幼儿园上半年工作小结范文

时间:2022-09-02 03:22:00

幼儿园上半年工作小结范文

上半年,在县委、县人民政府和县教育局的正确领导下,县幼儿园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贯彻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政策,贯彻执行《幼儿园管理条例》、《幼儿园工作规程》和《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团结协作、开拓进取、求真务实,认真落实县教育局制定的《县幼儿园园长任期目标》、《幼儿园管理目标》、《安全工作目标》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等各项工作目标。积极推进教育综合改革工作,充分发挥幼儿园自主办园的积极性,按要求、按计划进行园务管理,全面开展保教工作。

一、加强园务管理,提高办园水平

1、党政领导班子始终保持团结协作、开拓进取、求真务实的优良作风,班子成员树立“以园为家、以全局为重”和“管理育人、教书育人、服务育人”的思想,做到奉公守法、廉政勤政、讲政治、讲大局、讲学习、讲奉献、讲团结。认真落实“行政问责制、服务承诺制、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的“四项制度”,全心全意为家长和社会服务。

2、组织全体党员干部,积极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作用,党员在各岗位上真正做到“一面旗”、“一团火”。

3、充分发挥党、政、工、青、妇各部门的职能作用,对教育教学工作、安全卫生工作、创建平安校园工作、“三个文明”建设工作、师德师风建设工作、幼儿养成教育等方面工作,建立起一套党、政、工、青、妇齐抓共管的横向管理与行政、年级组、班级教师层层抓的纵向管理相结合的管理体系。

4、牢固树立“学校教育教学工作是第一要务,维护校园稳定、确保师生平安是第一责任”的理念,进一步深化平安建设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努力营造和谐平安校园,营造平安和谐小区。实施深化平安建设“细胞工程”,深入扎实地开展“平安组”、“平安班”、“平安楼院”和“平安家庭”的创建活动。为进一步做好校园安全管理工作,投资3万余元安装安全监控系统,在重点防范区域设置了7个摄像头。

5、重视“三生教育”工作,利用六一儿童节,在县体育馆举行“三生教育”活动展演,幼儿和家长同台演出,共同展演生命、生存、生活的“三生教育”活动内容。804名幼儿及家长、全体教职工参加了活动。

6、执行国家财经政策,遵守财务制度,坚持勤俭持家,厉行节约的原则,做好年度经费的预算和结算,做到各项经费专款专用,提高经费使用效益。执行教育收费公示制,持证收费,杜绝乱收费现象。

7、完善教育综合改革的后期工作,制定完善各岗位职责,完备聘用手续,拟定绩效工资分配方案,并按方案执行。实行工资与岗位挂钩、利益与付出成正比,充分体现多劳多得、能者多得,充分体现教育综合改革带来的好处。

二、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促进整体教师专业素质

1、加强教职工思想道德建设,坚持每周一次的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业务学习和工会活动,组织教职工学习党和国家有关方针政策以及各种教育法规,对教职工进行思想品德教育、职业道德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和基本素质教育。促进教师规范言行,奉献爱心,不断改进工作作风,树立良好的教师形象。要求保教人员:微笑多一点,声音甜一点,爱心多一点,服务实一点。要求行政后勤人员:做事勤一点,行动快一点,效率高一点,服务实一点。

2、班子成员参加“教育局党委中心学习组学习刀会祥先进事迹会议”,召开本单位学习刀会祥同志先进事迹动员会议,组织教职工学习上级有关部门关于开展向刀会祥同志学习的文件,组织教职工聆听刀会祥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组织教职工参观刀会祥同志先进事迹展示,每个教职工都撰写了一篇学习心得。

3、响应县委、政府和县教育局的号召,组织全园教职工聆听全国劳动模范兰平春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要求教职工向兰平春同志学习,在各自的岗位上发挥能量。

4、鼓励青年教师积极投身教改,参与各类技能比武,形成比、学、赶、帮、超的竞争进取氛围。为青年教师提供外出学习、观摩的机会,开拓视野,吸取现代教育信息。对工作中成绩优异的教职工给予物质和精神上的肯定和奖励,对有才能的骨干教师充分发挥其聪明才智,创造条件,搭设舞台,促其成功。其中选派青年教师纪泽参加云南省聂耳杯教师技能竞赛获得三等奖,选派青年教师石萍参加全县幼儿园片区教研活动讲课获得一等奖,选派青年教师刘礼莲参加全县“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100周年演讲比赛”获得三等奖。

5、引导青年教师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鼓励青年教师在政治上积极要求上进、思想上严以律已、工作上勤奋努力、业务上精益求精,青年教师进步较快。抓好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和教育,把好入党考察关,经常与建党对象开展谈心活动,帮助建党积极分子在政治上、

思想上、业务上不断成长、成熟。做到思想、业务双培养,把青年骨干教师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骨干教师,及时吸收优秀教师入党。去年吸收了罗艳芳、马荣春、鲁娅玲等3名青年骨干教师为预备党员,今年4月,召开支部大会,讨论并同意罗艳芳、马荣春、鲁娅玲三位预备党员转为正式党员,上报局党委批准。

6、做好教职工普通话培训学习和提高工作,积极推广校园普通话,教师与幼儿对话坚持使用普通话。目前教职工的普通话等级标准有3人为一级乙等,占教职工总数的3.8%,有42人为二级甲等,占教职工总数的53.8%,有33人为二级乙等,占教职工总数的42.3%。

三、加强教育教学管理,提高保教质量

1、以《条例》、《规程》和《纲要》为指导,以健康、语言、社会、科学、艺术五大领域作为保教活动的基本内容,从技能、情感、交往、认知各方面着手,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坚持保教并重原则,将爱国主义教育、集体主义教育、文明礼貌教育、养成教育、环保教育、安全教育以及幼儿智力开发渗透在各种游戏和活动之中,促进幼儿体、智、德、美全面和谐发展。

2、调动教师积极性,积极开展课题研究。上半年已申报市、县两级科研课题《少数民族地区传统游戏在幼儿一日活动中的运用》,下半年将初见成效。

3、继续进行幼儿园课程改革,在现有课程框架体系的基础上,积极构建体现园本特色并能促进幼儿发展的园本课程,通过集体备课,不断提高课程实施的有效性。积极开展课堂教学观摩、调研、研讨活动,定期交流教改经验,解决教师日常教学中存在的实际问题。

4、组织教师参观先进幼儿园,扩大教师的视野,抓住到市、县各园的听课机会,学习别人的长处,逐步提高自己的教育教学水平。

5、对民乐镇幼儿园进行幼教常规工作的指导和扶贫帮教活动。积极组织民乐、小等乡镇的片区教研活动,对全县幼儿教育工作起到了辐射作用和示范带头作用。

6、在小班组开设两个蒙氏数学实验班,让幼儿在自己动手操作教具过程中自我纠正,以达到迅速发展幼儿视觉、触觉、嗅觉和听觉的目的,达到开发幼儿智力的目的。

四、做好安全卫生保健工作,确保幼儿健康成长

1、加强安全防范工作,牢固树立“安全第一”、“安全责任重于泰山”的思想意识。充分利用本学期第一周的“安全宣传教育周”,强化安全意识,强调安全无小事,做到警钟长鸣。层层落实安全责任人,与各岗位人员签订《安全责任书》,把安全工作责任落实到每位保教人员,明确各岗位的安全职责。制定严格的安全检查和预防制度,密切关注幼儿的安全,及时消除潜在的安全事故隐患。

2、认真贯彻执行5月4日全国、全省综治**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采取以下紧急措施:

(1)领导班子成员坚持每天早上到大门口迎接幼儿、每天下午到大门口护送幼儿,观察行人动态,维护秩序。家长接送幼儿坚持使用接送卡,送幼儿入园的家长不得进入园内。公务员之家:

(2)从5月6日起,采用分年级、分时间段做操的形式,把平时在幼儿园外面广场上做操的250名幼儿安排进幼儿园内上操。

(3)5月6日晚,邀请威远派出所民警廖红到园为教职工进行“校园安全防范教育”。

(4)白班保卫人员走出门卫室,直接在大门口值班。在侧大门值班时段,侧大门随时上锁,本园教师出入一次开一次锁,不嫌麻烦。外来人员(含家长)必须询问清楚,认为可以让其进门时,保卫人员才开锁开门,并坚持出入登记制度。

(5)加高、加密侧大门和围墙头的防护铁栏,防止外人爬入教学活动区。

(6)坚持行政领导与保卫人员双重值班制度,坚持行政领导和保卫人员24小时开手机制度,确保信息畅通。

3、加强饮食卫生安全管理,定期召开后勤会议研究后勤服务工作,科学、合理安排幼儿膳食食谱。征求家长、教师对伙食情况的意见,并采取措施积极改进,做细做好幼儿饭菜,保证幼儿吃饱吃好。严格食堂购物索证、索票、验收制度,定点采购,严把食品进口关,严防食物中毒事故的发生。

4、以“省级绿色幼儿园”荣誉和“6.5”世界环保日为契机,设置《环保教育课程》,开展以环保为主题的活动,对幼儿进行环境教育。把环境教育以游戏形式渗透于一日活动之中,从不同侧面和角度丰富幼儿的环保知识、了解人类活动与环境的密切关系,引导幼儿节约资源,爱护环境。

五、密切家园联系,促进幼儿协调发展

1、有计划地开展家长工作,通过举办讲座、月报、橱窗等各种形式,帮助家长树立良好的教养观念,掌握正确的教子方法。

2、举办开放日活动和家长半日活动,邀请家长参加幼儿园教学活动、亲子同乐活动和“六一家庭秀”活动,积极主动地与家长联系和沟通,做好家园联系和家园共建工作。

3、定期召开园务会、家委会和家长会,听取家长的合理化建议,进行园务管理、保教工作和行风建设等方面的信息反馈,并请他们对幼儿园工作进行民主监督,促进幼儿园的整体工作,扩大办园声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