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学风建设半年总结

时间:2022-09-01 10:33:00

学校学风建设半年总结

上学期后半段以来,学校领导班子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结合我校办学实际,提出“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以能力为本位、以素质为保障”的人才培养战略,并确定“全面开展学风建设”,以抓学风建设为切入点,全面带动学校的管理,以抓学风带动全面工作的工作思路,并予以实施,现将这一阶段学风建设工作总结如下:

一、学风建设基本情况

今年**月1**日校领导班子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制定下发了《关于加强学风建设的决定》文件,并由校长作了工作部署。此后各学院、各职能部门积极行动起来,认真落实工作,各学院结合本学院的实际在本学院进行了深入动员,统一认识,交待任务,明确责任,层层发动,并加强监督检查。总的看来,在全校上下共同努力下,我校学风建设工作进展健康,开了好头、起了好步,阶段性成果很突出、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师生员工绝大多数对抓学风建设是认同的,认为学风建设路子对、顺民心、符合我校实际、符合教育规律、符合上级要求。但学风建设是一项复杂的工作,不能一蹴而就,我们要做的工作还很多,我校学风还不能说有了根本性的转变,今后的任务仍然很重。

二、重点抓的工作

1.抓规章制度,建立、完善,加强基础建设。学校除了制定下发了《关于加强学风建设的决定》这个纲领性文件外,配套颁发了《抓纪律整顿促学风建设》的文件,重新修定了学籍管理规定和《学生手册》,制定了《学位制试行办法》,《关于开展第二课堂建设活的指导意见》,《关于全面清理学生校外租房住宿的通知》,《关于加强学生公寓管理的通知》以及班主任队伍建设等一批文件,以制度规范工作,使工作有章可循、有制度可依,增强了工作的规范性和可操作性。

2.抓纪律整顿,实行严格管理。开学后按照学校《抓纪律整顿促学风建设》文件的要求,大力整顿三个场所的纪律与秩序,即抓课堂纪律、校园秩序、宿舍纪律的整顿并实行严格管理。

3.抓到课率。到课率是学风好坏的一个重要指标,也是抓学风建设的最基本要求,各学院都很重视,普遍下功夫抓了这项工作。学校要求要抓好开学后的第一堂课,各学院和教务处认真做了前期准备,学校组织了统一检查,开局不错,和往年比有很大改观。在各方面共同努力下,全校学生到课率有了明显上升。

4.抓巩固率。巩固率是学校生存发展的关键所在,各学院都没在这项工作上掉以轻心,都把它作为大事来对待,做了大量深入细致的工作。由于上下都重视、工作力度大、加上抓学风工作的促进,今年巩固率有了明显的提高。与去年同期相比全校巩固率平均提高了15%以上。

5.抓第二课堂建设。我们把第二课堂作为学生素质提高和能力培养的重要途径,并把第二课堂纳入我校人才培养方案,赋予学分。当前第二课堂活动开展形式多样,有声有色,有不少班级开展的生动活泼,很有吸引力,学生踊跃参加,效果不错。

6.抓教学改革。教学改革与学风建设相互作用,互相促进。上学期以来,学校进行了学制改革,实行了学年学分制,组织了我校各专业教学计划的制、修订工作,加强实践教学,强化能力培养,执行了准学士学位制,改革公共英语和公共计算机课程教学模式,实行目标教学,还开展了课程改革,着手专业建设和实验室建设等,这些举措为从根本上稳定办学秩序、促进学风好转和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奠定了基础。

7.抓队伍建设。抓队伍首先是抓一线工作的班主任队伍建设,各学院领导都重视班主任队伍的建设,明确了职责,布置了任务,提出了要求,加强了考核。

三、收获与不足

总的看来,经过这一阶段工作,我校学风建设取得了明显成绩。但也有不足,今后的任务还很重。

(一)几点主要收获

(1)抓学风促进了学校风气和学校面貌的转变,现在学生纪律观念明显提高,教学秩序明显好转,到课率明显上升,巩固率明显提高,师生精神面貌有了很大改观。公务员之家:

(2)第二课堂的实践具有里程碑意义。第二课堂活动开展起来了,尽管还不尽善尽美,但对我校学习风气的改善、学生校园生活的活跃以及对学生素质提高的作用是不可低估的,对我校来说,是一件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情,坚持下去必有好处。

(3)师生员工观念形态发生了变化,不少人表示学校这样抓工作,决心大,路子对,像办大学的样子,增强了认同感和责任感。

(二)存在的不足和问题

(1)进展的不平顺。个别学院计划性不强、动静不大、活动不多,积极主动开展工作不够。

(2)到课率低仍然是大问题。

(3)对学风建设的主要角色学生的发动还不够,特别是将他们的角色从被动变为主动,从被管束、被教育,变为“我参与、我奉献、我受益”工作做的还有差距。

(4)校院两级的紧密配合有待加强,有时存在职能部门与学院之间通气不够,相互理解不够、协调不够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