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局上半年创森工作总结

时间:2022-08-16 11:12:00

教育局上半年创森工作总结

2010年上半年,我局根据市委、市政府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要求,积极推进全市中小学创森工作,专项目标组织实施顺利,校园绿化环境得到明显改善,现将此项工作总结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

我局创森工作首先明确有领导分管,有工作机构组织实施,确保创森目标和任务的全面落实。副局长、机关党委书记王励中同志负总责,勤工俭学管理处、宣传教育处具体组织实施,做到了责任和人员明确,目标和任务落实。我局还把创森工作作为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的重要工作来安排部署,列入议事日程,在管理、人员、资金等方面予以保证。加大了校园绿化的资金投入,在办学经费中安排一定的专项经费,用于创森和绿化、美化校园和环境建设项目。

二、制定实施方案

我局根据创森领导小组的要求,结合学校实际、制定了《市教育局2010年学校绿化工作方案》。各校周密组织实施方案,按照“因地制宜,统一规划,分步实施,规模发展,突出特色,重在实效”的原则,把绿化工作与环保教育、校园环境建设、校园文化建设和学校发展结合起来,积极推进学校绿化建设,绿化美化校园,为师生创造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校园环境。

三、大力开展宣教和实践活动

各校充分利用“地球日”、“环境日”、“植树节”等节日,组织师生开展多种形式、丰富多彩的创森宣传教育和实践活动,增强师生的创森意识、绿化意识、环保意识,提高师生参与学校创森的积极性和自觉性,努力营造创森、植绿、护绿、爱绿的浓厚氛围。各校通过主题班会、团队活动、宣传栏、墙报、广播、论文、知识竞赛等形式,广泛开展以创森为主题的宣传教育活动。各校师生积极参与,广泛深入地开展义务植树、护树活动、植纪念树活动、造“学生林”活动、树木认养认捐等实践活动。

四、强化规划意识

各校科学制定校园绿化的中长期规划和年度实施计划,加强检查、监督。在制定学校发展规划中,把校园绿化纳入学校发展总体规划。在计划实施过程中,不断增加学校绿地面积,巩固提高校园绿化覆盖率、绿地率,合理配置各类植物,注重校园绿化质量、景观效果。充分利用校园绿地空间,加强屋顶绿化、墙体及其他建筑物的垂直绿化。公务员之家:

学校积极开展市级、省级、部级“绿化先进单位”、“园林式单位”、“绿色学校”创建活动,巩固创建成果,提高创建水平。对在校园绿化活动中取得突出成绩的集体和个人进行评选表彰。加强创森工作的档案资料的建档和规范管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