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局前半年安全工作总结

时间:2022-08-16 11:01:00

教育局前半年安全工作总结

上半年,在市教育局的精心指导下,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们上下一致,认真贯彻《安全生产法》,全面落实上级会议和文件精神,以创建“平安校园”总揽学校安全工作全局,严抓细管,有效遏制了中小学安全事故发生,为广大师生营造了一个平安、稳定、和谐的工作、学习环境,维护了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

一、加强领导,统筹安排,落实各级安全工作责任

为了切实加强领导,县教育局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的安全工作领导小组,经常分析全县学校安全工作形势,根据季节特点,及时研究部署安全工作的重点,组织开展安全隐患的排查整改,指挥处置处理突发安全事故。半年来,我局共下发各类安全文件16个,通报3个,对学校安全工作起到了全面的规范和指导作用。全县各级各类学校也成立了相应的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具体负责本校、本乡镇学校的安全教育和管理工作。各乡校还依据自己的实际,制定了一系列比较完备的、行之有效的学校安全管理制度,使安全工作有章可循,有规可依。各校还依据需要和季节特点,制定了公共突发事件应急预案、防抢撤预案、各类考试预案等,并经常组织演练活动。今年3月份,教育局与各中学、中心小学,中心小学与下辖各校,学校与各个班级逐级签订了各类安全责任书,有关学校还与校外住宿生的房东签订了安全责任书,对校外住宿生定点挂牌,教师分片管理,使各项安全责任都落到了实处。

二、以安全教育“活动周”、“活动月”为契机,切实抓好安全教育工作

今年以来,我们始终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教育先行”的原则,把安全教育摆在安全工作的首位来抓,一是要求各校必须上好每周一节的“安全法制课”,做到“六有”,即:有课时安排、有教材、有教师、有教案、有作业、有考核。二是每月一次安全法制报告会。三是为学校聘请法制副校长,法制副校长每期至少作两次法制教育讲座。四是大力开展各类安全教育活动。本学期第一周,我们在全县各校开展了安全教育周活动,通过听报告、办专栏,进行安全知识宣传等形式,使学生在开学初就树立了良好的安全意识。四月份,我们和林业局联合下发了《关于加强森林防火教育工作的通知》,在各类学校开展轰轰烈烈的森林防火教育活动,不但增强了广大学生热爱绿色家园,预防森林火灾的思想意识,而且通过学生向家长向社会宣传了森林防火及其重要性。6月份,我们根据县安委会等几部门“关于开展2007年安全生产活动月的通知”精神,下发了《关于在全县中小学开展安全生产活动月活动的通知》,要求全县中小学以安全教育、完善制度和隐患整改为侧重点,认真做好有关工作。6月16日收到市局相应安排后,我局又就深化活动,开展专项征文向全县中小学提出了新的要求,要求学校做到“五个一”即挂一条醒目横幅,组织一次安全教育讲座,开展一次安全知识竞赛,每人写一篇安全法制教育作文,每班办一期安全教育专栏。半年来,在安全教育工作中,我们共为学校配发《安全生产法律法规与事故案例选编》153本,下发“食品安全知识”和“流行病传染病预防知识”传单64000余份,各校共办安全知识专栏300余面,举办安全知识竞赛220余场次,安全知识讲座450余场次。通过这些教育活动,进一步丰富了广大中小学生的安全知识,增强了安全意识,提升了自我保护的能力和水平。

三、加大督查力度,及时排除安全隐患

在安全督查方面,我们主要抓了以下几点:一是抽调46人,分别组织了大规模的交叉检查和拉网式排查。新年伊始,我局就下发了《关于在全县开展中小学安全交叉检查的通知》,([2007]1号文件),抽调了46名同志,分赴21个乡镇和县直各校进行交叉检查。3月份,我们又抽调46名同志进行拉网式对调检查。在检查中,我们本着边查边改的原则,就地整改安全隐患81处,下发整改通知书23份,并建立了安全隐患档案库。二是严格督查安全制度、安全责任的落实情况。本期开学初,我们为各校下发了22种安全制度样本,要求各校结合实际进行选用。安稳股的同志在督查中,还指导学校进一步完善了各类安全预案和责任书。同时,我们对督查出的问题进行严肃处理。三月份下发了《关于2006年平安校园创建情况的通报》,对未达到标准的十所学校进行了通报批评,对四所学校实施了一票否决。四月份,我们下发了《关于对留仙坪油坊街小学、留仙坪中学职教中心管理问题的通报》,对存在安全隐患的留仙坪油坊街小学校长和留仙坪中学校长予以责令纠错谈话处理,并建议留仙坪中心小学免去油坊街小学校长职务,对留仙坪教干和局包乡人员给予诫免督导谈话处理。三是加大了对校园矛盾纠纷的排查力度,年初我们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危险刀具管理的通知》,要求各校建立矛盾纠纷排查档案,及时化解涉及校园师生的矛盾纠纷,确保校园平安稳定。四是加强了校园周边环境治理,净化了校园周边环境。四月份我们与司法、工商、文化部门联手,对城区4所学校的周边进行了清理整顿,共清理非法饮食摊点11个,取缔搬迁网吧3个,搬迁舞厅2个,并清理了校园门口占道经营的流动摊点,为教育教学提供了良好的外部环境。公务员之家:

四、加大投入力度,提高“人防、物防、技防”水平

一是加快危改工作。全县借“两基”迎国验之契机,全部推倒了D级危房,新建校舍达27000m2,并加快了寄宿制学校建设,缓解了校外住宿生多难以管理存在诸多隐患的问题。二是在全县范围内全部加高教学楼栏杆,使其达到标准高度,据不完全统计,全县共加高栏杆达8500余米,投入资金达20余万元。三是为项目学校安装了防护网和防盗门,确保了学校财产安全。四是根据市局领导的建议,筹建龙驹中学2、3号教学楼应急疏散楼梯,计划投入14万元,现正在施工当中。五是为全县各校新购更换了灭火器材,安装了防雷电设施。六是为教育局、丹中、龙中等单位安装了视屏监控设施(共计投资20余万元)增加了安全保险系数。

五、认真落实市教育局“6.20”会议精神,努力做好学校防汛工作

6月20日市局防汛工作会之后,我局紧急行动,下发了《县教育局关于做好汛期重大自然灾害防治工作的紧急通知》传真到各中小学。要求各中小学立即启动防汛应急预案,加强“人防、物防、技防”工作。并要求学校防汛领导小组特别是学校一把手,立即进入非常工作状态,坚持24小时带值班制度,校长坚持全天候在校指挥工作。第二天教育局安稳股对全县临近江河,水库下游及滑坡地段的22所中小学,在非常时期的防汛情况进行了抽查,结果22所学校的校长都能在校指挥工作,坚守工作岗位,表现了很强的工作责任心、敏锐的政治嗅觉和对学校师生生命财产高度负责的精神。为了鼓励全县各校都能做好防汛工作,我们于当天下午下发了《关于对防汛防滑校长带值班抽查情况的通报》,对22所学校进行了通报表彰,产生了很好的影响。

尽管前半年我们在安全稳定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由于各种因素不断变化,安全隐患随时产生,学校安全工作形势依然严峻。今后我们要进一步分析研究学校安全的新形势和新问题,把安全工作做的更好更细,为教育教学营造更加和谐、安全、稳定的良好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