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局普教科上半年工作总结

时间:2022-08-16 10:44:00

教育局普教科上半年工作总结

2009年上半年我们认真贯彻落实了基础教育处和我局的工作要点,以均衡发展、创新管理、提高质量、突出特色为总体思路,紧紧围绕办好让人民满意的基础教育,着力建设磐石教育强市这个目标,力求在“抓管理、提质量、保安全、促发展”这四大工作重点上实现新的突破,进一步促进我市基础教育持续、协调、健康、均衡发展。

上半年主要抓了四方面工作

一、全面推进我市基础教育的均衡发展

1、积极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继续全面落实我市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实施方案,切实加强学校规范化建设。我们要求各学校从本学校的历史、现实和未来发展的趋势出发,找准自己的优势和强项,不断提炼与升华,各方面管理做到“严、细、实”。狠抓制度管理,体现一个“严”字;强化过程管理,落实一个“细”字;立足实际成效,突出一个“实”字。通过“严、细、实”的管理机制的建立,扎实有效地提高学校管理的整体水平,努力实现学校管理的规范化、精细化,把学校办成特色学校和品牌学校。年底,我们将在全市中小学评选出14所教学管理先进校。

2、改革了招生制度。从去年开始义务教育阶段全部取消择校生。从今年开始重点高中招生实行指标生制度。2009年、2010年指标生占正式生的比例为30%,11年将扩大到50%,这一政策有效控制了跨学区入学。务工人员子女在居住地所在学区入学,与学区内学生享受同等待遇,磐石户口的享受指标生待遇。

3、提升中小学教学管理水平。从狠抓《吉林市中小学校教学管理规范》的贯彻落实入手,以农村中小学为重点,通过调研、视导、督查、评估等方式,加强学校教学的精细化管理和规范化管理。今年3月份,为提高中小学教学质量,提升学校领导的业务水平,我们分小学、初中、高中召开了教学管理工作专项会议,总结回顾中小学教学管理工作中存在的经验教训,明确下一步具体的整改措施,切实加大了对学校教学管理的工作力度,为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和推进新课程改革创造了良好的环境。积极引导各学校紧紧围绕课堂抓业务、教学抓管理、学科抓突破、品牌促发展开展各类教学活动,走抓常规管理,树品牌效应,促质量提高的内涵发展之路。小学基础年级教学质量通过对五年级进行期末抽测进行评价;小学毕业年级教学质量将通过初中分班统一考试进行评价;初中基础年级期末考试全市统一组织异地监考。

3、加大控辍工作检查评估力度。我们在认真贯彻落实《磐石市控辍工作实施意见》的基础上,进一步明确、落实了各学校和相关人员的控辍工作职责,切实把学生辍学情况与各相关单位、各中小学年度工作考评紧密联系起来,并于今年年初对去年6所控辍工作先进学校进行了单独表彰。今年6月份,我们又会同督导室对各乡镇政府和农村初中的控辍工作情况进行了专项督导检查。

4、认真组织村小教学质量“百里行”活动。为提高村级小学的教学质量,我们从去年开始,组织开展了村小教学质量“百里行”活动,采取不打招呼、不定时随机抽查的方式,先后对部分村级小学的教学管理、课程计划执行情况、教师队伍建设、校园文化建设和中心校对村小的管理情况进行了随机检查。今年4月份,我们已经对16所村小的教学进行了检查和随机抽测,进一步加大了对村小日常管理工作的检查监督力度,促进了全市村级小学的教学管理水平的进一步提升。

5、整合优质教育资源,整体提升教师素质。

(1)积极开展对口帮扶活动。今年我们广泛开展了“校对校”、“师对师”、“手拉手”、“捆绑式”等“双优送教”、“邻校共研”互助活动。要求全市中小学的“全天候”优秀任课教师,必须要完成“三个一”的帮扶任务,即:帮助一名农村教师提高教学水平、到一所农村中小学送教、指导农村中小学一个学科的教学教研,做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整体推进,全面推进教师队伍建设,提升薄弱学校教师素质。

(2)广泛开展邻校共研活动。小学按学校位置共分成7个区域,采取统一与分散相结合的形式开展活动。统一活动是指由教研员参与组织。今年上半年每个区域选派4名优秀教师对所研究的主题进行教学研究,全体教研员深入到区域中,现场对课堂教学进行针对性点评,共有45名教师参加了4个学科的课堂教学。初中分为东西南北四片,牵头学校定期轮换,牵头学校负责定期组织开展本片的教学活动,如片上学科集体备课、教学观摩课、经验交流、优秀教师送课、教学竞赛、质量检测等,一般每学期开展2次以上活动。

(3)整合优秀教师评选活动。我市的吉林市级农村初中优秀教师评选活动是与我市全天候教师、秀教师评选活动相结合进行的,是按照磐石市农村优秀教师、磐石市全天候优秀教师、吉林市农村优秀教师三个级别评选的,分区域教学研讨课、说课、答辩、集体备课、教案、教学反思、学法讲座、示范作用发挥(含送课)、工作汇报、组织考核十个程序进行。

6、认真组织好“助残日”捐资活动。今年在全国第十九个“助残日”到来之际,我们按照吉林市教育局的文件要求,认真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助残日”活动。在活动期间共收到社会各届捐款33万元,其中仅教育系统就筹集助残捐款29万元,极大地改善了特教学校的办学条件。

二、扎实抓好高三教学的调研、检查和指导工作

1、增加高三工作调研的频率,加大检查、指导、督促的力度。我们普教科和进修学校高中部分别在高三开学初,一模考试前和一模考试后,二轮复习初,二模考试前和二模考试后对各高中进行了高三教学专项调研,通过听课和研讨等方式,了解一线的教学情况和师生状态。通过对各高中教学的专项调研,我们发现五所高中都在备课、上课、知识和方法的落实、能力的培养方面或多或少的存在问题。针对这种情况,我们与高三领导和教师共同研究最适合本校学生的复习方法,最有效的课堂教学,最佳的师生状态。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各校的高三课堂效率都有所提升,教学效果比较明显。另外,我们根据各校的基本情况不同,问题不同,解决方式和方法也有所不同,及时改变了调度会的传统开法,采取在各校分别召开的方式。主管教育的市长和教育局局长亲临一线参加各校的二模调度会,与各学校主抓高三教学的所有领导坐到一起,共同研究适合本校的最佳的备考方案。让高三复习工作更扎实,更实效。

2、加强教学指导,落实对口帮扶。我们从高三一开学就开展了高三复习专项指导工作,精心挑选了九位全市各科高三优秀教师,利用五天时间,对高三各科全体教师分别从复习计划、复习重点、复习题的选择、资料的筛选、复习方法等方面进行了指导。高三教师们都很受益,特别是新上高三的教师,经过系统的指导后在复习工作中明确了方向和路径,少走了弯路,避免了多功低效。同时我们又落实了重点高中和普通高中对口帮扶工作。一中对实验中学,五中对二中。对口学校之间认真研究帮扶的方式、方法和内容,在教学管理、教师培养、教学信息等方面进行帮扶。刚进入二轮复习时,普教科和进修学校高中部联合组织一中、五中的高三各科优秀教师下到二中和实验中学进行各科整体复习和课堂教学的专项指导,一对一、面对面的研究探讨高三复习工作的最佳打法,取得明显的效果。

3、认真抓好高中新课改工作。我们会同进修学校高中部强化基础年级的调研指导,认真总结了两年来高中课改的经验和教训。在模块教学、单元组合、选课、学分、学业水平考试、校本教材开发等方面加强了研究,深入开展了教师培训、优质课竞赛等教研活动,切实提高了一线教师新课程的驾驭能力。

三、切实做好幼儿园“绿色教育”工作

1、制定评估细则,强化规范化管理。

3月初,我们召开了“全市幼儿教育工作总结表彰会”,分别对获得综合管理先进单位、进步单位和改善办园条件先进单位的市幼儿园、机关幼儿园、富太中心幼儿园等10所幼儿园和16位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奖励,对2008年的幼儿教育工作做了全面总结并对2009年的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同时,根据《吉林市幼儿园常规管理工作评估细则》,结合我市幼儿教育工作实际,制定并下发了《磐石市幼儿园常规管理评估细则》,进一步强化了我市幼儿园的常规管理工作,规范了日常教育教学行为,提高了各幼儿园的保教质量。

对私立幼儿园办园资格实行了动态管理。结合今年大部分私立幼儿园办园许可证都已到期的实际,我们改革了管理办法,将到期的许可证全部收回,实行年审制度。由各相关部门对幼儿园办园资格进行审查,合格的以部门为单位下发审批表,通过所有部门年审的继续开办,否则予以取缔。这一办法有效促进了私立幼儿园的规范化管理。

2、搭建园际交流平台,促进幼儿园均衡发展。

一是实行园长例会制。每月25日为园长例会日,各园总结本月工作及下一步工作打算,并提出现行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共同商讨解决办法,及时总结经验,纠正偏差,相互借鉴和学习,取长补短,使工作更具计划性、针对性和实效性。二是继续开展“城乡互动、爱心链接”系列帮扶活动,强园一带三或一带二,和薄弱园结成帮扶对子,开展系列帮扶活动。此外,根据地域,建立三个学习研讨共同体,由各组组长和副组长牵头,针对幼儿园发展实际,定期组织形式各异园际交流和教学研讨等活动,为各园集思广益相互交流和学习搭建平台,有效地促进了园与园、城与乡之间缩短差距,均衡发展。

3、加强培训学习,提高教师业务素质。一是组织开展了全市私立幼儿园数学教学现场观摩培训会。会上现场观摩了经过们精心筛选的各年龄段典型的数学常规教学活动,并就数学常规教学活动基本内容、方式、方法及需要注意的问题等进行了详细的培训。为纠正私立幼儿园的教学误区,提高教师课堂教学水平和专业素质起到了极大的引领和促进作用。二是会同教师进修学校组织开展了全市幼儿园教师课间操培训。4月份,在2008年全市幼儿园课间操评比中,选出编排比较突出,具有典型性代表性的手指操、徒手操、模仿操、韵律操和器械操共五套,除现场教授以外,还刻录成光盘,便于教师更好的掌握和学习。这次培训为促进了幼儿课间操的丰富和普及以及幼儿户外体育活动的开展。三是会同进修学校组织开展了全市幼儿园教师键盘三期培训活动的“一期培训”。这次培训针对各幼儿园教师的实际水平,从最基础的知识和技能入门为起点,循序渐进,务求使参加培训的教师能够掌握弹奏和编配伴奏的知识技能,能够满足幼儿园日常教学活动的需要。四是会同进修学校组织开展了全市幼儿教师说课展示活动。通过本次活动,使全市教师对幼儿园课堂活动的设计和方式方法步骤都有了一个系统全面的了解,掌握了说课的基本形式及方式方法,为提高教师教学水平和促进教师专业成长起到了很好的引领和促进作用。通过开展学习述各种有针对性、实效性的主题培训及各种学习、观摩、评比等活动,有效地促进了教师的专业化成长,提高了园长和教师的业务水平级教育教学水平,进一步促进了幼儿园教育教学质量的提高。

4、开展丰富多彩的教育活动,为幼儿提供扬长舞台。我们组织开展了庆“六一”幼儿纸艺手工小制作评比活动,使孩子们真正度过一个快乐而有意义的节日,培养幼儿的想象力、创造力和动手操作能力以及初步的审美意识和环保意识。并要求各幼儿园将5月份做为幼儿教育工作宣传月,结合本园实际,紧紧抓住庆“六一”这一有利时机,广泛组织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意义深远的“六一”庆祝活动,让孩子们在参与中体味快乐,受到教育,促进其全面健康和谐发展,同时以不同形式对社会和家长开放,并通过宣传栏、展板等多种形式向社会、家长大力宣传和展示幼儿园教育工作取得的成果,不断提升家长和社会对幼儿教育工作的正确认识,积极营造社会各界共同关注、理解和支持幼儿教育工作的良好氛围。

5、抓好各种传染病的预防控制工作。我们严格按照上级文件要求,采取多种措施有效预防、控制风疹、手足口等各种传染病工作。要求各幼儿园定期对学校内部各室、各处进行通风消毒,定期开展卫生防病知识宣传教育,坚持每日晨检制度,发现传染病患病学生,要立即隔离,做到传染病早发现、早诊断、早隔离、早治疗。同时积极中开展针对性的预防性疫苗接种宣传工作,本着幼儿和家长知情、自愿、安全的原则,积极动员家长领学生到卫生部门接种疫苗。教育局联合卫生部门对各幼儿园传染病防控工作进行了两次培训、两次集中检查。

四、认真开展“露一手”系列活动

08年开始,艺术教育划归普教科管理,我们便将学校体育和艺术教育与“露一手”系列活动有机结合,使课堂教学、课外活动、学校集中展演、全市集中展演相互促进。

1、切实加强学校体育工作。

我们以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体育工作,切实提高学生健康素质的意见》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关于落实保证中小学生每天体育活动时间的意见》和《关于开展亿万学生阳光体育活动的通知》精神,在5月中旬,隆重召开磐石市中小学生田径运动大会。全市有52个代表队的近千名运动员参加了本届赛会,共有28人次打破磐石市以前历届运动会最高记录。这届大会,规模之大,范围之广,形式之新都是空前的。团体操编排新颖、主题突出、规模宏大、气氛热烈;赛场内外,洋溢着热烈、进取、祥和的气氛,展示了青少年的勃勃英姿,实现了竞赛水平和精神文明的双丰收。公务员之家:

2、成功举办第九届中小学生艺术节。5月25日,我市中小学生的一场精彩文艺演出,为历时5个月的吉林市第九届中小学生艺术节磐石市专场展演活动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本次艺术展演活动全市有51所学校3万多名中小学生参加,每所学校举办1个专场展演。经过5个月的层层选拔,从近三百个文艺作品和1200多幅美术作品中,选拔出18个文艺节目和500多幅美术作品参加吉林市第九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活动。本次艺术展演活动艺术水平之高,活动范围之广,参与学生之多,收到效果之好,都是前所未有的,充分展示了我市艺术教育的丰硕成果,进一步推进了全市中小学校素质教育工作的深入实施。

五、其他工作

1、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完全按学区免费、面试、就近入学,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和其他特殊群体学生在居住地学区学校入学,与学区内学生享受同等待遇。

2、各中小学都能严格执行课程计划和上级减负规定,课程、课时开出率100%。

3、达到了每乡镇一所中心幼儿园。

4、中心校以上学校都开设了心理健康教育课,配备了专(兼)职教师和心理咨询室。

5、吉林市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行动计划正在各部门审核之中,秋季开学前下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