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局纪工委上半年工作总结

时间:2022-08-16 10:31:00

教育局纪工委上半年工作总结

今年上半年,我们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和省、市纪委七届三次全会精神,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为构建和谐社会、促进教育公平,不断努力适应纪检监察工作的新形势、新任务,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推进我局纪检监察工作的进一步开展。

一、加大治理教育乱收费的力度,规范教育收费。努力打造崇廉为民的教育良好形象

今年上半年,我局认真落实落实教育收费政策,紧把收费关口,不断加大监察力度,有效遏制了乱收费现象的发生。

(一)、加强领导,精心布署。市教育局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的治理中小学乱收费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市教育局关于2010年规范教育收费进一步治理教育乱收费工作的实施意见》,切实避免“一边免费、一边乱收费”问题的发生。

(二)、强化社会监督,搞好民主评议学校工作。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市教育局成立了“民主评议学校工作领导小组”,各学校也成立了相应的组织。二是制定实施方案。我们制定了《教育局2010年民主评议中小学校工作实施方案》,目前该项工作正在有序进行中。三是强化社会监督。从社会各界聘请了20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学生家长代表、群众代表等作为教育行风监督员,督察学校行风建设。四是积极开展“阳光服务”活动。2010年5月17日,在同天购物中心广场,市教育局参加了市纠风办统一组织的大型“阳光服务”活动。市教育局领导班子、机关各科室、市直学校的50名领导参加了现场的服务活动;现场发放资料5000多份,接受群众咨询150多人次,解决问题20个;受理群众投诉0件。开展领导接待日活动,每周五有一名局领导现场接待群众来访,解答群众的咨询和提问,直接倾听群众心声,为群众解忧排难。

(三)、完善制度,加强督查,规范收费行为。一是为使群众及时了解新的收费政策,我们强化校务公开、收费公示制度。各校在开学后两周内把新政策的收费项目、标准、依据、已取消的收费项目和监督电话等向社会公示公开。二是加强教辅管理,禁止乱办班行为,严格执行省教育厅等八厅局《关于2010年规范教育收费进一步治理教育乱收费工作的实施意见》。三是完善公办高中“三限”政策,规范高中收费。不得在“三限”生之外以自费生、旁听生、借读生、非计划生等任何名义高收费招收学生。四是严把关口,加强检查。2010年3月11日至14日,组成十个检查组对全市农村中小学收费情况进行了检查。2010年5月13日—16日,市教育局与市财政局组成三个检查小组,对全市城市区36所学校进行了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个别问题予以了纠正。

(四)、完善信访件督办查询制度,加大案件查处力度。为强化社会监督,方便群众举报,我市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都分别设立了举报箱,公布了124部举报电话,建立了举报登记制度。今年以来我们共受理群众反映教育乱收费来件105件次,共查处案件53件,查处乱收费违规金额8.7375万元,清退违规金额8.7375万元,处理责任人14人(通报批评10人,党政纪处分4人)。起到了查处一案,教育一片的目的。

二、健全机制、强化责任,切实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

(一)、我局认真贯彻中央《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意见》,制定了市教育局《领导班子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施办法》,明确了领导班子及其成员是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一把手”是第一责任人。建立了主要领导“问责”,分管领导“督责”,所有领导带头履行职责的制度体系,形成了“党组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部门单位各负其责”的领导工作机制。制定了市教育局《2010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责任分工》,将全年分解为9大项39小项,明确了主办科室。并同各科室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增强了廉政责任意识和压力感。为抓好责任落实,局纪检组注重对此项工作的监督检查,加强目标和过程管理,每季度检查一次,掌握进度,推动工作;每半年听取一次汇报,指出差距,提出要求;年度进行检查考核,交流经验,进行测评,确保实效。

(二)、扎实开展党规党纪教育,大力加强纪检监察机关自身建设。一是按照年初制定的《2010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安排意见》,我局将党风廉政教育列入了党课教育计划。二是为紧密联系纪检监察工作和干部思想实际,开展党规党纪教育。今年3月,组织各县市区教育局纪委书记及中小学校长共计560余人进行全市教育干部党纪、政纪、条规培训。

(三)、深入推进党内监督工作,切实解决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方面的突出问题。认真落实省委《进一步加大预防腐败力度的工作方案》和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有关规定,,着力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促使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按照市纪委《关于清理纠正个人“小灵通”、移动电话与单位办公电话捆绑使用问题的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认真开展对机关各科室、市直学校幼儿园个人“小灵通”、移动电话与单位办公电话捆绑使用问题的清理与纠正工作。局领导高度重视此项清理工作,就此召开了专题工作会议,并成立了专项清理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召开了由机关各科室科长、市直各学校校长参加的清理工作会议,传达了市纪委会议精神,并将市纪委文件以沧教纪工[2010]14号文的形式转发给各单位。市直学校、幼儿园79名副科以上干部及局机关64名副科以上干部全部按要求如实填写了《个人“小灵通”、移动电话与单位办公电话捆绑使用自查自纠情况登记表》。为抓好清理纠正工作,我局专门设立举报电话,同时协调计财科配合,对各单位进行排查,并组织到市网通公司对教育局机关69部办公电话逐一进行核查,确保清纠工作不留死角。经过核查没有发现个人“小灵通”、移动电话与单位办公电话捆绑使用问题。

(四)、积极开展廉政文化进校园活动。结合工作实际,我们制定了《市教育局2010年廉政文化进校园工作重点》,成立了廉政文化建设领导小组。在工作中我们注意做到四个结合。一是廉政文化建设与学校德育教育相结合。二是廉政文化建设与课堂教学相结合。三是廉政文化建设与校园文化建设相结合。四是廉政文化建设与师德师风建设相结合。在全市教育工作者中强化“依法治教、廉洁从教”的廉洁教育,引领广大教育干部、师生树立崇廉憎腐的价值观念,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廉洁自律氛围。2010年上半年我们进行了廉政文化进校园示范点的评选工作,评选市二中、市十四中、石油采一中学为我市廉政文化进校园示范点。7月,积极配合市纪委开展“扬正气,促和谐”廉政公益广告创作展播评选活动,我教育系统参选作品31件,其中教师作品20件,学生作品11件。

三、规范行政行为,实施阳光行政,切实加强机关效能建设

(一)、加强效能监察,提高行政效率,确保各项会惠民政策落到实处。年初,我们制定了《2010年市教育局机关效能建设实施方案》,强化了效能监督机制。主要是加强对行政许可和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落实情况进行行政效能监察。重点是对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全面落实情况进行行政效能监察。今年学期初对2010年上半年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全面落实情况进行了督导检查。学期中,我们又对城市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免除学杂费情况进行了督导检查。公务员之家:

(二)、继续大力推进校务公开工作。一是继续贯彻省市有关文件精神,扎实推进校务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我们对校务公开示范学校进行了督导检查,并在全市教育系统开展了校务公开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评选表彰活动,共表彰了41个先进集体和101个先进个人。二是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信息公开工作作为阳光行政、预防腐败的重要内容来抓。我们成立了信息公开工作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并配备了具体的办事人员。为保障信息公开工作依法有序进行,我们制发了《市教育局信息公开实施细则(试行)》、《市教育局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市教育局信息公开工作考核评议制度》、《市教育局信息公开工作责任追究制度》《市教育局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并召开了由机关所有正科长、主任、各科信息员参加的信息公开工作培训会。按时完成了《信息公开目录指南》、《信息公开目录》的编制工作和对2003年1月1日——2007年12月31日的信息和2010年1月1日至今的信息清理工作,且已在政府信息网及教育局网站上予以公开。同时根据上级要求完成了市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及相关文件向市档案馆和市图书馆的移交工作。

回顾半年来的工作,我局纪检监察工作虽然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反腐倡廉工作仍然任重道远。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继续围绕教育中心,履行纪检监察两项职能,积极推进教育局党风廉政建设和源头治腐工程,勇于创新,开拓进取,把我局的纪检监察工作推向一个更高的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