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道路交通安全综治工作总结

时间:2022-09-09 10:49:43

上半年道路交通安全综治工作总结

2020年上半年在市道安办、市交通运输局的正确领导下、在各职能部门的业务指导下,我所结合工作实际,加大货车超限运输整治力度和路面巡查力度,做好了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治理及砂石整治工作。现将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治理工作及砂石整治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明确工作职责、完善工作机构

为全面贯彻落实各级文件精神,切实推进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整治工作,我所成立了由所长任组长、分管副所长任副组长、所中层为成员的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整治领导小组,制定相应工作方案,明确工作目标,细化工作任务,落实工作责任。

二、做好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整治宣传工作

充分利用科技治超卡口LED显示屏、办公区域执法公示显示屏及上路宣传等形式,对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整治工作进行宣传。重点宣传货车超限超载的危害、相关法律法规及对违法超限超载的处罚案例、超限治理对沿线群众生产生活带来的好处,为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整治工作的开展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三、以科技治超手段替代传统治超模式,道路超限治理成效显著

(一)为达到以科技手段常态化治理道路货运车辆超限,我所会同公安交警按照超限治理联合执法工作机制,采用现场精准查缉同道路超限“非现场”执法事后调查处理相结合的工作方式进行超限治理:1、路面执法队伍制定月、周执法计划,在责任片区与公安交警按联合执法机制进行日常公路超限巡查;2、强化对道路超限车辆的事后调查处理力度,根据超限“非现场”执法系统数据分析、判研,对违法超限车辆进行重点查缉;3、对车籍为我市境内涉嫌超限运输的货运车辆,《货运车辆超限超载违法告知书》由路政执法人员到各责任片区进行当面送达,行政区域外的违法超限车辆以挂号信邮寄送达;对外地市重点违法超限车辆在无法邮递送达的情况下进行上门送达。

启用道路超限“非现场”执法系统后,我市主要道路货车超限现象明显下降,廉政投诉为“零”,科技治超取得阶段性成果。截止目前,路政交警联合超限执法共调查处理超限及抛洒滴漏车辆642辆,其中查扣抛洒滴漏违法行为的货运车辆118辆,罚款12.5万余元;现场超限执法及非现场执法共调查处理超限超载货运车辆524辆次(2019年全年为396辆),均由公安交警进行记分、罚款,交通路政监督卸载(转)载货物4625余吨。

上半年共发送《货运车辆超限超载违法告知书》1030份,外地市邮寄信函因地址不详退回297份,目前收到《违法超限告知书》主动前来接受调查处理的344件,处罚率46%。

(二)指导源头装载企业加强管理,夯实道安工作基础。结合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治理工作,我所在市道安办的统一安排下,加大对公路扬尘污染治理力度,对运输车辆超限超载、抛洒滴漏等违法违规运输行为进行查处,并进行装载源头调查,将调查的结果书面抄报市道安办、市环治办。对违法超限运输车辆所属单位及驾驶员信息抄告市运管所,由运管所及时录入《省道路运营驾驶员计分管理系统》,以便车辆、驾驶员的属地运管部门对其违法行为追加相应处罚。上半年,按照“一超四罚”原则向各级运管部门抄送及货运源头监管部门发送132份告知书。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建议

1.按照道路超限治理公安、交通联合执法工作机制,我市实施了第一期科技治超项目建设工程,取得一定效果,但还未在全市干线公路形成一个布控严密的超限(载)车辆监控网络。今年,随着交通会战项目陆续建成投入使用,全市的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和道路维护任务将更加艰巨,建议在我市尽快实施第二期道路科技治超系统建设,确保建成道路更好的为全市经济社会服务,切实做好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整治工作

2.6县市区科技治超系统建设还未完全推广,能否在市道安办的协调下对已建成的县市区科技治超系统进行联网并使用,有利于整个区域形成道路超限治理合力,增强执法效果。

3.目前,对道路科技治超系统建设及科技治超平台后续处理工作未出台国家、省建设标准和使用程序,我市科技治超系统建设只能参照公安部对公路电子卡口建设标准进行。建议尽快制定建设标准、工作程序规范,利于推广使用。

4、对道路超限“非现场”执法卡口系统建设进行必要资金支持。

5、省道安委进行必要统筹,建设标准、工作程序制定后,将道路超限“非现场”执法卡口系统纳入道路交通安全“智能交通违章监摄管理系统”,由公安交警进行记分罚款并按“一超四罚”原则抄告源头行业管理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