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局上半年安全生产工作情况总结

时间:2022-09-09 10:43:54

交通局上半年安全生产工作情况总结

2020年度,认真贯彻落实省、市人民政府和市交通运输局对安全生产工作的一系列安排部署,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总体要求,落实“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原则,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强督查检查,狠抓全系统安全生产监管工作,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各类专项整治工作,切实做好隐患的排查治理工作,防范安全事故的发生,全系统安全生产形势保持了稳定持续发展。现将上半年安全生产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1至6月主要开展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

按照省、市一系列安全会议精神,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确立了“安全发展”理念,狠抓安全生产工作的组织领导。年初,根据系统实际情况,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局属各单位、股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安全生产委员会,并根据局领导的分工,对安委会成员安全生产责任进行了及时调整和明确,按照安全管理“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的要求,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其他领导全面履行“一岗双责”,促进了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到每个部门、每个岗位,特别是一线管理层和一线操作手,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责任制得到有效落实。坚持把安全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评比。半年以来,局党委、行政专题安排部署交通运输运输系统安全生产工作,党委班子成员经常性对分管单位进行安全生产督导检查,行业部门经常对基层、企业安全生产进行督查检查,把安全生产各项工作落到实处,确保了全系统安全生产工作强有力的组织领导。

(二)完善安全工作计划,落实专项整治方案

为进一步加强对全市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健全完善安全生产管理“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要求,根据局交通运输系统安全工作实际,制定下发了《调整局安全生产领导小组成员及明确安全职责》和《市交通运输局2020年安全生产工作要点及任务分工方案》。为了规范履行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制定下发了《交通运输系统安全生产工作督查检查计划》《局系统贯彻落实省、市、部、厅安全生产委员会工作要点任务分解安排的通知》。按照今年安全专项整治活动安排,拟制了“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天府行”活动宣传方案、“行业安全宣传五进工作实施方案”、“认真做好2020年汛期交通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局系统应急救援预案”“防汛应急预案”等文件,通过一系列的安全生产工作安排部署,做到了安全责任落实到人,工作计划周密,要求、措施具体,督促检查到位,确保了安全生产工作及各类活动有效的展开和落实。

(三)加强宣传,坚持搞好教育培训活动

根据交通运输行业特点,注重分析安全生产形势,积极应对和做好春运、极端气候天气、节假日、汛期运输安全工作。组织开展好“两节”、“两会”、“汛期”、“安全月”等活动,扎实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积极督促道路客运、驾驶员培训机构、维修、危险品运输等企业开展安全教育培训。集中开展贯彻学习新《安全生产法》省、市各类安全生产会议精神等一系列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进一步增强全市交通运输系统干部职工安全意识和防范能力。2020年1至6月以来,组织1次安全教育宣传培训,邀请专家授课现场指导。对系统相关单位、施工在建监管单位、施工现场作业人员(共150人)进行了现场指导、会议授课等培训活动,1次学习借鉴交流学习活动,以“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天府行”、“五进”活动为契机,发放类宣传材料3000余份、宣传袋1000余个、悬挂横幅12余幅,张贴宣传标语50余张,宣传展板3块,参加各安全生产法规、知识培训学习360余人次。通过强有力的宣传教育活动,全系统广大干部职工群众的安全生产意识有了普遍提高,安全生产观念得到增强。

(四)强化检查计划方案,落实督查检查工作

结合交通运输行业实际,在元旦、春节、清明、五一、汛期、安全月等重点时期前,认真周密安排交通运输安全大检查大整治活动,严格督查检查,及时落实隐患整治,确保重要时段、重要时节的交通运输安全。一是为切实做好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活动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的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领导小组,设立安全领导小组办公室,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领导小组下设4个专项检查小组,明确了检查内容和清单。二是制定市交通运输局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方案,下发至各相关单位及全市交通运输企业,督促企业法定代表人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严格执行“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管理制度,落实具体工作措施,各监管责任单位落实监管要求,做到坚持原则,严字当头、严督严查,确保安全生产大检查扎实有效的开展。

上半年以来局领导共带队检查15次。

(五)强化监督,落实整改

认真落实交通行业检查整治工作,对公路建设施工企业、全市“两客一危”运输企业及部分机动车维修企业进行督查,采取听企业汇报、对照企业自查情况、查阅隐患台帐资料、现场抽查、暗访方法,并积极部署落实整治工作,坚决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的发生,保障群众安全出行,确保交通安全形势持续稳定。

(六)强化安全生产措施,保障了行业安全稳定

一是道路运输领域,按照“以客为主、安全第一、服务至上、保障有力”的总体要求,认真开展春运安全工作。1.及时成立了春运工作领导小组,全面统筹指挥春运安全工作;

2.详细安排布置了交通系统各单位春运安全职责,春运期间各单位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确保了春运工作顺利进行;明确了交通系统各单位责任,为完成春运工作,提供了制度性保障;3.加大运管执法力度,依法查处各类非法运输行为。上半年对长途客运、旅游包车、农村客运、客运站场、危货运输等重点领域的安全监管措施。全面开展道路运输安全隐患治理行动,严格执行违规行为查处、记分管理、“黑名单”制度,运输管理部门对辖区内29辆(11辆危货运输车辆、14辆客运车辆、4辆普货)存在非法违法经营行为的运输车辆,按照规定进行记分;依据《省道路营运驾驶员记分管理办法》对在一个周期内累计计分达到20分的驾驶员上报市道路运输管理处,将该驾驶员列入“道路运输行业禁止进入名单”,并依照《省道路运输条例》相关规定吊销其道路运输从业资格证;对2名记分15分的驾驶员,列入“道路运输从业人员重点监控名单”作为重点监控对象,并督促驾驶员通过“省道路运输重点监控从业人员网络学习考试平台”,参加道路运输管理机构组织的安全生产、道路运输法律法规和相关知识学习。对我市的客运企业、危普货运输企业、维修企业、驾培学校和客运站进行了安全风险管控和全面的隐患排查工作,检查企业427家/次,发现一般隐患108条,已整改108条。

二是公路管理部门加强坚持日常巡查工作,对影响路况安全的隐患及时清理。加强公路附属设施的维护。截止6月,以来公路管理部门共出动巡查组110余组次,出动巡查人员900余人次,发现安全隐患81起,整改81起,其中施划标线203.88平方米、维修路面850平方米、更换箅水盖子81个、下水道井盖子5个、防撞桶1个、渠沟涵盖2个、维修桥护栏158米、维修桥梁伸缩缝10平方米、维修波形护栏36米、新增波形护栏524米,更换警示膜230张、排除地质灾害点危石2处、新增道路隔离墩8个、维修标牌2套、新增标牌23套,预计投入资金47.4万元。

三是路政部门严格路面管控,截止6月按照道路超限治理公安、交通联合执法工作机制,上半年路政管理部门利用科技治超手段、联合交警路面执法,共查处违法车辆642辆,其中查扣抛洒滴漏违法行为的货运车辆118辆,罚款12.5万余元;路面精准查扣处理超限超载货运车辆180辆,均由公安交警进行记分、罚款,交通路政监督卸载(转)载货物4625余吨。

利用科技治超手段上半年共发送《货运车辆超限超载违法告知书》1030份,外地市邮寄信函因地址不详退回297份,目前收到《违法超限告知书》主动前来接受调查处理的344件,处罚率46%。

四是做到文明优质服务,科学调配运力,满足群众乘车需求。各运输企业、车站根据旅客需要,以“旅客走得及时、走得满意、走得安全”为服务目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优质服务活动,丰富服务内容,提高服务水平。上半年,共发送37490个客运班次,安全运输旅客4874981人次;共检查参营车15657辆次,共查出8辆车安全技术状况不符合报班要求,对其做出了不予应班的处理;共检查旅客行包82795个,对查出的“三品”采取没收或劝离出站的方式,确保了无“三品”进站行为。

五是加强地质灾害的隐患监测防范工作。公路管理部门、绵茂公司聘用专职道路安全巡查员2名,每天对各隐患点进行巡查监测。坚持每月4-8次的地质灾害经常性检查、记录,加大隐患排查力度,建立地质灾害隐患点台账。

二、下半年工作要点

1、抓好主汛期防汛工作,积极开展防汛安全隐患大排查工作。

2、抓好道路旅客运输安全。加大行业监管,加强源头治理,督促客运站严格执行“三不进站,七不出站”的各项规定,督促运输企业加大对客运车辆及驾驶员运行过程动态监控和驾驶人的安全教育,杜绝超载、超速、疲劳驾驶等违章违法行为发生,做好春运前的各项准备工作。

3、做好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整治活动,加强公路超限超载治理工作。

4、继续抓好公路在建工程的安全生产管理工作。

5、做好“巡查、保洁、保通、清障”工作,确保公路安全畅通。

6、实施公路“安保工程”。继续完善道路交通标牌、标线和防护设施。

7、做好国庆节黄金周和今冬明春的安全工作。

8、继续做好地质灾害防治和应急处置工作,落实好公路地质灾害和汛期安全隐患专项排查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