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交通局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总结

时间:2022-05-11 02:54:12

上半年交通局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总结

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根据《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市 2016 年大气污染防治实施计划的通知》 (三府办〔2016〕37 号)要求,现将我市交通运输行业2016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总结和2016年工作计划汇报如下:

一、2016年主要工作

(一)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

按照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关于印发市 2016 年大气污染防治实施计划的通知》 (三府办〔2016〕37 号)要求,我局相应成立了全市交通运输行业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领导小组,把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制定了本部门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年度计划,确定工作重点,细化工作措施,确保交通运输大气污染防治行动有序开展。

(二)注重宣传,动员社会参与

结合行业特点,充分利用媒体、网络,积极宣传以“绿色交通,低碳出行”为主题的节能环保知识。在车站、码头和广场等人员密集场所发放宣传材料,在机关办公场所、公共交通车辆、公路养护机械、公路巡查执法点等场所悬挂、张贴宣传条幅,引导市民群众选择绿色低碳生活方式,努力营造“防治大气污染,人人责无旁贷”的舆论氛围。

(三)采取措施,强化行业监管

1.积极推广使用节能环保车型。全市今年共新增55辆公交车,更新213辆老旧公交车,目前新能源和清洁能源公交车664辆,占公交车总数82%。完成2006年至2007年投放的1084辆出租车更新工作,现有2350辆出租车全部为油气两用双燃料出租车。

2.加快推动发展公共交通和交通运输节能改造。2016年共开通8条公交线路,优化调整14条公交线路。全市行政村(居)委会村村通公交率82%,完成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到2016年底行政村“村村通”公交率80%的目标。共计发放公交IC卡14多万张,发放公共交通票价补贴781.43万元。

3.加强建筑工程扬尘防治。设置车辆冲洗台及配套的排水、泥浆沉淀设施,将车轮、车身冲洗干净后再驶出工地;对敞开式作业可能扬尘污染的施工工地周围设置围墙或围挡,并定期进行清洗,保证工程周围环境整洁;对建筑垃圾以及易产生扬尘的堆积物料,增加喷淋压尘或采取覆盖等其他有效措施,防止风蚀起尘及水蚀迁移;对建成区的渣土运输车辆全部采取密闭措施,防止运输途中抛撒遗漏。

4.加大运输车辆道路扬尘检查力度。积极配合综合执法、环卫等部门加大对道路运输渣土车辆的执法检查。

5.健全节能减排和应对气候变化的管理制度和运行机制。按照省交通运输厅要求,完成全市交通运输行业能源消耗信息调查报送系统,并上线运行。实时掌握全市公路水路及港口运输企业能源消耗及影响大气环境的情况,监督企业自觉履行环境保护的社会责任。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节能资金欠缺,与大气污染防治各成员单位交流合作不够。

(二)节能减排压力继续加大。交通运输行业的快速发展,势必增加节能减排空间拓展的难度。

(三)基础设施薄弱,公交车加气站少。目前全市加气站仅4个,不能满足市场需求。

(四)清洁能源推广缓慢,新能源车型比例有提升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