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系统半年工作总结

时间:2022-03-12 05:07:00

交通运输系统半年工作总结

2012年上半年,市交通运输局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省、市交通运输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年初签定的目标任务,不断加大交通重点工程建设和行业管理力度,强化机关作风建设,较好地完成了半年工作任务。上半年,完成规费收入565.31万元,占年度计划720万的78.5%。完成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总投资6.68亿元,占年度计划13亿元的51.4%。其中公路建设完成投资4.11亿元,港航建设完成投资2.57亿元。

一、主要指标完成情况

(一)陆渔一级公路:全线路基土石方完成91%,桥涵完成91%,隧道工程完成100%。累计完成投资8.9亿元,其中今年已完成投资1.73亿元,占总投资的83%,年计划的49.4%。二期路面工程施工招标工作正在实施,其中路面一标已完成招标,施工单位正在进场组建项目部,路面二标招标工作于6月底启动。

(二)通村水泥路建设:完成通村水泥路路基路面工程19.3公里,完成投资368万元。

(三)县乡公路改造:孙华路改造工程完成15.2公里,累计完成投资2400万元。曾宋公路改造工程完成11.5公里,完成投资700万元。聂毛公路续建工程全部完工,今年完成路面铺筑7公里,完成投资140万元。

(四)公路大中修:完成雅澧线大修17公里,累计完成投资2250万元。完成县道陆渔线大修2.8公里,完成投资200万元。

(五)危桥加固工程:吴家渡桥改造工程完成10%,累计完成投资63万元。梅子园一桥加固工程完成41%,累计完成投资60万元。枝城站前桥加固工程完成46.7%,累计完成投资28万元。大桥加固改造工程完成12%,累计完成投资30万元。白马溪大桥加固改造工程于6月30日建成通车,累计完成投资180万元。

(六)站场建设。市陆城二级客运站、聂家河五级客运站站址完成选址工作。

(七)港口码头建设。枝城港煤炭储备配送中心累计完成投资1.67亿元;三峡翻坝综合运输体系建设完成五项评审的前期工作,累计完成投资150万元。

二、主要工作情况

(一)大力推进重点工程建设。今年来,我局严格履行部门职责,强化监理程序,结合工程建设实际,一是倒排工期。按照年初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排出了重点工程建设日程表。二是制定奖励政策。积极实施“以奖代补”、“奖惩结合”政策,对各标段路基工程、桥梁工程、隧道工程项目进行进度奖励,以弥补人工及部分材料价格上涨、路基石方报价低的费用。三是积极筹措资金。随着国家宏观政策的变动,融资难度不断加大,在银行放款难于到位的情况下,为抢抓工期赶进度,我局积极给市政府汇报,并多方筹集资金3000余万元,基本满足了施工进度需要。四是强化责任落实。为确保年初签订的责任书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年初我局对各项任务以责任书的形式予以明确,每个重点工程有一个班子成员牵头负责,有一个专班。陆渔一级公路建设中,我局所属中路公司董事会、各部门负责人分别挂靠陆渔路一期土建工程1至8标项目部,全面加强监督落实。

(二)积极实施项目前期工作。目前,我市《“十二五”交通运输发展规划》已获市政府批准。按照该规划,“十二五”期间我市将有一批重点工程动工和建设,为让项目尽快落地,规划变成现实,我局成立了项目前期工作领导小组,组建了4个工作专班,分别负责长江大桥、陆城二级客运站、红花套港口作业区及宜湘、宜张、宜岳高速公路4个建设项目的前期工作。同时,市财政又安排200万元专项资金支持项目前期工作。在一系列措施的推动下,目前,宜湘、宜张高速公路《工可》已编制完成。长江大桥地形图测量已完成,正在进行地质钻探。江北公路路线《工可》已完成,江南线《工可》正在积极编制之中。陆城二级客运站新址已经确定,正在修改设计,落实土地。宜岳高速线路走向方案已拟定。吴家渡新桥目前完成地形图和设计方案,正在进行地质钻探。

(三)严格执行交通建设工程基建程序。我们按照公路工程基本建设程序完善四级质量保证体系,强化基本建设质量管理,对所有工程项目施工合同、监理合同和质量监督合同跟踪监控,规范管理,对每个交通重点工程建设质量任务进行分解,落实责任领导、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将重点工程质量建设纳入建设单位年度目标考核,签订了责任书。严格督促监理单位履行职责,加强对重点部位、关键工序和隐蔽环节的全方位、全过程、全环节旁站监理,对违反施工技术规范和批准的施工技术方案的方法和工艺操作行为及时发出警告和作出现场指令,及时消除质量隐患,杜绝施工质量事故。采取动态管理,定期、不定期对施工、监理单位进行检查、评比,对质量控制良好的承包人予以表彰,对于质量控制不佳的承包人,根据合同和情节严重程度对监理和施工单位给予通报批评、扣减费用,并列入“黑名单”,直至解除合同、清除出场、没收履约保证金,使各参建单位能够严格履行承诺。确保了基本建设程序执行率100%,质量监督覆盖率100%,单位工程交工验收合格率均达100%,竣工验收优良率达90%以上。全年未发生质量安全责任事故。

(四)大力强化安全生产监管。今年来,我局继续强化安全监管,落实安全生产责任,狠抓现场管理,对在建重点项目由建设业主、总监办、项目经理部、工区四级层层签订年度安全生产责任书,并按季度实施考核奖惩兑现。对危险性较大的分项分部工程制定专项安全技术方案,强化全员安全生产意识及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落实。大力普及安全生产基本常识,邀请市安全生产监督局、市公安局专家开展公路建设安全知识培训、民爆物品管理等专项培训会。加强施工现场的安全警示宣传,仅陆渔一级路全线施工路段制作安全警示牌、道路交通安全标志标牌等各类安全标志标牌达1400余块,分项分部工程安全技术交底书36类。以“安全生产年”、“安全生产月”活动为载体,大力实施“安全生产进工地”活动,制定了隧道、桥梁、高挡墙、高边坡施工安全管理专项方案,备足应急机械、人员和物质,加强应急值班和应急现场处置。今年来,共开展现场安全检查76天次,召开安全工作例会26场次,发现各类安全隐患178起,整改178起,整改率达100%。开展安全生产知识竞赛2次,参赛人数达1500人次,开展安全生产知识讲座12场,印制宣传资料1000份(册)。上半年,全系统安全生产形势基本稳定,未发生重大安全责任事故。

(五)不断规范行业管理秩序。以创建省级文明城市为契机,开展出租车行业“创文明出租车企业”、“创优质服务出租车”活动。同时,加大客运市场的整治力度,严厉查处不按规定进站、停车、发车,站外随意上下旅客以及兜圈串线、沿街揽客、倒客、卖客、宰客等扰乱道路运输市场秩序的行为和车辆,共依法打击“黑车”21辆,纠正违规经营出租车32辆次。继续强化公路路政管理。形成了以麻岭坳公路治超检测站为中心,孙家河、枝城长江大桥为支点的流动治超检测网络。截至目前,查处路损案件14起,制止违章建筑15处,查处超限超载车辆678台次,卸载货物281吨。继续规范港口企业经营行为。开展了2012年水路运输业、水路运输服务业及全市各类运输船舶的年度核查,同时建立新的全市水路运输企业和船舶数据库,完善了水路运输船舶档案,建立全市水路运输船舶台帐。全面启动“公路养护质量年”活动,采取综合检查和随机抽查的方式对各养护站管养公路进行考核评分,并严格奖惩。

(六)深入推进党建工作。半年来,我们以“创先争优”活动为载体,大力加强“五个基本”、“七个体系”建设,不断创新党建工作新思路。突出重点,加强党员干部教育。局党委始终把提高党员干部的综合素质作为抓好党建工作的切入点,通过办专栏、撰写学习体会和心得、培训教育以及赴看守所、预防职务犯罪警示教育基地参观学习等形式,拓宽学习交流范围,达到武装队伍、增强素质的目的。同时,抓好新党员的发展工作,今年共培养入党积极分子32名,发展新党员10名,转正预备党员19名。抓好干部任免工作,加大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力度,重点完善和落实干部任前公示、干部竞争上岗等制度。半年来,对中层以上干部职位进行轮岗交流,交流人数达7人,廉政诫勉谈话7人次。完善机制,夯实党建工作根基。以切实转变党员干部作风为工作重点,进一步完善各项工作制度,对工作任务、责任划分、责任追究的形式进行了规范和明确。实施党员群众关爱工程。局党委在对各支部、联系村困难家庭情况进行调查摸底的基础上,确定困难党员群众49名,并定期到困难党员群众家中进行走访慰问。继续推进“城乡互联、统筹共建”及“共驻共建”活动,支持村级党组织阵地建设,赠订党报党刊24份。在与胜利社区开展的共驻共建活动中,交通运输局为社区20户“学习型家庭”征订《三峡日报》一份。同时,以“三万”活动为契机,把握“与民交心、为民办事、替民分忧”的工作重心,先后投入5万元解决联系村晴雨路维修,投入5万元维修水渠300米、危堰2口,为特困户危房筹集改造资金5.5万元,出资5万元为村广播室、档案室、便民服务台购置了档案柜、座椅、空调等办公设备。为村集体经济“商贸公司”联系运输砂石业务,预计年度可盈利10万元。制定奖励措施,规模养殖户按出栏牲猪数量给予300至5000元的资金支持。

(七)积极抓好精神文明建设。以庆祝建党90周年活动为契机,在系统内广泛开展教育纪念活动,激励交通干部职工为决战“十二五”而努力奋斗。读书征文、演讲活动丰富多彩。组织广大青年团员开展了“我身边的青年榜样”、“我为党旗添光彩”等系列演讲比赛,以及“党在我心中“的征文、知识竞答活动,热情讴歌交通建设与改革中涌现出的先进人物、典型事迹,宣传交通运输事业的新成就,精神文明创建中的好做法、好经验。红色教育深入人心。组织参加了市委、市政府举办的纪念建党90周年“鱼水情深”大型广场歌会,并选送《钢筋铁骨路桥汉》歌舞参加全市组织的纪念建党90周年文艺汇演。市中路公司、华运公司分别组织中层干部赴红安革命老区接受中国共产党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激发了他们向先辈学习的工作热情。“窗桥工程”创建深入开展。在全市交通行政服务窗口、基层办事服务大厅、公交车、车站、收费站举行了“窗桥工程”创建活动,引导党员当表率、树标杆,争创市级优质服务窗口。继续组织青年团员实施关爱工程,开展“青春温暖行”及“志愿者在行动”活动。全加强工会、共青团及老干部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