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局职能工作半年总结

时间:2022-09-07 05:01:00

交通局职能工作半年总结

半年来,在县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围绕市委、市政府“三个一百”的总体部署,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建设促发展,以安全促效益,狠抓农村公路建设,深入推进农村公路养护体制改革,强化工程建设安全与海事安全管理,扎实提高机关工作效能,交通工作取得新进展。

一、上半年交通工作开展情况

(一)积极推行效能政府四项制度建设,全面提升机关工作效能

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进一步加强机关自身建设,积极推行以行政绩效管理、行政成本控制、行政行为监督、行政能力提升为主要内容的效能政府四项制度建设。一是对重大交通项目实行绩效管理,精心组织,科学推进,每月如实上报交通固定资产投资报表及争取上级财政资金任务完成情况,切实加强农村公路建设资金管理,规范资金审批程序,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保障资金安全。二是以精简会议、缩小接待范围和规模,加强公务用车管理为主要手段,从严控制行政成本和机构编制,多年来没有出现违规招聘及超编招聘现象,上半年既没有人员出国(境)考察,也没有楼堂馆所新建。三是确定局财务室、工程计划股、农村公路指挥部办公室3个职能股室为行政行为监督关键岗位,并找准重点环节,认真分析存在风险,制定切实可行的防范措施,强化监督,防患于未然。四是以建设学习型、服务型机关为目标,加大干部职工的学习培训力度,规范中层干部提拔任用程序,重申《**省公务员八条禁令》,加强干部职工日常行为监督,强化机关内部管理,转变机关工作作风,提高机关工作效能。

(二)加强农村公路建设,夯实交通发展基础

加强农村公路建设为突破,统一思想,统筹部署,全面落实“三个一百”目标任务。上半年续建2009年度通达工程计划项目12条205.9公里,续建2008年度及2009年度通畅工程建设项目3条136.65公里,同时积极做好2010年新开工项目前期准备工作,年内计划开工建设通达工程9条118.7公里,通畅工程2条65.58公里。通过采取一系列的有效措施,农村公路建设工作有了新突破。

1.交通建设投资持续推进。

截止2010年5月底,交通建设项目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5677万元,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78%。其中:通达工程完成投资2760万元;通畅工程完成投资3618万元;南芒二级公路完成投资300万元;蔗区专用公路完成投资1700万元;振清二级公路(**段)完成投资4981万元;新农村硬板路完成投资2318万元。截止6月20日,拥有争取上级资金计划盘子8500万元,现已落实计划7132万元,完成目标任务1.16亿元的61%。

2.交通建设项目稳步推进

一是续建项目已基本完工。2009年的通达工程建设项目中,黄南线至丫口公路、堆至蚌孔公路、凤帮线至忙汞村公路、凤尾至仁和公路、南伞田坝公路共5条已通过市交通局验收。因前期协调工作推进不力,施工组织计划不当等原因影响,勐捧至核桃箐公路、忙丙至帮海公路、铜厂公路一标、勐堆至帮东公路、帮海至流水公路二标尚未完工,正在紧张的推进之中,计划6月底全面完工并报请上级部门验收。2008年通畅工程项目明孟公路现已全面完工,共完成投资3763万元,正在进行验收准备工作。2009年通畅工程项目勐捧至龙镇桥公路,目前路面工程已基本结束,累计完成投资3661万元,计划6月底以前完成安全警示标志标牌设置等扫尾工作,7月5日验收。2009年通畅工程项目军弄至木场公路因施工企业施工组织能力弱,机械、人员配备不足,预制整齐块石生产速度缓慢等原因影响,工期进展缓慢,项目累计完成投资2120万元(年内完成投资1720万元),计划年内完工。

二是年内计划项目前期工作扎实有效。根据《临沧市交通局关于预下达2010年农村公路通乡油路和通达工程投资计划(草案)的通知》(临交发〔2010〕139号),今年内计划开工建设通达工程项目9条118.7公里,目前有5个项目已完成施工设计图报批工作,计划6月底以前完成竞争性合同谈判工作,分别是黄南线至铜厂公路(项目已实施,2010年补下计划)13.83公里、勐堆至澡塘坝公路4.86公里、南伞至户育公路10.88公里、象转坝至麦地河公路43.02公里、勐场桥至竹瓦公路20.52公里。其余项目计划8月底前完成设计报批及招标工作,并开工建设,计划年底完成建设任务。2010年通畅工程项目轩莱至军弄公路(16.6公里)招标工作已经完成,正在进行施工进场准备。凤尾至流水公路(48.98公里)第一次招标失败,正在筹备二次招标工作,计划6月30日开标。但项目建设资金已落实,由县人民政府向国家开发银行借款2632万元作为项目资本金,计划7月初开工建设。

(三)加强农村公路养护管理,深化农村公路体制改革

为进一步加强农村公路养护管理,深化农村公路养护体制改革,充分发挥农村公路的服务效益,我局积极推行日常维护与集中养护相结合的管养办法,县乡公路由局地方公路养护段按“大道班”承包模式进行管理,已建成验收的农村公路由各乡镇农村公路管理站负责管理,专群结合,积极推进农村公路养护体制改革。

1.狠抓制度管理,落实养护责任。

对上半年列养的凤帮线、凤明线、轩军线、南口线、110线等35条457.8公里的县乡公路推行检查、考核、评比制度管理,明确划分路段责任,定员、定段、定责、定绩、定奖、定罚,并按照交通部《公路养护质量检查评定标准》,对承包路段每季度进行一次全面检查,按照评定等级和好路率进行排名,对乡(镇)农村公路管理站每年进行一次评比,年终对养护工作先进的乡(镇)、站所、村组和个人进行表扬和奖励,对公路养护管理工作不熟悉,工作不扎实,未能按要求完成年度预订目标任务的给予通报批评和处罚。

2.加大资金投入,做好防汛工作,保障公路通畅。

为切实做好雨季防汛抗灾工作,保障公路通畅,我局加大公路养护资金的投入,在雨季来临之前,统一安排各承包路线,各乡(镇)农村公路管理站,对管养路段的路基缺口进行填补,路面坑塘进行修复,认真清理公路侧沟、涵洞,做好防大汛,抗大灾的思想准备。上半年共投入小修保养资金50万元,有效的促进了道路畅通。

3.实施好养护大中修项目,促进交通发展。

实施2009年下达的养护大中修项目5个,分别新建轩莱至哈里K19+350米1—13米小桥1座;勐捧至岩子头公路的安保工程;营盘寨至蒿子坝公路的安保工程及路基修复;忙丙至蔡何公路塌方清理;勐捧110公路的路基路面修复。项目计划投资328万元,项目采用竞争性合同方式确定施工单位,于2009年12月份以后相继开工建设,目前所有项目基本完工,正在进行验收准备工作,共完成投资328万元。

(四)加强项目资金管理,确保资金使用安全

近几年来,因实施农村公路“两通工程”建设,交通建设项目繁多,交通投资巨大,2009年国家下达用于农村公路建设的中央车购税5890万元,其中:通达工程7条,补助资金2498万元;通畅工程2条(明孟公路、军弄至木场公路),补助资金3392万元。目前5890万元中央车购税已全部到位,已按计量拨付资金3560.8836万元,因工程尚未完工,在帐资金2329.1164万元。为保证国家建设资金安全,提高资金使用效益,规范项目资金审批程序,在项目资金管理过程中,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农村公路建设资金管理办法及《**县行政事业单位财务人事管理有关规定(试行)》,对农村公路建设资金实行单独建帐、独立核算,做到专款专用,不滞留、不截留、不挤用、不占用。在资金拨付时,严格执行计量支付。目前我县已探索出“业主代表、驻地监理工程师、施工单位共同计量——施工单位填报中期计量支付报表——业主、监理、项目乡(镇)负责人审核把关——施工单位提出资金申请——指挥部各部门审核——指挥长批准”的工程资金审批模式,增加了工程资金拨付的透明度,保证了工程资金使用安全。同时定期不定期地积极配合省、市、县等业务主管部门和审计部门的项目资金审计和稽查工作,有效减少违规操作行为,确保资金使用效益。

(五)提高认识,加强安全生产工作

安全是一个永恒的话题,没有安全就没有发展,为提高发展效益,增强安全生产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我们认真贯彻落实安全生产工作的各项方针,积极开展以“预防为主,安全发展”为主题的安全生产月活动,上半年安全生产态势运行平稳。

1.落实责任,层层签订责任书。

上半年共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29份,其中:局主要领导与各分管领导签订责任书3份;与所属单位和股室签订责任书7份;地方公路管理段与各条线路道班养护工人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14份;海事处与涉水乡镇、水库、船主等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5份。明确了安全责任主体,增强了安全责任意识。

2.加大安保设施投入,做好隐患排查治理。

雨季来临之前,组织人员对管辖的县道及农村公路的安全保障设施进行全面调查,特别对在建工程和缺陷责任期内的已完工项目进行认真排查,通过检查,对能够恢复的危险点段、路基缺口、涵洞、挡墙、警示标志、标牌已落实人员和资金进行整改。因资金缺乏,暂时不能恢复的危险路段设置警示标志、标牌。上半年共支砌挡土墙36处,涵洞26道,设置警示标志39处,安保工程50处,共投入治理资金378万元(包括养护大中修投资)。

3.加强行业监管,坚持安全发展。

一是加强海事安全监管工作。为确保水运安全,定期不定期地组织人员对管辖范围内的大沙坝渡口、七道河渡口、四楞坝水库、南伞水库的渡口码头设施、船只、船员等进行检查,6月下旬在市交通局和市地方海事局的领导下,再次对管辖的渡口、码头、库区、船只、船员进行了审验,通过检查和审验,没有发现违法操作行为和“三无”船只,水运安全监管工作进一步得到加强。二是扎实做好在建项目的施工安全管理工作。严格监督各项目部和施工单位建立健全安全生产管理制度,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增强安全生产意识,严防高边坡作业和爆炮作业安全事故,强化制度落实,保障施工安全。三是严格爆炸物资管理。在项目建设中,严格执行炸药、雷管等爆炸物资的审批程序,监督各建设单位建立健全爆炸物资管理制度,安全运输,严格管理,持证作业,确保安全。上半年没有发生任何安全责任事故。

(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为交通事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为进一步加强反腐倡廉建设工作,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县委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扎扎实实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为维护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提供有力保证,半年来,我局主要做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加强领导,层层签订责任书。

切实加强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党政齐抓共管,层层抓落实,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30份。

(二)预防为主,加强警示教育。

针对交通部门建设项目多,建设资金大,建设环节容易孳生腐败现象等实际,结合县纪委组织开展的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要求,科级领导干部及党员同志积极参加“宣传教育月”活动,认真学习贯彻《廉政准则》、《从政提醒--党员干部不能做的150件事》等廉政知识,充分发挥带头作用,接受教育,争做勤廉表率,成为职工廉洁自律的好榜样。公务员之家:

(三)扎实开展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

根据中央、省、市、县关于开展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的要求,按照《**县交通局开展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方案》,积极组织开展在建工程突出问题专项治理活动,分别按投资在50万以上、200万以上、500万以上统计口径,认真填报农村公路在建工程突出问题专项治理报表,上报市交通局质监站和县纪委监察局等监管部门,并对核桃箐公路、铜厂公路、班流公路、帮海公路等项目存在的“五大员”不就位、项目进度缓慢、构造物质量不高等存在问题进行整改落实,有效预防“豆腐渣”工程。

(四)公开举报电话,接受社会监督。

为有效预防职务犯罪,充分发挥社会的监督力量,实现群防群治,确保资金安全,工程优良,干部廉洁,在项目建设过程中,施工现场设立“质量监督公示牌”,公布项目法人、质量监督人、工期、监督举报电话等,方便社会各界监督;同时在单位门口设立“检察官举报箱”和“意见箱”各1个,并把每月8日定为局长接待日,集思广益,不同角度,不同层面接受社会监督。

二、存在困难和问题

我县交通建设工作在省、市交通主管部门及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各级各部门和全县广大人民群众的共同努力下,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仍然存在许多不足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方面:

(一)农村公路通畅工程建设资金缺口大。由于燃油、材料、人工工资等不断上涨,农村公路建设的现实需求和国家投入存在差距,特别是通畅工程,国家每公里仅补助标准为40万元,实际投资每公里却在60万元以上,且地方财政困难,自筹部分无法全部落实,资金缺口大。据初步结算,明孟公路目前已有缺口资金670万元,其它通畅工程也普遍存在资金缺口现象。

(二)公村公路管理费用缺乏。2010年以前,在项目实施中,县人民政府同意县财政将工程建安营业税全额反还县交通局,用于农村公路建设协调经费和工作经费等。2010年开始该项优惠政策已被取消,农村公路项目前期协调经费和工作经费缺乏。

(三)公路养护大中修项目管理不够规范。因养护大中修项目计划下达时间较晚,每年都在年底下达,造成工程施工组织难度大,项目必须在计划下达之前提前实施才能按时完工,加之农村公路建设项目多,局内工程技术人员紧张,养护大中修项目的建设按规范程序建设存在困难,建设资金拨付程序也不够规范。

(四)项目管理有待进一步规范。局内技术管理人员和施工队伍管理素质参差不齐,项目管理存在差距,部分项目未能做到科学化、规范化管理,项目资料不够全面,影响项目审计。

(五)项目建设进度缓慢。2009年度农村公路建设项目由于前期协调工作难度大,对于建设中涉及的征、拆、迁工作,部门、乡(镇)、农户的意见存在偏差,部分路段无法施工,严重影响项目进度;加之部分工程开工时间较晚,错过施工黄金季节;少数施工单位不履行招标合同文件,施工机械、人员配备不足,施工组织不当等因,我县2009年农村公路建设项目进度总体较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