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局干部作风建设半年工作总结

时间:2022-09-07 04:53:00

交通局干部作风建设半年工作总结

**年上半年,我局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交通面貌三年大变样攻坚为核心工作,以干部作风建设年活动为助力,求真务实,拼搏实干,各项工作均取得突破性进展。

一、主要工作成绩

(一)重点公路工程建设。三抚公路(迁西段)一级改建工程,累计完成投资9.8亿元,东段(A1标段)完成路面10公里,实现全标段主路基本通车;西段(A5标段)路面工程完成底基层6公里、下基层5.1公里、上基层4.6公里,油路试验段0.3公里。碾唐公路北段大修工程,完成投资2.2亿元,路基成形25公里,完成底基层摊铺15.8公里、下基层摊铺9.5公里、上基层摊铺2.5公里。京秦高速公路迁西支线项目,取得省发改委“工可报告”批复,初步设计工作完成。

(二)乡村公路建设。24项、69公里国补和省补乡村道路建设项目,京建线至安家峪、石门子至小关庄、城自岭至交界等10项已完工。水泥路路面完成24.5公里,完成投资800万元。

(三)公路养护工程。完成迁曹线27.458公里的罩面中修。京建公路洒河大桥改建工程,施工队已进场,正在进行征迁工作。

(四)公路沿线环境综合整治。省级公路累计清扫路面2615公里、清理垃圾2115立方米、清理排水沟、边沟513公里、修整路肩边坡387公里、修剪杂草390公里;路基标准化390公里,路树修剪180公里,粉刷路树20175株、沿线设施27800平方米。县级公路完成粉刷设施4426平方米,清运垃圾6.48万立方米,路基标准化3.6公里,补齐示警桩400根,里程碑9块,划路面标线1020平方米,完成坑槽挖补2万多平方米,修整路肩、边坡13.62公里,安装责任牌16块,栽植柳树2514棵,紫穗槐30万棵,木槿2.5万棵,补植柏树845棵。

(五)运输行业管理。查处黑车150多辆;完成客运、货运、维修企业质量信誉考核,被考核企业全部达标;客运、水运、危货运输安全生产形势保持了稳定。

(六)交通规费征收。至4月30日止,车辆通行费收入8105985元。

(七)顺利完成费税改革后人员转岗工作。养路费稽征人员全员转至路政执法岗位,收费站全体人员拟转至三抚公路收费站,确保了改革后交通队伍的稳定。

二、主要工作措施

(一)强力实施公路建设攻坚,破解道路交通“瓶颈”制约

今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我局以京秦高速公路迁西支线、三抚公路(迁西段)一级改建工程、碾唐公路北段大修工程以及乡村公路建设为突破口,打响了历史上规模最大、投入最多、速度最快、见效最好的交通建设攻坚战。

一是聚集各方之力跑办项目。京秦高速公路迁西支线项目自**年5月正式启动以来,受到县委、县政府、市交通局的高度重视,得到县直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全力配合。在整个项目前期工作中,县领导多次带队进省、市协调工作,带头跑办;市局领导和相关处室给予向上沟通、协调市直部门、组织筹备专家评审会议等全方位支持,为项目前期工作打下了良好基础、创造了良好环境。涉及的国土、环保、发改、建管、水务、财政、工商、林业、文物、电力、建设银行等相关部门主动介入,大力支持,密切配合,形成跑办工作合力。我局落实“一个重点项目,一个分包领导,一套人马盯办”的项目工作责任制,全力以赴,负责同志跑办行程达4万多公里。经过共同努力,该项目前期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工可报告”所需附件批复工作全部完成,省发改委批复“工可报告”,为下半年工程开工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是开展在建工程“百日攻坚”活动。攻坚活动,我们突出质量、进度两个关键点,做到“三抓”,即:一抓好协调,确保落实。抓好各方面协调,做到上下连动,实现职责、组织、制度、措施、责任五落实,及时协调处理各种矛盾和问题,保证工程建设顺利进行。二抓质量管理。各级工程管理干部发扬“五加二”、“白加黑”和“重点项目三班倒”精神,落实一线工作法,严管死守;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加强全过程质量管理,召开现场观摩会、现场批评会、调度会、质量联查等活动30多次,发通报、简报30多期;碾唐北段工程指挥部制定《对施工和监理单位违反质量和安全管理的处罚规定》、《工程质量隐患和安全生产隐患举报奖励办法》等,对出现质量问题的施工队、监理部严格处罚。三抓计划管理和进度控制。实行以年控制、月计划、旬安排、周进度为主要控制手段的目标管理,将工程任务详细分解到天,制定科学严密的施工计划,定期检查和通报计划落实和工程质量情况,对进度慢,质量、安全、文明管理无保证的施工、监理单位依制度从严处罚。

三是开展农村公路创精品工程活动。在有建设任务的乡镇与我局签订《**年农村公路建设任务完成承诺书》的基础上,我局加大建设质量监管力度。地方道路管理站实行专业技术人员分片包段方法,落实质量责任制,将责任层层分解,落实到人,全力开展技术指导、质量监督等工作;站负责同志坚持定期巡视检查,对在建的每一条线路每周检查至少一遍,对施工不细、管理不严的,采取批评教育、责令停工(返工)、停拨水泥、建议乡镇撤换施工队等措施,有效遏制粗制滥造行为。局质量监督站质监人员坚持现场把关,经常抽检,在保证工程质量达标上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选聘河北省翼民工程咨询公司和北京中港路通工程管理有限公司为工程社会监理单位,对农村公路建设项目进行全程监理,保障施工质量达标。

(二)加大公路环境整治,创建优良的道路交通环境

我局按照“整治标准再提高、整治措施再强化、整治效果再扩大”的要求,立足于公路环境治理“脏、乱、差”三到位、创建“洁、齐、美”三形象,打好公路环境整治攻坚战,取得明显成效。

一是治“脏”创“洁”。落实三项重点工作:1、加大街道化路段整治,实行“统一形式、统一位置、统一标准”的三统一模式,确保街道化整治“清理一片、净化一片,巩固一片、提高一片”。2、清除垃圾。采取分段包片,定人定责的办法,组织道班工人和民工彻底清除边沟内和排水沟内各类垃圾、杂物,确保沟内整洁、通畅。3、加大公路路面日常清扫频率,道班工人全员上路,通过机械与人工相结合的办法,保证路面干净。

二是治“乱”创“齐”。突出三项规范:1、规范沿线群众用路行为,制止摊贩占道(占路肩)经营,清除违章设置的广告牌匾、非交通标志,清除占路堆物堆料。2、规范运输行为。交通路政执法各队全天候上路巡查,责令沿路飘洒载货车辆、带泥上路车辆司机清理路上飘洒物和泥土,恢复公路路面整洁,同时加大源头管理力度,监督沿线厂企规范载货行为。3、规范施工现场物料堆放行为。以三抚公路A1标段为重点,责成施工单位整理杂乱堆砌土石方。

三是治“差”创“美”。实施三项工程:1、路基标准化工程,保证公路路面基本无坑槽,桥面、路面经常保持清洁,各种病害处治及时。路肩外缘线连续顺畅,实现“三个面、五条线”(路基的内外边坡及沟底,路肩边缘线、边沟底两条线、田路分家带二条线),路肩平整,线条清晰。2、公路绿化工程,实施公路路树补植、修剪、粉刷,创设景观景点,提高公路绿化覆盖面积,改善行车环境,构建“一路一景”的景观公路。3、公路设施完善工程,重点完善穿村路段、平交道口、事故多发段的安全警示设施,增设提示牌、示警墩,补齐“三桩”,并粉刷油饰,修复缺损路缘石,达到适当、准确、醒目、美观的效果。

(三)加大运输行业管理,进一步规范运输市场

针对我县运输市场存在的突出问题,我局集中力量,纠建并举,重点抓了四项工作:

一是狠抓黑出租车治理。开展了为期三个月的黑出租车专项治理活动。抽调执法人员20人,联合公安交警10人,组成综合执法队伍,采取现场取证和乘客举报相结合、定点守候与流动稽查相结合、工作日查与节假日查相结合等多种方式,加大对“黑车”打击力度。同时,紧紧围绕县政府“创建省级园林城暨环境综合整治活动”,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了道路运输市场百日攻坚活动,在县医院、汽车站、远大商场等客流密集地设立营运车辆停车位,规范客运秩序,严查黑车非法营运。

二是全面搞好质量信誉考核。开展了客运、货运、维修企业开展质量信誉考核,详细检查企业的场地设施、经营行为、档案资料、安全监管等情况,对个别企业存在问题进行督导整改,使之全部达标。

三是维修市场整治。加大督导检查力度,对不合格的经营业户下发违法行为通知书,严厉打击店外经营行为,对不整改的业户严格按交通法规和县政府有关规定予以处理。

四是强化驾校管理。从严检查学校资质、培训场地及相关设施、教学内容、教练员情况、教练车情况、非法经营驾驶员培训教学等情况。同时,重点打击“黑驾校”、“黑教练车”的违规违法经营行为,为驾校创造良好的经营环境。上半年,培训学院640人,从业资格证58人。

(四)开展干部作风建设年活动,为交通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持

我局以“实干兴业,争创一流;路通人和,服务发展”的主题,以强化各级干部的宗旨意识、效率意识、实干意识、廉政意识为主线,以改进作风、提高能力、解决问题、健全机制为抓手,促进干部转变作风,在岗位上争先创优。

一是加强干部教育,思想认识上位。我们坚持教育为先导的工作思路,“严把三关”,即:严把学习内容关。组织干部学习指定篇目,研读《干部作风建设读本》。严把学习时间关。把每周五定为干部理论学习日,各级班子集中时间集体学习,周六、周日安排干部自学。严把调研关。围绕转变作风、推进发展,组织干部深入基层、企业和乡村,征询群众、业户对交通管理的意见、愿望,结合理论,干部反思自己工作表现,重新给自己定位,撰写调研报告或在班子中交流体会。公务员之家:

二是突出重点问题,切实落实整改。通过各级干部会、公布投诉电话、召开民主生活会、恳谈会、开展问卷调查以及基层走访、入企下乡等形式,征集建设性意见和建议,梳理出交通系统干部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采取了六项解决措施:一是落实责任制。根据年度工作任务,将责任层层分解,做到“千斤重担众人挑,人人肩上有指标”。二是加强机关工作纪律。制定了《机关考勤制度》、《干部作风建设年”活动监督检查实施办法》、《中层以上干部责任追究暂行办法》等一批制度。主管副职带队,局纪检监察科和局办公室每周定时查岗、录像监控,发现出勤违纪下发通报,并督查整改落实情况。三是强化车辆管理。在局大院内划分各单位指定停车区,规定公务车辆禁止停放在饭店、娱乐场所,下班后一律停放在局院指定地点,局纪检监察科核查。所有涂了制式车样式的私车全部改涂,发现未改的定为违纪,严肃处理车主,从而消除了这一现象。四是加强执法人员管理。完善《行政执法责任制》和《执法两错追究制》,开展了执法人员岗位教育和业务培训工作,提高执法人员的综合素质。五是规范服务。在机关推行“十二种规范”;行政审批服务科实行一站式办公,工作效率提高明显。重建了政务公开栏,公开了年度工作目标、干部作风建设资料等。六是落实“三项清理”。开展单位自清、局纪检监察和财务审计核查、张榜公示、举报监督等工作,详查私设“小金库”、干部经商、人员吃“空饷”现象,并进一步严肃了纪律。

三是开展三项竞赛,深入转变作风。1、“转作风、纠偏颇、解难题”竞赛。局班子突出公路建设管理和行业管理两大方面,落实责任制,班子成员落实一线工作法,力量在一线配置,情况在一线了解,问题在一线解决,处理了大量工程征迁建设遗留问题、项目协调事务、行业管理突发事件。2、“转作风从一事做起”竞赛。在干部中开展了“三个一”活动,即联系一个运输企业,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掌握情况,了解企业发展的困难和障碍,帮助企业改善经营管理;“献一计”,围绕客运管理、黑车治理、超限治理、公路养护等重点工作,出谋划策,提高管理水平;“办一事”,即联系一名车主业户,为他们提供交通法律法规咨询,或帮他们联系货运信息,提高交通服务水平,已为车主业户提供代办手续等服务44件。股级以上干部继续落实“一助一扶贫济困”活动,在端午节前对扶助对象普遍进行了走访慰问。3、“做文明交通人”竞赛。以全体干部职工为主体,以“规范、高效、创新”为目标,规范办事行为,创造优良业绩,展现良好形象,在内部选树了王彦海、王学民、张连等典型。

三、上半年工作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一)乡村公路建设进度比较滞后。受金融危机的冲击,我县各乡镇经济遇到一定困难,致使各乡镇间项目建设进度不齐,个别工程还处于前期工作阶段。

(二)行业管理水平有待于进一步提高。如,“黑”出租车违章经营现象严重干扰运输市场秩序,虽然我局持续进行治理,但仍有反弹现象。

(三)公路养护管理的长效机制有待于完善。全县公路建设快速发展,但养护管理还存在养护人员不足、机械设备不足、养护管理粗放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