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谐交通构建半年工作总结

时间:2022-09-07 04:46:00

和谐交通构建半年工作总结

在区委、区政府领导和市交委指导下,我局以十七大精神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以构建和谐交通为目标,认真把握和抢抓机遇,以新的思维适应新形势,以新的举措迎接新挑战,全局上下团结一心,真抓实干,求真务实,克难奋进,今年上半年,全局各项工作均取得好成绩,现将主要工作分为六个方面总结汇报如下:

一、抢前抓早,经济工作快速发展势头良好

今年上半年,雪灾地震影响,给我们的规费征收工作增加了困难。为实现今年经济工作目标,我局年初即制定了“抢前抓早”的工作思路,早动员、早部署,克服环境气候恶劣的不利影响,突出重点力求主动,加强力量全力以赴,交通规费征收工作进展顺利,实现了时间过半,任务过关,为完成全年的经济目标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截止6月底,全局规费征收完成与去年同期比有所增长,征收率达67.59%。根据上半年经济工作取得的成绩和良好的势头,预计全年经济目标确保完成,并通过下半年的不懈努力,争取超额完成全年经济目标任务。

二、依法行政,重拳整治违法违规经营行为

为建立规范的交通运输市场秩序,保证国家交通规费应征不漏,我局依法履行运管职能,重拳打击运输行业和机动车维修行业中的违法违规经营行为。截至6月底,累计上路执法1200人次,查处各类违法运输行为1434起,对容易造成重大事故的违法承运危险化学品案件,我们加重处罚力度。在机动车维修市场,我们组织人员重点对南湖小区、公正路、秦园路、友谊大道等处的无证经营户集中检查,共查出无证经营户56户。经整治,28户依法办证;21户待规范其经营条件、经营行为后逐步办证;对7家条件不全、实无经营资质的维修经营户给予处罚,限令关停。

整治违法违规经营行为中,我们坚持文明执法、依法行政,经济处罚与政策教育相结合。6个月来,我们针对交通执法中的典型案例编辑《法规知识期刊》12期,辅助政策法规宣传;建立了教育警告单制度,开出教育警告单两百余份;建立了稽查案件不予立案审批制度,有效控制发生错案的机率;建立了重大案件处罚约束机制,上半年已有5起重大运输违法案件经合议裁量解决。未发生执法人员乱作为和粗暴执法的投诉事件,有效解决了2起面包车自缴罚款被处罚的市长专线投诉案件,办结率、回复率、满意率均达到100%。

三、规范服务,行业管理恪守职能高效有序

保证国家交通规费足额征收,实施运政监管查处违法经营,规范市场秩序,是我局行业管理重要职能。

1、为确保完成经济工作目标,我们按照“抓大户、带小户、稳老户、开新户”的工作思路,努力做好费源增量工作。今年元月到6月,新增和转入车辆96辆,净增车辆吨位190吨,行政许可56户。今年规费目标时间过半,任务过半。

2、抓好政务中心“窗口”行政效能建设。强化依法行政、高效行政理念,树立交通形象。目前已受理办事5966件,及时办结率100%。许可文书进一步完善,一企一档、一车一档内容逐步补齐,实行跟踪服务、动态管理。微机档案增至17类三十余种,并逐步增项。

3、加强行业监管。截至6月底,《道路运输证》、《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已年审188户,车辆技术等级评定547台,从业人员与车辆挂钩,已换发从业资格证1397个。

4、投入大量时间和力量,开展全区汽车租赁市场数据调查,走访企业73家,完成调研报告以供决策。参与了关于微型车货物管理办法的讨论。

5、做好企业质量信誉等级评定工作。根据省、市有关文件精神,对全区62户二类维修企业和4家运输企业的质量信誉、安全生产、环境保护进行了考核。通过评定,进一步规范企业经营行为,提升日常管理和服务水平。

6、举办质量检验人员培训班,全区51个企业102名质检人员接受培训,学习国家有关规定和相关专业知识,增强质量信誉理念,严把生产质量关。

7、与区内146家企业签订了安全生产环境保护、服务质量承诺、流动人口计划生育责任书。在安全生产方面,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和百日督查活动,有效预防事故,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平稳;流动人口计生工作,目前共查证验证55人,下达催办通知书21人,与无证人员所在地计生部门信息交流20人,组织已婚妇女15人免费计生检查。

8、不断开展行政执法专项整治工作,努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占道经营无证经营和噪音扰民等问题。

9、今年五月,汶川地震,根据上级指导精神,我局成立武昌区抗震救灾道路运输应急救援领导小组,组建应急道路运输救援保障队伍,征调运输车辆14台,整装待命,随时奔赴灾区,并发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传统,多渠道多形式组织局机关干部和交通企业捐款20020元。

四、力保稳定,认真做好企业改制、信访工作

我们捕捉机遇,积极解决尚待攻克的改制遗留问题。今年上半年,我们将局属武运三公司的两处房产标的520万分拆出售给武汉市免渡河木业公司,用于企业退休职工和在册职工的医疗保险费支出,并力争解决企业退休职工多年来未解决的医药费报销问题。该项改制已列入武昌区政府2008年“十家”改制企业目标,我局非常重视,成立了以局长负责的改制工作领导小组,该公司也成立了党政工及职工代表参与的改制专班,统一领导、公开透明、规范程序,保证改制资金的安全正常使用,严防企业资产流失。该项改制工作力争在今年8月底前完成。

长期以来,我局把信访稳定工作作为构建和谐社会、和谐交通的一项重要基础工作来抓,坚持局领导信访接待日制度,每天均有一局领导接待群众来访。局属公司多为困难企业,改制后尚存在许多当时自身无法解决的遗留问题,如社保、医保、医药费报销、职工身份及工龄买断金认定、特困户问题等等。我们从解决职工“三最”问题入手,认真听取上访、信访职工反映的问题和矛盾,宣传解释国家有关政策和企业现况,耐心诚意为职工排忧解难。截止目前,共接待群众来信来访20件43人次,其中来信1件,来访19件,群访3批16人次。未出现赴京、省、市上访及群访事件。

按照区委的统一部署,我们在全局范围开展了“书记大接访”活动,局党委和各公司党支部均成立大接访工作小组,努力从源头上预防和疏导信访矛盾,有效化解各类纠纷,切实解决企业改制遗留问题,着力依法按政策及时就地解决,维护和谐稳定社会环境,这项活动将持续到今年底。

五、预防为主、行业安全生产形势平稳

今年是安全生产“隐患治理年”。安全生产工作是全局工作重要的一环,年初,我们与各运输企业、机动车维修企业签订安全生产责任状,签约覆盖面进一步提高,安全生产责任制进一步落实。

治理安全隐患是今年安全工作的重点,上半年,在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和百日督查专项行动中,我局组成本个检查小组,由局长书记带队,兵分三路对百家重点企业进行督查治理,各企业在我们的指导和督促下,通过现场整改和定期整改,完善制度,增加安全设施,消除隐患。在检查过程中,我们发现一处重大安全隐患。武昌区交通运输三公司临街配电房设施老化,变压器陈旧松动,变压线裸露,极易发生重大事故,对企业和附近居民造成人身和财产伤害,亟待整改。但该公司因经济困窘无力独自消除该隐患,为确保安全、尽早消除安全隐患,我局出资10000元、企业自筹8000元作为该项隐患的整改资金。5月下旬,在我们和企业的共同努力下整改完毕,存在安全隐患的高压线全部更换成电缆高压线,变压器也维修加固,成功清除了一项重大安全隐患。我们对各企业的安全生产督查工作还在持续进行中,力求排查不留死角,整治不留后患。

截至目前,行业内未发生重大安全生产事故,各项安全指标均控制在目标范围内,行业安全生产总体形势继续保持平稳。公务员之家:

六、与时俱进,展现交通人精神文明风貌

在进行物质文明建设的同时,必须高度重视精神文明建设,我们采用多种形式开展各类活动,以进一步提高干部职工思想政治素质。

1、党风廉政建设。局党委和各科室签订了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切实落实党风廉政考核细则,深入开展廉政教育。上半年,开展了“情系民生、廉洁从政”和“六个一”等一系列宣教活动。开展廉政网评,推动廉政文化进机关,进一步抓好领导干部廉洁自律。规范公务接待,坚持每季度公示一次;严格公车管理;禁收红包、有价证券、严禁“带彩”娱乐等。进一步规范交通行政执法,在干部职工中广泛开展了行政执行力大讨论,印发《关于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暂行规定》,从文明执法、规范执法、廉洁执法三个方面作出规定,促进执法人员行为公平、公正,依法行政。

2、文明创建工作。围绕全市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全区争创省级文明城区活动,三月下旬,我局召开动员大会,各科室签订创建工作目标。精心组织,学习宣教,对标创建。在全局开展了“争创全国文明城市我知晓、我参与、我奉献”主题活动;组织交通行业300名干部职工参加全市文明礼仪知识竞赛、全国“迎奥运、讲文明、文明礼仪”竞赛活动;组队参加全市运管系统知识竞赛获得团体第三名;举办“迎奥运”交通行业职工乒乓球、羽毛球比赛活动,各企业选拔的42名运动员同场竞技,气氛热烈。通过各类活动教育和引导职工自觉“做文明市民、创礼仪武汉”。今年二月,市文明委、市交委授予我局“文明机关”称号,授予我局车管科“文明示范窗口”称号,继续保持市级“文明机关”单位称号。

3、学法普法教育。上半年组织全局干部职工集中专题学法2次,法规知识考核1次,并且组织观看反腐倡廉影碟和电影,参观农民运动讲习所等革命旧址,接受革命传统教育。通过一系列学习教育活动,不断增强干部职工法制观念,不断提高依法行政水平。

4、献爱心、送温暖活动。元旦、春节等重大节日期间,为确保企业稳定和社会安宁祥和,局党委书记带队兵分七路,开展以为职工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为主题的送温暖活动,共走访慰问217人,慰问金额42100元,困难职工和困难党员结对帮扶落实到位。

四川地震消息传来后,我们组织开展了抗震救灾捐款活动,全局干部职工向灾区捐款4980元,工会会员捐款1130元,特殊党费8650元。

七、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之处:

1、我区道路运输市场企业主体规模不大,竞争力不强、行业发展后劲不足的状况尚待解决。

2、无证经营、占道经营和噪音扰民现象时有反弹,长效监管机制还不健全。

3、我局作为履行行政管理职能的事业机关管理职能与经费不匹配的矛盾制约了交通行政管理的发展。

4、局属企业因改制资金有限,职工买断金低于政策标准,且多未加入医保,企业改制后遗留问题多,信访稳定工作繁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