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局道路建设工作总结

时间:2022-09-07 03:40:00

交通局道路建设工作总结

**年上半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指导下,全局干部职工团结协作、奋力拼搏、求真务实、开拓创新,交通各项工作进展顺利,成绩喜人。现将主要工作简要总结如下:

一、主要措施及成绩

(一)村道建设规模空前提高,成效显著。

1、领导重视,政策上给予支持,组织上给予保证。一是区政府把30公里农村公路建设做为政府承诺办好的“十个方面”实事之一,并印发了《**区2006年农村公路建设工作方案》,对被列入本年度省、市农村公路建设计划的村道建设项目,除省、市补助外,区财政给予每公里2万元的补助;对保质保量按时完成任务的乡(镇)、办事处,区政府在验收工程合格后给予每公里1500元奖励,同时奖励乡(镇)、办事处三职负责人3000元、对没有按时完成任务的单位,通报批评,取消下年度公路补助资金。对因放松质量管理,自行降低标准,造成重大质量事故或重大经济损失的,要严肃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二是区委、区政府及时调整充实了农村公路改造工程建设指挥部,并结合实际成立了高庄、宝莲寺两个分指挥部。

2、克服困难,筹措资金,确保工程按时开工。为确保农忙之前、雨季来临之前“村村通”工程顺利完工,对一些经济状况较为困难的行政村,在上级补助资金尚未到位的情况下,局领导想方设法帮助筹措起动资金,使工程得以顺利开工。为保证工程建设质量,在工程招、投标过程中,区交通局积极做好指导和监督工作,择优筛选施工队伍,确保“修一条路,畅通一个行政村”、“修一条路、群众满意一条路”。

3、周密安排,精心管理,严把质量关。为切实加强工程质量监督,区交通局成立了工程质量监督小组,主管局长担任组长,挑选业务精、素质高的骨干人员组成小组成员。质量监督小组成员分包项目,责任到人,对每一个工程项目从进料、摊铺、拌和、振动到铺打水泥路面等每一个施工环节进行全过程监督,并记录监督笔记,确保严格按照国家四级公路标准进行施工建设,确保把我区农村公路建设工程修成让群众满意、政府放心的“民心工程”、“放心工程”。

4、加强养护,延长公路使用寿命,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工程完工后,及时督促乡(镇)、村组织施工队伍修建排水沟、培护路肩,确保路面排水畅通,从而延长使用寿命和服务年限,使投资兴建的每一条路都能最大限度地发挥其价值和社会效益,确保“修一条路,管一条路,养一条路,护一条路”。

我区今年村道建设项目共计27个,截止目前,已完成22个工程项目,完成投资331万元,完成里程17公里。

(二)县道、乡道建设稳步推进

1、合理规划,积极争取县乡公路建设项目。年初,局主要领导及县乡所所长深入乡(镇)、村调查道路状况及民情民意,将道路状况最差、严重阻碍当地经济发展和农民出行的,群众反映最强烈、愿望最迫切、急需修建的道路,与乡(镇)领导、区领导共同研究,合理规划,积极向上级反映争取项目,使今年县道三贵线G107至黎官屯段工程项目、乡道高宝线胡官屯至东瓦亭段工程项目列入了省市县乡公路投资计划。

2、按照程序,扎实做好项目施工图设计、工可报告编制工作。项目审批后,我局按照程序,找符合规定资质、信誉较好的公路勘察设计公司,对工程项目进行实地勘察、测量,编制可行性研究报告、设计施工图纸。

3、增强透明度,公开、公平、公正进行招投标工作。采取委托招标的方式进行招投标,由我局委托招标公司进行招标,区纪检监察、审计、财政、发改委、交通等部门进行全程监督,严格资格预审工作,尊重专家意见,确保有经验、有资质、有能力的单位中标。

截止目前,县道三贵线107至黎官屯段工程项目正在招投标,乡道高宝线胡官屯至东瓦亭段工程项目已确定中标人,即将开工建设。

(三)交通规费征收工作完成预定目标

交通规费征收人员吃苦耐劳,任劳任怨,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加大规费稽查力度,严厉打击“拖、欠、漏、逃”交通规费的行为,最大限度地减少了交通规费的流失。针对部分不法车户夜间偷驶,以图避开交通规费稽查人员检查的行为,稽查人员灵活机动,利用夜间进行突击检查。

截止目前,各项交通规费共计完成77万元,占年任务的58%,其中:拖拉机养路费完成34.7万元,占年任务的45%,摩托车养路费完成42.3万元,占年任务的76%。

(四)农村客运场站建设方面

经过仔细调查,认真研究,精心规划,积极向市处申请了宝莲寺客运站建设,并得到了审批。目前,该项工作正在开展之中,该站建成后,将填补我区无农村客运站的空白,大大方便农民出行。

(五)寓管理于服务中,不断提高对道路运输市场的管理能力和服务水平。

1、清理整顿维修市场。为净化我区机动车维修市场环境,保护合法经营,制止非法经营,我局运管所组织有关人员对维修市场进行了全面摸底排查,对未经许可擅自从事机动车维修经营的,符合开业条件的,责令其办理相关手续,对不符合开业条件的责令其停业整顿。

2、多措并举,认真搞好审验及换发道路运输经管许可证、副本及道路运输证工作。局领导高度,运管所成立了审验及换证工作领导小组。一是采取发放宣传页、张贴通知、村民广播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开展年审及换证工作的通知,以免车户贻误审证时机、错过年审;二是对车辆较为集中的单位、村庄,重点办理,上门服务,切实便民。

截止目前,共对500余辆车辆进行了审验及换发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道路运输证工作,其中汽车约120辆,其它机动车约420辆。公务员之家:

(六)注重学习、培训,不断提高全局干部职工的思想政治水平和业务素质。

一方面积极支持有关人员参加省厅、市局、区法治办举办的征稽、运管、法律等培训班,一方面有计划地安排全体人员深入学习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八荣八耻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路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运输行条例》、《**省公路养路费征收管理办法》等内容。通过学习,使全局干部职工充实了头脑,政策、业务和实际工作水平得到了全面提高。

(七)深入开展反腐倡廉工作,坚决制止商业贿赂行为。

按照《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和市局、区纪委《实施方案》以及有关法律法规的要求,通过加强思想教育、制定治理公路“三乱”反腐工作方案、反商业贿赂工作方案,并认真执行。使全局干部职工普遍受到教育,廉洁自律意识明显增强,行政权力运行廉洁、高效,相关制度规定得到了完善。

二、存在的困难及建议

1、通过近两年的努力修建,尽管使我区的村道状况有了明显改善,但由于基础状况十分落后,仍需加大建设力度,进一步提高通达深度和广度,才能真正方便群众。

2、由于国家没有列出专门的村道养护资金,我辖区行政村经济发展水平不高,经济能力有限,养护资金短缺,不能够满足日常养护的需要。致使养护管理不到位,路肩得不到及时培护,边沟不能够及时疏通,路容路貌不够整洁,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公路的使用寿命。

3、桥梁通行条件差。由于我辖区桥梁大部分始建于六七十年代,当时建设标准低,承载能力有限,再加上长期得不到维护,已存在多处病害。3月份,我局邀请市处工程师对辖区内的桥梁状况进行了评定,在评定的7座桥梁中有5座已属危桥,另有几处有路无桥现象。建议加大县乡道路上桥梁的投资和建设力度。

4、由于国家相继出台了关于减轻农民负担的政策,取消了对三轮车、拖拉机管理费的征收,运管人员的各种经费包括工资基本上失去了来源,仅靠收取的廖廖的汽车运管费维持现状。运管经费特别紧张,运管队伍的生存现状也十分困难。建议把运管人员进行垂直管理,经费纳入财政预算,解除运管人员的后顾之忧。

5、去年我市交通规费征收管理体制改革完成后,我局成立了**征稽站,但稽查线路一直未得到审批,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我区规费征收稽查工作的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