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署交通局上半年工作总结汇报

时间:2022-08-25 03:42:00

行署交通局上半年工作总结汇报

**年上半年,全区交通系统在地委、行署、林管局的正确领导下,在省交通厅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针,围绕地委确定的中心工作,系统广大干部职工上下一心,团结一致,锐意进取,艰苦奋斗,较好地完成了上半年的各项工作任务。现全面总结如下:

一、主要工作完成情况

1、公路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进展顺利

今年我区新开工的公路建设项目有:通县公路二项,通乡公路二路一桥,通村公路通畅工程六项,通达工程六项。建设总里程376公里,总投资2.85亿元,其中:国家投资12259万元,省投资5441万元,地方配套10764万元。具体项目包括:

通县公路2条,174公里。一是林海至呼中(碧水)公路。该线全长124公里,标准为6.0米宽白色路面,总投资14880万元,其中:国家投资4960万元,省交通厅投资3720万元,地方配套6200万元。二是十八站至韩家园公路。该线全长50公里,标准为6.0米宽黑色路面,总投资5500万元,其中:国家投资2000万元,省交通厅投资1500万元,地方配套2000万元。4月末,完成了两条路招投标工作。

通乡公路2条,93公里。一是韩家园至兴华公路和兴华呼玛河大桥。韩兴路全长25公里,标准为4.5米宽白色路面,总投资1500万元,其中:国家投资1000万元,地方配套500万元。兴华呼玛河大桥长320延米,桥面净宽5米,总投资800万元,其中:国家投资500万元,地方配套300万元。二是瓦拉干至开库康公路。该线全长67.7公里,标准为4.5米宽白色路面,总投资4062万元,其中:国家投资2708万元,地方配套1354万元。5月末,完成了两条路招投标工作。

通村公路:通畅工程6条31.53公里。其中漠河县黑山村10.84公里,大河西村3.18公里;呼玛县沿江村5.08公里,红卫村5.73公里;塔河县兴建村3.5公里;加区双河村3.2公里。建设标准为5米宽路基、3.5米宽路面,总投资945.90万元,其中:国家投资315.3万元,省投资220.71万元,地、县(区)配套409.89万元。通村公路通达工程6条,总里程77.6公里,总投资776万元(国家每公里投资10万元)。

**地委、行署、林管局对公路建设高度重视,在资金偏紧的形势下,对公路建设进行重点倾斜,共落实建设资金1亿余元,这在我区公路建设史上是罕见的。

目前,这些公路建设项目正在紧张施工。

2、公路养护质量稳步上升

上半年,全区公路系统继续坚持深化改革、强化管理的方针,不断提高公路的养护质量和抗灾保通能力,确保了公路的良好和畅通。一是认真抓好了早春养护工作。4月初,全区各公路管理站都及早组织员工上路开展疏通桥涵、清挖边沟、养护备料等工作,尽快恢复路况,为全年养护生产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二是加强全面养护、科学养护及抗灾保通工作。去冬今春年我区8次降雪,砂石路路基含水量过大,加之春溶水的侵蚀,致使黑洛、加黑公路部分路段出现翻浆和水毁,公路管理部门积极启动“公路翻浆阻车应急预案”,对灾害进行了积极妥善地处治,保证公路正常通行。三是积极进行加漠公路维修。对桥梁、涵洞跳车,沥青、水泥混凝土路面破损路段、沉陷路段、裂缝、断板进行维修和处理,目前维修工作正在进行,预计九月底完成。四是加大治理公路超限超载和路政管理工作力度。全区新增超限运输检测站2处、超限运输检测仪2台,开展了治超工作百日会战。至6月末,路政部门共查处超限车133台次,卸煤125吨、木材90立方米,清理非公路标志38块,占道修车7处,履带车行驶公路案件1起,清除电线杆1根,重点清理公路沿线边沟垃圾,收取赔补偿费13740元,罚款4950元,有力的维护维护了路产路权。路政案件查处率、结案率、损失赔偿回收率均达到100%。

截止6月末,全区干线公路养护备砂石料100351立方米,沥青50吨,矿石40立方米。干线公路好路率完成82.9%,综合值完成79.5,分别超计划的6.5个百分点和2.1。县级公路好路率为53.8%、综合值为67.4%。全区还完成香化美化路段486公里。

3、道路运输市场持续健康发展

上半年,全区交通道路运输管理部门继续按照“路运并举,协调发展”的原则,全面加强行业管理工作,保持了全区道路运输市场的统一、开放、竞争、有序。一是加强农村客运站建设。翠岗客运站、北疆客运站、呼源客运站、劲松客运站、新街基客运站等五个农村客运站资金已经到位,现已陆续开始建设。二是加大客运市场行业管理力度。根据我区公路建设进程和客流情况,增开了3条临时农村客运线路;对全区所有客车的技术状况进行一次彻底清查,已达到报废年限的客车强制全部停运,老旧破车全部退出市场;协同财政部门对全区出租车和农村客运线路客车的燃油补贴车辆数和补贴额度进行调查测算,并将补贴款发放到经营者手中。三是货运竞争力增强,社会运输比重加大。全区货运车辆结构得到优化,大吨位车数量有所增加,15吨以上货车已发展到90台,社会运输比重加大。快速货运业务得到发展,经营通省城哈尔滨的零担快速货运专线业户发展到9家,货物运输更加快捷。四是加大道路客货运输从业人员和机动车驾驶员培训力度,上半年已举办客、货运从业人员培训班11期,培训道路运输从业人员人员940人;举办机动车驾驶员结业证培训班10期,培训机动车驾驶员810人。五是加大整顿力度,规范道路运输市场秩序。全区加大道路运输市场监督整顿工作力度,共检查运输车辆3600多台次,处理违规客货运车辆210台次、取缔危险品运输车辆2台,罚款7.7万元,查补规费13万元;检查汽修企业185户,处罚5户,停业整顿2户,运输市场秩序有了明显改观。

截止6月末,全区共完成客运量51.6万人、客运周转量5560.6万人公里,完成货运量339.9万吨、货运周转量12082.8万吨公里。公务员之家:

4、交通规费征收任务

上半年,全区各级交通规费征稽部门加大征稽力度,按照有关规定严格执法程序,杜绝人情车、人情费等情况的发生,做到了应征不漏,确保了各项交通规费的按时完成。至6月末,全区共征收运管费274.3万元,占年计划45.5%;征收客运附加费6.8万元,占年计划8.0%;征收货运附加费18.6万元,占年计划15%。征收地方养路费万元。

5、交通战备工作稳步发展

上半年,地区交通战备办按照省交通战备办工作有关要求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健全工作制度、制定工作程序、完备工作资料,配备了办公设施。针对全区仅加区未设立交通战备办的情况,地区交战办重点督办,目前加区战备办成立正在运作中,有望年内挂牌成立。全区交通战备工作稳步发展。

6、精神文明建设深入开展

二、主要工作情况分析

上半年,交通各项工作进展顺利,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工作中也存在一定的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

道路运输管理费征收任务困难较大。由于国家开始实施农业政策倾斜,取消了农用车和市内客运出租车的运管规费,不仅费源骤减,而且规费征收任务难度加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