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生委服务体系健全半年总结

时间:2022-02-17 05:28:00

计生委服务体系健全半年总结

上半年,在市委、市政府领导和省人口计生委指导下,全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牢牢把握“四大目标”总体取向,突出稳定低生育水平、促进民生改善、健全服务体系等工作重点,创新举措,强化落实,成效明显。

一、主要指标执行情况良好

上半年,全市共出生人口人,占省下达控制数的,比省下目标任务高百分点;自然增长率‰。

二、人口计生重点工作全面有序推进

(一)计生惠民行动深入推进。一是全面完成“两奖一助”资格确认工作。2011年,全市农村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对象37581人;省计划生育特别扶助对象2145人;眉山市农村部分计划生育特殊家庭困难扶助对象460人;独生子女奖励对象30.7万户;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半边户”1441人。二是扎实推进“关爱女孩”行动。上半年,全市共资助358名贫困独生女就学,占目标任务的71.6%。三是继续深化“三结合”帮扶。2011年,全市落实帮扶基地131个,落实帮扶对象10080户,其中新增户2360户、联系户3860户、帮带户3860户。

(二)优质服务水平不断提升。一是深入开展避孕节育优质服务。半年查环99万人次,查孕78.9万人次,妇检58万人次,免费手术16387例。二是全面启动国家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在我市东坡区的试点工作和洪雅县纳入省级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试点县工作。三是认真做好病残儿医学鉴定工作。四是切实加强计划生育药具管理,免费发放各类避孕药具价值45.08万元。

(三)流动人口服务管理更加有效。一是加强PADIS系统培训,制定乡镇流动人口子系统使用规范,促进信息反馈率提高。二是深入社区、工厂、小区、学校开展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宣传,发放宣传资料21万余份,避孕药具10万余盒,免费办理《流动人口婚育证明》1.4万余份。三是在居住小区建立流动人口服务点,在工业园区开展流动人口服务管理进园区工作,初步建立起服务管理阵地。四是不断推进区域协作,与省内外人口计生部门联合查办流动人口违法生育案件8起,征收社会扶养费近20万元,提供和协助办理《流动人口婚育证》3000余份,交换流动人口信息近1.4万条。

(四)统计质量工作机制不断创新。一是全面推行人口计生信息社级起报制,从源头保证系统数据的真实性、可靠性。二是开展PIP系统延伸至村(居)的探索,在东坡区苏祠街道办事处和青神县高台乡开展的试点工作成效明显。三是建立系统数据定期评估通报制度,市、区县人口计生部门定期对下级人口计生统计报表和系统数据进行分析评估,针对存在的问题,及时采取补救和完善措施,进一步保障了统计工作质量。

(五)人口和计划生育文化宣传进一步加强。一是加强新闻媒体宣传。上半年,我市人口计生工作被各类新闻媒体报道80余篇次。二是加强家庭人口文化建设。全面启动30个新农村建设点的人口文化建设。在东坡区广济乡农村开展“全家福”项目试点,为2444户农村计划生育户免费照“全家福”。三是积极开展计生“三下乡”活动。市人口计生委先后深入13个村开展“三下乡”活动,发放宣传资料、宣传品3万余份,避孕药具5000余盒,慰问农村困难独生女家庭30户、基层计生工作者60名。据不完全统计,全市约2.5万群众参加了2011年计生“三下乡”活动。四是加强网络舆论监测和引导。建立网络宣传资料档案,坚持每天进行网络监看,正确回应和引导网络舆论。上半年,我委共受理网络问政14次,并全部在1个工作日内办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