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生委落实五五普法半年总结

时间:2022-12-23 10:22:00

计生委落实五五普法半年总结

2010年上半年,县人口计生委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综治委的悉心指导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构建和谐芜湖为目标,紧紧围绕党的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打防结合,以防为主”的方针,与时俱进,开拓创新,进一步促进了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的顺利开展和小区内社会治安的稳定。现将主要工作小结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

县委对我委主要负责同志调整后,我委立即调整了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领导小组,主要领导任组长亲自抓。并立即召开委综治领导小组专门会议研究,提出了2010年度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意见,融创建、普法、计划生育工作为一体,坚持两种生产一起抓的方针,建立领导责任制,完善工作制度。一是根据上级主管部门的要求,与下属单位县计生服务站签订了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目标责任书,并将目标任务作了进一步的分解落实;二是与租房签订了创安工作协议;三是根据责任书的内容对计生委、服务站的创安工作进行了半年检查,对检查中所发现的问题要求限期整改,为全年工作打下基础。

二、加强宣传,提高认识

1、认真开展“五•五”普法学结验收的补缺补差工作,根据“五•五”普法要求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要求,上半年举办全县人口计生系统干部职工《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工作条例》、全员信息库建立、计划生育技术服务等多期培训,利用机关学习日和每月的计生工作例会,组织机关干部和全县计生干部系统地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国共产党党章》、《人口与计划生育法》、《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工作条例》、《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管理和服务工作若干规定》、《计划生育技术服务管理条例》、《社会抚养费征收管理办法》和《安徽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等计生法律法规,提高了广大干部职工的法律意识和依法行政的水平。以及“五•五”普法材料《公务员依法行政读本》、《干部法律知识读本》等规定的学习课目。

2、召开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专题会议,进行矛盾隐患排查,专门讨论研究本单位综合治理计划生育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做到及时研究对策、及时解决问题。

3、开展综治宣传活动,利用综治宣传日,到街头进行宣传,积极参加了3.26、6.25法律宣传活动。为营造综治氛围,本委所处街道悬挂综治宣传标语,向广大育龄群众散发宣传资料等,发放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宣传单,发放计生法律法规手册,接受群众咨询等活动,使群众受到了良好的计划生育法制教育。

4、采取多种形式加大计生“三项制度”宣传。一是培训班讲解“三项制度”。在各镇春季镇村计生干部培训班上,县人口计生委干部宣传讲解“三项制度”和其他计划生育奖励优惠政策,有280余名计生干部参加了听课;二是开展街头宣传咨询活动。向群众发放宣传资料,解答询问。对每位前来咨询或电话咨询的群众,按政策要求耐心宣传解释,并做好摸底登记工作。对不符合计生奖扶条件的农民更是细致周到进行政策宣传,提高群众满意率。共接受群众政策咨询1300余人,发放“三项制度”宣传小折页、宣传单10000余份;三是编印“三项制度”宣传小折页6万份、宣传单6万份发放到群众手中;制作“三项制度”宣传大布告140份,张贴到村(居)政务公开栏中;并结合镇村第一、二季度人口课,对育龄群众开办了“三项制度”政策专题讲座,切实提高干部和群众对“三项制度”政策的知晓率;四是确定了县、镇、村“新家庭文化屋”18个单位,目前均已挂牌。

三、加强日常管理,防范工作常抓不懈

1、加强值班人员责任制管理,门卫值班人员落实,并挂牌上岗,无论是平常日子还是节假日,都能保持电话日夜畅通,做到外来人员询问记录,委领导还经常检查各科室的门窗上锁情况,因此我委至今未发生一起盗窃案件。

2、加强对“三口”人员管理,对小区的常住人口、流动人口、重点人口都进行了登记,同流动人口和租房户签订了综治协议书,明确规定在小区内严禁“黄、赌、毒”等违法行为,始终坚持“打防结合,以防为主”的方针,并定期组织检查。

3、认真落实矛盾纠纷调处制度,做到定期排查,定期汇报,定期分析,及时协调,对计划生育信访案件实行领导包案,限时办结制,对群众信访举报,及时组织相关人员进行复核处理,向群众说明解释,因此今年以来没有发现上转信访案件。

四、结合本职工作,推动人口计生工作综合治理

1、春节期间,县计生领导小组出台了《春节期间计划生育集中服务活动方案》,明确了工作内容、服务方向,要做到齐抓共管综合治理,推进人口计生工作向前发展。县政府与公安、民政、卫生、劳动、建设等相关部门签订了目标管理责任书,要求从各自的职能出发,年终进行检查评比,实行一票否决。

2、进一步落实了流动人口计划生育信息通报单制度,根据市计生[2004]12号文件规定,公安、工商、卫生、民政、劳动、建设等相关部门,每月实行信息通报制度,对县外的流动人口计划生育信息可登录在流动人口信息交换平台中,实行网络化管理,从而为流出地及时掌握有关信息提供了方便。

3、春节期间在全县各镇开展了流动人口计划生育集中服务月活动,向群众发放预防艾滋病宣传品20000余份,查环、查孕,上环、结扎等服务10000余人。同时,对城关地区的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管理,协调城关镇各社区及公安、工商、民政、卫生、建设等部门落实了信息通报制度。对流动人口双检对象实行了合同化管理制度,并进行双向考核,提高了流动人口管理和服务水平。

五、规范程序,依法行政

为了认真落实《人口与计划生育法》和《安徽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精神。

1、从关注民生出发,出台了含金量较高的芜发[2010]2号文件,计生法定奖励有大幅度提高。

2、实行阳光计生,严格推行《生殖保健服务证》限定在20日内办好,《二孩生育证》在40日内办好、《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流动人口婚育证明》要做到即时办理等办事程序,提高了群众满意度。

3、开展出生性别比专项整治工作。针对全县出生性别比的偏高问题,在县委、县政府的统一领导下,经常性开展出生性别比专项整治活动。

4、开展社会抚养费专项清理活动,按照统一标准进行超计划生育社会抚养费征收数。杜绝了降低征收标准和违反程序征收等现现象,进一步提高依法征收效时机。

5、认真开展信访案件查处工作。我委认真贯彻执行《信访工作条例》,按照《条例》要求,调整成立了信访工作领导组,健全了信访工作制度,加大了信访案件的查处力度,加块对特殊人员的预制,签订了相关预案。

总之,我委上半年基本完成了县综治委和县城综治委下达的工作任务,但与上级要求还存在着一定的差距,在下半年的工作中,我们将在县综治委和县城综治委的检查指导下,不断完善,为促进人口与社会、资源、环境、经济的发展创造稳定的社会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