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计生委新农村建设工作半年小结范文

时间:2022-09-09 11:06:00

市计生委新农村建设工作半年小结范文

一、制发文件,广泛宣传

**年全市列入新一轮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农村建设示范后备村144个,我委在总结去年示范村创建的基础上,制定下发了《关于**年全市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农村建设示范村创建活动中的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实施意见》(**人口计生[**]13号)。宜兴市根据“实施意见”,结合本地实际,提出了“十个加强,十个确保”的指导性意见。即加强依法生育管理,确保常住人口计划生育率达100%;加强信息员队伍建设,责落实和工作到位;加强重点人群信息管理,确保信息采集的及时率和正确率;加强外来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工作,确保管理服务水平不断提升;加强婚育新风传播和知识普及,确保知识普及率达90%以上;加强避孕节育措施落实指导,确保稳定性节育措施落实到人;加强计生奖励政策的落实,确保按政策、按标准、按时序奖励到位;加强生育政策服务,确保群众满意度提高;加强计划生育村民自治,确保群众计划生育主人翁地位得到巩固;加强生殖健康服务,确保人人享有良好的服务。市、县(区)普遍利用局长例会、计生干部会议、村级妇女主任业务培训班等,广泛宣传我委下发的“实施意见”,要求各级自觉把人口计生工作融入当地新农村建设,充分发挥人口和计划生育基层网络健全、联系群众广泛的独特优势,积极投身于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农村建设,扎实推进农村的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

二、精心指导,实现双羸

各地积极参与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农村建设,把计划生育优质服务、新型生育文化建设、计划生育利益导向机制建设、加强流动人口管理等与新农村建设紧密结合起来,努力实现人口计生工作和新农村建设的“双羸”。

1、积极开展优质服务,推动农村经济发展。各地从关心育龄群众的生殖健康入手,不断满足农村育龄群众的生殖健康需求。一是开展避孕节育和生殖保健科普知识宣传,做好出生缺陷孕前预防的宣传发动工作,指导育龄群众优生优育;二是开展知情选择、随访服务,做好以产后访视为主的计生服务工作;三是以孕环情监测和生殖道感染综合防治等服务为抓手,全面落实免费技术服务。通过各项服务不断提高育龄群众的生殖健康水平,以人的和谐共处推动经济发展。公务员之家

2、认真落实奖励政策,促进农民生活宽裕。各地严格执行人口计生法律法规规章的有关奖励规定,据不完全统计,**年全市新增农村部分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对象3231人,退出146人,拟发放奖励扶助金925万元。各市(县)、区将全步发放到位,并按有关规定发放独生子女父母奖励金、公益金等,切实保障实行计划生育群众的合法权益,为群众的生活宽裕起到一定的辅助作用。

3、学习宣传中央决定,建设新型生育文化。《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统筹解决人口问题的决定》后,我委及时举办乡镇(街道)分管领导、计生干部培训班,特邀国家人口计生委宣教司司长来**讲解《决定》精神。为帮助广大市民更好的理解《决定》精神,市政协副主席、市计生委主任秦蕴石到市都市资讯频道,党组书记、副主任吴春芬到市广播电台对《决定》进行解读;还在全市广大计生干部中组织开展了贯彻中央《决定》精神知识竟赛。各地在做好中央《决定》精神宣传的同时,加强农村新型生育文化建设,示范后备村正积极筹建“新型生育文化图书角”,为倡导新风尚,建设新农村奠定良好的基础。

4、加强流动人口管理,促进和谐社会建设。针对流动人口计生管理、服务难等特点,我委于今年4月下旬,在**山区组织召开了全市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工作现场推进会。通过现场参观、学习及经验交流,将在全市进一步完善“全员管理、亲情服务、民主自治、社会联动”的流动人口管理、服务长效工作机制,真正将新**人纳入现居住地管理和服务,促进无**和谐社会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