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生委人口计生管理规范化半年总结范文

时间:2022-09-09 10:12:00

计生委人口计生管理规范化半年总结范文

**年以来,**县人口与计生工作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朝着又好又快发展方向,紧紧围绕稳定低生育水平,改善出生人口素质和结构这个中心任务,进一步确立以人为本、全面发展的理念,以落实长效节育措施、征收社会抚养费为重点,以规范、完善信息化带动工程为基本点,以全面提升人口计划生育服务质量为核心,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真抓实干,取得了较为显著的进步。

一、主要成效

1、**年度。

**年度首次荣获省政府表彰,获全市人口与计生工作第二名,县计生服务站荣获省人口计生委表彰的优质服务先进单位。

2、**年度上半年

(1)落实计划生育四项手术12293例。从**年10月1日至**年3月31日止,全县共落实计划生育四项手术12293例,是上年度同期完成的1.53倍,其中结扎4483例,是上年度同期完成的1.28倍,上环(皮埋)5630例,是上年度同期完成的1.44倍,落实补救措施2169例,其中引产639例,是上年度同期完成的3.67倍。

(2)社会抚养费征收力度进一步加大。从**年10月1日至**年3月31日止,全县依法征收社会抚养费2426万元,是上年度同期的1.13倍。

(3)政策内生育率略有提升,出生率和性别比呈下降趋势。从**年10月1日至**年3月31日止,出生率为7.07‰,计生率81.94‰,较去年提高16.3个百分点,减少政策外出生1752人;出生性别比为112:100,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7个百分点。

(4)二女户结扎达历史最高水平,奖励金额大幅度提高。从**年10月1日到**年3月31日止,全县共落实202名二女户结扎,并对实施了二女户绝育手术的农村家庭,由县财政一次性奖励6000元。

5、“两非”案件查处获重大突破。到**年3月31日止,全县共查处“两非”案件5例,超额完成市年初下达的上半年任务。

二、主要做法

(一)加强领导,高度重视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

出台了《**县**年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意见》、《**县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一票否决”管理办法》、《**县**年乡(镇、街道)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目标管理考核评分办法》等一系列文件。市委常委、县委书记陈平多次主持召开县委常委(扩大)会议,有针对性地专题研究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定期听取人口与计生工作专题汇报。各级党委政府定期调度分析人口形势,采取有力措施,真正解决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切实做到责任到位、措施到位、投入到位。县委、县政府决定,对未完成**年度县下达计划生育主要目标值且年终考核排名倒数第一名乡(镇、街道)的兑现“一票否决”,并列为重点管理对象。对县委各部门、县直各单位也兑现“一票否决”。

(二)关注民生,投入进一步加大。**年财政预算人口与计划生育事业经费1371万元,全县人均经费达18.78元,人平净增8.54元。安排422万元用于“四术”减免费。建立融少生奖励、服务免费、待遇优惠、贫困扶持、困难救助、社会保障于一体的计生利导机制。投资200多万元的五都、洋口中心服务所已规划好并先后破土动工。对20569名0—14周岁自愿只生育一个孩子农村和城镇无业居民的夫妇办理了《独生子女光荣证》,按每人每月10元独生子女保健经费由财政统一发放到位。0-6周岁办理爱心保险达到60%以上。农村独生子女领证家庭一次性给予养老储蓄600元。

(三)优化结构,进一步充实基层计生工作力量。从大专院校毕业生中招聘了6名计算机专业本科学历人员充实到基层计生服务站,对人口在4000人以上的村(居)均配备了两名计生专干,村(居)计生专干月基本工资400元由县财政委托银行以刷卡形式统一,并享受副村级待遇。

(四)严肃纪律,加大查处违法、违纪生育行为的力度。为确保全县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良好的健康发展,县委、县政府抽调公安、法院、检察院、卫生、监察、计生等部门人员成立应急小组,启动应急机制,预防打击计划生育工作中的各类犯罪,维护广大群众的合法权益,严肃查处党员领导干部违反“七不准”和违法生育行为。凡是国家公职人员违犯计划生育,一律给予开除公职处分。大石乡干部汤某因违反计划生育受查处,目前已移交纪检监察部门按相关规定处理。村(居)干部违犯计划生育的或循私舞弊,包庇计划生育对象的,一经查实,一律撤职或依法罢免。

(五)突出重点,进一步转变工作思路。针对我县当前的人口形势,县委、县政府审势度时,以村(居)民自治为载体,充分发挥群众团体计生协会的职能,突破孕前管理瓶颈,以环孕检为重点,带动其他节育及补救措施落实,从4月份开始各乡(镇)街道均选出一个村(居)为试点,5月中旬全面铺开。通过民主参与、民主监督,群众积极参与人口计划生育工作,外出务工的育龄妇女在务工地自觉落实节育措施,进行环孕情检测,使全县的环孕检率达95%以上,寄回情况报告单85%以上。

(六)依法行政,进一步加大社会抚养费征收力度。加大社会抚养费征收力度,是从根本上遏制政策外生育,提高生育成本的有效途径。为此,县委、县政府成立了由法院行政庭、人口计生委、各乡镇(街道办)等成员单位组成的依法征收社会抚养费执行小组,对名人、富人的社会抚养费要求首次全额征收。今年3月份,仅一个月时间全县首次全额征收社会抚养费56起,征收金额100多万元。个案征收兑现达50%的以上有211起,是上年度的8倍。仅今年三月份,法院强制执行的社会抚养费达到去年全年的总额。

(七)形成合力,加大“两非”案件查处力度。一是制定了《关于加强出生人口性别比升高问题专项整治的实施意见》,召开了全县出生人口性别比整治活动动员大会。二是在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下,调整充实了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工作领导小组,抽调了计生、卫生、纪检、监察、公检法等部门人员,组成一支专门队伍,在县人口计生委常年合署办公,设立了举报箱与举报电话并落实了专项经费和专用车辆,扎实地进行“两非”案件的查处工作。公务员之家

(八)严格督查,强化考评,求真务实。改革评估考评办法,简化考评内容,考评内容以落实结扎这一长效节育措施为主要内容,以征收社会抚养费、提高当年个案征收兑现率为重点,以年度下达各乡(镇、街道)“四术”参考指导数和历年社会抚养费指导数为基数,基数完成得基本分,超额例数按比例加分。考评实行不定时间、不打招呼,组织一支队伍进行考评调查,并由督查组进行全程跟踪督查。被调查单位对调查组实行零招待,调查车辆、食宿费由县计生委承担,给予调查人员适当补助,禁止调查人员在调查期间饮酒、打麻将、玩牌和到公共娱乐场所,禁止接受被调查单位的食宿安排和礼金、礼品、土特产等。一旦发现考评调查人员有上述违规行为的,停发全年奖金和调查补助,终止调查工作。属一般工作人员的调离计生委机关,股(室)负责人予以撤职并调离机关工作,副科级以上干部建议县委调离计生系统工作。相关人员直接给予党纪政纪处分。同时,县计生委与各乡镇(街道)计生服务站签定环孕检责任状,杜绝计生服务工作人员弄虚作假行为,推行实事求是的环孕检率考评办法。考评工作公正、公开、公平,乡镇与乡镇之间你追我赶、不甘落后、竞相主动抓人口计生工作,形成了“要我抓”变“我要抓”的好局面,呈现出历史上从未有过的人口与计划生育服务活动高潮。

三、存在问题

上半年的人口与计划生育事业的改革和发展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工作中仍存在着一些问题和薄弱环节,与上级和新形势发展的要求相比,与广大人民群众对计生优质服务的需求相比还有一定差距,主要体现在:

1、群众的生育理念还处于相对落后,由于传统生育观念多子多福,生育欲望仍然强烈。

2、大量的农村劳动力向外转移,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管理相对薄弱,信息渠道还有待加强。

3、“七不准”出台,乡村花计划生育的财力、精力很大,又有一定的风险,因此少数基层干部对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有厌倦心理。

4、由于公务员工资改革原因,基层事业编制的乡(镇)计生办、所工作人员中贴补助还未解决,乡(镇)与乡(镇)之间存在着差别,计生办、所工作人员情绪不安定,造成对工作职责不到位。

今后,我们将继续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在党的十七大精神的鼓舞下,进一步加强领导,强化措施,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促进人口与经济、社会、资源、环境的协调可持续发展和人口全面进步,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和谐社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