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生委计划生育示范化建设工作半年总结

时间:2022-09-09 08:58:00

计生委计划生育示范化建设工作半年总结

**年上半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口计生委精心指导和大力支持下,**区人口计生工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统领人口计生工作全局,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决定》,围绕年初制定的“1132”总体思路,以服务能力建设为载体,狠抓示范化建设,大力推进“123”建设工程,进一步稳定低生育水平,努力构建统筹解决人口问题的新格局。

一、领导高度重视,落实目标管理

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人口计生工作,把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列入全年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全区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和政府工作目标。区委、区政府定期听取计划生育工作专题汇报,研究解决人口计生工作中的热点、难点问题。上半年,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专题听取计生汇报5次,召开党政联席会议7次,研究解决计生工作中的资金、人员、设备等方面的问题。区财政拨专款用于全区计划生育基础设施建设。在召开的全区人口计生工作大会上,区委、区政府按照奖惩规定隆重表彰**年度人口计生工作先进单位和个人,对没完成工作目标的乡镇街道进行通报,与各乡镇街道、相关局委签订目标管理责任状,增强了各级各部门抓紧抓好人口计生工作的责任感,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局面。

二、贯彻落实中央《决定》,加强宣传教育工作

(一)成立宣讲团,大力宣传贯彻中央《决定》。加强人口计生宣传阵地建设,打造30个精品文化大院,开辟文化大院精品线路,沿线设置大型宣传版面。抽调骨干人员组成巡回宣讲团,深入到各乡镇街道的村、社区进行宣讲。把宣传中央《决定》与宣传十七大精神相结合,与生殖健康进家庭服务活动相结合,与开展婚育新风进万家活动、幸福家庭行动、关爱女孩活动、生育关怀行动相结合,为群众送文化、送技术、送服务。通过开展针对性、知识性、政策性、趣味性的教育活动,倡导科学文明进步的婚育观念。

(二)完善**人口网,扩宽宣传服务渠道。图文并茂、美观大方的**人口网已逐渐成为我区开展计生宣传服务的平台和阵地,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并在人口管理信息化建设、提高管理服务效率等方面发挥着很大作用。5月24日,副市长**到**区计生委检查指导工作时,称赞**人口局域网极大的方便了群众实现了便民、公开、高效。

三、加强学习开拓思路,全面提升工作水平

上半年有计划地加强培训练兵工作,坚持每周星期下午组织学习,聘请大中专院校教师授课,委各科室科长和分管领导轮流授课,共计100余课时。组织技术人员参加上级组织的学习班,300余人次先后赴省、市接受培训。加强学历教育和技术人员职称评定工作,区技术服务站2名工作人员喜获主治医师资格证。为便于开展学习练兵活动,组织编写《人口计生系统服务能力建设题集》,开发与《人口计生系统服务能力建设题集》配套的考试软件系统,采用电脑随机抽题生成试卷,定期组织区、乡两级工作人员参加考试,并将考试成绩记入个人考核档案。

四、实施“123”工程,强力推进计划生育示范化建设

3月5日,全市人口计生系统示范化建设动员会在我区召开后,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区四大班子专题听取计生工作汇报,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先后4次到东风乡、龙泉镇、马投涧乡实地调研计划生育示范化建设工作,对我区的乡所建设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组织各乡镇街道党政正职到外地参观学习示范化建设工作。经过实地调研,研究制定“123”工作思路,确定**年为全区计划生育基础设施建设年。一是区站建设,区财政拨款100万元购置仪器设备,拓展家庭保健服务项目。二是在去年马投涧乡所已建设的基础上,再新建东风、龙泉两个乡级服务中心。三是在全区打造30个示范化村室,在资金投入、设备保障上形成了一定规模。区委、区政府在原有的基础上又加拨150万元对全区乡所进行新建。按照“123”工作思路,全区掀起了示范化建设活动的高潮。

五、坚持以人为本,深入开展服务能力建设

(一)开展生殖健康优质服务活动。完善康检工作新机制,扎实开展春季生殖健康进家庭优质服务活动,解决四术遗留问题。确保手术质量,确保服务质量,对四术对象全免手术费,并进行术后慰问随访,为四术对象发放慰问品和生殖保健知识宣传手册。竭力为群众提供便民服务,对四术对象专车接送,帮助四术家庭解决生产生活等方面遇到的实际困难。本次活动中,全区圆满完成四项手术任务,受到省市督查组的一致肯定。

(二)抓好家庭保健服务,关注群众身心健康。抽调技术人员组成家庭保健服务队,对全区6个家庭保健示范村的家保服务对象建立档案,定期对患病的服务对象随访,及时掌握服务对象康复情况。使已婚育龄妇女有病早治,无病早防。开展育龄人群婚前孕前咨询教育,对700余名已婚育龄妇女进行优生优育知识培训。建立优生咨询室,提供宫内感染检测、唐氏综合征筛查等服务项目,指导孕妇科学选择孕泰宝等营养素,提高出生人口素质。3月17日,省人口计生委副巡视员王海吉到我区视察计生服务站及家保中心的运作情况,对我区在家保服务工作中的探索和创新给予肯定。

(三)全面推行“阳光生育计划”。印发《关于“阳光生育计划”有关事项的公告》,公布“阳光生育计划”服务内容、服务流程,开展全程服务,兑现行政审批零收费技术服务零利润的承诺,做到“三年早安排、三年早知道”。为方便群众,组织技术人员深入乡(镇)、街道,现场为申请成人严重慢性疾病鉴定提供服务。严把审核关,严把鉴定关,对符合再生育条件的698对夫妇发放《农村二孩生育计划预先明白卡》提前安排了他们的生育计划,对稳定低生育水平起到了积极的作用。畅通举报渠道,确保成残二孩生育指标的发放公开、公平、公正。换发二孩生育证期间,坚持走村串乡、深入基层,为550名持**年度二孩生育证的夫妇换发二孩生育证。

(四)加强信息化建设,开展计划生育保险试点工作。在全区开展MIS数据清查,完善数据库信息,提高数据库质量,为领导决策提供数据打好基础。在全区开展计划生育保险试点工作,为育龄群众提供保险服务,为计划生育手术对象办理了四项手术保险,为6025名独生子女办理了平安保险。

六、完善利益导向,幸福家庭行动助推新农村建设

(一)积极落实各项利益导向政策。完成农村部分计生家庭奖励扶助对象统计摸底、个案信息录入、个案资料存档工作。为8户计生家庭落实中招加分政策。开展特殊家庭扶助工作,为符合条件的5户7人计生家庭发放扶助金6720元。区人口计生委把审核独生子女父母奖励费发放审批手续,下放到由乡镇街道进行审核,既增强乡镇街道工作责任心和主动性,又方便群众办理手续。截止目前,全区共有5164户家庭领取一年的独生子女父母奖励费,落实率达到100%。

(二)深入开展“幸福家庭行动”。上半年全区共创建12个幸福家庭示范村、100个达标户。其中东风乡王潘流村等6个村被命名为市级“幸福家庭行动”示范村。区委、区政府继续加大全区领导干部定向帮扶力度,下发《关于**年度计划生育幸福家庭行动帮扶任务的通知》,明确帮扶对象,提出帮扶措施。目前,全区科级以上干部联系帮扶贫困计生家庭163户。把计划生育“幸福家庭行动”融入新农村建设,在信息、技术培训、资金、就业等方面给予计生户大力支持,五个帮扶基地共安排1100名计生家庭成员就业。

七、破难题创特色,开创行政执法工作新局面

(一)规范社会抚养费征收,严肃行政执法行为。对乡镇街道社会抚养费征收、管理、使用情况进行了专项调研,并形成调研报告,为领导决策提供了可靠依据。与各乡镇街道签订了行政执法委托书,对其社会抚养费征收卷宗严格审核把关。

(二)开发行政执法软件,实现行政执法网上办公。作为**年重点工作之一的行政执法软件开发工作,目前正在调试阶段。在执法软件开发过程中,市人口计生委领导多次指导软件的开发工作。3月28日,省人口计生委副主任刘绍杰专程到**区听取行政执法软件开发工作的进展情况。公务员之家

(三)落实“三关两书一服务”,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为使区级层面能够及时掌握性别比治理重要数据,加大生育对象孕情消失的查处监督力度,在工作中探索出“三关两书一服务”工作模式,随着“三关两书一服务”工作模式的开展,使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工作逐步走上规范化的管理轨道。4月23日,省性别比治理联合督查组对我区的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工作进行专题调研,对我区“三关两书一服务”的工作模式给予肯定。

八、推陈出新亮点更亮,完善城区流动人口管理工作

在做好城区和流动人口管理工作的基础上,利用“五个结合”确保流动人口信息采集工作的顺利开展。截止目前,全区采集流动人口信息4074人,为流动人口信息系统应用奠定了基础。进一步完善计划生育居民自治模式形式和内容,文明街道向辖区群众发放“六大服务”志愿者服务卡,志愿者在为辖区居民提供服务后,社区发给纪念品,并评为“文明家庭”。太行街道打造“民有所需、我有所应”的亲情服务,把社区管理员的基本信息和服务内容印制成名片,发到育龄群众手中,提供面对面的服务,受到居民的欢迎。在民主监督方面,各社区的民主监督小组定期对社区计生工作进行评议,并公布评议结果,接受群众监督;在民主决策方面,与居民切身利益相关的独生子女费、二胎生育指标等事宜,都要经居民代表大会集体研究决策,由居委会组织具体实施。

九、多策并举,树立和维护人口计生新形象

(一)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开展“解放思想找差距,转变作风促发展”活动。建立健全了廉政教育制度,制定了委机关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安排和目标分解意见,加强对全体干部职工的党风廉政教育。深入开展“解放思想找差距,转变作风促发展”活动。开展了“解放思想找差距,转变作风促发展”活动演讲比赛,广泛征求意见建议,深入查摆问题并认真整改。

(二)维护群众权益,加大纪检和信访案件查处力度。定期召开信访工作例会,开展重信重访专项治理活动,全力做好省、市、区两会期间的人口计生信访稳定工作。建立健全了18项信访工作制度,落实信访长效机制,规范信访管理工作。在**人口网上开通了网上信访渠道,方便群众信访。

(三)开展省级基层党校、省级药具先进站、市级文明单位、市级档案管理先进单位的创建工作。今年2月份申报创建省级基层党校工作后,经过收集整理各种档卡资料,完善党校的硬件软件,于4月22日,通过省委宣传部、市委宣传部的验收。加大创建省级药具先进站力度,按照创建药具先进站评审标准,投入资金解决药具专用微机软件等网络设施。全面更新药具仓库,规范档卡资料管理,保证创建工作顺利完成。做好委机关“市级文明单位”创建文本资料准备工作,积极协调场所,相继挂牌成立“市民文明学校”、“图书阅览室”,完善硬件设施和各种档卡资料。按照市级优秀档案工作单位的标准,上半年全委档案整理上架,整洁美观的现代化档案室将于下半年迎接市级初验。

**年上半年,**区人口计生委全面加强服务能力建设活动,计划生育示范化建设工作。按照全区人口计生整体工作部署,较好地完成了上半年的各项任务目标。上半年市级以上大型工作经验现场会在**区召开5次,市人口计生委先后5次组织五县五区计生人员到**区指导学习工作。全委编发信息115期,其中被部级网站采用13篇,河南人口网采用3篇,市级采用4篇,安阳日报2篇,区委、区政府采用90篇。《**区推进四项改革,实施五大工程全力构建人口计生新平台》一文在《安阳信息》上刊发后,市党政领导分别作出批示,提升了**人口计生工作的知名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