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生委人口计生基础工作上半年总结及下半年工作步骤

时间:2022-09-09 08:39:00

计生委人口计生基础工作上半年总结及下半年工作步骤

**年上半年以来,**区的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和市人口计生委的指导下,全面落实中央《决定》、市委和区委《意见》精神,紧紧围绕稳定低生育水平、统筹解决人口问题,严格执行“1151”人口计生工作思路,按照“全面打基础、重点求突破”的工作要求,进一步强化宣传教育、行政执法、技术服务、惠民政策的落实,加大对基层基础工作的指导和规范,人口计划生育工作有了新的起色。

一、半年工作情况

(一)扎实基础工作,人口计生工作质量稳中有升

半年来,全区人口计生系统干部认真总结去年工作存在的问题,突出重点,狠抓薄弱,扎实工作,人口计划生育工作止住了下滑趋势。全区半年(2007.10.1-**.3.31)共出生6606人,同比去年增加34人;人口出生率为3.77‰,同去年同期持平;政策性生育率为87.31%,同比去年增加了0.38个百分点;违法生育838人,同比减少14人、减少2.44%;出生人口性别比为111.53,同比下降了7.61,政策内出生婴儿性别比为107.48,趋于正常值;征收社会抚养费980余万元,比去年同期多增收100余万元。

(二)加大领导力度,落实人口计生目标责任制

一是坚持执行党政、人口计生系统和相关部门“三线一体”目标管理责任制和“一票否决”制。各镇乡、街道党政一把手都高度重视人口计划生育工作,做到了亲自抓、负总责;各区级部门也积极参与,认真履行在人口计生工作中的职责与任务,并对抓好全区人口计生工作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及建议。二是实行村(居)人口和计划生育目标管理责任制。与村、居签定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目标责任书,加大对村支两委的目标考核力度,坚决实行“一票否决”制,强化村(居)委会、人口计生办、计生指导服务站在人口计生工作中的职责与任务。联村领导和村支部书记为第一责任人,村主任、会计、人口计生专干为第二责任人。三是实行绩效工作制。多数镇乡对干部职工实行人口计生考核和津贴挂钩,充分调动全体干部的积极性,真正形成齐抓共管的合力。

(三)强化工作指导,规范人口计生行政管理

一是确立了分片联系责任制。于**年2月下发了《关于继续实行委领导和业务科室分片联系镇乡、街道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责任制的通知》(**人口计生委〔2007〕7号)文件,将全区52个镇乡、街道分成7个片,由4名班子成员和3名副调研员为片区负责人,各科室的同志具体负责,重点帮扶政策性生育率低、工作质量差的镇乡。7个督导小组认真履行工作职责,每月至少下镇乡10天(次),督促后进镇乡规范计生台帐、基础帐册、档案资料,修补统计错误,规范服务站的管理。二是实行定点帮扶制。对去年政策性生育率低于70%的17个镇乡实行“一对一”重点帮促,通过帮助查找问题,分析原因,增添措施,今年上半年,这17个镇乡的政策性生育率都达到了70%以上,切实扭转了被动局面,促进了全区人口计生工作平衡发展。三是制作了统计及基础资料规范。于今年月下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人口和计划生育统计工作的通知》(**人口计生委〔2007〕3号),进一步规范了统计行为,完善了统计基础帐册;区人口计生委办公室统一制作了科技、宣教、政法、人事、财务、计生协、流动人口等业务工作档案资料的规范化模式,夯实基层基础工作,切实规范人口计划生育行政管理。

(四)强化宣传教育,优化人口计生舆论环境

一是加强节日宣传。多数镇乡在元旦、春节、三八节开展了声势浩大的人口计划生育宣传活动,大力宣传人口计划生育“一法四规”及相关政策,提高了群众的政策知晓率。二是加强标语宣传。多数镇乡都重新了标语口号,确保每个村至少有5幅人口计划生育的宣传标语。三是加强对外出务工人员的宣传。有些镇乡充分利用外出务工人员回乡过春节的时机送政策上门,例如郭村乡结合现行生育政策,编制了《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十问十答》、《计划生育奖励扶助政策》等宣传资料,采取到村组召开民工座谈会,到户慰问计生家庭等形式,使计划生育政策宣传深入到外出流动人口。四是创新宣传形式。多数镇乡与农民乐队签约,自行编排通俗风趣的人口计生节目,利用农村红白喜事进行广泛宣传。半年以来,全区共发放各类宣传资料10万余份,大张旗鼓地宣传了现行计划生育政策,营造了有利于人口计划生育工作的良好舆论环境。

(五)强化技术服务,提高人口计生优质服务水平

一是大力推进服务站“五化”标准建设。科技科于今年3月分赴各镇乡生殖健康服务站检查服务建设情况,并手把手指导各服务站规范内务管理。分水、长滩服务站顺利通过了国家人口计生委的国债项目验收。二是完善技术服务设备配置。积极配合新农村建设,对72个村(居)配备了计生设备,增强了村计卫室的服务功能。三是大力推行避孕节育知情选择。抓好孕前型管理,提高生殖健康参检率,避孕节育知情选择和落实率分别达到90%、95%以上。四是认真开展“二到村四上门”活动。将优质服务月活动与常年性的优质服务活动相结合,认真开展了服务月活动到村、宣传培训到村、免费检查上门、送宣传资料上门、手术随访上门、调查咨询上门,半年以来,共免费为2.8万名育龄妇女进行了生殖健康检查,免费实施计划生育手术1784例,育龄夫妇生殖健康服务率达85%以上。

(六)强化依法行政,加大人口计生行政执法力度

一是开展了以规范执法程序、执法内容、执法文书、执法档案管理为主要内容的“四规范”活动,认真履行“七不准”规定,文明执法,6个月来,未发生一例违法事件。二是摸清家底。组织力量,对全区历年及当年的违法生育情况进行了清理,掌握了全区违法生育已处理及未处理户数,做到了家底清、情况明。三是规范社会抚养费征收秩序。严格票据管理,做到“以票管费、一票管死”,严禁各镇乡用行政非经营性收据收取社会抚养费;严禁各镇乡、街道挪用、座支社会抚养费。三是积极探索行政执法方式。各镇乡、街道努力探索行政执法模式,采取经常性征收与突击性征收相结合、自身征收与法院征收相结合、本地征收与异地征收相结合的方式,进一步加大执法力度,以促进年终顺利完成行政执法“三率”的目标任务。

(七)强化利益导向,落实人口计生奖扶政策

一是认真抓好农村部分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进一步规范完善工作程序和制度,严把奖扶对象的调查关和公示关,按要求将今年新增1489名符合条件的奖扶对象全部上报并及时录入国家网站。二是及时兑现独生子女父母一次性奖励。今年1月,对符合条件的5000名独生子女父母及时给予了300元的一次性奖励。

(八)强化作风建设,认真开展主题活动

自全区干部大会后,区人口计生委严格按照主题活动办的要求开展“创新服务、促进发展”主题活动。一是加强领导。成立了由主任龙伦成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及下属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主题活动领导小组,加强对主题活动的领导与指导。二是及时制作主题活动方案。严格按照区主题活动办的部署,落实了区人口计生委主题活动分为动员部署、全面落实和整改提高三个阶段,并明确活动目标为今年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获得全市出色完成目标任务奖。三是积极开展学习和解放思想大讨论。严格按要求学习区委、区政府指导的必学篇目,并于3月21日下午召开全体职工会,紧紧围绕“如何创新思维,改进服务,推动全区人口计生工作”展开了激烈的大讨论。对如何创新思维,改进服务,推动全区人口计生工作”,与会人员达成了一致共识,就是以全区开展“创新服务、促进发展”主题活动为契机,更新思想观念,转变工作思路与方法,主要做到“培养一种感情、强化六种意识”,即培养对计划生育家庭的感情,强化**意识、责任意识、协作意识、危机意识、服务意识、强化分母意识,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切实提高服务水平和质量,以促进人口计划生育工作持续健康发展。四是以活动促工作。自主题活动开展以来,区人口计生委坚持以活动推工作、以工作促活动的思路,做到活动与工作两不误、两促进,将主题活动贯穿于全年人口计划生育工作的始终。特别是在加大对基层的指导和服务力度方面,切实做到了三个50%,即委领导班子成员50%的时间在镇乡街道督导工作,50%的机关干部在镇乡及村指导工作,下乡指导的机关干部到50%的村组开展工作。

二、存在的问题

(一)工作质量不高。全区的政策性生育率只有87.31%。有7个镇乡政策性生育率低于80%,其中分水镇78.64%、走马镇77.78%、太安镇75.86%、余家镇75.41%、武陵镇74.19%、龙驹镇73.35%、梨树乡72.88%,低于区委、区政府下达的目标任务,并且还有14个镇乡的政策性生育率低于85%,这说明稳定低生育水平的任务仍然比较艰巨。

(二)宣教力度不够。由于一些报刊断章取义,使部分群众甚至对人口计生工作政策产生了误解和怀疑,而目前的宣传采取的基本还是老方式、老办法,缺乏有效的载体,群众对现行人口计生政策缺乏了解,认为可以生育二孩。公务员之家

(三)基层基础工作脆弱。部分镇乡虽然档案比以往有所改观,但还存在基础帐册和档案不规范的现象,个别村没有按月填写村级报告单,村级协会无工作资料。再加之由于村级计生专干的调整,新专干业务不熟,导致工作质量不高。部分镇乡没有较好地利用PIS系统,并且逻辑错误较多,导致统计数据不准。

(四)流动人口管理难。全区农村流出人口达35万以上,其中育龄妇女12万人,由于全国没有形成“一盘棋”,从而造成全区的办证率、签定合同率比较低,返回孕检证明的人数更少。目前对于流动人口的管理,还缺乏有效的手段。

三、下步工作措施

(一)加大执法力度。一是以完成目标责任制行政执法“三率”为目标,组织镇乡摸清外流人口违法生育集居地,在下半年,由区委、区政府办公室领导带队,组织镇乡进行异地征收。二是加强督查。组织督导组对各镇乡、街道的行政执法工作和社会抚养费收支情况进行专项监督、专项检查。

(二)加大宣传力度。一是针对流动人口对政策不了解,无法管理的问题,区人口计生委将把人口计生政策、法律法规、办事指南等印成小册子,发放到流动人口手中。二是在报刊、电台加大中央《决定》、市委和区委《意见》宣传的力度。三是深入宣传“一法四规”及计划生育奖励扶助等相关政策,使宣传图文入村率100%,入户率达95%以上。

(三)强化基层基础工作。一是加强对村居专干的培训。在下半年,对村级计生专干将进行一至两次的专业培训,从而使之熟悉业务工作。二是加强基础工作指导。严格对照责任制,对镇乡、村居所有应归档的资料进行规范指导。三是加强督查。对各镇乡的档案资料和统计数据将进行专项督查,确保基础帐册和档案资料规范齐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