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人口计生委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打算

时间:2022-09-09 08:24:00

县人口计生委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打算

上半年,我县的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和市人口计生委的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县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会议精神,围绕稳定低生育水平、统筹解决人口问题这一中心任务,健全机制,规范管理,真抓实干,锐意进取,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呈现出“思路清、任务明、措施硬、力度大、成效显”的良好发展态势。现将半年工作总结如下:

一、2010年上半年工作情况

半年来,认真总结过去工作存在的问题和经验,突出重点,狠抓薄弱,扎实工作,人口和计生工作质量稳中有升。2009年10月1日至2010年5月31日全县共出生6115人,人口出生率为4.51‰,自然增长率为0.96‰;符合政策性生育率为84.39%;避孕节育措施落实率为81.71%,出生人口性别比为116,较好地完成了上级下达的责任指标和任务。

(一)进一步强化了目标管理。

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人口计生工作,继续坚持执行党政、人口计生系统和相关部门“三线”目标管理责任制和“一票否决”制,出台了《关于2010年度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目标管理及考核奖惩办法》,进一步明确了对乡镇党政和县级各部门的考核力度。在全县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会议后,各镇乡镇和部门做到党政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人口计生工作,并采取了有力的措施,积极为人口计生工作排忧解难,在全县形成了齐抓共管、综合治理人口计生工作的良好氛围。

(二)进一步强化了宣传教育。

全县人口计生宣传工作有了新的进步。一是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充分利用节假日宣传“一法三规两条例”和中央《决定》精神,宣传优生优育,生男生女都一样的新型生育观念,将群众关心的奖扶政策、新农合政策作为重要的宣传内容。充分利用人口学校、计划生育服务站,计划生育中心户和文化中心,生育文化大院,协会会员之家等阵地,广泛开展“婚育新风进万家”宣传教育活动。二是扎实有效地开展计划生育“四下乡”活动。2010年3月7日至3月30日,围绕“坚持科学发展,建设和谐**”活动主题,我委组织力量先后深入渡市镇、南外镇、百节镇、赵家镇、申家乡等乡(镇),通过播放录音带,举办知识展板,广泛宣传计划生育法律法规,优生优育优教知识、生殖健康保健知识,关爱女孩,关心女性知识;开展了义诊、义检,做到了送计生法律法规知识下乡、送计生科普知识下乡、送生育文化下乡、送生殖保健服务下乡,深受群众欢迎。据统计,全县共发放宣传资料19.5万余份,发放避孕药具7400余人份,发放计生五年历1.9万余册,展示360余幅展板、图片,咨询服务11.6万余人次,义诊、义检3560余人次,为稳定我县低生育水平,综合治理人口问题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三)进一步强化了优质服务。

全县共施行计划生育手术2345例,其中:绝育手术3例,放置宫内节育器2227例,皮下埋植8例,人工流产39例,取出宫内节育器67例,取出皮下埋植1例,全县无一例手术事故发生。一是注重服务阵地建设。我委承担新增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13个中心服务站的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任务,现13个项目已全面竣工,基本形成了以县计生服务站为龙头、中心服务站为骨干、乡镇服务站为依托、村服务室为基础、流动服务车为纽带的计划生育服务网络体系。二是深入开展生殖健康促进行动。3月以来,以县服务站为主,中心服务站协助,先后深入到全县32个乡镇,免费为17581名已婚育龄妇女开展“三查一治”服务,为退出育龄期的妇女取出宫内节育器534例,放环568例,取皮埋5例,妇科疾病治疗404例,男性健康检查230例,免费发放避孕药具1万余盒,发放计生宣传资料2.5万余份。三是建立了便民药具免费发放点。县计划生育药管站与县南外中心卫生院、南城社区卫生院服务中心强强联手,在城区建立了13个计划生育药具免费发放点,全方位、多角度满足了县城内育龄群众及流动人口和避孕需求,深受广大群众欢迎。

(四)进一步强化了依法行政。

完善和健全了行政执法公示制、责任制、行政过错责任追究制等,在计划生育行政执法过程中继续严把“四书”到位(《落实避孕措施告知书》到位、《终止妊娠告知书》到位、《征收社会抚养费决定书》到位、《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告知书》到位),做到了执法主体合格,认定事实清楚,适用法规正确,程序合法。在开展的计生执法活动中,充分利用法院强制执行与计生办执法相结合,说服教育与优质服务相结合,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截止5月31日,全县共处理违法违规生育人员611人,处理率达89%以上,依法对双庙、金石等乡镇的68名拒缴社会抚养费对象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足额征收到位10件,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在再生育审批程序中,坚持以机关效能建设为中心,继续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建立政策性再生育代办制度。委领导按时到政务中心人口计生窗口亲自督办业务,目前全县受理申请270件,批准253件。

(五)加强利益导向,及时落实奖扶政策。

一是认真实施计生奖扶制度。在规范完善工作程序和制度时,严把奖扶对象的调查关和公示关,通过开展奖励扶助和特别扶助对象的资格确认工作,今年符合国家农村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条件新增1932人(累计9075人)、符合**省农村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条件新增1526人(累计2283人)、符合计划生育家庭子女死亡伤残特别扶助条件新增100人(累计494人)。做好了已奖励对象的清理清查工作,使享受奖励对象持“一卡通”比例明显提高,二是突出帮扶效果。全县共落实计生“三结合”帮扶3640户,其中新增帮扶1040户,联系户1040户,帮带户1560户,巩固和新增帮扶基地104个。1月28日,县人口计生委组织机关职工深入到申家乡塔光村,慰问了计划生育贫困家庭10户,计划生育手术后遗症1人,贫困党员3名,发放慰问金2000余元,真正把党和政府的关心、关怀、关爱送到了群众家中。认真开展“领导挂点、部门包村、干部帮户”工作,5月6日,县人口计生委机关党员干部20余人深入申家乡调研,建立了机关干部联系户的帮扶机制,制定好了申家乡火炭岩村三年发展规划,落实了一名同志到火炭岩村协助村两委工作。在开展了党员干部进村帮扶活动中,上门慰问结对帮扶的火炭岩村47户贫困计划生育家庭,为他们送去了47袋大米、47桶清油等慰问品和2.5吨化肥,详细了解他们的生产、生活、生育情况,帮助他们解决了实际困难。三是打造惠民优惠政策亮点。与**市玉林中学协作,将计划生育困难家庭成绩优异的学生推荐到玉林中学宏志班念书,玉林中学将对录用的学生在校学习期间学杂费、住宿费、生活费和寒暑假往返交通费实行全免。

(六)进一步强化了基层基础工作。

一是以创建省级人口计生基层群众自治先进县为目标,着力培育村(居)民自治功能。半年来,建立和完善了“村支两委负总责、自治组织担重任、计生协会齐参与、育龄群众做主人”的基层工作运行体系,把关怀育龄群众生育文化、关怀育龄妇女生殖健康、关怀计划生育困难户、关怀“留守儿童”等内容融入到了计划生育基层群众自治工作当中,为更好地稳定低生育水平、建立人口计生工作长效机制、构建“阳光计生、和谐计生”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二是加强基层计生队伍建设,开展了“科技大练兵”活动。1月29日我委成功举办了《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工作条例》知识竞赛,各乡镇及相关单位选出代表参加了竞赛,通过竞赛,进一步增强了计生队伍的战斗凝聚力。5月11日—15日,县人口计生委对全县470名乡(镇)计生办、服务站工作人员进行了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业务知识培训。通过培训,强化了全县计生系统干部职工的业务技能,大大提高了干部队伍的履职能力和服务水平。三是积极开展了流动人口的管理和服务,在有条件的村、社区开设“爱心超市”,建立“留守儿童之家”,安装了“亲情热线”,购置了电脑、书籍、文化体育用品,聘请了辅导员,定期开展活动,丰富了“留守儿童”的课余生活。深化流动人口区域协作工作,在深圳市罗湖区计生局的大力支持下,清水河街道坭岗社区的**籍流动人口“同乡村”生育文化中心定期开展活动,先后组织开展了法律知识讲座、生殖健康讲座和生殖健康普查活动。

(七)进一步强化了党风廉政建设。一是认真执行“两个纪律”。

2010年上半年,我县人口计生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利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有利时机,在工作中认真学习和遵守“两个纪律”,认真开展自查自纠活动,严格依法行政,文明执法,认真执行“七不准”“十禁止”。二是切实抓好信访稳定工作。加大了信访调查处理力度、督查督办力度,提高了办结率和办结质量,切实维护了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上半年,共收到市县长信箱13件,群众来信来访23件,电话访10次,办结率达100%。三是积极开展了“阳光计生行动”。5月,县人口计生委党组领导到市广播电视台直播间参加了《阳光政务》热线节目,对我县现行生育政策和照顾生育二孩的条件、计生奖扶的条件及标准、违法生育处理的程序及标准进行了讲解,并耐心了回答了听众关于奖励扶助政策、独生子女光荣证办理程序等问题。四是抓好了2010年度中心组理论学习。积极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带动全县计生系统党员干部理论学习制度化、经常化、正规化。

二、当前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面临的困难和问题

一是行政执法力度不够。有的乡镇社会抚养费征收率低,结案率低,行政执法工作较差,随意降低处罚标准,使用白条征收和非专用票据征收社会抚养费的现象还存在,

二是基层基础工作仍然薄弱。有不少乡镇计生网络体系不健全,管理不规范,服务能力较弱,尤其是村级计生队伍年龄偏大,素质偏低。在现在的一孩夫妇中,领取《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的比例明显偏低,落实长效避孕措施的夫妇偏少,一些地方违法生育的现象仍然突出。

三是有些工作难点仍然没有突破。如社会抚养费征收难、出生人口性别比整治难、流动人口服务管理难、组织孕情检查难、落实长效节育措施难等问题依然突出。

四是综合治理人口问题未落到实处。有的部门对综合治理人口问理认识不够,执行力度较差,齐抓共管人口计生工作氛围还没有完全形成。个别乡镇对人口计生工作存在厌战、松懈情绪,对新形势下人口计生工作研究不够,责任不实,措施不力,工作比较被动。公务员之家

五是宣传工作实效性不明显。由于传统的生育观念滞后,群众对生育政策还存在着认识上的较大误区,部分群众、甚至少数干部都不同程度地存在着“生育政策放宽了、交点钱就可以多生了、基层干部不敢管了”等错误认识,严重地淡化了国策意识,造成了一定程度上思想混乱,引起群众的误解和疑惑,宣传工作的难度进一步加大。

三、今年下半年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思路

下半年,我县的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将继续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十七大精神为指针,认真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确立人本理念,深化优质服务,强化依法管理,健全利益导向,实施综合治理,着力开展基层基础工作,建立和完善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长效机制,推动我县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再上新台阶,全面完成上级下达的责任指标。

(一)加大创省级人口计生基层群众自治工作先进县工作力度。深入开展省级人口计生基层群众自治先进县创建活动,完成达市级先进乡(镇)40个,积极推进基层人口计生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切实加强计划生育村(居)民自治。积极配合各成员单位为创优工作提供有力支持,千方百计确保省级村(居)自治先进县年底通过验收。

(二)加大行政执法力度。加大依法查处违法生育的力度,严格社会抚养费的征收标准,严禁座支、挪用。凡违法生育和以往违法生育未处理的,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降低标准。严格执行“七不准”规定,做到文明执法、依法行政,杜绝恶性事件的发生。

(三)加大流动人口管理力度。认真贯彻落实《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工作条例》,抓好“**省流动人口计划生育服务与管理项目联系县”工作,着力构建“统筹管理、服务均等、信息共享、区域协作、双向考核”工作机制,推动县内外、市内外、省内外重点区域形成“一盘棋”格局;与公安、民政、劳动保障、建设、卫生等相关部门加强配合,形成合力,为流动人口提供与户籍地人口同等的、便捷的计划生育服务。

(四)加大宣传教育力度。把宣传教育工作放在首位,利用电视、网络、文艺活动、宣传橱窗、标语等群众喜闻乐见形式宣传计划生育法律法规。重点对人口国情国策、计划生育法律法规、生殖健康科普知识、婚育新风和少生快富先进典型等的宣传教育。拟定今年10月份将组织开展一次全县人口和计划生育集中宣传教育活动,巩固“六清理六落实”成果,为人口计生工作顺利开展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五)加大队伍建设力度。一是加强对各级人口计生干部的业务知识培训,建立一支业务精、作风好的干部队伍。二是调整充实镇乡、村居人口计生干部队伍,选配工作责任心和业务能力强的人员充实到计生干部队伍中去。

(六)加大惠民富民工作力度。全面落实好计划生育政策性奖励各项优先优惠政策和帮扶措施。免费为育龄群众开展健康检查和落实避孕节育措施,全面开展出生缺陷干预、乳腺和妇科疾病普查等健康服务,扎实开展好“三结合”工作,使帮扶单位、资金、项目真正落实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