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局关于城市建设美化总结

时间:2022-12-23 08:25:00

建设局关于城市建设美化总结

2010年上半年,我局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上级业务部门的指导下,按照县委、县政府年初的的工作部署,全面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不断提高城乡规划、建设、管理水平,充分发挥建设部门职能作用,全力推进部门承担各项工作任务,为完成全年工作任务奠定了基础。基础设施建设完成投资1.27亿元。现将我局上半年的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城镇载体功能

(一)大力实施县城道路拓宽改造建设

1、食品工业园区道路工程。概算投资1500万元,全长2100米,路面宽11米,该工程已完成污水管网1600延长米及部分路床沙石回填及地面下电力、供水、供热、燃气、雨水、污水7条管道和路基路面等设计。现完成了前期手续的办理,该工程待政府指示后开工建设。

2、光明路工程。计划投资378万元,道路全长497.01米,道路红线宽24米。现已完成项目设计,正在办理前期手续,进行招投标事宜。

3、县医院前道路硬化工程。计划投资和筹资214.4万元,道路红线宽24米,全长225米,路面宽12米。现已完成项目设计,正在办理前期手续,进行招投标事宜。

(二)加快市政和公共基础设施建设

1、县城供水改扩建工程项目。总投资2050万元,该项目初步设计已经完成,正在进行干沟河加压站的基础建设,完成投资1000万元。

2、污水处理厂二期扩建和中水回用及技改项目。计划总投资9610万元。目前外网招投标、监理招投标和工程设计招标招投标已经完成,外网已经开始施工。

3、鸿利大厦续建工程项目:概算投资5200万元,建筑总面积1.6万平方米。该工程主体已完工,目前正在进行室内外装修,累计完成投资4000万元。计划9月份完工。

4、县城西区燃气仓储站项目:计划投资2500万元,重点实施仓储站厂区建设和主管网敷设及供气分站建设,目前正在办理前期手续。

5、加强市政公用设施的维修养护。维修街道路灯210余盏,更换损坏电缆线130延长米,砌筑裸露电缆防护墩10处,拆除并恢复被车撞坏路灯8根,完成县城水泥路补修及拓宽300㎡,新铺县城人行道板150㎡,补铺100㎡,换新盖板30块,修复污水井26处,换新井盖6处,修复水篦子15处,更换水篦子5处,修复损坏管道50米,更换直径600新管6米,修复干沟河桥栏4米,修复损坏路牙石15米。

(三)加强县城绿化美化建设。

1、松云岭生态公园续建项目:计划投资100万元,逐步实施公园入口,活动场地、上山道路建设及上山沿途景点等工程建设。山门和长廊征占地已完成,长廊的主体已完工,正在进行后期彩绘施工,完成投资60万元。

2、做好各种树木修剪、补植及花草栽植、摆放工作。为美化县城环境,城大街、迎宾路、珠源路、中兴街栽补植各类树木1157棵;修剪行道树8000多株;市民广场栽植矮牵牛1800棵,串红3500棵;市民广场花架、市民广场入口和县政府门前共摆放各类花卉10400盆;中心转盘栽植牵牛1500盆,摆放牵牛1500盆、串红1500盆、芙蓉1500盆;大牛转盘栽植粉牵牛4000株,红牵牛4000株。迎宾路绿化带栽植芙蓉10000株,粉牵牛10000株。同时对松云岭公园内200株已嫁接杏梅进行抹芽,改建杏梅园。小区新增绿地面积14700平米。机关庭院、企事业单位新增绿地面积5万平米。投资8万元在劲牛环岛安装立体花柱6组,市民广场安装立体花柱2组。

3、搞好温室大棚培育花卉工作。引进2个新品种,先后四批培育12个品种花卉2万株,保证县城区绿化栽植及节日摆放需要。

(四)加快供水、供热等社会公益事业建设。

1、供水管理。健全完善企业内部管理机制,不断强化供水管理和服务措施。严格按照对社会承诺认真做好自来水安装和维修工作。共为社会提供各种安装维修服务1462次,安装供水主管线445米,新安装自来水56户,完成供水管网抢修14次,更换截门2组,重点完成了县城交警高层住宅楼、土产后院经济适用房、交通局工程队等新建楼房接水工程。

2、供热管理。一是在取暖期结束后,住进时间制定维修计划,严格按照维修计划进行维修,整个外网维护工作已经全面完成,目前正在对经贸局供热站、物资局供热站、杨树林小区供热站的锅炉进行维修;二是坚持开展超前服务、超范围服务、预约服务、限时服务、快捷服务、零距离服务、承诺服务等七项服务。

(五)强力推进住房保障工程建设。

1、房地产开发项目建设情况,上半年房地产开发项目14个,总投资建筑面积43.26万平方米。(其中新开工程11项,结转工程3项),上半年完成投资3.33亿元。

2、经济适用住房建设项目建设情况,经济适用住房一期建设项目,概算总投资8915.92万元,建筑面积47919平方米,目前该工程多层主体完工,现正在进行室内装修;高层正在进行主体十四层建设,完成投资3650万元;经济适用住房二期建设项目,建筑面积89663.9平方米,总投资14400万元,该项目正在进行基础建设。

3、廉租住房项目建设情况,上半年发放住房补贴282户,补贴金额30万元。补贴人数732人,军苑花园已入住210户,其余正在办理入住手续,今年在惠民花园配建(购买)廉租房170套。

二、严格把关,不断提高城乡规划、审建管理和勘测服务水平

(一)加快规划编制进度。按照县委、县政府的要求,在县城总体规划基础上组织编制县城控制性详细规划及专项规划,已委托市规划院编制县域村庄布局规划、县城控制性详规4平方公里、城市景观风貌等6个城市专项规划;完成县城总规、控详规全覆盖,协助市规划院做好规划前期基础资料调查工作,计划年底前完成以上规划的论证报批工作。

(二)加强规划审批管理。召开规划预审会议8次,核发《建设项目选址意见书》11份;核发《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37份,总用地面积557亩;核发《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37份,总建筑面积47.6万平方米;核发《乡村建设规划许可证》2份;核发《临时建设规划许可证》1份;核发《城市房屋拆迁许可证》1份;核发《城市排水许可证》2份;办理规划验收12项,办理建设工程竣工规划认可5份,办理建设用地规划设计条件22份。

(三)做好建设项目勘测服务。完成了县城给水管网、市政道路规划立项外业勘察测量和规划制图工作;完成经济适用住房规划测量制图、放验线工程;完成了大杖子工业区、上板城工业区、大兰窝工业区相关企业规划测量制图、放验线、建设用地核位等工作;完成了经济适用住房、廉租房、景泰星河国际三期、中道山水御园、上板城监狱住宅楼、富城鑫源、酒厂办公楼及厂房、温泉物流办公楼、上板城镇中家属楼、上板城高中家属楼等房地产开发及总产权测算制图和大部分分户测算制图工作,完成分户产权测算和制图700余户,测绘分户产权图2100余份。完成规划建设工程放、验线十余项,验收规划建筑工程十余项,为全县近十所中小学提供了危房改造测绘服务。

(四)严格审批村镇建设项目。进一步规范和完善村镇建设审批手续,优化管理流程。共审批新建农宅158户,其中搬迁32户。做到不符合规划的不批,不到实地勘察的不批,建设用地权属有争议的不批,邻里之间因建房有矛盾的不批,杜绝建设矛盾的发生。并协助乡镇处理解决了建设纠纷3起。

(五)做好新民居建设规划服务。今年确定的新民居示范村有12个,省级新民居示范村8个,县级新民居示范村2个。完成第二批省确定的14个新民居试点村的规划编制工作,目前已经完成专家评审。

三、加强建筑业管理,建筑市场进一步规范

(一)加强市场监管,提升行业监管水平。

1、改进施工许可审批程序。贯彻实施《建筑法》和《河北省建筑条例》等有关法律法规,结合工作实际改进部门行政审批服务流程和办事程序,简化了施工许可审批前置条件,缩短了办理时限,依法办理施工许可证25份,总建筑面积30.5万平方米。

2、优化建筑市场环境。一是组织成立联合检查组,深入全县53个工程单位、32个项目部,从项目组织机构、队伍状况、在岗出勤状况、施工合同履行情况、监理企业进行了检查,对存在违规施工、综合评定较差的项目部和监理单位予以通报批评,增强了施工企业质量安全意识,进一步规范了我县建筑市场的行为。二是对全县建设项目进行检查,查处违法案件11起,共下达行政责令改正通知书25份,行政处罚决定书11份,罚款金额10.95万元,实际收缴7.95万元,已全部上缴财政,所查违法案件已结案8起,未结案3起。

3、严格资质管理提升企业素质。围绕提升全县建筑施工企业的整体素质和市场竞争力,加强施工企业资质管理,支持企业的改革和发展,今年我县新增劳务分包企业1家,1家企业资质升为一级,2家企业资质升为二级,1家企业办理了企业法定代表人变更。完成了2010年工程监理企业、招标机构统计表及工程监理企业资质证书换证的网上申报工作。

4、采取有效措施解决“双托”问题。采取有效措施,解决双托问题。按照《关于加强工程款和农民工工资支付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精神,要求业主保证建设项目资金到位,建设工期不足一年的到位资金不少于合同价款的50%,超过一年的不少于30%,并预存20%的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否则不予核发施工许可证,有效遏制了建设单位和施工企业恶意拖欠工程款和农民工工资不良行为。

5、营造公开、公平、公正的招投标环境。按照“加强服务,依法监督,创新机制,促进发展”的原则,进一步简化建设工程招投标手续,全面推行公开招标制度,一律在“河北省建设工程信息网”上公开。上半年新开工28项工程全部实行了公开招投标,无违法违规现象,公开招标率100%。

6、加强安全生产和文明施工管理。一是制定巡查计划,对工地定期进行检查,上半年签发《隐患整改通知书》19份,建筑《建设工程安全隐患停工整改通知书》6份,保障了施工企业安全生产。二是做好“安全生产月”的组织宣传工作。在市民广场接受市民咨询,散发宣传材料,举办图板展览。三是做好起起重机械设备的安装、检测和使用的管理工作。截止目前,我县范围内实用的塔机均经监测站检测。

7、做好工程质量监督。一是严格落实工程质量监督注册制度,累计监督工程49项,其中新建工程32项,结转工程17项。二是加大建设工程各方责任主体及工程实体检查力度。重点对参与建设各方主体行为监督检查,对质量责任制落实不到位的,坚决予以改正并进行处理。三是落实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监督,严把主体和工程竣工验收关,在验收中监督各方执行验收程序,并认真执行竣工验收和备案制度。四是预防控制质量通病,按照市有关工程质量通病防治办法的规定,监督质量责任各方积极落实,通过改进设计构造和施工方法等措施,使质量通病得以控制。五是严格工程验收和备案程序,住宅工程继续实行分户验收。六是继续抓好建筑节能工作,按照民用建筑节能要求,加强对建筑节能材料及施工控制的监督,不得更改节能设计。同时积极推广使用新材料、新工艺,坚决禁止已淘汰和作废劣质材料的使用。七是按要求按程序受理质量投诉事件,上半年共处理工程质量投诉5起,督促并协调进行及时处理。

(二)加大整顿力度,规范行业市场秩序。

1、加强房地产市场秩序整顿。优化房地产发展环境,全面清理行政审批事项的基础上。认真开展房地产市场秩序专项整治活动,制定了《承德县房地产开发项目行政审批全程办法》。

2、加强企业资质管理。上半年办理房地产开发企业资质变更升级3家,园林绿化二级企业年检1家,新办物业服务企业2家。完成了1个供热,7个燃气企业资质年检验证工作。

3、加强住房资金管理。一是做好建房资金归集、审批、支取及贷款回收管理工作。上半年归集建房资金1075万元,支取30万元;建房管理中心收取建房款1890万元,支取827万元,做好县内建设资金的统筹管理,确保项目资金的合理使用。

4、加强房产确权、交易、抵押管理。完成公产房屋所有权登记发证214起,建筑面积159.48万平方米;抵押设立登记196起,建筑面积5.81万平方米,抵押金额3930.8万元;办理房地产转移登记187起,建筑面积19.06万平方米,交易金额3680.67万元;办理商品房抵押预告登记314起,建筑面积34.48万平方米,交易金额3320.69万元。同时认真做好房屋产权档案收集、整理和归档工作。完成档案存档4126份,其中确权档案2022份,抵押档案2104份,办理抵押注销106份,接待查阅档案1056人次。

(三)加强人防和墙改工作。

1、认真履行人防易地建设项目审批职能,截止目前共办结人防异地建设项目审批42项,按照《河北省结合民用建筑修建防空地下室管理规定》审批防空地下室,“节建”建结率达100%。

2、严格按规定收取人防异地建设费1100万元,纳入财政直收专户储存。

3、做好人防工程建设规划和人防工程控制性详细规划的编制工作,现已参加省人防办组织的专家评审。

4、按照省人防办工作要求,认真开展“三对”工作,完成了“对账式”自查工作,并开始清缴工作。

四、全力做好阶段性工作

(一)在甲山北大地煤矿矿难期间,从维护全县稳定大局出发,认真迅速完成县委、县政府交班的工作任务。同时认真开展建设领域安全生产大检查,维护全县安全稳定。

(二)认真处理来信来访,积极做好信访接待工作。1-6月,受理来信来访6起,均已办结。

(三)抓好城区防汛工作。按照县防汛抗旱指挥部的总体部署,调整充实了县城防汛指挥部领导成员,研究制定了《2010年度县城防洪预案》,对防汛险段和隐患部位明确了抢险单位和抢险责任,督促县城抗洪抢险责任建立抢险组织并完成清淤和抢险任务落实了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按照防汛办要求抽调专人对县城防汛排涝设施和农村危房情况进行了全面检查,及时排除安全隐患。

五、加强自身建设,干部职工整体素质逐步提升

1、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为契机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以建设一流队伍、培育一流作风、创造一流业绩为目标,全面推进建设系统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和制度建设,不断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教育、管理,提高基层党建工作水平。认真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研究制定实施方案,谋划了几项重点活动,并成立了活动领导小组,对各阶段工作开展情况调度安排,确保活动开展取得实效。

3、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一是采取多种形式坚持不懈地抓好理想信念、思想道德、法律法规教育和廉政警示教育,筑牢干部职工思想道德和预防腐败防线。二是认真落实局领导班子及所属部门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制度,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三是以开展治理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为重点,查摆存在问题,落实建设项目规划预审、建设项目招投标、设备材料招标采购、政务公开公示制度,促进行政权力公开运行。四是强化廉政监督,拓宽监督渠道,努力增强工作透明度。公务员之家

5、加强行风建设。在行风建设中注重做到“四个结合”。一是与机关行政效能建设相结合,扎实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进一步规范机关依法行政行为,完善运行程序,增强服务意识,改进工作作风,提高行政效率,努力纠正不作为、乱作为、低效率等问题。二是与窗口建设相结合,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切实增强局机关及所属窗口服务部门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三是与民主评议相结合,以评促纠,以评促建,明确分工,各负其责,提高行风创建水平。四是与精神文明创建相结合,巩固文明创建成果,营造文明、健康向上的行业氛围。以开展文明机关、文明单位、文明科室、文明所站、文明工地、文明小区创建活动为载体,巩固精神文明创建成果,提高创建水平。

六、下半年工作计划

(一)做好城乡规划编制工作。

加快编制县城控制性详细规划,认真做好6平方公里的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工作;县城城区规划建设用地范围内实现控详规全覆盖,完成县城景观、绿地、给水、排水、供热、燃气6项专项规划编制工作。

(二)尽快开工市政基础设施建设项目

采取有效措施,积极稳妥的推进食品工业园区道路、中兴路西段、县医院前道路、光明路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

(三)抓紧实施公共公用设施建设项目

抓好县城供水改扩建工程、污水处理厂二期扩建和中水回用及技改项、鸿利大厦续建和松云岭公园续建工程,保证按计划要求完工。

(四)抓好系统内安全生产和综治信访工作,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定期开展安全检查和监督,营造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加强系统党风廉政、精神文明、行风、效能建设等工作,为全年建设工作任务奠定了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