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局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工作半年总结及下半年打算

时间:2022-09-13 10:27:00

建设局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工作半年总结及下半年打算

**年上半年建设局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提出“开放兴县、工业富县、园区强县、可持续发展”四大主体战略,以“一年树形象,三年大变样”和城市建设“十大工程”为总体目标,以为民兴办十件实事为突破口,进一步强化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城市载体功能,提升城市品位。党组一班人带领广大干部职工,攻坚克难,艰苦奋斗,开创了我县城市建设的新局面。

一、上半年工作回顾

(一)各项重点工程进展顺利,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

1、城区道路。进一步完善城市道路网络,继新昌街大修改造完工后,**年4月我们会同交通局对新源街实施了大规模整修改造。主要包括:大修775米,中修760米主路,挖补照面辅路,更新路灯81基,更新绿带6000平米,新铺人行便道9000平米,新修排水300米。到目前为止,新源街改造的主、辅路油面铺设、排水、绿带内置换土方工作已全部完成,其它工程正在加紧施工当中,计划8月底全部完工投入使用。同时,新中东街大修改造工程、新中街中修罩面、工兴路拓宽改造工程已于6月底全面启动。

2、城市绿化工程:一是永定路绿化改造工程,于5月30日开工建设,工程总面积14800平米,总投资168万元,到6月30日共完成10000平米的绿地建设,种植各种乔灌木18万株,已完成任务66%,计划到7月底全部完工。二是为改善城区出入口形象,利用现有地势,对东南出入口实施绿化景观改造。总面积约为4700平米,工程于5月30日正式启动。南口已于6月24日全部完工,共植乔灌木3000株,草皮1500平米,地被花卉500平米。东口总面积为2600平米,已完成1800平米,种植乔灌木5000株,地被花卉1500平米,已完成任务70%。这些绿地的建成,使我县新增绿地面积约为2万平米,大大提高城区的生态质量和绿化景观质量。

3、城区排水工程:结合城区道路改造工程的进行,我们对城区内主要街路的排水管涵实施更新改造,完善了新源街、永定路、新中街等街路排水管涵铺设,新铺排水管道940米,更新进水井70座,新修检查井11座,维修检查井70座,更换井具103套,清疏下水管涵12600米。城区防洪泄洪能力有大大提高。

4、城市亮化工程:结合城区道路改造,更新城区主要街道路灯工作全面展开,到目前为止已更新新昌街路灯130基,更新广场灯12盏,新源街81基路灯更新工程正在进行中,可望在7月中旬完成,届时,城区600盏旧路灯更新改造工程,已完成223盏。

(二)城市管理得到强化。

**年我们加大了城市管理力度,首先加大规划审批管理,严把规划审批关,上半年共受理项目规划审批78项,发放《建设项目用地规划许可证》33宗、《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21宗、《选址意见书》24宗。做好审批的同时,严格做好批后审查工作,维护规划即法的严肃性。其次从建筑设计、质量监督、施工管理入手,进一步规范建筑市场秩序,提高建筑工程质量。一是在进一步提高设计质量的同时,在设计数量上又创历史新高,上半年共完成中等以上设计项目25项,总面积达到13.1万平米;二是加大质量监督监管范围和巡查力度,实行工程项目责任制,对重点项目,特别是入园项目,我们从开工建设到工程竣工实施全程负责,增强了服务的深度和广度。上半年,监督面积达28.25万平米,总造价达2.1亿元。监督竣工验收8项,面积为13.55万平米,竣工验收工程合格律达100%。三是狠抓安全生产管理,规范建筑市场秩序。上半年,我县新开工建筑面积为10万平米,我们广大施工管理人员,面对任务重,不畏艰难,深入一线工地,做到每月对在建项目工地巡查两次,及时纠正发现的不安全隐患,实现了注册在建工程安全生产监督达100%。同时着力抓好安全生产专项治理工作,始终把安全生产专项治理工作作为一项日常重点工作来抓,上半年,我们会同安监局联合开展了高处坠落、起重机械、施工坍塌及消防火灾等专项治理活动,通过专项治理,使我县安全生产各项指标有很大提高。第三,认真做好招投标管理工作。上半年共完成招投标监督工作17项,建筑面积20.418平米,总投资1.61亿元,完成工程报建项目17项,合同备案17项。第四,做好清理建设领域拖欠工程款和农民工工资问题。我们根据省市关于做好清理建设领域拖欠工程款和农民工工资工作文件精神,为加强此项工作的领导成立了以徐国勇为组长的固安县清理建设领域拖欠工程款和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并制定了清欠工作具体实施方案和工作总体目标,并开展了两次摸底调查工作。全县拖欠项目17个,款项总额为1197.69万元,通过我们有效的工作,到目前为止,共完成1192万元的清欠任务,已完成任务量的98%。

二、下半年的工作计划

总的指导思想: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中共固安县第九次代表大会精神为统揽,以城市建设“一年树形象,三年大变样”为工作总体目标,以建设“工业新城、生态家园、恬静小区、和谐固安”为定位,继续加快以道路建设为重点的基础设施建设步伐,进一步提高城区环境整体形象,为全县项目建设搭建环境平台。

(一)加快《固安城区总体规划》的修编。

我们按照建设首都卫星城的定位,以突出特色,扩张城区为着力点,本着服务园区,促进县域经济发展的原则,经开发区协调与河北省测绘院签订修编《固安县城区总体规划》协议,规划纲要将于8月初交专家初审,规划蓝图可望年底完成。

(二)加快城市建设步伐,提升城市品位。

1、城区基础设施建设

一是继续加快以道路建设为重点的基础设施建设步伐,完成:新中东街大修改造工程、新中街中修罩面工程、工兴路拓宽改造一期工程。在资金允许的情况下,育才南路一期工程开工建设。二是城区绿化。①加快水上公园建设步伐。鉴于该土地权属关系比较复杂,我们建议政府成立以建设、土地、房管、粮食、交通、公安等部门组成的临时拆迁安置协调组,以快速解决拆迁过程中所遇到的各种困难,确保年底前完成拆迁安置工作,明年初全面开工建设。②8月中旬完成5500平米新源街绿化带更新改造工程。③10月底前完成6000平米新中东街绿化带改造工程。④年内完成育才小花园建设。三是完善城区排水系统,完成2000米的翟圈排沟改造一期工程建设。

2、旧城改造工程(城中村改造)

下半年我们将结合永定路改造工程,依照《固安县“城中村”改造暂行规定》的要求,采取统一规划、先行试点、以点带面、逐步推开的办法,全面启动以北关村为重点的旧城改造工程(城中村改造)。年底前完成规划设计及拆迁摸底工作。公务员之家

3、加快公共设施建设,完善城市载体功能。

(1)加快固安三中建设步伐,力争在年底前完成主体工程建设。

⑵影剧院重建工程:为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生活需要,我们将继续加快固安影剧院建设,尽早投入使用,让广大人民群众满意。

(三)认真做好人民防空各项工作。

我县人民防空工作起步晚,底子薄,与兄弟市县相比,还有很大差距。**年,按照市委、市政府、市人防办的要求,人民防空工作重点工作为:一是继续加强人防工作的宣传和人防知识培训普及。二是做好9.18人防警报试鸣的各项准备工作,尽可能提高警报覆盖范围。三是完成10万元人防易地建设费的收取工作。四是争取县政府协调支持,争取完成3万元人防工程建设费的收取任务(地税代收)。

三、做好保障措施

1、统一思想,认识到位。

目标、任务已经确定,而且已历史性地落在我们肩上,不容动摇,不容等待,不容推拖。要想实现既定目标,就必须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真正把思想统一到为全县项目建设搭建环境平台上来,紧紧围绕“项目建设、环境建设、园区建设”这条纲,谋思路,定措施,抓落实,见成效,鼓足克服困难的勇气,面对困难不退缩,不怨天尤人,主动出击,迎难而上,坚决完成县委、县政府的各项既定目标。

2、明确任务,责任到位。

根据今年城建工作的新特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将每项重点工程都建立目标责任制,既有责任领导,又有责任人,真正做到任务明确,标准明确,责任明确,并利用倒排工期的办法,控制工期进度。同时做到对各项工作有布置、有检查、有考核、有奖励,真正形成以实绩论英雄的政绩观。

3、强化氛围,宣传到位。

城市建设与管理涉及到千家万户,无论是新区开发或旧城改造都会触及到部分个人利益,要保证顺利完成工作任务,就必须争取得到全社会的理解和支持,并号召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参与其中。一是利用县电视台开办《城建之窗》专栏,重点宣传县委、县政府关于城市建设的总体部署,号召全县人民为城市建设南计出力,形成“支持城市建设光荣,阻碍城市建设可耻”的良好社会氛围;二是利用各种宣传手段,公布城建工程的进度,给居民出行提供指南,将因城市建设给居民所带来的不便降到最低;三是开辟城建热线,广泛征求各界人士对工程建设的意见和建议,以保障各项工作的顺利进行。

各位领导,同志们!**年是十一五规划的开头年,又是我县城市建设大发展的一年,也是我县经济快速发展和各项事业全面提速的重要一年。我们将严格按照县委、县政府的安排部署和既定目标,科学谋划,扎实推进,合力推进“项目建设、环境建设、园区建设”,力争重点工作有新突破,各项事业开创新局面,为县域经济的腾飞创造良好的硬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