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局各项职能发挥情况半年总结

时间:2022-09-13 10:22:00

建设局各项职能发挥情况半年总结

今年以来,我局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围绕全区城市建设的中心任务,充分发挥参谋、组织、协调职能,各项工作都取得了进展。

一、上半年工作完成情况

(一)认真履行谋划职能。上半年,我局认真履行参谋、组织、协调职能,积极参与谋划大项目建设,经过大量调查研究,反复与各镇、街道及市、区有关部门的会商协调,参与制订了我区城市建设的“三年行动计划”,同时,我局根据区委、区政府要求,认真做好对全区城市建设进度的定期汇总和分析,对全区项目建设情况提出建议,我们还积极参与了区内大项目建设的前期规划,论证及方案制定等工作,为区委、区政府决策提供了科学依据。

(二)全面推进项目建设。今年以来,我局组织实施了一批重点工程建设,并取得了进展。一是机场路综合整治扎实推进。完成东西两侧辅道沥青路面施工,完成快车道沥青路面70%;完成3幢桥梁的两侧拼宽工程;完成主体自来水管95%工程量煤气管道的95%工程量和电力、通信和部队光缆“上改下”;同时,完成立面整治22个标段的施工图设计,其中10幢建筑已进场施工,万事利集团南大楼已完工下架。二是河道整治稳步推进。今年上半年计划开工4条河道的整治,目前,同协河整治已经完成,笕桥港已完成了施工设计图和编制工程量清单及工程招投标信息工作;沈家港已完成了开工前准备工作,施家湾港完成了工程招投标;同时,由丁桥大型居住区组织实施的泥桥港已完成全部水体工程量和60%的景观绿化工程,田园一号港也已进场施工,我区“三河一路”(上塘河四期)已完成北岸2700米,150亩左右的交地任务;北岸5家企业完成三家企业的签订,二家正在谈判中,预计7月15日前拆除完毕;南岸大塘、三义的交地、拆迁协议已完成,7月15日前完成腾空、拆除。三是危旧房改善全面推进。今年以来,新启动危改9667.65平方米,已累计完成42594平方米。基本完成华家池历史建筑工程样板房主体,其余6幢完成形象进度50%;完成笕桥历史街区扩初方案设计;完成凯旋铁路花圃新村设计方案论证。

(三)加大环境建设力度。以绿化建设为主抓手,不断加快环境建设步伐。上半年,共完成新扩绿地22.8万平方米,其中和睦港11.6万平方米,石大线8万平方米,庆春广场公建地块0.5万平方米,水墩公园0.7万平方米及小区绿化2万平方米(浅草明苑、云河家园),同时,结合机场路综合整治,完成了机场路配套绿化3个标段的施工招投标。同时支小路改造、建设也得到推进。完成了明石路雨污水管工程的45%及电力“上改下”和弱电“上改下”的83%及自来水管埋设工程的90%;桥头路、庄河路集散中心以北已领取拆迁许可证,草庄路的征地手续正在报省,相埠路、明石路二期已进行测绘,笕桥规划支路已完成控规调整,准备立项。

(四)积极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加快创业人才公寓和外业务工人员公寓建设的相关前期工作,我区创人才(大学毕业生)公寓和外业务工人员公寓主要有二类:一是2007年的续建项目,即西子奥地期大学生和外来公寓计4万平方米;二是2008年新列项目,共计2.27万平方米,其中闸弄口经济合作社项目0.77万平方米,杭州湾项目1.5万平方米。西子奥地斯项目目前已完成施工场地平整、施工设计图、施工图审查等工作,预计7月底取得施工许可证,8月底前开工,年底完成50%主体施工量。该项目进展情况较为顺利。

(五)认真做好抗震救灾援建工作。今年5月25日,我局接受了市建委要求赴四川广元援建1000套活动房的任务。对此,我局高度重视,专门组织了局系统的援建工作领导班子,由一把手亲自挂川,并与分管副局长亲自率队赴援建点(广元市苍溪县),已将支援灾区1000套活动房的任务落实到我区5家一级资质企业,建收人员169人已在17个乡镇,35个援建点全面开始援建工作,至28日,已有725套材料已运达,已在建316套。目前,援建工作正在紧张而有序地进行之中。

(六)各项管理同步推进。一是创建工作不断深化。以建设工地的文明创建为重点,按照创建省级文明城区的标准,强化对18个迎检工地的重点全程监管和检查,发出整改通知书5份,同时,对全区700多个工地进行认真排查;二是不断强化人防工程及庆春广场管理。人防“105工程”进展顺利,主体工程已结顶。庆春广场按照达标市民窗口的要求,进一步加强了全天侯巡查与管理。三是不断规范小型建设工程的招投标管理。一方面积极开展对提高小型建设工程监督管理的深化调解工作,另一方面,通过对小型工程招投标工作情况的梳理分析,完善了交易资格审查制度,一定程度上减少了违规挂靠的现象,同时,配合区纪检、监督部门对全区重点工程项目实施了全程监察。上半年,共受理各类小型建设项目75项,报建金额2602.4万元,累计中标价2025.5万元,核减率为22.2%,节省财政及集体资金576.9万元。四是切实强化房政、物业管理。积极做好直管公房的维修及房改工作,同时,认真做好经济适用房的受理初审工作,上半年,共受理经济适用房1500余户,做好国有土地征地拆迁纠纷的仲裁工作,共受理钱江新城等纠纷仲裁16件;进一步加强房改监管工作,上半年共受理装修备案1433件,租赁备案1210件,处理违规事件129件,结案82件,按照物业管理责任制,做好对全区物业管理的指导工作,指导成立新业主委员会5个,积极开展市优物业管理小区的评选工作,推荐上报报市优物管小区(大厦)6个,开展了物业管理项目的普查工作,上半年共完成59个物管小区的预调查。五是认真做好应急抗险工作,较好地完成了年初的抗雪工作和梅雨期间的防汛工作,未出现大的险情。

(七)综合工作同步推进。一是深入开展十七大主题实践活动,在全系统认真开展了“一创一树”主题活动,进一步完善了中心组学习制度,使理论学习得到了深化;二是深化作风建设召开了全系统作风建设大会,并邀请区政协叶小宝一副主席专门对我局作风建设和十七大精神学习进行辅导,使学习氛围得到了加强;三是认真开展了值班行政工作,研究制订并落实了执法责任制,完成了执法主体,执法资格的梳理工作;对行政性收费进行了调查与梳理;四是认真进行党风廉政建设,制订落实了党风廉政责任制,开展了廉政文化进机关、进工地的“双进”活动,推进了廉政文化建设。公务员之家

二、存在问题及下半年打算

上半年工作中也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一是工程建设的前期工作存在不确定因素,如河道整治中因规划多次调整,对办理拆迁许可证等前期工作产生了影响;二是保障性住房中,由于部分建设项目外部条件改变后,无法按原计划实施,给落实计划带来了难度。

下半年,要在上半年工作的基础上,按照年初确定的任务,坚持完成目标不动摇,坚持加快进度不动摇,坚持强化管理不动摇,确保全年各项建设、管理任务的全面完成,具体要做好四个方面:

一是抓落实。抓好“三年行动计划”各项项目的落实工作,按照计划的安排要求,积极与相关镇、街道指挥部进行对接,全面落实好项目实施的步骤与时序,确保“三年行动计划”各个项目有序推进。

二是抓进度。对正在实施的各个项目,要对实施的各个环节进行一次认真分析,在此基础上,对实施过程进行重新调整,进一步倒排计划,落实责任,同时,加强与施工单位的街接,强化对施工单位的监管,确保各项工作做到科学安排,无缝街接,确保按要求加快实施。

三是抓协调。特别是对于道路、河道等工程的前期工作,要进一步加强与市有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加快前期各项手续的办理。同时,要加强与相关镇、街道以及职能部门的沟通、协调,进一步形成工作合力。对于保障性用房要加快落实好丁桥商务楼的相关工作,以确保1万平方米计划的落实。

四是抓规范。下半年各项工作的任务很重,这就需要我们有一支特别能战斗的队伍,为此,我们将按照规范化、科学化的要求,加强队伍建设,一方面健全各项考核制度,充分调动工作人员的积极性;另一方面,通过作风建设,效能建设等途径,营造心齐、向上、敬业、奉献的团队精神,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确保工程建设的优质高效与干部队伍的廉洁高效同步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