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局抓项目促建设半年工作总结

时间:2022-09-13 10:11:00

建设局抓项目促建设半年工作总结

2009年上半年,我县城乡建设工作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城建靓县”发展战略,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以项目促建设,保证了2009年度各项目标任务的全面推进。现将2009年上半年工作目标完成情况总结如下:

一、2009年工作目标进展情况

(一)职能工作进展情况

1、规范建筑市场管理,确保建筑市场健康有序发展

今年上半年以来,我局进一步整顿规范建筑市场,建立公平、透明、有序的建筑市场管理体制;建立健全房地产市场预警系统,强化对房地产市场的监督和指导,采取积极措施调控房地产理性投资,促进我县房地产行业健康发展;进一步加大对招投标工作的监管力度,严格按照《四川省建设工程工程量清单招标投标报价评审办法》和《四川省建设工程工程量清单计价管理办法》对政府工程实施招投标监督,完成建设项目公开招标27个;继续全面推行施工现场开工许可查验制度,严格执行“压证”施工制度,并结合“创文明城市”要求,扎实搞好全县建筑工地环境综合治理工作;受理并完成施工合同备案共计22件,建设工程竣工结算备案14件;完成了2008年度造价员初始注册工作,共计注册13人;开展建设工程安全文明施工措施费率核定工作,共完成费率核定项目32个,按时按要求完成新津县建筑业统计报表的报送工作;顺利完成2008年《四川省建设工程工程量清单计价定额》的宣贯工作;交易中心共有153个项目进场交易,其中公开招标项目34个,工程施工类项目招标及比选项目64个,勘察、设计、监理项目34个,网上抽取比选项目65个,工程施工类项目投资约2.88亿元,共节约资金2480余万元,节约率达8.6%,实现建筑工程招标投标率100%的目标。

继续做好全县节能建筑工作,在全县范围内实行了建筑节能施工图审查制度和节能检查登记制度,使我县建筑工地使用新型材料率达到100%;加强对全县建筑工地噪音治理工作,完成中、高考期间禁噪任务;发放农民工工资权益卡和信用信息卡共1300余张。

2、严格工程质量安全管理,确保建筑工程质量安全

今年是全国“安全生产年”,为了搞好“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年”活动、推进安全生产“三项行动”,我局加强对重点危险源的监管,建立健全工程安全监督管理制度和安全生产责任制度,实施安全生产形势分析制度,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大检查和“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以创建“安全文明工地”为契机,整体提升施工现场安全管理水平,加强对建设工程的监督力度。截至6月18日,我局出动人员600多人次、车辆320台次,对全县57个建筑工地进行监督检查和巡查220次,严防安全事故的发生,并对这些建设项目的38个工程师、57个项目经理、114个专职安全员实施压证管理;下达《责令限期整改通知书》19份,《暂停施工通知书》8份,《扣分调查通知书》2份;上半年,成功创建安全文明标准化工地1个(山水丽都B标段),创省优质结构工程1个(尚品·境界)。

同时,按照县委、县政府关于“创模”工作的要求,加强对全县建筑工地管理和扬尘治理工作,在项目开工前,对扬尘治理措施不到位、不符要求的施工单位不予发放施工许可证;对屡次影响周围居民生活的建筑工地,依照《成都市建筑市场主体不良行为记录管理实施细则》和《成都市施工现场管理规定》给予扣分处理。2009年上半年,新津城市气化率达85.93%。

为搞好防震减灾工作,今年1月份我局将成都市防震减灾局下放的“新建、扩建、改建建设工程危害地震监测设施和地震观测环境保护的审核”和“重大建设工程和可能因地震产生严重次生灾害的工程的地震安全性评价于抗震设防要求的审定”两个审批项目纳入建设项目并联审批程序;进一步完善防震减灾助理员、村(社区)地震安全员和乡镇地震应急救援队伍建设;根据成震字[2008]80号文件要求,经过选择确定了梨花溪、省水校、大陆水产、草原研究所、地源自来水厂和普兴镇袁山养殖厂等6个地震宏观观测点。

3、统筹推进“三个集中”,指导服务新农村建设

按照市建委安排,我局根据实际情况确定上报了2个省级村庄人居环境示范村——方兴镇方兴社区和兴义镇岷江社区,并结合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加强对示范村的指导和服务;对重点镇各项建设工程和全县新型社区建设项目进行严格检查,发现问题当场责令整改,并下达整改通知书;继续开展我县川西林盘保护工作,文井乡和安西镇已邀请成都市城镇规划设计院分别编制了田林盘和岳林盘整治规划,待评审后实施;在优化调整《新津县川西林盘保护规划》的前提下,将基础条件较好、林盘特色鲜明的普兴镇徐林盘、向家院子、方兴镇鹭岛、永商镇楠木林等8个林盘作为第二批试点示范林盘上报市建委;我局牵头联合县统筹办和县财政局向市建委、市统筹委、市财政局上报2009年底农民集中居住区配套设施建设项目年度计划,并积极与市村镇处联系,争取资金支持。

4、加大重点镇建设指导力度,重点镇建设再上台阶

积极协助花源镇、普兴镇制定年度建设计划,对普兴镇、兴义镇场镇改造和风貌改造进行指导,并邀请相关部门专业技术人员到现场解决建设中遇到的问题,保证重点镇市级专项目标顺利推进;经过我局努力争取,今年5月14日成都市统筹办成统筹领办[2009]4号文批准我县兴义镇为市级重点镇。

此外,完成普兴、文井两个乡镇及工业园A、B区的天然气管网铺设20公里;协助有关部门基本完成花源配气站管线改造、站场建设等搬迁工作;CNG加气站投入专项资金20万元,增加一台售气机,改变了以前车辆排队加气造成的交通堵塞现象。

5、深入开展规范化服务型政府建设,强化机关行政效能建设

为强化机关行政效能建设工作,今年上半年我局充实了政务中心入驻人员;再次全面清理审批服务事项,优化流程,修改完善了新的办事指南,提高了办事效能,实现了现场办结率100%和按时办结率100%的双100%目标;对重点项目和灾后重建项目进行重点指导,开通灾后重建、重点项目“绿色通道”;上半年我局政务中心窗口共办件50件,其中行政审批许可4件,非行政审批许可46个;积极配合县建促办、国土局、环保局、发改局、规划局等部门实施建设项目并联审批,组织相关人员到市上参加并联审批工作的推进培训,为促进并联审批向纵深开展奠定了基础。目前,全县范围内的投资项目均已纳入并联审批。

(二)重点工作目标进展情况

1、重点工作目标进展情况

(1)县城区重要节点亮化工程已完成初步设计方案,目前进入施工图设计阶段,将于9月中旬分别进场施工(预计投资1000万元)。

(2)步行桥改建工程经过前期调研和考察后,已完成可研报告,并上报县主要领导审阅。

(3)金三角至悠雅酒店绿化景观改造(包括“水城之心”景观打造)已完成设计方案,将报规委会审批。

(4)按照4月8日成建委发[2009]278号《成都市建设委员会关于下达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特色景观街区目标任务的通知》精神,确定惠丰路(21街区段)作为特色景观街打造。目前,已完成设计方案的编制,预计投资约450万元,计划9月份动工,12月完工。

(5)县城区中小街道改造:

金三角1、2#地块道路工程于2009年5月20日进场施工,道路长约219米,宽12米,目前已完成污水管道的铺设,正进行雨水管道的埋设,余下50米路段的拆迁工作正在进行。

警察公寓前道路工程于2009年5月27日进场施工,道路长约420米,宽16米,目前正进行雨污管网的埋设。

景上阳光侧道路长约240米,宽16米,该工程已通过二次比选确定了施工单位,近期将进场施工。

瑞园路连接线道路工程的施工图设计和概算编制已完成,预算情况已报评审中心进行评审,由于拆迁工作难度较大,我局将加大与五津镇政府的协调力度,争取早日开工。

瑞通路道路贯通工程道路经过前期的努力,已与中石油公司达成意向性意见,目前,正在协商拆迁方案,施工图正在设计中,待拆迁工作完成后,即可进场施工。公务员之家

目前,岳巷路道路整治工程和林园路道路整治工程已完成立项工作。

此外,在为民办实事和民生工程目标工作中:

(1)对城北家私城入口道路进行硬化,该工程于2月14日进场施工,3月10日竣工,完成了道路接口混凝土铺设560㎡、雨污水管敷设60米和人行道彩砖铺设201㎡。

(2)完成外东街安置房东侧道路建设,该工程自4月11日进场施工,5月25日基本竣工,完成人行道青石砖铺设1131㎡、雨污管网、绿化、照明及配套设施等任务。

(3)对瑞云路连接线沟渠进行整治,该工程于3月4日进场施工,4月12日竣工,完成了人行道彩砖铺设767㎡、游道波纹砖铺设216㎡、乔木栽植、草坪铺设、水生植物栽植、和水沟小桥一座等项目,彻底改变了该沟渠脏、乱、差现象,解决了该区域上游多年内涝的问题。

此外,担任市兴蓉公司在我县实施的8个灾后重建项目业主,为了将该项工作落到实处,顺利推进,我局将8个项目分解落实到每个班子成员,并确定两名科室人员组成项目组。目前,经我局各项目组的努力,8个灾后重建项目进展顺利。

二、目标运行中存在的问题

1、按照建设工程投入规律,上半年建设工程项目(包括房地产项目)大多在进行报建和开工前的准备工作,实际投入较少,因此,从我局承担的固定资产投入任务看,完成固定资产投入的比例较小。

2、按照城乡环境综合整治要求,村庄环境综合整治、农村新型社区基础设施配套建设等面临资金缺乏困难。

3、在县城中小街道改造工作中,由于涉及房屋拆迁难度较大,直接影响了工程进场施工,使部分中小街道改造不能按照预定时间如期推进。

4、城乡建设工作涉及面广,涉及单位部门较多,由于协调难度较大,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工程施工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