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局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半年总结

时间:2022-09-13 10:06:00

建设局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半年总结

半年来,县建设局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上级主管部门的指导下,按照年初确定的基本工作思路,围绕富民强县的总体目标,按照“四高”的总体要求,以城乡规划为龙头,以质安监管为重点,加大城镇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做活“城镇拉动”文章,全力推进精神文明建设,真抓实干,负重奋进,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成绩。

一、强化龙头意识,城乡规划工作不断加强

规划是城镇建设工作的龙头。半年来,为强化“龙头”意识,我们在加强规划宣传力度,加快规划编制扩大详规覆盖面的同时,狠抓规划实施管理这一重点,主攻处理违法建筑这一难点,切实提高规划工作水平,有力地保证了全年规划任务的完成。

一是加大规划宣传力度,加快规划编制和规划修编。为强化规划意识,在规划法宣传月活动期间,县规划局组织了大规模的规划宣传活动,共安排宣传车4台,深入各建制镇进行宣传,通过横幅、标语、系列广告等多种形式,使《城乡规划法》、《**省〈城市规划法〉实施办法》、《邵阳市〈城市规划法〉实施细则》深入人心。今年上半年先对佳和领域1528㎡、农业合作银行19275㎡、工业园移民25463㎡等规划项目进行了严格审查。

二是强化规划实施管理,严格执行“一书两证”制度。为了让群众充分理解、支持城建工作,在建设审批中,我们坚持“四到现场”在办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中,我们始终坚持建设必须符合规划,服从规划的原则,真正做到“规划一张图、审批一支笔、建设一盘棋、管理一个法”。半年来,我们严格按规划实施,推行建设项目报批分级管理制度,加强对已批建项目的规划监管,全县“一书两证”发放率达98%。到今年5月底,审核各类建设项目195处,核发规划许可165件。

三是加大规划监察力度。由规划局法规股负责对规划批后管理、规划执法程序等进行监察,对建设工程竣工牵头进行规划验收,对群众来信来访进行调查处理,确保规划管理执法工作依法进行。上半年共参与调解各种矛盾和纠纷15余起。受理信访件23件,做到了件件有回复,事事有回音。

二、加大基础设施投入,改善城镇硬环境

上半年,我们按照县委、政府优化经济环境提高城镇品位的指示精神,以工业园建设为重点,以道路建设和改造为突破口,多渠道筹措资金,加大城镇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步伐。

1、污水处理厂建设工程:到目前为止已经通过省、县财政和企业自筹资金投入工程建设资金3000余万元。厂区“三通一平”工作已经完成;厂内综合办公楼现已完成大楼主体工程,值班室和食堂已完成封顶并开始装修;厂区围墙工程已完成70%,配电房基础开工,粗格栅、细格栅已完成开挖,厂区地下管网已完工,污水处理池土方工程及基础浇筑已经完成;管网施工完成管道基础开挖18公里,完成基础浇筑10公里,完成管道铺设4公里,过河倒虹吸管已完工。工程进度全市领先。

2、迴龙洲森林公园建设:投资500万元、全长900米、路幅30米的文昌路,投资700万元、全长1000米、路幅24米的凤凰路施工招标已经完成,施工合同已经签订。

3、自来水二水厂建设:今年积极向省争取资金300万元,完成加药车间、泵房围墙建设,目前正在进行水轮泵等机械安装,年内可以完工,尚有缺口资金400万元。

4、双龙路续建工程:道路总长360米,路幅20米,到目前为止,完成整个工程的80%左右,今年完成了拆迁房屋2座、修建下水道300米、人行道板正在铺装、160米路基工程完成、砼路面工程准备施工。

5、新华南路、广场东入口工程:新华南路工程中的拆迁户安置合同基本达成一致意见,近段时间准备实施;广场东入口工程实施粮食局国有资产处置已经进入评估阶段,预计年内可以实施。

6、工业新城区建设:投资3000万元、总长800米的沿江风光带建设进入竣工验收阶段;汽车总站站前广场施工图设计完成,目前进入公开招标准备阶段;完成土石方3万立方米,完成3.5万平方米土表层清理;完成2万平方米人行道铺装;物流中心120亩详规编制完成;100余亩二期移民安置详细规划编制完成。

7、洞口大道建设:征地工作完成90%,一期工程四标段(文昌路至新村路段、新村路至蔡锷路段、新村路、砚龙路)招标工作已经完成。

三、理顺机制,盘活挖潜,市政公用事业发展平稳

县自来水公司加强内部管理,完善运行机制,强化安全生产意识,实行量化评比考核,以确保供应为中心,全力拓展新业务。上半年完成供水总量230万吨,实现供水产值290万元。一是严把水质关。县自来水公司实行全封闭式运作,双责任制约束(卫生责任、安全生产责任),确保供水质量,经检测,县城水厂、黄桥水厂、石江水厂的水质合格率分别达到100%、100%、98%。二是进行了输配水管网设施建设。今年罕见雪灾给自来水管网造成重大损失,公司共投入370万元资金进行抗灾保供水。同时对高沙、石江、黄桥水厂的供水设施进行了改造和完善。三是加强水费收缴,确保资金及时回笼,水费回收率达98%。

县公用事业管理站秉着“严格管理,美化洞口”的宗旨,加强了对规划区内基础设施的配套完善和管理。上半年维修人行道4000平方米,清理维修落水口20人次,修复城市道路1200平方米;城市街道照明率达98%;整顿横幅广告120次。与此同时,积极实施“绿化工程”,投资28万元,进行城镇绿化、美化工作。同时安排专人对双洲路、文昌路、高沙云丰路的绿篱进行管护和修剪。同时积极配合县城综合整治,实行苗木整容。新栽灌木253000株,美化县城、“充实”县城空间。

四、强化服务职能,勘察设计、白蚁防治工作有新的起色

县设计院积极贯彻“转机制、练内功、上水平”,狠抓服务质量,拓展服务空间,从为工程建设的阶段性服务转向全过程服务,积极探索,奋力走出困境,在工程项目设计中采用计算机辅助设计,电脑出图率达100%以上。上半年完成勘察项目10项,总进尺深度480米,实现勘察收入20万元;完成工程设计项目16项,计建筑面积4万平方米,合格率为100%,实现设计收入30万元。

县白蚁防治所以宣传为龙头,以防治为重点,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在全县广泛深入地开展白蚁防治工作。为提高各单位和广大居户对白蚁防治工作的认识,县白蚁防治所充分运用媒体,大力宣传白蚁防治的重要性与紧迫性,同时,严格按照《**省成市房屋白蚁防治管理暂行办法》在全县范围内积极开展白蚁防治工作,根据建设部颁发的《白蚁防治技术规范》进行白蚁防治施药,跟踪服务,白蚁防治有效率达100%。上半年签订白蚁预防合同56份,预防面积达42445平方米,预防覆盖率达76%,实现防治收入76790元。

五、严格工程质量管理,加快发展建筑产业

建筑业围绕规范市场,强化行业管理,提高质量,狠抓安全效益,在工程质监、建材检测、招标投标方面有了新的突破。上半年完成建筑业总产值2410万元,建筑业增加值700万元,实现利税125万元。

一是狠抓安全生产和文明施工。上半年共组织2次较大规模的安全生产及文明施工大检查,检查在建工程26项次,合格率80%;扎实开展百日安全督查活动,安全生产和文明施工上了一个新台阶;同时狠抓了开工工程意外伤害保险的投保工作,上半年投保8个工程,投保金额10.3万元。

二是加大质量监督力度。上半年受监工程24个,受监面积13.8万平方米,其中新开工工程10个,计划造价4510万元,工程受监率达70。今年对54个私房建设项目进行了清理整顿,建筑面积40610平方米,计划造价1400万元,没有一所私房办理施工许可手续。

三是强化对建材检测工作的管理。实行施工现场见证取样和送样制度,推行检测员责任追究制度和质量终身负责制,继续加大现场抽样力度确保样品的真实性,为客观、公正评定我县建设工程质量提供了科学的检测数据和检测结论,为我县建设工程质量挤水分、上水平作出了贡献。上半年实现检测收入18万元。

四是规范工程招标投标运作。上半年新开工工程6项,总投资约9654万元,其中应招标工程5项,实际招标5项,工程招标率为100%。公务员之家

七、切实改进机关作风,加强系统精神文明建设

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是我们完成各项任务的前提。半年来,建设系统的广大职工,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为契机,加强学习,提高政治理论素养,增强全局观念,树立服务意识,提高业务工作水平,增强工作本领,树立创优意识,务求工作实效。首先,切实改进工作作风,踏踏实实做事。我们加大了职业道德教育,按照江总书记的要求,“深怀爱民之心,恪守为民之责,善谋富民之策,多办利民之事。”以“人民满意不满意”作为检验我们工作绩效的唯一标尺。其次,进一步加强了精神文明建设。大力加强系统精神文明建设,深入开展建设领域职业道德建设,提高我们的职业道德水平。牢固树立执政为民的观念,忠于职守、爱岗敬业。第三,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围绕建设领域容易发生腐败的环节,改进监督方法,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工程建设该招标的一律招标,坚决监督到位。今年以来,我们狠抓了精神文明配套工程的建设,积极加强系统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责任状的落实,确保系统内无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事故;加强对计划生育工作的领导,制订了对流动人口的跟踪监管制度,杜绝了计划外生育;积极开展稳定帮助工作,确保大局稳定;全力支持扶贫解困工作,扶贫工作进展顺利。

回顾半年来的工作,我县建设行业的各项工作取得了令人鼓舞的成绩,但仍然存在一些不足:

一、各级对建设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不够到位。有些地区和部门的领导对辖区内的城建工作不是积极引导,出谋划策,而是放任自流,做壁上观。尤其是在牵涉到自身利益的城市规划与建设方面,有些部门和个人无视原则,以各种理由,未批先建,批少建多,甚至少数领导搞地方保护主义,为一时之眼前利益,乱开口子乱表态,而使规划方案成为纸上谈兵,造成无法弥补的缺憾。

二、城市建设资金严重短缺。城市建设短期投资大,经济效益不明显,加之目前我县城市建设资金投资渠道不畅通,投资体制不健全,早期城建欠账多,城建资金严重短缺已成为制约我县城镇建设发展的“瓶颈”。目前我县城市建设投资主要是靠城市维护费,但城市维护费返回比例不大,半年也就是100来万元。对比临近县市的实际,我县的城市建设资金来源太窄。

三、执法环境差,执法难度大。建设执法范围较广,牵扯面大,一方面,我县的重点工程、形象工程越建越多,城区面积越来越大,市民强烈希望一个有序、文明、卫生的环境,而另一方面,城管执法、规划执法、建筑执法等等得不到正确执行,执法队员有时甚至遭受围攻、殴打,间接导致负面效应;市民素质不高,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城市整体功能的发挥,如何协调建设与管理依然有待探索。

四、建筑市场治理力度有待加大。目前我县的招商引资工程很多,这些企业大部分要进行基本建设,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筑法》、国务院《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建设工程勘察设计管理条例》、**省人民政府办公厅湘政办发**57号文件以及县人民政府洞政发**6号文件等规定,进行工程建设必须先到县建设局办理报建登记手续,并由持有省建设行政主管部门颁发资质等级证书的勘察设计单位进行勘察设计,接受工程质量监督和安全监督,领取施工许可证之后方可开工建设。但这些引资工程大部分并没有依法办理任何手续即自行开工建设,严重违反了基本建设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