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经贸局市场流通监管半年总结

时间:2022-09-07 09:41:00

市经贸局市场流通监管半年总结

今年上半年,我局在市政府的领导下,对市场流通和加强监管和严厉打击走私行为,突出查处牲畜私屠滥宰和成品油非法兜售和私贩油品的行为。

一、在市场流通方面,加强监管,切实提高食品安全保障能力

一是加强牲畜定点屠宰管理,严厉查处私屠滥宰和“瘦肉精”超标等违法行为,开展我市生猪定点屠宰场规划和屠场登记证、标志牌的换发工作,目前已完成初步规划方案上报市政府,按新规划我市定点屠宰场由原来113家减为88家,减幅为22%;二是按照省经贸委等七个部门发出的《关于开展打击私屠滥宰和病死猪病害猪非法交易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粤经贸整规[**]7号文件的要求,我局和各地经贸屠宰管理部门积极响应,研究制定了我市的整治工作方案,加强自查自纠和市场屠场的检查力度,上半年全市共出动检查728次,出动4321人次开展检查,共检查经营单位9131个次,查处案件8宗,查获病死猪50公斤,查获私宰肉953公斤,取缔私宰窝点2个;同时,各地进一步落实屠宰企业做好病死猪无害化处理工作,企业病死猪无害化处理情况每月经当地主管理部门签字盖章逐级报市和省,对双汇等个别屠宰量大的企业的病死猪无害化处理工作还安置监控录像实行了实时监控。到目前为止,我市未发现屠场违规处理病害猪等违法违规行为。三是各级经贸部门今年以业继续开展打击无证经营和销售假冒伪劣酒品行为,上半年全市共开展酒执法89次,出动351人次,查处违法货值14.24万元,罚没金额8.48万元。

二、成品油市场流通方面

1、再成品油市场流通方面,我局一直比较关注成品油走私的动态,并通过成品油经营批准证书年审和日常监控等手段,对社会加油站的购油来路严格审核,要求各加油站必须从有成品油批发资格的经营企业购进,并签订成品油购销合同,从管理上抑制了成品油走私。公务员之家:

2、上半年,因国际石油价格持续低企,而国内成品油零售价格升多降少,两大石油集团成品油销售价格竞争较为激烈,成品油批零差价一度拉得较大。我市陆续出现一批个体兜售油品的油贩子,他们为了赚取成品油批零差价,获得非法利润,不顾社会安危和公共利益,利用私自改装的油罐车及加油设备,在公路边、停车场、客运站等公共场所,直接向车辆售卖油品。针对这种严重危及社会和公共安全,扰乱成品油市场秩序的违法行为,根据市政府办公室《关于重点打击成品油走私专项联合行动的通知》精神,我局积极参与了市打私办组织的“打击违规兜售油品行为专项整治行动联合执法行动”,在市区及周边区域开展打击违规兜售油品行为专项整治行动,并取得了工作成效。在**年3月25日和**年3月30日执法队先后2次共出动34人次,分别对清城区的东城停车场地下加油站,凤城西门塘流动加油站2个点和清城区的源潭停车场、旧糖厂、迳口等3个点的违规兜售点进行了突击查处。共查获非法运油车三台,暂扣非法柴油2.1吨。

3、我局在加强打击成品油走私及非法经营活动的同时,充分发动成品油经营企业,在经营活动中自觉自律、抵制和举报非法经营和走私成品油的行为,共同维护我市成品油市场的秩序。

我局通过加强监管和开展严厉查处非法经营的行动,极大地打击并有效抑制了非法经营行为,维护我市的市场流通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