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经贸局工业目标完成情况总结

时间:2022-09-07 09:39:00

县经贸局工业目标完成情况总结

今年以来,我县抢抓世界经济复苏、**合作等机遇,以“调结构、扩总量、增效益”为目标,深入实施工业强县战略,上半年全县工业发展及招商引资工作呈现出又好又快发展的良好势头。

一、上半年工业目标完成情况

1、工业总产值。市目标是85.6亿元。1—5月实际完成35.1亿元,同比增长41%,占目标任务的41%,与目标进度持平。预计1—6月将达44.54亿元,同比增长44.3%,圆满完成“双过半”任务。

2、工业集中区基础设施投入。市目标是3.5亿元,1—5月实际完成1.75亿元,同比增长59%,占目标任务的49.4%,超市目标7.4个百分点;预计6月底完成2.35亿元,占目标任务的67.1%,圆满完成“双过半”任务。

3、重大工业项目完成投资额。市目标7.1亿元,1—5月实际完成5.3亿元,同比增长12.5%,占目标任务的74.65%,超市目标32个百分点;预计6月底完成6亿元,占目标任务的75%,圆满完成“双过半”任务。

4、新增规模以上企业。市目标10户,1—5月实际培育2户,占目标任务的20%,欠市目标22个百分点;预计6月底也只能完成2户,不能实现“双过半”任务。

5、培育销售收入上亿元企业。市上目标3户,从1—5月运行情况看,除原有16户亿元企业外,有1户企业即发安粮食产值已超亿元,有3户企业产值已超过7000万元,有5户企业产值超过5000万元,按照此进度,今年有望新培育5户亿元企业。

6、集中区建设。市上目标是集中区新增建成面积1平方公里,新建标准厂房60000平方米,固定资产投资上1000万元新入园企业10户。1—5月,实际新增建成面积0.54平方公里,新建标准厂房29200平方米,新入园企业7户,分别占目标任务的54%、49%、70%。预计1—6月新建成面积达0.6平方公里,新建标准厂房38200平方米,新入园企业8户,均圆满完成“双过半”任务。

二、主要运行特点

(一)园区规模有序拓展。实行现场办公,督促工程进度,回乡创业园“三路一桥”全部建成,新平整场地300余亩,即将实施“四平四路一桥”、雨污管网及水电气管线等基础建设;石垭工业园完成道路骨架建设和场地平整;罗渡工业园配套设施建设有序推进,启动了罗渡工业园、石垭建材工业园控制性详规编制工作。应该说,上半年园区基础设施的大马力推进,有力保障了新入园的16个项目顺利进场。

(二)工业项目加快建设。今年上半年雨水相当多,但各项目业主克服困难,战晴天,斗雨天,抢工期,最大限度的保证了重点项目的工程进度。上半年,有4个项目(10万有机复合肥、瑞康米业、永固水泥一期、钜力弹簧)竣工投产,新增产能2.3亿元;有2个项目(创艺洁具、宙龙一期)即将竣工,目前正在安装调试设备;有5个项目(岳特迁扩建、意邦电子、民川机械、开源建材、华美制衣)正在建设中,其中,岳特迁扩建工程、意邦电子2个项目主体工程即将完工;最近新入园的8个项目中,科伦五期直立输液袋、宏源食品、三鑫弹簧、罗鑫电子、鑫华陶瓷等5个项目已入园开工建设,国沛电梯、铁骑力士、永玖木业等3个项目即将入场。

(三)企业培育力度加大。深入调研,掌握情况,加强帮扶,培育企业;拨付5万元专项资金用于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八有”基础建设,新培育了广安金谷科技有限公司、民源瑞康米业2户规模以上企业,确定了岳池县创艺洁具、广安宙龙化工有限公司、岳池**永固水泥粉磨有限公司、岳池县矩力弹簧厂、意帮电子、同兴建材、顾县青石厂、顾县豆腐干厂、广力汽配、鑫华陶瓷9户企业为下半年重点培育对象。

(四)招商引资势头喜人。面向社会公开考聘专业人才6名,充实了招商队伍,主要参加了西博会、“广交会”、“渝洽会”、“珠洽会”等重要活动,1-5月,实施招商引资项目101个,协议引资57.4亿元,到位资金30.79亿元,占市年目标(52亿元)的59.22%。其中:省外资金到位22.75亿元,占市年目标(31亿元)的73.4%;引进工业生产项目41个,到位资金14.91亿元,占市年目标(33亿元)的45.2%。基本实现月月有签约项目,月月有项目入驻。

三、存在的问题

(一)工业整体实力仍然不强。工业总量小,骨干企业少,产品科技含量低,能源消耗大,竞争力不强,工业税收对财政贡献不够突出,工业发展总体水平仍低于全省、全市平均水平,工业“腿短”的现状未得到彻底改变。公务员之家:

(二)产业集群化程度不够高。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不多,大企业较少;产业集中度低,产品关联度不高,配套能力较弱,产业链条不长,带动作用不强;集中区建设起步较晚,工业布局不够合理,园区的吸引力和承载力还需加强。

(三)要素制约仍然突出。县本级财力较弱,银行融资手续繁琐,社会化担保机构不够健全,资金制约仍然明显;电价偏高,用气指标紧张,工业用地征用拆迁困难。

(四)引资质量有待提升。招商项目投资结构不够优,科技含量高、投资规模大的工业项目较少,项目产业性、关联性、科技性、品牌性较低。

(五)招商竞争乏力。资源、交通、人才等比较优势不够突出,招商人员整体素质不够高,专业网站尚未建立,招商网络较为单一,招商引资吸引力还不够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