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贸局工业经济运行情况上半年总结

时间:2022-09-07 08:43:00

经贸局工业经济运行情况上半年总结

年初以来,按照市委的总体部署,继续坚持“工业支撑、项目拉动、多元推进、协调发展”的总体工作思路,充分利用国家发展东北老工业基地政策,我们局全体机关干部紧紧围绕改革攻坚战、项目攻坚战这两条主线,全面的开展了工作。

一、上半年工作总结

1、经济运行工作情况

上半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预计完成工业总产值38700万元,同比增长12.8%。预计完成工业增加值12000万元,同比增长12%。产品销售率达到95.4%,同比增长0.4个百分点。独立核算工业企业盈亏相抵实现利润135万元,同比增加59万元。重点企业运行平稳,吉林省轴承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大安分公司上半年预计生产轴承220万套,完成工业总产值1600万元,同比增长45%,其中开发卡轿车轴承24种,完成新产品产值700万元。轴承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大安分公司形势好于往年,无论是新产品开发还是生产规模可望达到历史最好水平。明胶有限责任公司生产明胶550吨,完成工业总产值2700万元,同比增长30%。汽车靠背有限责任公司上半年预计完成工业总产值550万元,同比下降19.7%。下降主要原因是每件靠背芯价格下调近8元,加之企业压缩库存造成的。油脂化工厂在去年合资合作、改制的基础上显出明显成效,上半年预计完成工业总产值350万元,同比增长7.5倍。

2、工业项目进展情况

年初将我市工业项目落实到经贸局、工业控股公司、项目办等并落实到专人,跟踪不放。截至到目前,己取得了不同程度的进展。

一是异型胶管项目。该项目属续建改造项目,由大安橡胶工业总公司承办,具体由经贸局负责,异型胶管项目由温德君在北京融资,目前己完成企业注册等全部手续,融资渠道有三个,据反馈的消息近期可到位资金。

二是糖厂玉米色素项目。该项目在3月24日,大安糖厂和长春天裕应用技术开发公司正式签订合同,由天裕技术开发公司以570万元买断糖厂,用于玉米黄色素等项目的开发。目前,资金尚末到位。

三是汽车靠背有限责任公司的座椅总成项目。大安市汽车靠背有限责任公司在市委、市政府的帮助下成功的与武汉云鹤集团洽谈签约了生产汽车靠背座椅总成项目,目前企业正在扩建厂房和安装设备等工作,边安装,边试产品第一批产品己经供货,7月中旬试车。

四是尼龙-11树脂项目。目前,该项目一是继续在与正信集团洽谈,对方表示今年一定把项目搞上去。二是寻求新的投资者。目前,己经同辽宁、吉林、北京等省市的16家客商进行了接触洽谈,并向香港驻深圳的“香港恒盈利丰投资公司”、“深圳市世达投资公司”等7家公司传递了项目资料,现在工业控股公司范立君正在深圳与香港恒盈利丰投资公司洽谈。

五是本色草浆项目。本色草浆项目争取与国情委、国家扶贪办融资合作,该项目现正在洽谈运作当中。

六是“大安市农业产业化促进中心”项目。该项目实质是一个融资平台,上海泽慧企业公司为我市设计“中心”方案。该“中心”方案将包括农产品的深加工项目。

3、企业改革工作进展情况。

按照年初经济工作会议确立的全力打好改革攻坚战的要求,坚持积极稳妥,务求实效的原则,突出抓了三项工作。

一是集中力量抓重点企业改制。把石油机械股份有限公司的改制工作作为重点,力求在改革与招商结合上实现突破。在有意向购买石油机械股份有限公司的几位客商中,我们确定了双鸭山市振兴煤矿的老板做为购买石油机械股份有限公司主要招商对象,经多次洽谈和到企业实际考察,确定了企业产权出售标的2,500万元,由对方买断企业产权,购买资金全部用于解决陈欠工资、集资款、欠交社保养老金、职工经济补偿金等。公务员之家:

二是集中时间抓破产工作,为“双退”打基础。将企业的破产工作从申报、审批、评估、清算到财产分配都集中时间,集中人力,抓紧抓实,并经常调度。目前石油机械股份有限公司、石油钻采厂、大发酒厂、石油机械配件厂、大安罐头总厂五户企业已进入破产程序,近期均可以完成破产终结工作。其中:石油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只差法院对破产分配方案依法裁决,宣布破产终结后整个石油机械股份有限公司破产工作将全部结束。

三是积极组织搞好宣传,公开出售一批企业。4月份通过大安电视台、白城日报向社会公开7户企业出售公告,并对投标者做强做大企业的能力、经济实力、诚信度、对职工负责的态度、产品研制与市场开发的能力等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

二、下步工作安排

为了确保完成全年各项经济指标和任务,下一步要紧紧围绕企业生产经营,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上半年,由于石油机械股份有限公司的停产及统计报表不及时等原因,导致生产速度增长缓慢,尤其是四、五月份工业总产值增长速度不到2位数。目前,由经贸局牵头,统计局、民营局参加,对主要经济指标进行了分析、研究资源加工企业和服装产业指标都要统计上来。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白城市下达年计划为68000万元,同比增长11.4%,我市调整后年计划为77000万元,增长18.3%(年初计划为70000万元,增长15.7%);工业增加值白城市下达计划为22440万元,同比增长10.3%,我市计划为24000万元,同比增长17.8%,产品销售率计划为97%,比上年增长0.9个百分点(同白城)独立核算工业利润白城市下达计划为600万元,同比增长12.8%,我市计划为650万元,同比增长22.2%。这个指标增长速度虽然比较高,但在白城六个县市区中还是排在后面,一定要全力抓增产,力争确保完成和超额完成。

一是加强工业生产指挥调度。下半年,要加强工业生产的指挥调度,搞好工业经济运行的超前预测和分析,要发挥经贸局、统计局、民营局及各工业主管部门的综合、协调作用,明确任务,落实责任,深入工业企业调查研究,掌握运行态势,出现问题及时调整处理。要抓好统计报表工作,对没有安排专人负责的基层单位要确定专人,对工作变动,轮岗创业造成空档的要安排专人接管,保持统计报表工作的连续性。

二是抓好生产企业的正常运营。下半年要对重点生产企业和有发展潜力的生产企业搞好协调服务,解决难题,确保这些企业生产经营正常运行,重点抓好轴承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大安分公司、汽车靠背有限责任公司、明胶有限责任公司、油脂化工厂、恒泰橡胶制品有限公司(原第二汽车配件厂)、东兴锅炉制造有限公司、石油机械制造厂、稀土永磁电机厂、采油设备厂及制衣有限责任公司等20企业。轴承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大安分公司全年要生产轴承400万套,实现产值3000万元,实现税金300万元以上,力争达到历史最好水平。汽车靠背有限责任公司要在7月中旬,完成座椅总成项目改造,全面投产达效,把上半年的欠帐找回来,实现全年1600万元工业总产值目标,可新增产值1000万元,新增税金50万元,创历史最好水平。明胶有限责任公司全年要生产明胶1200吨,实现6000万元的工业总产值计划,预计实现税金200万元,油脂化工厂要实现工业总产值800万元,预计新增税金5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