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经贸局机关党纪作风半年总结

时间:2022-09-07 08:30:00

区经贸局机关党纪作风半年总结

区纪委:

今年上半年,我局的党纪监察工作,在区纪委和局党委的领导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区纪委七次全会精神,通过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认真履行构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和开展拒腐防变教育、廉政文化进机关、“作风建设年”、治理商业贿赂等活动,进一步改进了机关作风,增强服务意识,推动了我局各项工作开展,主要工作如下:

一、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力抓责任到位

**年初,局纪委及时在局党委召开的各公司党支部书记、纪检负责人、局机关中层以上干部年终会议上,认真总结了过去一年来全系统党纪监察工作,强调和提出了新年度抓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意见,布置了《**区经贸局**年党纪监察工作意见》,明确各科室和各企业的党风廉政责任制任务。坚持局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局系统企业和机关各负其责、纪检监察组织协调、群众积极参与的工作机制,坚持并按照层层负责、一级抓一级的要求,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落实与经济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局领导按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要求,自觉遵守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正确行使人民赋予的权力,严格规范个人行为,在技改贴息、外经项目报批等工作中坚原则,在管好自己的同时也管好自己的配偶、子女和身边的工作人员,未发生违法违纪案件。

注重把学习教育作为增强党员干部拒腐防变能力的重要抓手,常抓不懈局纪委始终坚持学习先行原则,健全完善党员和领导干部党风廉政教育制度,在坚持利用机关干部职工每月2次夜学习机会和党政有关会议,见缝插针学习中央和上级纪委文件、指示、廉政知识和有关文件精神。特别是利用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时机,抓好党员干部的廉政教育,各科室都派代表在机关作风建设年大会上交流了学习体会,深化认识、解决问题、建章立制、领导带头,真正树立起政治坚定、勤奋好学,心系百姓、真情为民、真抓实干、开拓创新、道德高尚、清廉节俭的形象。并坚持继续深入开展廉政文化宣传,重点采取板报宣传形式,以其生动清新的画面、简洁明了的言语、让人在不经意间受到廉政文化的熏陶和感染。同时我们还随时贯彻上级纪委文件、指示。六月中旬,根据区纪委《关于贯彻执行〈中共中央纪委关于严格禁止利用职务上的便利谋取不正当利益的若干规定〉的通知》(普纪发[**]27号文件要求,开展了学习和自查自纠工作,坚决落实上级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反腐倡廉方针。公务员之家:

二、规范行为和各种办事制度,强化源头防治

一是规范办事制度,杜绝违规行为。规定凡涉及重大事项决策、重要项目安排、报审批、中层干部任免和大额资金使用等问题须经党委或局长办公会议集体讨论决定,审批项目由区办证服务中心窗口受理。二是继续加强推行政务公开,提高办事透明度。凡涉及经济发展的重大事项必须公开;与干部职工切身利益相关的事项必须公开;重要物资必须进采购中心;三是参照《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选配中层干部。今年6月,我局坚持按照民主测评、党政班子集体讨论的原则、公开聘任12名中层干部。四是结合“作风建设年”活动,局公开特聘了有关乡镇(街道)、局办、企业等共13名作风建设监督员,更好地接受社会监督,加强和改进我局作风建设,全面提高党员干部拒腐防变能力,不断从源头上加强预防和遏制腐败的工作。

三、扎实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营造风清气正的办事环境

根据区“作风建设年”活动的总体部署,我局认真开展机关作风建设各项工作,成立了由局一把手为组长的“作风建设年”活动领导小组和办公室,结合经贸工作实际,制定了《经贸局“作风建设年”活动的实施意见》和第一、二阶段的工作方案,对局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进行了全面部署和安排。并以中心组理论学习会、机关学习会、作风建设学讨论、作风建设专题报告会等形式,组织开展了作风建设学习教育活动,不断提高党员干部对加强作风建设重要性的认识。同时,注重“虚功实做”,坚持把作风建设与经济建设紧密结合,以推进重点项目建设为抓手,开展了重点项目推进活动,落实了领导干部联系重点企业、重点项目制度,及时了解和掌握重点企业、重点项目最新动态,搞好综合协调和服务工作,做到作风建设和经济工作“两不误、两促进”,确保了“作风建设年”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总之,今年上半年,我们按照上级纪委的总体部署,积极进取,扎实工作,取得了一定实效。

下半年工作思路:一是继续抓好学习《实施纲要》、《党章》、《党内监督条例》、《纪律处分条例》和上级有关纪检文件及指示,加强党员的党性锻炼和增强拒腐防变能力。二是贯彻《实施纲要》,积极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努力完成下半年《惩防》工作任务。三是深入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领导带头、自觉学习、心系群众、真抓实干、勤俭节药、秉公用权、廉洁从政,使作风建设有明显加强和改进。四是加监督监察,认真执行党内监督各项制度,进一步健全规范重要决策、经济财务、项目审批、人事任免等办事制度,特别对违纪违法行为,要严肃查处,努力从源头上预防和惩治腐败,为我区的经济社会发展创造更优良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