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经贸局经济运行情况半年总结

时间:2022-09-06 06:59:00

县经贸局经济运行情况半年总结

上半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各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经过工业系统的共同努力,全县工业经济迅速遏制下滑势头,逐步回升向好,呈现出“V”字型波动上升运行态势。现将情况汇报如下:

一、经济运行特点

1、整体形势企稳回升。上半年,全县工业完成总产值27.7亿元,同比下降2.3%,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总产值20.62亿元,同比下降5.7%,剔除工业品价格下降因素,实际分别增长10.2%、6.8%。6月份各项指标快速递增,九个月来首次实现总产值月度同比正增长,整体形势企稳回升,摆脱低位,步入上升通道。

2、投资规模相对加大。今年已确定动工的工业投资十大重点工程和其他项目,总投资8.45亿元,其中当年投资5.97亿元,较去年同期相比增加7000万元,同比增长13.9%。

3、出口总额大幅减少。上半年全县出货值完成2500万美元,同比下降33.8%,仅占到全年目标任务的21.5%。

4、效益指标明显下滑。上半年,全县工业品价格指数(PPI)持续走低,到六月底,工业品价格指数累计下降12.5%,直接造成效益指标大幅下滑。全县规模以上企业实现利税-4306万元,比去年同期减少3.1亿元;实现利润-6461万元,比去年同期减少2.65亿元,全县43家规模以上企业有13家亏损,亏损面达30%,亏损额达1.079亿元;上交税金3185.7万元,比去年同期减少4716.1万元。但是,也应当看到,利税负增长指标平均每月降幅收窄11.6个百分点。

二、上半年主要工作

面对金融危机的影响,我们冷静分析形势,科学研判走势,以保增长为首要任务,以促转型为主攻方向,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确保工业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1、统一思想提振信心。继去年12月份在青山召开研讨会,组织企业分析形势、研讨对策之后,今年,借全县经济工作会议召开的东风,我们又适时召开了全县工业经济工作会议和工业转型发展华晋现场会以及各种座谈会,进一步统一企业对形势的认识,坚定战胜危机的信心。特别是今年“五一”劳动节,我们以“发扬二郎担山赶太阳的精神,坚定信心战胜危机”为主题,组织经贸系统单位和规模以上企业举办文艺晚会,进一步鼓舞士气,提振信心。今年新创办的内部刊物《临猗工业》,也为企业认清形势、交流经验、摆脱困境、走出低谷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2、积极实施重点工程。“双十工程”是今年工业经济工作的重点。工业投资十大重点工程,旨在培育发展亮点,增强发展后劲。截止目前,已基本完工4项,分别是翔宇6000吨J酸项目一期工程,卫氏药业3万吨苹果渣饲料项目、大晋建材1.2亿块环保项目和金宇粉末50万套液压马达“阀盘”生产线。其余项目正在建设中。工业转型十大系统工程,旨在提升企业综合素质,分别是产业转型升级工程、工业节能减排工程、工业信息化工程、企业技术中心建设工程、园区招商引资工程、质量品牌建设工程、产学研合作招才引智工程、职工教育培训工程、企业文化建设工程和现代企业创建工程。上半年,“华晋牌”商标荣获国家驰名商标,“永恒”、“绿海”2个商标获得山西省著名商标;变压器、兵娟和永恒3个企业被新认定市级企业技术中心;华晋、恒晟、绿海、青山、金宇、华恩、华晟、一洲等14个企业实施节能改造项目,年可节能5.6万吨标准煤。

3、调整创新升级产业。根据国家十大产业振兴规划和山西省八大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精神,结合临猗实际,我们把原来的化工、机械、针纺、食品、制药五大支柱产业重新归类,进行整合,确定全力培育化肥化工、装备制造、纺织服装、食品饮料、医药农药五大支柱产业,同时注意培养壮大新型建材、塑料制品、机电产品等产业,发挥支柱产业集群效应,提升工业化水平。同时,调整工业产业布局,大力发展工业园区,形成洼地聚集效应。另外,我们坚持把自主创新作为振兴工业经济的关键举措,引导企业加大科技投入,引进先进设备,不断开发新产品、新工艺,增强核心竞争力。

4、协调要素保障运行。科学配置生产要素,提高经济运行质量。上半年,我们一是先后5次组织企业参加省、市、县银政企洽谈会,为企业协调解决项目资金和流动资金。市建行今年给我县企业新增贷款1.2亿元;市农发行从今年开始,每年都拿出一个亿支持临猗工业的发展;晋商银行在对我县企业考察后,给翔宇确定了8000万元的授信额度;市工商银行十年来第一次破冰贷款,给兵娟公司贷款1500万元。二是协调解决用地、用电等具体问题。2月17日,陪同胡宝书记和有关部门人员深入丰喜工业园区高新区、翔宇公司、一洲公司、变压器公司现场办公,解决了企业用地等问题。还就卫氏药业和华恩公司的用电问题,多次与电力部门进行协调沟通,最终得到妥善解决。三是开展校企合作,与运城工学院、县职校联手,为企业引进大中专学生140余名。公务员之家:

5、优化环境搞好服务。按照省人大、省政府颁布的《山西省企业权益保护条例》和《山西省企业负担监督办法》,认真贯彻省政府晋政发〔**〕2号文件《关于促进工业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意见》,以县委、县政府名义下发了一系列有关转型发展、四大班子领导和县直单位干部包企业、优化环境、本地产品销售等意见,成立了促进工业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工作领导组,建立联席会议制度,研究解决工业生产经营中的困难和问题。

上半年工业经济虽然向好发展,但还存在三个问题:一是市场需求变化导致行业发展的不平衡。全县五大行业中,化工、食品行业影响较大,亏损额较大。其中,化工行业亏损额占到全县亏损额的63.5%,食品行业亏损额占到全县亏损额的27.4%;二是原材料价格波动上涨,工业品价格持续走低,压缩了企业利润空间。三是资金缺口较大,影响了企业正常运转。全县工业项目资金和流动资金缺口在5亿元以上。

三、下半年工作重点

全县工业经济虽然走出低谷,但增长的基础仍不稳固,还未彻底摆脱金融危机的影响,下半年要按照全县经济工作会议和工业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切实采取有效措施,巩固回升基础,确保各项目标任务的完成。要重点做好以下四方面工作:

一是努力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加强运行监测调控,认真实行企业旬报制度,准确把握经济走向和态势,提高运行质量;落实四大班子领导和职能部门包企业措施,加大工作力度,严格考核奖惩,共同促进企业发展;最大程度地发挥企业的自身潜能,帮助企业恢复产能,正常运转,提高效益,确保全年目标任务完成。

二是保证重点工程顺利推进。加大投资十大重点工程推进力度,帮助企业解决工程在建过程中遇到的资金、土地等问题,保证工程按质按期开工建设,竣工投产。同时抽调人员,深入企业了解转型十大系统工程进展情况,及时向全县总结推广好经验、好做法。

三是积极组织销售本地产品。认真贯彻落实临政办发[**]101号文件《关于加强本地企业产品销售的意见》,发挥牵头协调作用,加强与各成员单位联系,形成有效的工作机制;要加强对规模以上企业特别是16家重点企业和主导产品的调研工作,通过健全营销体系,不断开拓新市场,提高市场占有率,帮助企业克服销售不畅的困难和问题,把本地企业产品销售工作做实做细。

四是继续优化经济发展环境。进一步落实省政府晋政发〔**〕2号文件《关于促进工业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意见》以及国家新出台的减负政策,严厉查处对企业的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乱检查行为。要联合纪检、监察等部门,建立公开举报制度,设立举报电话,对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及时查处,公开曝光,确保企业放心投资、安心经营、用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