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贸局经贸执行工作半年总结

时间:2022-09-06 06:50:00

经贸局经贸执行工作半年总结

上半年,经贸工作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大工业、大城建、大旅游”和“全民招商、全民创业”发展方略,坚持科学发展观,以“责任制考核目标”为主线,以实现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为宗旨,加强技术改造、项目推进和优化环境工作,进一步转变机关作风,提高经贸执行力,在克服长时期雨雪冰冻灾害及燃、原料涨价不利因素影响的情况下,超过半完成全市主要经济指标任务,经贸工作得到全面、和谐、统一发展。

一、主要经济考核指标“超过半”

**年,全市规模工业企业163家,较去年139家净增24家,超计划任务2家;亿元企业达到18家,较去年净增5家。

元至6月,全市规模工业企业累计实现工业总产值54.08亿元,占年计划97.3亿元的55.6%,同比增长41.7%;实现增加值18.2亿元,占年计划34.87亿元的52.1%,同比增长44%;实现销售收入50.3亿元,占年计划93.4亿元的53.8%,同比增长36%;实现利润2.6亿元,占年计划的52%;实现规模工业税20118.9万元,占年计划的53.5%,同比增长49.3%。

二、半年工作取得“五大”新绩效

上半年,我们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盘活蒲纺总厂、盘强现有企业、盘大经济开发区”工作重心,狠抓招商引资,优化企业环境,推进技术改造,经贸工作取得“五大”新绩效。主要体现在:

1、着力产业集群打造,培优市场主体

纺织服装产业跻身全省52家产业集群发展行列。我市一直有良好的纺织服装产业基础,市委、市政府重视该产业集群的打造,先后在技术改造、外贸出口、土地配置等方面给予优惠政策,对蒲纺、车埠等区域性产业集群,进一步扶持其上规模、上水平、上档次。近几年,大升集团的进一步投资,华盛、源鑫等亿元企业的进入,以及原有的九天制衣、维仁制衣、志强服饰、天一制衣的做强做大,使我市的纺织服装产业集群总量扩大,产业链条延伸。当前已有规模以上纺织服装企业47家,亿元企业7家,中小企业70多户,总资产达20亿元,全面形成了纺纱、针织、印染、化纤、服装、制线、纸箱、拉链、包装为一体的产业体系。通过努力,3月份纺织服装产业集群跻身全省52家重点产业集群发展行列,这将加大我市纺织服装传统产业结构调整,更好地促进产业升级换代,拉动相关产业的发展。

2、着重项目推进,壮大市域经济总量

按照“115”工程,重点项目得到有序推进。投资4.5亿元的华新水泥项目于去年7月投产后,今年上半年产销两旺,累计实现工业总产值19859万元,销售收入18000万元,上缴税927万元。投资6000万元的华盛纺织公司第一期3万锭汽流纺生产线2月正式投入生产,公司第二期3万锭环锭纺项目已完成了设备选型订货工作,4月份陆续进厂安装,6月份调试生产,上半年公司实现产值5000万元,全年预计生产各种高支纯棉纱、混纺纱1.2万吨,年产值过亿元。投资1亿元的银轮大吨位起重设备项目,已完成主体基础结构浇灌,设备正在订购中,预计年底安装调试,届时可实现产值2亿元,税收突破1000万元。投资1800万元的华特电缆项目,厂房维修完毕,预计9月份设备进厂调试,年实现产值5000万元。投资4800万元的生产精细化工助剂的赛因化工公司,已完成7000平米厂房建设和设备安装,6月份正式投产,预计实现年销售收入1.2亿元,税收过千万元。

3、着手技术改造,做强盘大现有企业

技术改造使一批传统骨干企业盘大做强。上半年,全市完成技改项目11个,共计投入技改资金2.3亿元。晨鸣纸业公司总投资11720万元的氧脱木素改造工程、碱回收配套工程、动力设备更新、中段水改造项目,现已投入4000万元进行设备订购和基础工程设施建设,预计11月份完工,这将极大地改善我市城市居住环境和企业生产环境,也更好地提高产能效益,上半年公司实现产值2.8亿元,生产机制纸5.1万吨,上缴税2642万元。华润电力公司投资9800万元的脱硫工程项目,6月15日通过环评批复、项目核准、图纸设计、设备购置以及吸收塔设备安装,主体封顶工程系列程序顺利验收合格。公司上半年实现产值7亿元,发电17亿千瓦时,上缴税12689万元。长城炭素先后投入1.07亿元进行预焙阳极改造,7个子项中完成了4项改造,还有3项正在进行中,预计7月份全面竣工,这样既增加了产品内质,又提高了煅烧实收率,公司产能由去年的不足5万吨提高到12万吨,上半年公司实现产值1.3亿元,生产预焙阳极2.4万吨,上缴税702万元。投资近200万元的神龙保温隔热材料公司新建岩棉生产线5月份正式投产,公司五大系列100多个品种的保温隔热材料,主要为火电、化工、炼钢、石油等系列提供保温隔热装备服务,当前新引进的一条岩棉生产线是目前中南地区自动化程度和技术含量最高的生产线。随着产能扩张,公司将打造成为中南地区最大的岩棉生产基地。公务员之家:

4、着眼园区建设,培植经济增长点

园区是项目建设的载体,也是经济增长的重要板块。为适应经济发展的需要,在原陆水工业园土地基本饱和的情况下,市委果断决策,在赤马港砂子岭再建2平方公里的开发区,努力为我市工业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搭建平台,新园区开工以来,已协议引进工业项目9个,协议引资9亿元。以湖北富士康光电配套产业园为核心的首批入园企业已进入厂房施工阶段。

5、着意执行行力建设,打造和谐平安经贸

执行力是生产力,也是执政能力的重要体现。今年是全市执行力建设和文明执法年,我们要以此为契机,转变机关作风,打造政令畅通、“文明、高效、勤政、廉政”的和谐平安经贸。一是对企业改制全面刹尾。上半年在基本完成国有、集体企业改制的基础上,对仅剩的供销麻纺厂宏达公司、五金修配厂两家企业彻底完成改制,并且对副科级以上厂级干部实行了货币化安置,有效地解决了改制企业的遗留问题,确保了社会和谐稳定,维护了现有企业生产经营秩序。二是加大了全市安全生产管理力度。成立了安全生产领导小组,建立了安全生产管理网络体系,并与企业签订了安全生产责任状,每月对市直规模以上企业安全生产工作进行检查指导,对安全隐患进行排查整改,确保工业安全生产无重大事故发生。三是认真做好计划生育工作,督促各单位、企业定期对育龄妇女进行妇检,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切实做到无计划外生育。四是加强信访接待查处。我们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妥善处理企业改制遗留问题,加大对社会不稳定因素的排查,同时做好矛盾化解工作,上半年共接待上访15批78人次,无集体进京、赴省上访事件。五是加大“三乱”治理。设立经济环境整治办公室和企业服务“110”热线,随时接受企业投诉,在依法行政、合理收费的同时,市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坚持露头就打,有案必查的原则,上半年案件实现经济环境零投诉,无“三乱”案件发生。六是进一步规范商品流通市场,改造城乡商业网点和成品油市场监管工作,商品流通市场秩序井然。

上半年,经贸工作得力于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得力于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市委、市政府的要求相比仍存在一些不足,尚待提高。我们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转变作风、提高经贸执行力;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加强技术改造,有序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在盘大做强企业上动脑子、出点子、想法子,将“责任考核目标”贯穿工作的始终,确保全年产值97.3亿元,增加值34.87亿元,增速30%目标和经贸工作的圆满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