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经贸局计划工作上半年总结

时间:2022-08-13 04:32:00

区经贸局计划工作上半年总结

根据市、区关于亚运城市行动计划工作的要求和部署,我局上半年来在分工负责的北京路迎亚运综合整治、迎亚运营商环境专项整治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现将情况汇报如下:

一、北京路迎亚运综合整治工作情况

(一)根据今年元旦期间张广宁市长视察北京路时提出的有关要抓好北京路迎亚运整治工程的指示精神,启动了北京路沿线景观综合整饰工作。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于今年春节前完成了首期北京路北段(省财厅—中山五路口)光亮工程、中段(中山五路口—惠福路口)的火树银花光亮工程。

(二)根据市区对北京路作为广州市迎亚运指定接待窗口的整治要求,牵头制定和完善北京路迎亚运综合整饰工作方案。包括对北京路全路段的建筑物立面、招牌广告等进行整治;对沿线闲置工地、在建楼宇墙进行改造,建设临时商铺,营造更好的商业氛围;建设光亮工程,增加大型LED屏;改造沿线的市政设施;开展沿线重要节点的改造工程等。

(三)成立了北京路迎亚运综合整治工程工作领导小组。根据区政府的部署,成立了由卞勇副区长任组长,区经贸局叶文辉局长任副组长,成员由区监察局、区经贸局、区财政局、区国土房管分局、区建设局、区文化局、区规划分局、区工商分局、区城管执法分局、广卫街、北京街、珠光街、人民街的分管领导组成的北京路迎亚运综合整治工程工作领导小组,确保整饰工程有领导、有组织、有计划地推进。

(四)为保证高质量完成规划设计等工作,初步落实委托广州市城市规划勘察设计研究院进行北京路迎亚运综合整治工程的规划设计。

二、迎亚运市场营商环境整治工作情况

今年以来,我区通过集中力量对重点区域、重点市场、重点商品专项整治,确保了迎亚运市场环境整治工作的有效开展。

(一)认真制定落实工作方案,组织上层层抓落实。

局主要领导高度重视迎亚运市场经济秩序整顿工作,多次亲自组织召协调或工作会议,深入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工作的第一线,督促落实各项整治措施和专项行动。并根据我区迎亚运的工作实际,认真研究制定各项具体的工作方案,做到工作任务层层有人抓,件件有落实。

(二)加强宣传及引导,强化市场主体意识。

采取多种形式,结合迎亚运工作,进行广泛而深入的宣传,调动商会、市场开办方以及经营者等各方面的自律性和积极性,使日常整规、打假工作进入良性循环的轨道。

一是召开各专业市场业主、经营者和各行业商会参加的专项整改动员大会,宣传有关整顿市场经济秩序和打击制售假冒伪劣商品的法律、法规和政策。二是加强知识培训,先后多次与区知识产权局、区工商分局、区质监局等部门一齐,召开各类专利、商标、版权、标准等培训班、培训各类人员1000多人次,派发资料10000余册(张)。三是充分利用广播、悬挂条幅标语和张贴宣传标语等方式,向场内的经营者宣传国家的政策和法律法规,从而达到使经营者知法、守法的目的。四是密切联系行业商会,积极引导其发挥行业自律作用。商会作为政府部门与商家沟通的桥梁,对整规、打假工作的有效开展功不可没。我们不断加强与行业商会(协会)的联系,耐心听取他们的诉求,协助他们解决行业发展中面临的困难,并积极传达区政府对相关行业发展的要求和工作部署,争取它们的积极支持和配合。五是落实专业市场主体签定《经营责任书》,加强市场自律。为增强宣传效果,我们积极牵头,组织工商、质监等部门与辖区内重点整治的汽配、眼镜、海味干果、玩具等行业,永福、站西、人民中和一德路等地区的各专业市场的经营管理者签订了规范市场经营秩序的《经营责任书》;然后由市场经营管理者与场内经营业户签订《经营责任书》。在《经营责任书》里明文规定了经营业户如果制售、运输、储存假冒伪劣产品将受到警告、关门整顿甚至清理出场等措施,形成经营者、管理者和执法者“三位一体”、“一环扣一环”的新型监管模式。提高了商家诚信经营的主体责任意识,调动了商家自觉拒绝假冒伪劣商品的积极性。六是组建“市场经营行为自律巡查队”等行业自律组织,目前已经在永福地区的汽车用品配件专业市场、站西钟表专业市场等成立了巡查队,由市场开办方和业户推选代表等人组成,对市场内各业户进行监督巡查,督促其依法经营,并及时把发现的问题告知工商部门,对违反《经营责任书》的业户将按有关责任条款处理。这一运作模式是对建立市场长期自律机制的又一次重要实践。

(三)采取“堵疏结合”的方法,继续深入开展无证经营行为整治工作,净化市场经营氛围。

牵头组织全区开展整治无证照生产经营场所工作过程中,认真贯彻执行市、区有关文件的精神,按照“疏堵结合,以疏为主,纳入管理、加强监督”的原则,坚持堵疏结合、宽严结合、内外结合的方针,合理整合有限的行政资源,加强分工合作,充分发挥各职能部门的作用。如在办理“临时场地使用证明”的过程中,努力简化办证手续,减少中间环节,缩短办证时间,积极引导经营者办理证照,减少无证经营现象的产生。

(四)做好“双基”工作,建立整规打假长效机制。

做好基层工作和基础工作是整规打假工作的有力保证。我局主要做法如下:

一是与街道和相关部门签订责任状,层级落实责任。为建立健全激励和问责机制,我们与辖内各街道办事处和相关职能部门签订了整规、打假和食品安全工作目标管理责任书,责任书里既明确了各单位应完成的任务指标,也确立了相应的奖励和惩罚制度。各街道也相应与辖内居委会、出租屋管理中心签订了相关的工作责任书(状)。工商、质监、卫生、食药监等职能部门还与有关专业市场开办方签订了经营责任书(状),市场开办方与场内业户也签订了有关诚信经营、(持)亮证照经营的承诺书。为督促有关责任书(状)的落实,不定期对街道开展“双基”等情况进行督导检查;通过考核,有力促进了属地管理责任的进一步落实,促进了基层监管体系建设的进一步完善,达到“以评促管”的目的。

二是加强城中村内出租物业监管。矿泉、登峰等有城中村的街道由于出租物业和外来人员较多,无证照经营和利用出租物业进行制假、售假、藏假、运假等违法行为相对集中,一直是我区整规、打假和食品安全工作的重点监管区域。为强化对这部分地区的监管和“双基”工作,目前除了由相关街道与转制社区集体经济组织签订整规、打假、食品安全等工作方面的管理责任书(状)外,正积极加快推进整规打假及食品安全基层工作责任制的落实,制定原村、社集体物业用地和出租屋管理相结合的管理方案,将出租物业产权人自身进行制假售假或容留他人制假售假等违法行为的惩处与集体经济组织的相关经济奖惩措施有机结合起来,从而有效地加强对出租物业产权人的管理力度。并以居委会为基础,形成了覆盖全区的整规、打假工作协管、协查、协办网络。公务员之家:

(五)严格执行食盐和酒类专卖管理行政执法,确保食盐和酒类流通领域健康、有序经营。

为保障亚运期间在食盐和酒类的食品安全,不断加强专卖管理行政执法力度。一方面加强对重点区域、重点市场、重点产品的管理和检查,特别是对散装酒销售管理。由各街道对所在地销售散装酒店铺的情况进行摸查,并将情况报我局统计造册,全面掌握销售散装酒店铺的分布情况。日常工作中,不定期开展联合执法检查和职能部门专项检查,严厉打击各类制售假冒伪劣食盐、酒类产品的违法行为。另一方面,按照“网格化”管理的要求,逐步建立和完善对我区食盐和酒类流通领域的常态性巡查制度,加大对我区辖内食盐和酒类批发、零售点的监管力度,经过几个月来的整治,成效显著。

三、禺山路休闲美食街项目进展情况

为加快推进禺山路休闲美食街项目的建设,确保各项工作按照公平、公开、公正的原则推进,我局一方面会同区国土房管分局对禺山路进行了深入摸查,收集了详尽的基础数据,并委托了广东省集美工程设计公司,根据休闲美食街项目建设的实际需要,为禺山路设计制作了外立面整饰改造方案、施工图纸及工程预算等,区国土房管分局也已启动司法程序收回该区域内到期公房,准备交美食街项目统一经营使用。另一方面在广泛征求区监察局、区法制办等职能部门意见的基础上制定了《禺山路休闲美食街项目招商方案》,并报区政府审批通过。该项目已经按照《方案》要求,在我区公众信息网进行公开招标,并由广州市禺山物业经营公司路标,待与该公司签定合同后,将按外立面整饰改造方案对禺山路进行整饰并进行招商。

四、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北京路综合整治方面,一是在对南段设计方案进一步完善的基础上,尽快开展整治工程相关的施工设计和施工工作,争取在2009年12月底前完成。二是尽快启动完成北京路中段、北段的迎亚运综合整治工程的规划设计,争取在2010年6月底前完成任务,确保北京路迎亚运综合整治工程按时、保质完成。

(二)继续深入开展迎亚运市场营商环境各类专项整治工作,加大对重点区域、重点市场、重点商品打假力度。

根据上级要求和本区实际情况,继续开展各种类型的专项整治行动,加大对投诉举报的查处力度,开展各项专项检查工作。重点区域方面,主要抓好流花地区、站西地区、海印地区、永福路、北京路、人民中、中山三、中山四路等区域和路段的打假和保护知识产权工作。重点市场方面,主要抓好站西钟表市场、海印电器市场、永福路汽配市场、人民中眼镜市场方面的专项整治工作。重点商品方面,以储藏、销售为重点环节,有组织、有步骤地对钟表、皮具、汽车零配件、音像制品和电子出版物、电器、眼镜等商品进行集中整治。继续加大对保护知识产权重要性和必要性宣传,协助企业维权并给予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