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环保办工作总结

时间:2022-07-02 09:35:30

上半年环保办工作总结

2021年上半年,在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镇生态环境质量继续巩固改善、稳中向好。以县城区河及河水环境治理达到省、市断面水质考核目标要求和如期实现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目标为重点任务,努力抓好我镇环保工作。现将今年上半年的环保工作总结如下:

一、突出抓好中央环保第二轮督察信访件整改落实工作

中央环保督察第二轮(2021年4月6日——5月8日)转办镇信访案件共7件,其中6件整改完成并盘点销号,下剩1件河水污染治理已完成方案设计,即将进入招标施工,2021年12月31日前完成销号。

二、组织实施县城区内水环境综合治理。

今年来争取县政府资金215万元对中立小河段水环境综合治理、中学周边村庄污水整治及生态修复、梅河东路孔集段760米污水管网新建工程。

三、对11个村13处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运行维护。确保处理后的水质达标排放。

四、加大巡查力度,及时查处举报信访件

截止5月,环保办共查处各级、各类举报信访案件41件,取缔关闭非法洗砂点5处,落实“两断三清”的散乱污企业7家.

五、深入开展“六个专项行动”。

加强道路扬尘综合整治,严格施工扬尘监管,督促建筑项目单位落实扬尘防治措施。加强散煤治理工作,优化能源结构,促进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加强对非法洗砂石的打击取缔。加强对废旧机动车非法拆解治理行动。加强餐饮服务单位油烟污染治理,确保油烟达标排放。加强“散乱污”企业整治,巩固治理成效。

六、倡导环保理念,宣传环保政策。

借助“六▪五”环保日及环境宣传周、世界低碳日,倡导村、居树立环保理念;通过电子屏、宣传册等方式,宣传环保政策。结合“四送一服”等走访工作,开展环保宣传进企业,引导企业积极探索清洁生产和循环经济发展模式。

七、下一步工作计划

环境保护是一项长远而重要的工作。我镇将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加强环境监管工作,建立健全长效工作机制,使我镇环保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是持续推进空气质量提升行动。积极应对气候变化,推进减污降碳。深入开展“六个专项行动”。

二是深入实施水污染防治行动。加大力度推动城区水环境整治工作,完善老旧小区雨污管网改造。持续开展河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巩固我镇42条农村黑臭水体整治成果,确保不反弹。

三是全力抓好突出环境问题整改。组织开展各类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回头看”,对发现的问题,及时交办,督促整改到位。妥善处理环境信访问题,及时化解矛盾纠纷。

四是不断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宣传教育。利用好“六•五”环境日、国际生物多样性日、全国低碳日等主题宣传活动。多渠道多方面宣传创建生态文明示范县建设和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所取得的实效,普及生态环境保护知识,形成良好宣传氛围。

五是严格责任制考核。依据“管发展必须管环保”“管生产必须管环保”“管行业必须管环保”的生态环保工作责任体系,严格执行“谁污染、谁治理”的相关要求。对环境保护存在的突出问题,通过调度、约谈、兑现岗责金等措施,促进环保责任的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