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环保局践行十七大精神工作开展半年总结

时间:2022-12-27 09:54:00

市环保局践行十七大精神工作开展半年总结

2010年上半年,我局坚持以“十七大”精神和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按照市委、市政府确定的工作目标和省厅下达的各项工作任务,以完成“十一五”主要污染物减排目标任务为中心,以推进环境质量改善为目标,扎实工作、开拓创新,为实现全年目标任务的完成打下了坚实基础,现将上半年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围绕“十一五”减排目标,积极推进各项工作的开展

(一)全力抓好污染减排攻坚工作。一是根据《六盘水市“十一五”主要污染物减排计划》,结合实际编制了《六盘水市2010年主要污染物年度减排计划》。二是代市政府拟订了各减排责任单位《2010年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目标责任书》,将减排任务进行了分解办理;通报了2009年各减排责任单位减排责任书的完成情况。三是加强了对污水处理厂和火电厂等重点减排单位的监管力度。每周对各火电企业和市污水处理厂进行一次全面的检查,每月对各城镇污水处理厂建设进度等督查一次,上半年联合市建设局等单位对各城镇污水处理厂进行了4次检查。目前盘县红果、盘县城关、钟山区德坞污水处理厂正进行活性污泥的培养,水城县双水污水处理厂活性污泥培养基本完成,现日处理量约为5000吨;为确保“十一五”二氧化硫减排任务的如期完成,我局对各火电企业实行二氧化硫排放的总量控制,要求发耳电厂2010年二氧化硫排放总量控制在2.0万吨以内,野马寨电厂2010年二氧化硫排放总量控制在0.8万吨以内,盘南电厂2010年二氧化硫排放总量控制在2.3万吨以内,盘县电厂2010年二氧化硫排放总量控制在0.7万吨以内。对发耳电厂部分机组脱硫系统存在缺陷,外排烟气中的二氧化硫多数时间不能达标排放的情况,我局向省厅请示要求对发耳电厂3号机组停止生产进行脱硫系统改造、4号机组进行脱硫系统改造后再进行试生产。我局积极督促野马寨电厂、盘南电厂加快脱硫设施增容改造进度,目前盘南电厂已开始进行脱硫设施增容改造,野马寨电厂开始进行1号和3号机组脱硫设施的增容改造。我局还加大了对国控、省控重点污染源及减排工程的监督性监测工作,对25个国控和3个省级重点污染源每季度监测一次、对污水处理厂每月监测一次,并及时上报监测数据。四是抓大不放小,认真做好对煤炭行业污染物减排的监管。印发了《关于加强煤矿企业生产废水治理设施运行管理及规范煤泥处置情况的通知》(市环通〔2008〕41号),加强了对全市重点煤炭企业及地方煤矿废水处理设施运行情况的督促检查;对违法排污的,发现一家,查处一家;对矿井废水处理设施管理松懈、运行记录不规范等问题,当场要求其限期整改。五是积极做好我市2009年减排数据核定工作。经省减排办核算,2009年我市COD排放量为2.23万吨,SO2排放量为11万吨,两项指标均完成年度目标计划。六是强化了减排信息报送工作,不定期编发减排工作简报,今年已出减排简报6期。七是及时将我市主要污染物减排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十一五”减排任务完成形势向市政府报告,在全市节能减排工作专题会议后,市减排办对2010年重点减排工作目标任务进行了分解,对有关单位进一步明确时限责任要求。

(二)做好项目环保审批,把好环保入口关。今年上半年,我局以环评审批为基础,认真做好我局政务服务分中心有关工作,共受理项目环评申报80个,其中市级项目29个;审批项目18个,其中报告书项目6个、报告表项目6个、登记表项目6个;共受理行政许可事项43项,办结42项。对部分建设项目进行了“三同时”执法检查,对5个达到环保要求的建设项目进行了环保验收,对7个未执行环评和“三同时”制度的违法建设项目责令限期改正。

(三)积极推进重点区域、重点行业与重点流域的污染防治。一是督促水城县编制了《六盘水市玉舍水库水污染防治规划》,我局已组织相关单位对《规划》进行了审查,修改完善后报市政府研究。我局与市水利局制定了城镇和农村集中式饮用水源地保护与治理方案,将于近期上报市政府批准实施。二是从2010年4月初至6月底,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三岔河、北盘江流域工业污染整治,目前工作情况正处于总结阶段。三是从2010年3月底至5月初,对全市焦化企业开展了专项整治,共对41家焦化厂进行了全面检查。目前水城县责令限期改正3家,立案查处1家;六枝特区责令限期改正1家,并将4家焦化厂列入2010年淘汰落后产能名单;钟山区环保局对六盘水德马燃气有限公司实施限期治理;盘县责令限期改正3家、立案查处1家,计划2010年底关停2家。四是继续开展限期治理工作。对野马寨电厂1号、3号机组全烟气脱硫并达标排放,对盘南电厂全部机组脱硫设施进行增容改造,实现全烟气脱硫达标排放已作为2010年第一批省级环境污染限期治理项目,目前治理工作正在进行。今年5月我局下达了2家市级限期治理项目,分别为水矿(集团)公司红旗煤矿新建矿井废水处理实施,水矿(集团)公司汪家寨洗煤厂原煤车间噪声治理。目前治理工作正在进行。五是做好水矿汪家寨片区2009年挂牌督办工作,目前,该片区挂牌督办工作正稳步推进。六是按照今年环保专项行动的要求,认真做好重金属污染防治工作,我局致函钟山区政府,取缔了大湾镇3家非法洗铅厂;今年上半年向省环保厅上报了12个重金属污染治理重点项目。

(四)进一步加强执法监管。一是对三岔河流域部分支流进行整治。督促钟山区环保局解决大河镇白岩脚小河河道淤塞问题,协调水矿(集团)公司及水城县沿河企业参与河道清理;对市中心城区非法配煤场和非法钢渣洗选厂进行取缔;对月照片区和响水河流域的排污单位进行了全面清查,对违法排污的3家洗煤厂进行停产治理,对4家小洗煤厂进行取缔,并督促相关企业对月照片区响水河下游受污染河道进行彻底清理。二是对火力发电企业、城镇污水处理厂试行派驻环境监督员制度,每周按要求对火力发电企业、城镇污水处理厂进行监督检查。三是认真开展排污申报登记和排污费征收工作。进一步加强申报审核,与2009年同期相比,申报户数增加了269家,增长率为45%。今年上半年全市共征收解缴排污费3891.28万元,比上年同期增加20.07万元;其中市局917.85万元。四是加大执法力度。今年上半年,市环保局共出动监察人员1236人次,检查全市企业347家次,共处罚环境违法企业13家次。全市各级环保部门共处罚环境违法企业31家次,处罚款共104万元。五是认真做好环境污染信访投诉案件办理,上半年,全市各级环保部门共接待信访投诉案件188件,其中市环保局共接待投诉案件80件,均已回复投诉人,回复率100%。六是严格对“两考”期间环境的噪声进行管理。在今年中、高期间,联合相关部门下发了《关于在中、高考期间加强环境噪声监督管理的通告》,在报纸、电视、广播等新闻媒体上公布了12369举报电话。组织水城县、钟山区环保局共同加强中高考期间的噪声管理工作。

(五)认真开展河长制有关工作。一是编制实施规划,制定考核办法。2010年5月,我局委托省环境科学学会编制《六盘水市三岔河流域环境保护河长制具体实施规划》,预计7月份编制完成。制定了《六盘水市三岔河流域环境保护河长制实施情况考核办法(试行)》。二是认真开展三岔河流域水质监测工作。根据调整后的考核断面,每月对大格纽、虹桥、叉河等5个断面进行了监测。三是积极督促各县(特区、区)年度目标任务的开展。钟山区、水城县、六枝特区已对省环保厅下达的2010年目标任务制定了实施方案,开展了取缔小洗煤厂及配煤场、清理河道、修建简易垃圾处理场等工作。

(六)做好环境目标责任书及城市综合整治定量考核工作。我市2009年环境保护目标责任书考核得925分,在全省9个市(州、地)中排名第四。我市2009年度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定量考核得分为79.64分,在全省9个市(州、地)中排名第三。针对2009年度环境目标责任书及城市综合整治定量考核中存在的问题,我局积极督促有关单位进行整改。同时为做好2010年环境目标责任书工作,对我市2010年环境目标责任书年度任务进行了分解。

(七)积极推进机动车尾气治理工作。目前各检测站按省厅要求参加了上岗培训并取得上岗证。天鹏驾校设备已安装调试完毕并取得了计量检定合格证书,已向省质监局申请计量认证,正办理立项等相关手续;凤骐公司和盘县永治公司设备安装调试完毕,正办理立项等相关手续;六枝运通机动车环保检测有限责任公司土建工程已经完成,设备已安装完毕,准备进行调试和标定,正办理立项等相关手续。

(八)环境监测工作扎实开展。认真完成了每月的饮用水源地、主要河流跨界断面、三岔河河长制水质监测、国控断面水质监测,单月的“城考”地表水监测、枯水期地表水监测、重点污染源监督性监测等常规工作。完成6期饮用水质、重点流域、出境跨界、三岔河河长制数据统计及上报。今年上半年完成中心城区环境空气自动监测181天,空气质量优的天数为65天,良的天数为116天,优良率达100%;空气质量预报运行181天,准确率为64.1%。

(九)认真做好“双创双建”有关工作。对照“双创双建”的安排,我局印发了《2010年“整脏治乱”和“双创双建”环境保护工作方案》,就涉及的工作向各县区环保局明确了时间步骤和有关要求。同时,我局对办公及家属区的环境卫生也认真对照要求进行了整治。钟山区环保局从5月24日起联合城管、工商、卫生监督等部门,对钟山大街的饮食行业进行了清理检查整治,检查饮食摊点1666家,对具备油烟治理条件的17家下发了整改通知书,目前有2家安装完,3家已签定安装合同,目前这项工作还在进行中;水城县环保局取缔双水片区燃煤锅炉1座,对双水片区的轮胎修理等行业进行了清理检查和规范;六枝特区环保局对贵烟线过境公路沿线的洗车、修车点进行了清理检查和规范;钟山区环保局将平顺砖厂、六盘水德马燃气有限公司等8家企业作为2010年限期治理对象。公务员之家

(十)继续加强环境宣传教育。围绕污染减排中心工作,积极与市电视台、报社合作开展污染减排攻坚宣传。积极开展“绿色小区”、“环境优美乡镇”、“绿色学校”创建工作。推荐2个“绿色小区”和13所“绿色学校”参加省级“绿色小区”和“绿色学校”的评选。组织开展2010年“六五”世界环境日宣传活动,“六五”当天组织县区环保局、企业和相关单位在钟山大街进行宣传。发放环保宣传挂图、《贵州省生物多样性读本》宣传册、《贵州省环境保护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细化标准》等各类宣传资料5000多份。与市妇联、市教育局联合举办“迎世博、促环保、爱生活”儿童绘画比赛宣传活动。

(十一)认真做好建议提案的办理工作。对九三学社六盘水市委员会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环境监管能力建设的建议》(市政协六届四次会议党派团体提案第11号),我局及时将环境监管能力薄弱,需进一步充实环保监管队伍的情况向市政府进行了报告,机构改革期间,我局的环境监管能力得到了进一步加强,我局已将办理情况及时向市政府办进行了报告。对政协刘铁军委员《关于设立废旧电池专用回收箱,减少环境污染的建议》(六届四次会议委员提案第158号),我局已结合实际进行了答复并报市政府办。

(十二)其他工作开展情况。为落实抗旱期间的有关要求,加强干旱期间水污染防治,加强了对玉舍水库等各集中式饮用水源地的巡查力度,干旱期间,市环境监测站无偿为木果乡杨家寨村等4个饮用水源进行了全面的水质检测。完成2010年《六盘水年鉴》环境保护章节的编写。完成“五五”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并已通过验收。完成《中国区域环境保护丛书—贵州省子系列》六盘水地区的资料收集工作。完成我局《“十一五”科技工作成就及“十二五”环保科技发展规划》。完成我市各生态县(市、区)建设指标现状调查。完成2009年度环境监察考评工作,2009年度环境监察考评我局获优秀奖,同时我局也组织了对四个县区环境监察工作的考评。今年4至6月开展了放射源检查工作,加强了放射源管理。制定了2010年度六盘水市环境污染事故应急预案演练计划。按时完成2009年环境统计工作。完成了我市2009年污染源普查动态更新工作。认真做好地质灾害挂钩督查工作,到水城县化乐乡滑石村对地质灾害挂钩督查点进行了现场督查。

在认真抓好各项业务工作,全力推进“十一五”减排目标任务完成的同时,今年上半年,我局继续加强组织建设和队伍建设。发展预备党员1人,送1名积极分子到机关工委举办的培训班参加学习。今年上半年,共安排32人次参加各级培训。坚持中心组学习和全局集中学习制度,到目前为止,全局职工学习共进行了23次。目标管理、党风廉政建设与反腐败、“三满意”创建、效能建设、政务服务、政(党、事)务公开、机关党建、精神文明建设、依法行政、普法、行风建设、国家安全与保密、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扶贫、计划生育等工作正常有序开展。继续加强对职工的职业道德教育,开展了“文明科室”评选活动。

二、目前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一)完成“十一五”减排预期目标的形势严峻。各县、特区、区污水处理厂未能按时限要求建成和正常投入使用,给“十一五”化学需氧量减排任务的完成带来了巨大的压力。今年因干旱各火力发电厂用煤量增大,为抗旱保电,使用了含硫较高的劣质煤,均不同程度存在脱硫效率较低和二氧化硫超标排放的现象。

(二)玉舍水库等集中饮用水源地的环境污染防治工作虽然取得了初步成效,但未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存在反弹的可能。

(三)环保监管自身建设仍存在一定不足,环保队伍的主观能动性、工作责任心和业务素质还有待提高。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继续突出抓好减排工作。抓好污水处理厂和火力发电企业的减排工作,督促各责任单位和企业积极开展相关工作,全力推进“十一五”减排目标的完成。

(二)强化对饮用水源的保护。重点加强对玉舍水库、松官水库、中坝水库的环境监管。积极督促水城县政府加大对玉舍水库周边环境的整治。协调有关单位,加大对农村垃圾和污水处理设施的建设。

(三)加大环境执法监管力度,督促各级环保部门认真履行职责,严查各种环境违法行为。抓好地方选煤行业的环境整治,加大对地方煤矿环境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积极督促地方煤矿完善环保设施并做好污染防治工作。

(四)认真做好三岔河河长制实施的有关工作。

(五)加强自身建设,提高市环保局干部职工的工作责任心和主观能动性;积极督促各县区环保局加强环境监管人员的业务素质提升,增强履职意识。

(六)继续对照市经济工作会议、市政府工作报告的要求和市委、市政府及省环保厅的工作安排,抓好我局的工作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