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环保局开展法制宣传半年总结

时间:2022-12-27 09:26:00

市环保局开展法制宣传半年总结

今年上半年,根据《2010年政府法制宣传工作要点》精神,许昌市环保局法制宣传工作坚持“围绕中心,突出特色,推出精品”的指导思想,在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以创建环保模范城市为主线,以绿色创建和推进全民环境教育工作为抓手,以市主流媒体和各种宣教活动为载体,促进了法制宣传工作的开展,较好地完成了工作任务。

1、继续深入开展“许昌环保警示行”宣传活动。“许昌环保警示行”宣传活动是由许昌市人大牵头组织、环保局具体实施的法制宣传活动,该活动不仅成为我市提高全民环境意识、打击环境违法行为的品牌活动,而且走出了一条法律监督、社会监督、舆论监督有机结合的新途径。该活动多次组织人大代表和新闻单位到饮用水源地和重点排污企业进行明察暗访,促进了一大批环境热点、难点问题的解决。

一是以“依法保护大气环境,让百姓呼吸清洁空气”为主题,5月26日在市人大举行了“2010年许昌环保警示行”宣传活动启动仪式,启动仪式结束后,“许昌环保警示行”执委会一行先后到许昌龙岗发电有限责任公司暗访脱硫塔和烟气排放连续监测系统的运行情况,到禹州市磨街乡马垌村和禹州市鸠山乡赵沟村暗访铝矾土煅烧窑的整改情况。二是先后组织策划了“大气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活动,组织人大代表和新闻单位到大气重点排污企业进行明察暗访,促进了我市大气环境质量的改善。

2、以“六・五”世界环境日宣传为契机,联合多家单位,共同举办环境法制宣传一条街活动。悬挂宣传横幅,展出宣传板面、挂图,发放环境知识宣传单、手册等多种宣传资料。

3、开展环境大接防活动。为促进影响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环境违法行为和信访问题的解决,切实解决群众反映的环境热点和难点问题,我们在市区人口相对集中的建设路春秋园林广场开展了“环境大接访”活动。为使此项工作不走过场,达到预期效果,我们以“环境大接访,请你来投诉”和“环境大接访,6月5日邀您相约春秋广场”为题,在许昌日报、许昌晨报上提前告知市民:6月5日是世界环境日,我市将在这天举行“环境大接访”活动。并设立了局长接待台、环保知识咨询台、违法案件投诉台、群众来访接待台等,活动中向前来咨询和投诉的市民发放环保知识和环保法律法规宣传资料,组织新闻媒体全程参与接访活动,促进了一批影响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环境违法行为和信访问题的解决。

4、积极开展绿色系列创建活动。我们以共同建设绿色学校、绿色社区、绿色企业、绿色家庭、绿色医院为载体,充分发挥学校教育、社会宣传、新闻舆论的引导作用,上半年出台了一系列创建活动方案,为多方携手、互动共进、为我们“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影响一片社区,落实科学发展观、推动整个社会”环境法治理念的最终实现奠定了良性循环的坚实基础。并联合许昌市妇联、市教育局和市文明办联合开展了“许昌市模范环保小卫士评选活动”,评出并授予100名“许昌市模范环保小卫士”荣誉称号,并号召全市中、小学及幼儿园学生向“模范环保小卫士”学习。

5、开展《河南省水污染防治条例》学习宣传活动。认真组织参加了省、市系统的培训学习,征订《河南省水污染防治条例》单行本数千册,在全市开展了《河南省水污染防治条例》知识竞赛,由各级环保部门组织有关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参加学习、答题活动,回收竞赛题卡一万多份。公务员之家

6、为从源头上及时化解因环境问题引起的矛盾和纠纷,促进群众反映问题得到及时解决,我们在许昌日报、许昌晨报上公布告知广大市民通过四个途径向有关部门反映和投诉违反环保法律、法规规定的环境污染事件。

7、参加了市政府组织、各执法部门参加的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5.12防灾减灾活动、全民安全教育日、垃圾分类收集等各种宣传活动。

8、与各级媒体配合,从各个不同角度宣传环保法律、法规知识和正反典型。我们在许昌日报、许昌晨报开设了专题栏目,重点介绍环保法律、法规知识以此提高市民的认识水平。上半年在各级新闻媒体刊发新闻85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