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局环境宣传教育工作要点

时间:2022-09-02 10:44:00

环保局环境宣传教育工作要点

2010年是实施“十一五”规划的最后一年,恰逢建**三十周年,全**环境保护工作面临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和挑战。环境宣传教育工作将紧紧围绕环境保护中心工作,充分发挥政策引导,舆论监督作用,为贯彻国家环境保护方针政策,提高全民环境意识,树立环境部门良好形象,促进我**经济和环境相互协调,推动社会可持续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一、工作思路

2010年,我局宣教工作仍将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引,以做好环境保护工作为主线,以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全面贯彻《全国环境宣传教育行动纲要》,认真落实自治区环保厅《2010年全区环境宣传教育工作重点》精神,在内容上突出重点,以绿色创建、绿色传播行动为主,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环保意识;在形式上力求新颖,使活动更富有趣味性,使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到环保工作当中,不断扩大公众参与面;在方法上以集中宣传和普遍宣传相结合,既注重在环境纪念日上对典型问题集中宣传,扩大环保声势,又要建立长效机制,使环保宣传工作深入社区、家庭。

二、2010年环境宣传教育工作重点

(一)广泛开展环境宣传教育活动,努力拓展环境宣传新渠道。积极开展“八进”活动(即:进机关、进单位、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进乡村、进市场、进家庭)。指导绿色创建单位每年组织一次环境保护宣传教育活动,办一件有益于环境保护的实事,做到活动不断,教育经常。

(二)深化学校环境教育,提高在校学生的环境意识。加强“绿色学校”的创建,培养中小学生环境保护意识。制订“绿色学校”发展计划,并做好对参评学校的指导及各级绿色学校的推荐、命名和表彰;指导绿色学校举办多种形式的环境宣传教育活动。

(三)全力做好“六·五”世界环境日宣传工作。计划开展以下活动:

1、举行纪念“六·五”世界环境日座谈会;

2、在全**范围内开展环境保护知识竞赛活动;

3、邀请**领导在电视台和广播电台发表讲话,播放环保专题片;

4、组织部分企业开展大型环保宣传活动;

5、组织各厂矿企业单位在“六·五”前后悬挂横幅、刷写标语,并利用广播、宣传栏、宣传展板等形式开展宣传活动。

6、组织一场全**环保系统范围内的大型文艺节目汇演。

(四)加强**环保局门户网站的管理,充分利用网站的开放性和快捷性,各类环保动态信息和政务信息,为广大人民群众以及企业服务。

(五)充分发挥媒体在环境宣教中的作用,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继续加强与各级新闻媒体的联系,充分利用网站及信息刊物等信息媒介广泛进行宣传。围绕“改善空气质量,建设宜居城市”开设环保宣传专栏,定期提供环境宣传素材,不断提高全民环境保护意识。

(六)以“建**三十周年”庆祝活动为契机,围绕生态保护、污染控制、总量减排、环境质量等相关内容制作专栏节目,全面展示我**环保事业取得的成就。公务员之家:

(七)与**政协、开发区管委会联合举办企业、社会各界参与的“生态文化与低碳经济论坛”,并将优秀论文结集出版。

三、保障措施

一是精心组织,广泛宣传。精心组织,使各项宣传活动分阶段、按步骤、扎扎实实的开展,取得尽可能好的效果,制定并实施好创建绿色学校和社区的具体计划、目标和措施,按有关文件规定的标准、时限抓好推动创造申报工作。

二是突出重点,创新形式。在坚持以往成功做法的基础上,创新宣传方式,拓宽工作思路、突出公众参与,以新奇的内容、活泼的形式、强大的声势营造深厚的环境保护氛围,使环境宣传教育贴近群众生活,反映公众美好生活愿望,富有时代感和感染力。

三是整合资源,形成合力。有效利用社会各界的宣传教育资源,加强与各单位、各部门的工作联系,密切配合,多方合力增强环保宣教队伍的凝聚力,共同形成环境舆论和环境教育强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