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区环保局法制宣传半年总结

时间:2022-09-02 10:40:00

市区环保局法制宣传半年总结

市普法领导小组的正确领导和指导下,我局顺利实施了环境法制宣传教育的第四个五年规划,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以宪法为核心的公共法律知识和环保专业法律知识得到较为广泛的普及,人民群众的环保法律意识和法律素质明显提高,依法治理工作深入开展,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发挥了重要作用。为适应新形势新任务对法制宣传教育工作提出的新要求,进一步提高环境管理法制水平,推动环境法制宣传教育顺利开展,根据国家环保总局《关于开展环境法制宣传教育的第五个五年规划》(环发〔2006〕122号)和《**市法制宣传教育和依法治市第五个五年规划》(青发〔2006〕13号)的要求,结合本市环境保护工作的实际,制定本规划。

一、指导思想、主要目标和主要对象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国务院关于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强环境保护的决定》和第六次全国环境保护大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大力宣传可持续发展战略与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坚持预防为主、综合治理、全面推进、重点突破,着力解决危害人民群众健康的突出环境问题,强化环境法治,积极适应和推动新形势下环境保护工作的三大历史性转变,全面增强环境保护执法监督能力,增强企业和公众的环境守法意识与环境法律素养,为做好新形势下的环境保护工作创造良好的法治条件。

(二)主要目标

通过“五五”环境法制宣传教育,进一步提高环保部门工作人员的法治理念、宪法意识、法律素养和执法水平,增强依法行政的自觉性,提高依法管理环境事务和服务社会的水平;进一步提高企业和公民的环境法律意识和环境法律素质,逐渐增强其环境守法与环境维权意识,推进公众依法参与环境管理公共事物。

(三)主要对象

环境法制宣传教育的主要对象:一是环境保护部门的工作人员,尤其是领导干部和环境行政执法人员;二是各级党政领导;三是环境保护行政管理相对人,特别是从事对环境有影响的企业、事业单位;四是社会公众,特别是广大青少年。

二、主要任务内容

(一)进一步学习宣传《宪法》,党和国家关于民主法制建设的理论、方针和政策,《公务员法》及国务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等。

(二)深入学习《国务院关于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强环境保护的决定》、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强环境保护的实施意见》、第六次全国环境保护大会和全省第八次环境保护大会文件等。

(三)进一步学习宣传环境保护与资源开发利用的法律法规。主要学习宣传《环境保护法》、《环境影响评价法》、《水污染防治法》、《大气污染防治法》、《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法》、《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放射性污染防治法》、《海洋环境保护法》等环境保护法律,学习《森林法》、《草原法》、《清洁生产促进法》等到资源开发利用法律;学习宣传《排污费征收使用管理条例》、《自然保护区条例》、《建设项目环境保护管理条例》、《环境保护违法违纪行为处分暂行规定》等环境保护行政法规、规章等。

(四)学习宣传《行政许可法》、《行政处罚法》、《行政复议法》、《行政诉讼法》、《国家赔偿法》以及其他有关行政执法程序的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学习宣传刑法、民法、经济法以及其他法律法规中有关环境保护的特别规定;学习宣传《最高人民法院审理环境污染案件具体运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渎职侵权犯罪案件立案标准的规定》等。

(五)学习宣传**市有关环境保护的地方法规和政府规章;

(六)学习宣传环境标准、环境规划等其他方面的环境政策和法规性文件;

三、工作方法与实施步骤

(一)工作方法

1、围绕环境保护中心工作,突出重点。坚持环境法制宣传教育为促进环境监督管理服务;

2、环境法制宣传教育和培训工作的制度化和规范化。实行分级负责制,市局主要负责全市环保系统科级以上干部的培训,各分局、市局负责科以下干部的培训;公务员之家:

3、组织开展环境法制宣传教育主题活动,推动相关部门以及学校、企业、社区与乡村等环境法制宣传教育工作,提高全民的环境法制意识;

4、以提高社会公众的环境法律意识为目的,充分发挥大众传媒的作用,多种形式地开展环境法制宣传教育,努力创造学法、守法的社会氛围;

5、以提高环境管理相对人的环境守法意识为目的,向企业事业单位重点宣传环境保护的法律法规。

(二)实施步骤

全市环保系统开展法制宣传教育的第五个五年规划从2006年开始实施,到2010年结束。共分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宣传发动阶段(2006年12月底以前)。根据《国家环境保护总局关于开展环境法制宣传教育的第五个五年规划》和《**市法制宣传教育和依法治市第五个五年规划》的要求,从本市环境保护工作的实际出发,制定市环保局关于开展环境法制宣传教育第五个五年规划,做好宣传、发动工作,并上报**市全民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和省环保局。

第二阶段:实施阶段(2007年-2010年)。市环保局按照本规划制定年度工作计划,突出年度工作重点,做到部署及时、措施有效、指导有力、督促到位,确保规划全面落实。

第三阶段:检查验收阶段(2008年;2010年)。2008年下半年开展督促检查活动;2010年下半年组织对本规划的实施情况总结验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