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卫局上半年工作总结

时间:2022-08-16 08:44:00

环卫局上半年工作总结

今年上半年,市环卫局按照市委、市政府和市建设局的工作部署,围绕城镇化主导战略和中心城市带动战略,以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为主线,全力以赴投入环卫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推进市区环卫体制改革,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凝心聚力、扎实苦干,市区环卫工作取得新的突破,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城市建设管理工作做出了新的贡献。

一、全市上半年环卫事业新发展

(一)市区环卫基础设施建设全面完成

按照创建国家园林城市的整体部署,上半年,市区需新建244座公厕及配套环卫基础设施。我局紧紧抓住这一机遇,迅速掀起环卫设施建设的高潮。一是加强督导调度。在市创城办公厕建设督导组的直接领导下,我局成立了10个督导组,深入到各责任区域进行督导检查,实行日调度、周通报、月评比,对环卫基础设施建设从规划布点到造型设计,从工程建设到管理使用等各个方面开展全方位的督导协调。二是加强技术指导。充分发挥职能部门作用,组织编写了《公厕及垃圾设施建设参考手册》、《公厕管理手册》,为各责任单位开展环卫基础设施建设提供全面的技术指导。三是开展公厕评比。制定公厕竣工验收标准和评比奖惩办法,严格工程验收管理,为保质保量地完成市区环卫基础设施提供有力保障。全年实际建成国家二类以上水冲公厕255座、垃圾收集站113座,环卫工人休息室86座,超额完成了既定任务,有力提升了城市基础设施水平。同时,我市第一座粪便无害化处理厂顺利建成投入使用,填补了我市粪便无害化处理的空白。

(二)市区环卫体制改革有序推进

5月,市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市环境卫生管理处、市园林管理处、市城市道路维护管理处改革实施方案》,要求全面推进环卫体制改革。我们努力做好推进改革的各项工作。召开全体职工会议,传达学习改革方案,积极做好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努力把职工的思想统一到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认真配合市人事局、市建设局、市财政局、市劳动局做好职工内部退养、人员分流工作,有96名同志充实到各区环境卫生管理机构。起草了临沂环卫集团公司组建实施方案和临沂市市区环境卫生质量考核管理办法等改革的配套文件,积极筹建环卫集团公司,推进环卫作业层的市场化改革,逐步建立起事企分开、干管分离的管理机制和自主经营、自我发展、自负盈亏的作业运行机制。目前,市区两级环卫管理机构已完成调整,临沂环境卫生有限责任公司已经市政府同意设立,这为下一步环卫体制改革的深入进行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三)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深入开展

根据上级党委关于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统一部署,我局以“科学发展、创新机制”为活动主题,以“解放思想、抢抓机遇、努力推动环卫事业又好又快发展”为实践载体,认真开展了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成立了领导机构,制定了实施意见,明确了活动各阶段的工作计划和活动安排,邀请市委党校教授来我局作了专题报告,开展了以“抢抓机遇、科学发展”为主题的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组织开展了环卫保洁、环卫设施建设、环卫市场化运作、环卫体制改革等方面的调查研究。通过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深入环卫一线了解情况,查找存在问题,剖析原因,探索发展路子,落实整改措施,使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解放了思想,更新了思想观念和发展理念,改进了工作作风,激发了奉献环卫发展环卫的积极性。

(四)市区环卫管理长效机制进一步完善

进一步完善了市区环境卫生作业质量考评机制,不断加大督导力度,实施全方位督查管理。全力做好节假日及重大活动期间环境卫生工作。组织开展卫生大扫除活动,集中清理街头露头丑。加大环卫监管力度,督促沿街责任门店自备垃圾收集设施,处罚乱扔垃圾的违法行为,提升市民环境卫生意识。全面推行沿街门头垃圾袋装化收集和门前卫生统一保洁工作,解决城市沿街各商场、门头、摊点垃圾收集不统一、门前清扫不统一、门头垃圾无序投放的问题。进一步做好建筑垃圾处置工作,大力推行“绿色施工”。编制完成环卫长远规划。根据临沂市城市总体规划,结合临沂实际,编制了新一轮的《临沂市城区环境卫生规划》,为市区环卫事业中长期的发展做好了全面科学规划。

(五)环卫行业交流机制进一步健全

发起成立了市环境卫生协会,加强了区县环卫同行之间的交流合作,为实现临沂环卫事业的又好又快发展搭建了一个有效平台。承办了全省环卫协会四届五次理事会,这是临沂首次承办全省规模的环卫专业会议,展示了近年来我市环卫事业特别是在环卫基础设施建设上取得的新成果,赢得了上级领导和省内同行的好评。

(六)环卫劳动用工保障机制进一步完善

积极争取政策和财政支持,妥善处理环卫一线工人的劳资关系,切实维护好他们的合法权益;通过招标为一线环卫工人办理了意外伤害团体险,完善了他们的人身保障措施,确保了队伍的稳定。

二、推动2010年环卫事业实现新跨越

2010年,市环卫局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一个中心,抓住两个重点,完成三个转变,实现四个提升,促进市区环卫事业又好又快发展,推动环卫事业迈上更高的平台。

围绕一个中心:继续推进环卫体制改革。按照市政府关于环卫体制改革的总体要求,彻底推行事企分开、干管分离。

抓住两个重点:一是促进市环卫局职能转变,二是推进环卫作业市场化。强化市环卫局管理职能,妥善处理人事劳动关系,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协调解决好改革过程中出现的矛盾和具体问题。支持环卫集团公司做大做强。按照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组建成立环卫集团公司,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健全内部运行机制,确保环卫集团公司实现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我发展。逐步建立规范有序的环卫作业市场,形成市场竞争机制,增强环卫作业公司活力。

完成三个转变:一是完成由事企一体到事企分开的转变;二是完成由干管不分到干管分离的转变;三是完成由主要抓具体作业到主要抓宏观管理的转变。

实现四个提升:一是提升市区环卫长效管理水平。健全督查管理制度,完善考评奖惩体系,全面加强环境卫生监管,把各区环境卫生工作纳入统一考评。公务员之家:

二是提升市区垃圾粪便无害化处理水平。联合行政执法部门,加大对垃圾收集运输车辆、粪便抽吸运输车辆的监管力度,解决垃圾粪便随意倾倒、运输处理过程中二次污染的问题。提升改造垃圾卫生填埋场,规范场区管理秩序,提高绿化覆盖率;采取有效措施,完善运营设施设备,提高污水处理工艺水平,确保垃圾渗滤液处理达标排放。引进高科技设备,采用先进工艺,保证粪便无害化处理达到最高水平。研究制定生活垃圾综合处理办法,确保生活垃圾从源头上少产生、使用中多循环、末端上全处理,全面提高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水平。

三是提升市区建筑垃圾管理水平。联合多部门执法,加大对建筑垃圾运输市场秩序的综合整治力度,推行运输资格准入制度,健全数字化管理手段,确保建筑垃圾规范运输、合理消纳。

四是提升职工素质。加强学习培训,建立经常性的教育培训机制,以专题报告、普法教育、业务学习为主要形式,采取集中培训和自学的方式,加强职工政治理论、业务知识、法律法规方面的教育,引导职工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荣辱观,全面提高职工队伍的综合素质,增强广大干部职工“身在环卫、热爱环卫、献身环卫”的工作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