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环保局上半年法治创建工作总结

时间:2022-08-12 11:13:00

区环保局上半年法治创建工作总结

为全面推进2009年度法治建设工作,在区委、区政府的指导下,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依法治国”方略,按照《2009年度法治建设目标责任分解表》,结合环境保护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工作和依法治理行政部门执法责任制工作的开展,全面实施环保行政执法规范化,制定出台了《区环保局法治建设实施方案》,建立建全了环保依法行政各项程序和制度,加大环境执法力度,严格按《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和有关法律法规开展工作,有力地促进了区环境法制建设,环境行政执法工作逐步走上制度化、程序化、规范化的轨道,真正做到了“有法必依,执法必严,依法行政,违法必究”,现将我局上半年的法制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1、实施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进一步强化了我局的建设项目环境保护和管理。一是认真落实了国务院颁布的《建设项目环境保护管理条例》,严把建设项目审批验收关,实施了建设项目的全过程管理,确保“三同时”制度的执法到位,坚决控制新污染源的产生;二是加强对污染治理设施的管理与监督。根据工作需要,环境监察大队加大了对重点污染源的监察力度,敦促污染企业搞好污染治理设施的管理,确保污染治理设施的正常使用和运行,努力实现各类污染物的达标排放。

2、实施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增强了行政执法力度,确保了各种环保法律法规的落实。近几个月来,我区查处了多起违反环境保护法律法规的案件。我们按照法定程序,依据法律规定进行了认真处理,目前已全部结案,并按一案一卷的要求,进行归档管理。在查处违法案件中我们主要坚持了以下两项原则:一是重大案件集体讨论决定处理意见。对罚款、责令停止使用、取缔违规建设项目等处罚较重的案件一律由法制领导小组,根据其违法的事实和情节集体讨论决定;二是坚持三权分离制度。法制工作领导小组对各科室上报的案件逐一审核调查,凡是适用法律不准确、违法事实不清楚,证据不充分,查处程序不合法,以及量罚失当的案件,一律退回原办案科室重新办理,杜绝了处罚的随意性,保证了处罚的客观、公正。

3、实施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促进了我区环境执法水平和依法行政能力的提高。一是通过开展环境保护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有效地规范了执法人员的行政行为,真正做到了有法可依,按程序和制度办事,避免了执法过程中的随意性,确保了执法的公正合法;二是通过开展环境保护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提高了广大执法人员学法、用法的自觉性,提高了办案水平和办案质量,维护了法律法规的严肃性,确保了各种环保法律法规的正确运用;三是通过开展环境保护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建立了环保行政执法监督机制。通过这些有效形式,既推动了环境执法的开展,又极大地激发了广大执法人员的服务热情,还有力地促进了环保系统的廉政建设。公务员之家:

4、实施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有力地促进了环境质量的改善和提高,确保了“三个确保”工作的胜利实现。通过实施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加大环境执法力度,加快了老污染源的治理步伐,强化了环境管理与监督,促进了各项环保法律法规和制度的落实,从而有效地促进了我区环境质量的改善和提高。到目前为止,我区的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在了市下达的计划指标之内,所有工业污染源达标排放工作基本完成,我区主要水体、城市饮用水源水质基本达标。我区空气环境质量状况基本达到相应的标准,空气中氮氧化物的排放浓度也达到了相应的标准;声环境质量有了一定改善,通过建立噪声达标区、设立禁鸣路段,我区区域环境噪声和主要交通干线噪声基本实现了达标要求。

5、实施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有力地推动了我区环境保护事业的全面发展。自从实施环境保护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以来,我区的环境监测质量和水平不断提高,建立了大气质量自动监测站,环境管理取得较大成绩,环境监察实现了新的突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得到加强,环境执法水平和依法行政能力不断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