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上半年环保工作总结

时间:2022-08-12 11:02:00

关于上半年环保工作总结

今年以来,在区委、区政府和上级主管部门的领导下,我局环保工作坚持以统筹人与自然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为指导,努力践行科学发展观,以创“蓝天、碧水、绿地、宁静”为总抓手,以城乡环境综合整治为重点,以污染源普查为基础,以节能减排为核心,以环境执法、环境审批和环境监测为抓手,以队伍建设为保障,各项工作中都取得了阶段性成效。现将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思路总结如下:

一、2010年上半年重点工作开展情况

1、抓好以问题控制为主的减排工程

我局把主要污染物减排作为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一项重要任务来抓。一是着力抓好污染减排工作。通过推行“责任减排、工程减排、监管减排和结构减排”四大措施,强力推进污染减排。到6月底,全区污染累计减排:化学需氧量376.59吨、完成任务的88.6%;二氧化硫73.15吨、完成任务的85.1%;氨氮23.75吨,完成计划的87.96%;二是精心组织污染源普查工作。对全区工业、农业、生活污染源、集中式污染处理设施的数量、行业、分布,主要污染源种类及其排放量、排放去向等摸清底数,建立了全区各类污染源档案,现已通过市上验收,即将全面完成我区污染源普查工作;三是加强建设项目环境管理。认真贯彻执行《环境影响评价法》和“三同时”制度,确保新建项目坚决不突破总量控制指标。今年1-6月份共建设项目审批38个(其中报告表13个,登记表25个),“三同时”项目验收5个,办结率100%,满意率100%,杜绝新污染源产生。

2、抓好以改善城乡环境质量为主的整治工程

从去年12月开始,为全力打造优美的城乡环境,全面提升我省发展环境质量,开展了轰轰烈烈的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为抓好此项工作,我局针对环保工作实际,调整工作思路和工作重点,建章立制,成立了领导机构和环境监管、督导督查、整治应急等六个工作组,实行全局总动员,总调动,切实抓好整治工作。一是认真开展饮用水源保护工作。进一步加大对饮用水源的监管力度,在严格禁止新建项目、加强对原有工业企业和规模畜禽养殖场向保护区排放污染物的基础上,定期对全区15个集中式饮用水源水质进行监察和监测,今年上半年共出动监察人员56人次,全区饮用水源水质均达到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并针对城区饮用水存在的问题向区政府作了专题报告,目前各项工作正在积极开展中。二是积极开展城市环境综合整治,打造舒适的人居环境。以污染源普查数据为基础,集合平时群众投诉最集中的难点热点问题,重点开展了油烟、噪声、粉尘、烟尘、恶臭气体等污染专项整治,同时制定了城市区域噪声和油烟整治方案,实施部门互动。到目前为止,共整治污染源53各,处理噪声等扰民投诉154件,累计出动监察人员200多人次;五是强化对“十五小”、“新五小”的监管和城市污染源的处理,严防死灰复燃和污染转移。到目前为此,未发现“十五小”、“新五小”死灰复燃和城市污染源、淘汰落后产能设备向乡村转移现象。六是开展了对沿江河和公路沿线固体废物整治,对沿河沿路进行了逐一查看,督促企业、村民积极投入到整治行动中。到目前累计出动检查人员32人次,使沿河沿路堆放固体废弃物现象大为改观,企业和村民都进一步规范行为,环保意识进一步提高。提升了环境综合治理水平。

3、抓好以污染实现达标排放的治理工程

2010年我区限期治理企业有3家:省级挂牌工业企业—四川银鸽竹浆纸业有限公司、市级挂牌工业和规模化畜禽养殖企业—荣森源纸厂和广发生态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我局积极督促企业开展治理工作,并加强监管。到目前,四川银鸽竹浆纸业有限公司造纸总投资3000万元进行废水深化治理,荣森源纸厂总投资12万元实行废水闭路循环治理,广发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投资96万元实行零排放治理,目前三家企业土建施工和设备安装已完成,现已进入试运行阶段,预计7月将全面完成治理任务。

4、抓好以绿色细胞创建为主的生态工程

我局以建设生态纳溪为主线,实行部门联动,积极开展生态园区、生态村、生态家园、绿色学校等创建工作。2010年我区确定创建优美乡镇1个—龙车镇、生态小区1个—护国镇伏金村、生态村2个—龙车镇长寿村和护国镇伏金村、生态家园40户—护国镇伏金村、农家乐治理3个—天仙镇卧龙苓、天仙楼和响水滩。目前各类生态细胞创建工作正积极有效的开展,预计将提前完成创建目标。

5、抓好以治理农村污染为主的农村环保工程

今年农村环境保护工作被列入市重点督办目标。为全面完成目标任务,区政府常委会专题听取了环保重点督办目标和加强农村环保工作的汇报,并对有关问题进行了研究,于5月31日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强农村环境保护工作的实施意见》(泸纳府发【2010】39号),突出抓好农村饮用水源保护、生活污染治理、规模化畜禽养殖和水产养殖污染整治、防治农业面源污染、控制工业企业污染向农村转移、开展农村生态细胞创建、加强农村环保宣传各项工作,建立了生态环保专项资金每年20万元,加大了对农村环保投入。

6、抓好以环保专项行动为主的环保执法工程

一是认真开展严厉打击违法排污企业保障群众健康环保专项行动。抓住全国整治违法排污企业保障群众健康专项行动契机,建立健全行动领导机构和工作方案,着重对全区工业污染源和环境安全隐患,特别是造纸、化工、印染、酿造、危险废物处理等企业进行了全面摸底和拉网式排查,严厉打击违法排污行为。二是切实开展长江环保专项执法行动。从2月27日起,带领监察大队对纳溪区长江段岸边的排污口一一确定位置后,再对每一个排污口测定经纬度、拍照、取水样,共测定排污口15个,分析化验12个排污口水样,摸清了各企业、市政排污口位置和主要污染物情况,对进一步规范长江干流的排污口设置,建立企业排污口及污染物排放档案奠定了基础;三是强化对重点污染源企业的监管。今年利用排污申报工作的开展,加大日常监管力度,对区内重点企业四川银鸽竹浆纸业有限公司、金马水泥有限公司每周巡查两次,东方农化、纳溪民政福利化工厂、巨宏化工有限公司等企业每周巡查一次,其余企业每月巡查一次。到目前为止,累计出动监察人员326人次,检查企业246家/次;四是积极开展中高考“绿色护考”工作。成立了领导小组,制定了高考“禁噪”工作方案,张贴了通告,从5月20日——6月14日,昼夜监察巡查,共出动检查人员186人次,切实保障了我区考生在中、高考期间拥有一个安静的学习迎考环境;五是加大对区域环境监测力度。今年上半年,完成了永宁河月报监测和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源水质监测、环境空气监测、噪声(功能区、交通干线和城市区域环境噪声)以及12个乡镇生活饮用水源地水质监测;完成了金马水泥厂一、二季度污染源监测和银鸽纸业竹浆纸业有限公司一、二季度污水重点污染源监测、上半年废气现状监测、污染源总量减排的监测工作;上半年共完成本区域环评监测5个,登记表25个,验收监测1个,为环保执法提供科学依据。

二、目前存在的突出环保问题

1、环保能力建设不足,人员结构、素质不能适应当前环保工作新形势的需要。

2、企业环保意识不强,环保投入不足。目前,我区部分企业业主环保意识不强,在环保设备设施方面投入不够,片面追求经济效益,忽视环境保护的长久效应,这给我区环保工作带来了巨大的压力。

三、下半年工作重点及拟采取的措施

1、下半年工作重点

(1)进一步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整治,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遏制污染反弹。

(2)进一步加大污染减排工作,确保主要污染物总量控制和减排目标的全面完成。

(3)进一步强化饮用水源地保护,着力解决全区主要水系威胁饮用水安全的环境污染隐患,提高饮用水源地保护水平,确保集中式饮用水源地环境安全公务员之家:

(4)进一步推进民生工程,促进挂牌整治的治理落实,确保年终目标任务的全面完成。

(5)进一步深化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牢固树立科学发展理念,切实践行科学发展观,推进环保工作跃上新台阶,促进我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2、采取的工作措施

一是加强领导,强化责任。紧密结合实际,不断强化细化目标管理,做到级级强责任,层层抓落实。二是强化联动,积极推进。强化部门联系制度、会议制度和联动机制,对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挂牌整治企业治理、饮用水源保护等,落实责任股室和协助部门,由责任部门牵头做好目标工作的具体落实、具体指导、组织督导等工作,其他股室、站队积极配合,做到部门互动、股(室、站、队)资源整合,全局形成合力,狠抓目标任务的落实,确保年终全面完成目标任务。三是外塑形象,内强素质。抓好科学发展观学习实践活动和行风、效能建设,加强环保廉政建设,牢固树立服务意识,不断完善依法行政、规范收费、环境管理、项目审批、环境监测、勤政廉洁、岗位责任、服务经济、内部管理、信访处理等一系列规章制度,特别是建立整改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抓好落实.通过整改,找出在体制、机制和内部管理上存在的问题,采取切实有效措施,打造一支廉洁高效的环保执法队伍。四是强化服务,提高质量,在整个环保工作中,从群众最希望办的事情做起,从群众最需要解决的问题抓起,坚持“五个凡是”工作宗旨,即凡是需要环保部门解决的问题和困难,我们一定要尽全力予以解决;凡是需要上的项目,我们一定要在符合环保、依法办理的前提下给予最快的时间办理;凡是涉及群众环境权益的投诉,我们一定要满腔热忱地受理,并给群众一个满意的答复;凡是符合国家产业政策调整、在当地有环境容量的新项目,我们一定要及时办理环评审批;凡是群众迫切需要上的清洁生产项目,我们一定要积极支持。四是加强督查,严格考核。我局将目标管理纳入年度工作目标考核,列出时间表,严格考核按工作进度和质量标准进行检查验收,加大督查督办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