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土局目标管理工作成效半年总结

时间:2022-09-08 08:15:00

国土局目标管理工作成效半年总结

半年以来,我们在县局和**镇委、镇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落实科学发展观、建设和谐社会为统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坚持保护资源,保障发展为主线,以完善管理体制、提高队伍素质为重点,坚持依法行政,勤政廉政,务实高效为准则,不断开拓创新,克难奋进,较好地完成了半年各项工作任务。

一、抓目标管理,促各项业务工作上台阶

年初我们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了县局关于今年的国土资源目标管理工作方案,按照工作方案要求,我们将目标责任层层分解到各股、室、所,工作量化到岗,指标落实到人,实行工效挂钩。由于抓住了国土资源目标管理这个纲,促进了各项业务工作开展。

1、建设用地管理有突破税改后,农村农民建房成了无序管理状态。县“四项清理整顿”后,城镇宅基地审批一直冻结,给我们建设用地管理造成了很大被动局面。今年我们按照县政府[2007]38号文件精神,启动了农村村民建房审批程序,我们作法是:一是做好中心村、居民点规划选址工作。我们成立几个工作小组,逐村现场踏勘,丈量面积、协助选点,召开村组干部群众代表会,张榜公示。汇总后,镇政府以文件形式又进行了公示,充分听取广大人民群众意见后,又进行了补充修订完善。最后将38个村中心村、居民点规划选址材料整理汇编,以镇政府的名义向规划局报告,规划局经过认真审核和复查,已明确给予了答复。除了对其中10个村的规划明确要列入城区规划外,对其他的28村的中心村、居民点的规划选址定点完全同意。二是农村村民建房除在原基改建或扩建外,一律在规划中心村建房,严格按县政府对农民建房的要求,按程序报批,涉及占用耕地的,由村集体收取耕地补充费用,同时对主要公路两侧,确定为建设用地的土地进行预征,面向建房户实行有偿使用。对农民建房的遗留问题也一律按38号文件要求进行处理,目前已有近十个村正在清查处理之中。

2、基本农田保护有力度一是广泛宣传基本农田保护重要性,宣传基本农田内“六不准”。二是镇政府与各村签订“**年基本农田保护责任书”。建立耕地目标考核体系,严格目标责任管理,实行耕地保护责任追究制。三是各村向基本农田内承包户发放“基本农田保护责任卡”,并注明举报电话,发现有破坏基本农田行为的,承包户有权制止和举报,对保护有功的给予奖励。四是加大对破坏基本农田行为的打击力度。今年共制止2起在基本农田非法起土行为,拆除十三户在基本农田下脚建房典型案件。

3、地政地籍管理有进步一是加大了**城区土地登记发证力度。我们按城区十三个村安排十三个调查登记小组,每个小组调查登记任务不少于100宗,发证任务不少于50宗。到目前为止,已调查登记四百多宗,发证一佰多个。二是集中精力,做好第二次土地调查工作。我们抽调23名干部职工负责“二调”工作,欧阳局长负责组织协调,陈鹏负责技术指导,按十个作业组,每个组三人,分十个片同时进行。每天定任务、定质量。任务与工资补助挂钩。作业队员顶风雨、战烈日,日夜加班加点。“别人休息我上班、别人上班我抓紧干”。不少同志克服自身困难,全力投入“二调”工作。如刘小罕、高有丽,汪佑芳等同志家里孩子小,家庭事务多,从不叫困难,默默无闻地工作。还有游红霞、陈秋姑生病感冒十多天,天天吃药打针,但仍然坚持在第一线,从不叫累。由于有这多好队员共同努力,目前已完成外业调查任务6000多宗,内业整理完工3000多宗,保证了调查进度和质量。

4、矿山资源保护有起色一是开展整顿和规范矿产资源开采秩序工作,协助矿办做好矿产资源整治、矿业秩序整顿,取缔无证开采和不安全开采行为。二是开展了非法开采山石资源专项整治工作,我们协助政府,逐村逐山头进行检查,对破坏环境资源,造成水土流失的违法开采行为进行了坚决制止。三是做好矿山临时用地管理工作,征收临时用地管理费。四是做好地质灾害防治工作,镇政府成立了地质灾害防治工作领导小组。五月份,彭祖村发现一处地陷,我们及时派人前去勘查并及时上报县局,防止更大的灾害发生。

5、土地开发整理有成效在县开发整理中心及测绘队的支持下,我们在去年完成李咀村100亩土地开发项目立项外,今年又在清水河村立项100亩,已完成了测量及材料申报。

6、国有划拨土地年租金工作已启动今年我们已经全面启动了国有划拨土地年租金工作。个人年租金已清理在册,由于大部分人员抽搞“二调”,只能下半年落实。单位年租金已安排三人专门负责,目前已调查审核单位40多个,落实年租金十几万元,已收回近四万多元。

7、规费征收有突破由于城区个人建设用地一律停止审批,带来我们分局规费很难征收,经济任务压力大。为了按时完成经济任务,我们不等不靠,重新调整工作思路,寻找新的财源。我们在矿山用地、砖场、预制场等临时性用地,村办企业、个体企业等项目用地上做文章。同时对农村农民建房严格按县政府[2007]38号文件办理,收取耕地开垦费。对城区遗留问题认真清理,该收规费的,一户不放过。通过多种渠道增收挖潜,上半年完成规费征收100多万元。

二、抓土地监察巡查,促依法用地有规范

税改以来,农民建房一直是我们管理的重点和难点;自“四项清理整顿”以来,城区个人建房又是重点和难点;自招商引资以来,个体企业、村办企业也是重点和难点。面对新形势、新情况、新问题,我们沉着应对,冷静思考,从复杂问题中抓住主要矛盾,解决主要问题,我们作法是:

1、抓土地政策法规宣传今年六月中旬我们召开了全镇国土资源管理暨纪念6·25土地日工作大会,镇政府下发了《关于加强国土资源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聘任各村(居)委会分管土地工作的同志为各村(居)委会土地执法监察信息员和土地信访调解员》、《镇政府成立地质灾害防治工作领导小组》三个文件。镇政府与各村签订了**年国土资源管理责任书,分管土地副镇长作了“加强国土资源管理,严肃查处乱占滥用土地行为”的主题报告。会上我们还发放便民服务卡200多张,各村也召开了相应宣传会议,刷写了固定宣传标语120多条。其次是利用广播电视宣传,县电视台两次转播了我们分局执法全过程。

2、抓土地动态巡查工作今年我们按重点区划,分五个巡查小组,每个小组不少于三个人,将巡查区域分三个级别,确定每个级别区域的巡查次数、巡查内容、巡查路线、巡查的责任和要求、巡查的考核和奖惩。建立动态巡查台帐,填写报告单和月报表,月月考核,公布上墙,站队排位。为确保巡查机构的正常运转,分局予以工作经费保障,同时分局又加强对巡查工作的监管措施和责任追究力度,每半月巡查组长集体汇报一次,每季度组织互评一次,分局还不定期进行突击现场抽查检查,发现巡查不力,漏报、瞒报的一律追究工作纪律责任。

3、抓执法查处工作我们一是采取了事前防范和事后查处相结合办法,把违法用地处理在萌芽状态。充分发挥各巡查小组作用,一发现有违法用地立即制止。如菜园头村,村干部私自批地卖地200多户,我们立即反映镇政府,镇政府马上到该村制止非法批地卖地行为,并对主要村干部进行戒免,同时我们分局派员住进该村值班,一发现有人动工苗头就立即制止,直到现在200多户不敢擅自占地动工建房。二是对个体村办企业,临时用地,项目用地进行了清理和查处。今年共清理水泥砖场、预制场等临时用地15宗,收取临时用地管理费近五万元。清理项目用地8个,如六房垸链锋厂、三江休闲山庄、蕲春恒顺水泥购件厂等以往一直没有处理,今年我们多次上门,讲政策、讲法规,使他们晓知利害,积极配合,目前正在办理之中。三是拆除违法用地不手软。今年我们充实了分局监察股力量,安排六名男同志负责监察工作,上半年共制止违法用地87起,同时配合县监察大队进行两次突击拆除活动,拆除违法建筑十二家,并在电视上曝光,对顶风上的钉子户进行了强有力的打击,起到了较好的效果。四是对信访案件及时调查,严肃处理。3月25日我们收到市局转来信访案件,反映何大垸村利用长江回水工程移民拆迁名义,扩大拆迁还建户数,搞土地开发。我们马上派人调查,核实情况后及时制止,并下发了停止国土资源违法用地通知书。4月28日,吴庄村有人反映,该村四组组长伙同房地产开发商在没有办理任何手续情况下,擅自在该组填塘搞土地开发,我们马上前去制止,并做好该村村组干部工作,在未批准之前一律不得擅自动工。今年共受理信访案件20多起,每起有专人办理,案件回复率达100%。

三、抓素质教育,促政风行风好转

1、抓学习分局制订了详细学习计划,并将学习内容、方法提前公布。要求每月学习不能少于两次,一般每周五下午为学习日,有时也利用下雨天集中学习。学习内容主要是近两年来一些土地新政,土地监察及登记发证等一些基本业务知识。学习方法以自学和专题辅导相结合,每次学习有笔记、有体会,分局每季度检查一次,好的学习笔记进行展览,并奖励现金壹佰元进行鼓励,差的当面批评教育,促进了干部职工比学业务知识热潮,提高了干部职工业务技能,打造了一个学习型、知识型机关队伍。公务员之家

2、抓教育加强政治思想教育是提高干部职工理论水平和政治素养,增强为人民服务宗旨意识,培养健康向上的道德情操,推动两个文明建设重要手段。我们主要抓四个方面教育:一是抓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教育。我们每月召开一次党员生活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重温入觉誓词等活动,增强党的理想和信念,强化服务意识。二是抓文明执法教育活动,我们组织职工学习县局《关于在全系统开展文明执法教育活动的实施方案》。按照县局统一要求,制订方案、培训学习、自查互评、整改落实。我们把握重点环节,突出学习抓教育、突出重点抓查纠、突出监督抓评议、突出整改抓巩固。通过学习教育,使干部职工端正了执法理念、改进了执法作风、规范了执法行为、明白了正确处理好执法与保护发展关系;执法与联系群众关系;执法与事前防范的关系。增强干部群众公信度。三是抓提高行政执行力教育,我们组织职工学习了县局《关于开展提高行政执行力大讨论的实施方案》。对照方案着重解决六个方面的突出问题。我们分局也不同程度存在,尤其是作风散漫问题;不讲程序、不讲原则问题;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配合不力、上推下卸、逃避责任问题;督办不力,问责不力等问题还是比较突出,我们开展了“七查七看”活动,自查自摆、互查揭短。找准自己和单位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明确整改措施和整改时限,向社会公布接受社会备界的评议和监督。四是抓反腐倡廉教育。三月份我们组织干部职工学习县局《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实施意见》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六月又学习了张局长在国土系统“情系民生、勤政廉政”主题教育大会上重要讲话,组织干部职工认真讨论,大家一致认为张局长提出的增强五种意识是我们国土系统干部职工加强自身修养,提高自身素质的关键所在,也是我们国土系统适应新情况、应对新挑战急需改进的工作方法和作风,它关系到个人的政治前途,也关系到单位文明形象。因此要求每个干部职工,对照张局长讲话,找问题、找差距,认真自我剖析,并每人上交一篇心得体会。其次是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将廉政建设措施具体到日常各项工作之中,从源头设置防腐屏障,减少腐败问题发生温床。

3、抓制度分局在去年的基础上,结合新的形势要求和单位现状,制订了一系列规章制度。如工作制度、学习制度、考勤值班制度、财务管理制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度、计划生育及综合治理制度、过失责任追究制度、首问责任制度、服务承诺制度。《民主理财制度》、《规费征收会审制度》,力求以制度管事、以制度管人。通过这些制度,严肃了干部职工的工作纪律,规范了大家的行为,形成了良好的工作氛围。

通过以上措施,我们分局全体干部职工精神面貌进一步振奋,工作纪律进一步加强,服务意识进一步增强,办事效率进一步提高,长效机制进一步落实,党风政风明显有了好转。

总之,半年来,我们始终保持清醒头脑,紧抓目标管理责任不动摇,坚持思想教育,队伍建设不放松,坚持依法行政,严格管理不手软,狠抓各项中心业务不懈怠,全体干部职工团结协作,共同努力,较为地开展上了半年各项工作。下半年,我们将继续围绕县局中心工作服务经济建设大局,紧扣全年工作目标,继续加大队伍建设和管理力度,特别是在耕地保护,农民建房管理,城区个人遗留问题处理,矿山管理、土地纠纷信访调解处理以及经济任务等方面狠下功夫,确保出色完成各项工作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