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国土资源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打算

时间:2022-09-08 08:09:00

县国土资源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打算

今年以来,我局在县委、县人民政府和地区国土资源局的正确领导下,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按照“保护资源、保障发展、维护权益、服务社会”的总要求,服务服从于县委县政府的重大战略决定,坚持规范有效、突出重点,以解决突出问题为切入点,着力加强宏观调控、保障发展用地、推进节约集约、规范矿政管理、维护群众权益,全面提高国土资源规划、管理、保护与合理利用水平,为促进县域经济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现将上半年工作情况简要总结如下:

一、上半年工作总结

(一)加强国土资源法律、法规宣传。今年我们以围绕基层干部国土资源法律法规及相关知识培训宣教为重点,积极开展了宣传活动。在4.22第40个"世界地球日"和5.12“防灾减灾日”及第十九个“全国土地日”到来之际,我局设立咨询台,并与县电视台合作,积极深入到学校,向广大群众与学生宣传了矿产资源管理及地质环境保护的相关知识。

(二)强化建设用地监督检查,严格保护耕地。“十分珍惜、合理利用土地和切实保护耕地”是我国的基本国策。今年以来我们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加强了建设用地审批及保护耕地工作。一是圆满完成察和特国家投资土地开发项目、察和特二区国家投资土地开发项目工程设计变更,完成了1.4万亩耕地储备入库工作;二是认真做好土地供应工作。上半年共发放国有土地使用证105本,其中新建验收22宗、房改6宗、转让57宗、更名登记3宗、更正登记4宗、补发2宗、续期4宗、农用地开发7宗;完成了国道217线布尔津至白碱滩段公路二期改建项目建设施工前期准备阶段工作,积极配合自治区征地事务中心,对该项目在我县辖区内用地进行了地类调查,为下一步的土地补偿安置及施工管理工作打下了良好基础,为县域经济的进一步发展创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与内部条件;三是组织完成了耕地保护责任书签订工作;四是加强了土地开发整理工作的督导力度。为满足自治县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和牧民异地搬迁脱贫工程实施工作的需要,我们又积极完成了南部察和特二万亩土地开发项目的变更工作。在土地开发项目建设中,认真核实工程量,申请工程款400万元。

(三)完成了第二次土地调查,数据库已提交到国家核查。

(四)认真做好征地补偿工作,切实维护农牧民利益。

今年我局为切实维护好农牧民利益,配合奎北铁路线的建设工作顺利进行,指定专人负责铁路用地征地的补偿工作。1—6月份补偿牧民10户,签订补偿协议8份,安置补助费1183524元,集体牧草地安置补助费1449593.6元,合计:2633117.6元。

(五)加大地质矿产资源勘探监管力度。目前在我县辖区内设立探矿权的项目共83个(其中**年新立18个项目)总勘探面积1685k㎡。为进一步规范地质矿产勘查工作秩序,维护探矿权人的合法权益,我局加大对勘查项目的监督管理力度,把我县的勘查区域划分为三大片区,将每个片区巡查工作落实到各个国土资源所,以便更加全面掌握探矿权人的工作进展情况。同时我局又对本辖区内所有探矿权进行登记造册,在各勘探单位来我局提交备案和开工报告的同时,与之签订了《**县国土资源局二00九年矿产资源勘查登记监督管理目标责任书》。同时要求各勘探单位每月底向我局上报工程进度及项目支出明细表,以便随时掌握地质勘查项目的进展情况,为促进我县勘查工作持续、稳定、健康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

(六)加大地质灾害防治力度。年初我局针对县境内的实际情况积极制定了《**年**县地质灾害防治方案》。4月份向各乡、镇、场、矿山企业下发了《崩塌、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防灾工作明白卡》;5月份组织人员对县重点防范区易发区的河流、沟口、源头进行了实地检查,发放地质灾害避险明白卡24份、地质灾害工作明白卡61份,与各乡、镇、场、矿山企业签订《**年地质灾害防止目标责任书》。

(七)规范操作程序,强化矿业秩序管理,足额征收费用。3月5日至10日对我县辖区内所有矿山企业进行了一次全面清理检查工作,较好地完成了我县矿山企业年检工作。年检工作组分别对7家煤炭企业的16个生产矿井进行了抽查,并深入井下一线,抽查率达到了100%;工作组还对矿山进行了抽查,抽查率为77%。在年检工作中,对申请关闭矿井做了重点检查,要求企业加快办理相关手续,做好闭坑、复坑及环境治理工作。并将各矿山企业持有采矿许可证正、副本全部收回进行了年检。在有无开采越层越界乱采滥挖方面,进行了严格审查。

进一步加强了我县矿产补偿费征收管理工作,做到了足额征收。根据《矿产资源补偿费征收管理规定》、《矿产资源开采登记管理办法》、《**区矿业权招标、拍卖、挂牌出让管理暂行办法》的要求,今年上半年共计征收矿产资源补偿费922513.67元;采矿权价款29148元;采矿权挂牌出让450000元。

(八)加强测绘管理,服务地方建设。完成了察和特农业开发区国家投资2万亩土地开发项目的勘测定界任务,现已将勘测资料和图件上报国土资源厅;进一步规范了我县地图市场秩序,积极为我县提供标准地图其使用和编辑,并协助县旅游局和招商局完成了旅游景点分布图和资源分布图的编制工作;积极为县计委、水利等部门提供基础测绘成果,为我县各项工程建设的前期调研和施工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完成了全县**年1—6月地籍变更测量及制图工作;积极申报我县基础测绘项目。**年申请国家为我县安排194幅1:1万地形图基础测绘项目,投入资金834.2万元,测绘面积4300.5平方公里。外业测量、调绘工作正在紧张进行当中,计划在今年9月份完成所有外业工作。公务员之家

(九)加强收费管理。我局严格按照上级文件精神收取各项费用。上半年共收取各项费用287.96万元。其中土地登记费3.13万元;土地管理费17.77万元;土地有偿使用费119.70万元;矿产资源补偿费92.25万元。

二、下半年工作计划安排

(一)严格保护耕地特别是基本农田。**年底全县基本农田面积稳定在14.45万亩,耕地保有量保持在16.9万亩。

(二)积极支持新农村建设。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大力支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特别是要加大察和特开发区土地开发及和什镇和夏孜盖的土地整理工作力度,切实维护被征地农民的合法权益最大限度地提高土地利用率。严格监管农村土地流转,确保农民利益不受损害。

(三)加大监管工作力度。一是加强对临时用地的管理,净化土地资源环境。二是严厉打击非法盗采现象,使无证采矿活动得到有效遏制。

(四)加强土地供应管理。严格土地使用标准,完善建设用地储备制度,强化用地管理,提高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水平,为鲁能项目、铍矿项目等做好供地服务。

(五)继续对察和特国家投资土地整理开发项目、察和特二区国家投资土地开发项目工程建设进行监管,同时做好土地整理项目准备工作及耕地保护验收工作。

(六)抓好地质环境管理。修订完善《自治县地质灾害抢险救灾应急预案》和各易发区防灾方案。重点做好铁乡、查乡松树沟地质灾害的应急治理。

(七)加大对地质勘查单位的服务和监督工作力度,力争取得突破,为县域经济发展提供新的增长点。

(八)加大各项费用的征收力度。一是加大对土地各项费用的收缴工作,尤其是土地出让金的收取工作;二是加大矿产资源补偿费的征收力度。

(九)抓好国土资源管理基础工作。一是进一步提高依法行政水平,按照“规范有效,突出重点”的要求,依法规范各项行政行为。抓好政务信息报送,政务管理公开和阳光政务建设。健全财务管理制度,加强国土资源专项资金的监督检查。二是建章立制,进一步完善局规章制度,工作规则,以制度管理人,用规则规范工作。三是做好信访**工作,按照“一岗双责”要求,继续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活动,对排查出的不稳定隐患,领导包案负责到底。主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倾听群众诉求,不回避矛盾,积极主动解决群众反映问题,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确保不因国土资源问题引发事件或群众性事件发生。

(十)抓好班子和队伍建设。一是着力建设执政能力的领导班子。切实加强思想政治意识和能力建设,努力提高综合能力。努力把领导班子建设成“政治过硬、团结协作、开拓创新、廉政勤政”的领导集体。抓好干部职工教育培训,培养全方位能力。二是全面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认真贯彻落实上级会精神,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继续推进市场化配置资源,规范招拍挂出让行为。进一步抓好干部职工的教育、监督和管理。三是加快作风转变。按照“为民、开拓、务实、清廉”的要求,积极推行政务公开,坚持限时办结和责任追究制,不断加强机关效能建设,下大力气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改进服务方式,提高服务质量,切实提高依法行政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