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资源管理工作创新半年总结

时间:2022-09-08 07:57:00

土地资源管理工作创新半年总结

今年以来,分局在局党委、局领导的正确指导和亲切关怀下,在市局各处室的大力支持下,按照与市局签订的责任目标,以迎接党的十七大和市第九次党代会为契机,以创建服务型机关为切入点,以夯实基础、加大窗口建设力度为重点,抓班子、强队伍、谋发展,不断提高创新发展、资源管理和服务保障能力,土地资源管理水平明显提高,实现了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的目标。

上半年,市区分局紧紧围绕**局长《在**年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会议上的讲话》和**书记《在国土房管局**年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坚持对外服务高质量、内部管理高标准、窗口建设高水平、政治工作高要求,先后完成了土地登记、土地抵押、证后查验以及窗口建设、党建工作等多项工作任务,均取得了较好成绩。

一、坚持依法行政,夯实基础,业务工作取得新进展

土地登记、土地抵押、证后查验工作正常运行。共完成土地登记405件,总用地面积404.46万平方米;建设用地权属审核58件,总面积190.30万平方米;土地抵押登记42件,抵押面积85.20万平方米,合计抵押金额25.90亿元;注销登记32件,注销面积136.90万平方米,注销金额13.77亿元;建设用地证后验收17件,进行建设用地巡查224宗;受理公开查询555件,出具查询证明443件;完成地籍前置调查11件;跨区补录土地登记信息10项;受理土地查(解)封事项163件;配合市局解决11项补登补测遗留问题。另外,还完成园区土地登记272件,土地确权13件。

地籍档案资料及时审核更新。在去年对地籍档案复制、扫描、数据挂接的基础上,克服资金、人员、场地等困难,第一季度,组织人力物力对地籍档案资料实物卷、扫描数据、数据库数据三方进行了审核更新,同时,建立了地籍档案资料库。共完成133卷登记卷、31卷确权卷的地籍档案的扫描、归档;整合100余卷土地登记卡、补定土地登记卡400余宗;整理、装订663宗地补登补测资料;审核档案资料60471条,接待查询250人次,提供查、阅、借各类资料919卷次。

违法违规用地现状调查内业成果通过验收。去年,分局组织力量,对市内六区主要道路两侧违法违规用地现状进行了调查,并将调查的数据、图片录入到违法违规用地管理系统当中。今年第一季度又进一步对录入的内容进行了校对核查,反复核对录入的每一张照片、每一个数据,确保准确无差错;4月份,分局组织力量对违法违规用地现状调查内业成果进行了验收,267幅(1:2000)地籍图全部按标准完成。现正在开展建设项目界外地处理情况现状调查工作。

完成新调整区域初始土地登记方案报批工作。因行政区划的局部调整,原东丽区、北辰区约3.1平方公里的区域,分别划归河东区鲁山道街、河北区宜白路地区。为了完善土地管理工作,分局对两个区域前期初始土地登记工作,做了充分准备和研究,制订了工作方案,现初始土地登记方案已获市局批准,初始土地登记工作已全面展开。

行政事业性收费高标准完成。各项行政事业性收费年目标480万元,现已收取424.843万元,完成了年工作目标的88.5%。其中:土地租金收取117.054万元;土地登记费收取48.796万元;土地抵押登记费收取258.993万元。

市局交办工作认真落实。对市局交办的各项工作,分局均坚决落实,不打折扣,高标准完成。先后完成了城投集团快速路东南半环河西段共37.6万平方米土地登记发证工作;完成第七次卫片检查外业现场调查36片;配合建投集团百亿贷款置换抵押物,完成了市内六区范围内共7片土地登记发证工作,总面积266.4万平方米;配合风貌建筑整理公司,完成了47宗风貌建筑发证后的信息补录工作,及时解决了风貌建筑整理中的融资问题;为铁道第三勘察设计院核定8宗土地权属信息;配合地籍处进行《**市土地登记技术规范》的起草及制订工作;起草了《**市土地管理条例》配套文件---《**市建设项目使用国有土地监管规定》和《房屋土地查封协助执行程序规定》,经市局审定,现已正式颁布施行。另外,为做好房产总公司土地登记发证工作,分局加大登记前的地籍调查及权属核实力度,到目前为止,已初审245件,完成发证45件,在办30件。

二、明确岗位责任,落实制度,行政管理得到新加强

岗位责任进一步明确。制订了业务流程岗位职责,完成了行政、党建、综合治理工作目标责任书的签订。结合分局实际,建立健全了岗位责任制,实施了“定岗、定人、定责”,进一步明确了各科室的职能及每名干部的岗位职责,实行了谁分管、谁负责,谁经办、谁负责,做到了责任分解,实现了压力传递。

日常管理进一步规范。进一步完善了市区分局规章制度体系,下发了党务、行政、财务管理及窗口建设等30余项规章制度,并狠抓了制度落实;为加强对公务员的管理,根据《公务员法》规定,对47名同志的非领导职务进行了确认,对06年度、07年第一季度公务员履行职责情况进行了考核,完成了分局公务员《干部履历书》的填写、入档材料审核、工作套改、调整及工资津贴财政统发基本信息数据的申报;完成了固定资产清查,建立了固定资产管理卡和电子帐簿。

安全防范力度进一步加大。成立了安全生产领导小组,坚持每月召开一次安全生产形势分析会,每季组织一次安全生产教育,每逢重大节日,都要组织一次全方位安全生产大检查;为进一步做好防范工作,4月份,对机房、饮水系统等关键部位进行了维护改造,与重点工作岗位人员及机动车驾驶员签定了安全责任书,5月份组织了消防知识讲座,开展了安全保密宣传周活动。6月份,又开展了以“综合治理,保障平安”为主题的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月活动,对空调设备进行了检修和必要的更新,加强了对分局食堂的管理,制定了《市区分局食堂管理暂行规定》,从食品的采购上严格按照超市采购为主,自由市场购买为辅的原则,保证所购食品的卫生和质量,防止过期、变质、有害的食品进入,严防食物中毒,保证干部职工身体健康的投入到工作之中。确保了分局的安全稳定。

信访案件落实到位。能够紧紧围绕分局中心工作,认真办理群众来信来访,坚持做到有访(信)必接,件件有着落,事事有结果。到今天为止,共接待来访群众100余人次,严格做到了信访案件100%接待、符合受理标准的100%受理、已受理的100%答复。

三、提高人员素质,规范服务,窗口建设取得新成效

服务技能进一步提高。按照市局服务标准化的要求,重点组织学习了《**市土地管理条例》及其相关配套文件、新版《市国土房管局服务指南》、办件程序、公务员礼仪等内容;还结合分局实际需求,邀请了地籍处、权属处、土地市场处、土地资源处、拆迁办、房屋测绘大队等有关单位专家和领导授课10余次,内容涉及土地资源管理、房屋拆迁、权属管理、文书写作等方面,培训人员达到400人次,1300余学时。有效地提高了分局干部的综合素质和服务技能。

服务程序进一步规范。我们从规范土地登记业务入手,对照部颁登记规程,进一步理顺工作环节,规范业务流程,同时实施了业务案件统进统出工作。实现了“四个统一”,即统一业务管理制度、统一业务进件要求、统一业务工作流程、统一审批标准。

服务意识进一步提升。开展了“三服务、一落实”活动(即:主动服务、超前服务、延伸服务,落实让人民群众满意的工作标准)。元月份,组织召开了社会监督员和联络员座谈会,加强了沟通、接受了社会监督、听取了各界意见,共收集整理11条关于服务方面的意见和建议;春节前后,又组织相关业务科室,先后12次深入城投集团、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津滨快速等企业进行现场服务;“五一”前夕,开展了“迎五一迎党代会为构建和谐社会做贡献服务月”活动,建立了走访小分队,印制了宣传资料,先后8次走访企事业单位、重点工程现场,听取意见,进行宣传,现场办公,为企事业单位解难题办实事。另外,还结合第38个“世界地球日”,组织科室业务骨干,上街开展宣传咨询活动,现场进行答疑解惑,展示了分局的良好形象。

四、发挥整体优势,务求实效,党建工作呈现新局面

各项制度得到完善。讨论修改了《党委议事规则》、《班子民主生活会制度》、《分局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等;研究制定了《分局加强形势任务教育的长效措施》;完善了中心组理论学习“三个一”的内容,补充了中心组理论学习档案;从制度上保证了党建工作的顺利开展。

班子建设得到加强。按照局党委的要求,从元月份起,就开展了创建“四好班子”“争做实践党的先进性要求的领导干部”主题活动,坚持把“抓学习武装思想、抓实践提高能力、抓工作争创一流、抓服务增进和谐、抓督查取得实效”的要求贯穿主题活动的全过程;期间,狠抓了中心组理论学习,召开了以作风建设为主题的班子民生生活会,通过理论学习、广泛征求意见、认真对照检查、狠抓措施落实,营造了相互信任、和谐共事的良好氛围,形成了心齐气顺、风正劲足的局面,增强了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宣传教育取得良好效果。积极开展了“用好上升期,创造新佳绩”形势任务宣传教育活动,坚持了党政工团齐抓共管,注重了机遇与压力双重灌输,实行了面对面“互动沟通”;结合分局实际,开展了“四比四看”活动(即:比思想,看谁爱岗敬业意识牢;比工作,看谁任务指标完成好;比作风,看谁遵章守纪表率强;比团结,看谁构建和谐贡献大),较好地提升了干部队伍爱岗敬业的自觉性、干好工作的主动性、执行规定的模范性、和谐相处的融洽性。

党风廉政建设取得新成效。根据局廉政会议精神和领导要求,加大了廉政宣传教育力度。两节期间,组织学习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关于各级领导干部接受和赠送现金、有价证券和支付凭证的处分规定》及《关于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制止奢侈浪费行为的若干规定》等党风廉政建设的政策规定;3月下旬至4月中旬,结合身边案例,开展了以“增强政治原则性提高执纪自觉性”为主题的廉政教育月活动,完善了《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长效措施》,建立了科级干部廉政档案;六月初,又开展了“反渎职侵权法学习教育月”活动、“弘扬新风正气,正确行使权力”主题教育活动;通过反复学习廉政政策规定、正反面典型的激励和警示,增强了干部职工法律意识,提高了依法行政的自觉性,做到了“五不登记”的要求,有效防止了决策失误、权力失控、行为失范。公务员之家

工会、共青团作用发挥明显。工会:结合两节,组织开展了“新春送温暖,齐心筑和谐”慰问活动,为河西区桃园街困难群众捐款2040元,看望了市修配公司退休党员姬德龙;结合班子民主生活会,组织召开了职工大会,为班子建设建议献策,共为班子提出班子建设、内部管理、业务建设、群众生活等五大类二十六条合理化建议。另外,为关爱职工生活,开展了以宣传《妇女权益保障法》为主要内容的“三八”维权周活动,组织了干部职工健康体检,开展了文体比赛,积极参加局工会组织的第一届局系统直属单位乒乓球比赛,分局代表队取得了男子团体第三名、女子团体第四名的良好战绩,激发了干部职工参与工会活动的热情,融洽了内部关系,收到了比较好的效果。共青团:主动抓好团员青年的教育管理,组织开展了“梦想翅膀”读书活动,协助局团委积极筹备共青团网站与团刊,发挥了助手作用。

五、注重科技含量,更新观念,信息化建设得到新提升

课题研究效果明显。去年分局确立并完成了《违法违规用地治理整顿研究》和《市区国土资源分局管理信息系统整合拓展》两个课题研究。其中:《违法违规用地治理整顿研究》,今年2月份入选市政府管理创新科研课题;《市区国土资源分局管理信息系统整合拓展》,被局评为科学技术二等奖。今年又确立了《**市建设用地证后管理与监察体系构建研究》课题,已完成了开题报告,取得了市局科技项目立项,现正在收集和整理基础资料,搭建课题整体架构。

网络建设稳步推进。分局组建后,针对地籍数据库标准不统一、模式不规范、信息化管理水平低的现状,及时成立了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研究了“分局信息化建设规划”。去年,完成了与市局OA系统的连接,实现了与市局查封网的对接数据整合,开展了地籍图、库的动态更新工作。今年,又建立了市区分局信息网,基本实现了无纸化办公;另外,为落实市局“金土金房”工程建设要求,下大力气完善房地产权属信息网络中土地登记有关信息。目前,分局业务管理自动化水平和科技含量有了很大提升。

同志们,上半年工作所取得的成绩,是局党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分局全体干部真抓实干、辛勤工作、勇于奉献的结果。在回顾和总结成绩的同时,还应清醒地看到,我们的工作与市局的要求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主要体现以下四个方面:一是部分干部职工精神状态还不够好,主要表现在,个别同志自觉学习意识不够强,缺乏政治思想和业务理论知识学习的主动性;工作中个别同志有推诿现象,不是自己的事,不主动、不关心,只图做好本职工作,存在着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思想;还有的个别同志在参与分局建设方面不主动、不热忱,缺乏团队意识和主人翁精神;二是对信息化知识掌握不够,操作层面不齐,有不懂不会,还不愿学习的现象,影响了分局整体信息化建设的推进;三是中层领导干部的独立组织协调能力及中青年科技干部的培养有待于进一步提升。这些问题必须引起全体干部的高度重视,我们班子要认真加以研究,逐步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