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土局上半年工作成效总结范文

时间:2022-09-08 07:11:00

国土局上半年工作成效总结范文

上半年,我局在上级国土资源部门及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十届四次全会精神。经过全局工作人员的不懈努力,锐意进取,开拓创新,较好地完成了年初安排的阶段性工作。现将我局上半年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上半年工作回顾

(一)思想政治方面

1、认真开展学习,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我局按照州局及县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的要求,认真做好落实工作。年初根据上年度党风廉政督导组提出的要求,对本部门的政务进行了公开,重新设置了政务公示栏,向社会公开了服务承诺,接受群众监督。上半年,严格要求工作人员遵纪守法,坚决抵制不正之风、倡廉反腐、勤政廉政、兢兢业业做好国土资源管理工作,努力做到政府、群众双满意。在学习过程中做到“六有”,即有制度、有资料、有考勤、有记录、有体会、有汇报。通过认真学习,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使全局在各方面工作中都有新的提高,党风廉政建设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2、年初,按照县委文件精神,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我局及时制定了相应的实施方案及领导小组,并召开了动员大会,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州局和县委、县政府作出的一系列重大决策和战略部署上来,按照我局实施方案的具体要求,认真完成了两个阶段的规定的动作。推动国土资源管理体制和方式、方法的转变,决心在国土资源方面走出一条既能够科学发展、又能保障**县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路子。

3、维护稳定工作,上半年为进一步加强我局**工作,成立了我局**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2009年**工作工作方案,明确局主要负责人为我局**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建立24小时轮流值班制度,切实将**工作做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压倒一切的政治任务来抓紧抓实。我局在土地征收和土地的拆迁安置工作中,切实把各项政策向群众宣传到位、解释到位、落实到位。拆迁补偿做到公开、公正、公平,最大限度地减少矛盾。对已经出现的矛盾和纠纷要积极主动化解,努力使矛盾不激化、不聚集、不上行。打牢干部职工反分裂、反渗透斗争的思想基础,以积极努力的工作姿态,确保地方经济发展、社会的和谐稳定。

(二)土地管理工作

1、加大基本农田保护区的巡查和维护力度,进一步完善了保护目标责任书和各项规章制度,切实作好我县基本农田保护工作。经我局调查了解,部分乡(镇)长期以来以产业调整为由,占用基本农田进行种植林果、发展畜禽业,去年年初我局进行组织人员进行实地调研,制止此行为,今年4月份我局会同检察院对2个乡镇进行检查,仍有继续开挖基本农田进行种植林果现象。为加强耕地保护,特别是基本农田保护,保证我县粮食生产安全,今年我局已建议十二届人民政府与各乡镇签订耕地保护责任状。

2、大力推进土地整理和开发复垦,实现耕地总量动态平衡。2009年我局在**县云岭等(4)个乡镇实施土地开发整理项目,目前,云岭片区完成土地平整面积340亩,田间道1400米,修建水池3个。佛山江坡片区完成土地平整面积200亩,田间道1200米。燕门茨中片区完成土地平整面积70亩。奔子栏夺通片区已完成土地平整150亩,田间道路200米。

佛山移民点土地开发项目,目前平整移民点建筑场地17.24亩,平整土地70亩,开挖防洪挡墙、排水沟基坑110米,修建水池1个。

3、继续开展第二次土地调查工作,全面完成土地利用现状更新调查工作,按省厅要求第二次全国土地调查已于2008年9月底全面完成全县农村部分总体外业调绘工作。从2009年1月初开始,内业处理工作如期进入建库、编辑和检查修改阶段,2月份已进入制图阶段工作,3月份外业调查省级验收已经通过,农村部分内业工作于今年5月份通过国家验收。城镇部分外业工作也即将开展。

4、保障各项重点建设项目用地和报批,并做好征地安置补助工作。根据州局下达的建设用地计划指标保障全县各项建设项目的用地需求,使招商引资保持良好的势头,目前重点做了县城整治拓展(红玖、飞来寺、雾农顶片区)二期建设项目、国道214线、德贡公路、丹达河电站四个建设项目用地的预审已完成进入用地报批阶段,澜沧江沿线进场公路正在进行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修编及前期准备工作。

5、2009年4月上旬在县城区内发生了群众擅自进行土地清查及征收土地补偿费事件,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我县县城整治建设拓展和国道214线提质改造工程的顺利实施。事件发生后我局及时进行制止,多次要求停止清查,并要求县政府成立了土地清查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目前土地清查工作顺利进行,并已完成了部分村民小组的辖区地籍调查。

6、地籍管理日常工作。上半年,共办理土地登记97宗,面积38.409公顷。出让59宗,面积2.045公顷,初始登记59宗,面积3.234公顷,变更登记38宗,面积35.17公顷,转让21宗,面积34.35公顷,抵押登记41宗,面积1.52公顷。上交县财政土地转出让金55043元。积极配合县有关部门对各种土地权属情况进行审查核实,为我县建设发展的顺利进行创造良好条件。

(三)矿业管理工作

1、为进一步规范我县矿产资源开发秩序,2009年6月22日,我局召集了**县境内18家探采矿权企业召开2009年矿山企业工作部署会议,这几年我县矿山企业存在的很多矿山企业的手续不全、不规范,对相关文件了解甚少、与国土部门沟通不足等问题。通过这次会议传达了国土资源部门相关的法律法规政策,并部署了我县的矿业权实地核查工作,与18家探采矿权企业负责人签署了**县矿业权实地核查工作协议书,各企业均纷纷表示支持矿业权实地核查工作,积极配合国土资源局的部署,要为核查工作提供全面、真实、可靠的数据。

2、从2008年下半年起,由于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对我县矿业产业带来了严重影响,上半年采矿企业生产一直处于不正常阶段,江坡铁矿矿石外运非常少,羊拉铜矿也受价格影响严重,矿业投资处于低谷,1—6月份只完成了5238.4万元,与州县下达的投资任务相差甚远。公务员之家

(四)地质灾害防治工作

我局坚持预防为主,预防结合的方针,对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认真研究、部署、检查、落实,树立地质灾害防治无小事的工作理念。一是认真编写了《**县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预案》、《**县2009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全面建立了地质灾害应急管理体制、机制。二是切实抓好汛期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组织各乡镇国土资源所开展了汛期和重点地区的险情排查、巡查工作,对各类地质灾害隐患点进行调查,落实监测责任。三是建立地质灾害群防群测体系,在灾害点设立了警示标志,目前全县共安排监测员27名,每月支付监测费2210元。

**县地质灾害预防和治理的任务十分繁重,我局十分重视此项工作,经常性督促分管领导认真开展各项工作。并对此项工作的开展给予了大力支持和协助。2009年建设内容有巨水至次羊水2140米排导槽,一中河排导槽改造工程,巨水后山泥石流排导槽,水磨房河泥石流排导槽,古城两处滑坡治理工程,以上项目预计总投资1800万元。另外老水电局及银制品厂背后滑坡治理工程,总投资近120万元,预计今年8月初竣工。目前各点施工进展顺利,有望在10月份各点相继完工。

为了继续治理县城地质环境,根据《**县城地质灾害治理总体规划》,为了尽早落实资金,根据县政府安排从5月份开始开展县城地灾治理总规可研及地勘工作,目前已完成野外勘查,7月份完成文本编制及专家评审,为落实资金提供科学依据。

二、存在的问题及下半年工作计划

上半年,我局全体干部职工共同努力,各项工作顺利进行。但是,摆在我们面前的还有很多问题,1.国土资源管理工作的工作量及本局现有人员编制不相适应,无法保障完成部分工作,特别是国土执法队伍力量薄弱。2.由于缺少项目前期费用,有些有望争取的项目无法去争取和落实。3.由于本部门工作量大面广,人员少,职工法定节假日及休假无法正常享受,有些学习时间和内容达不到县委的要求。4.县内有些产业培育方面与土地法规有一定的冲突,希望在制定过程中与国土部门进行沟通,以便国土部门与上级业务主管部门协调。凡此种种,都在提醒我们,如果不解放思想,仍然保守旧的思维方式、方法,就会阻碍我们国土资源管理工作的进一步发展。

下半年具体工作,着重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一是加大土地利用节约集约程度不够,闲置土地处置工作进展缓慢,进一步加强盘活土地资源工作;二是加大土地执法监察力度不够,及时发现和查处土地违法案件;三是进一步加大耕地保护力度,加快土地开发整理项目,争取在年内通过省厅验收;四是下半年重点做好旦达河电站、羊拉铜矿二期项目用地、县城拓展二期项目用地的报批工作及调整规划工作。五是矿业发展规划及管理有待加强。严格制止边远山区非法开采矿产资源违法行为;六是加强地质灾害防治技术力量,进一步提高预报预警的质量和水平。加快实施河道延伸和老城区滑坡治理;七是继续抓紧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八是严格实行矿产资源有偿使用费和补偿费制度,坚持依法、全面、公正、积极、稳妥地做好矿产资源有偿使用费和补偿费征收管理工作;九是紧紧围绕地方政府中心工作,积极为项目建设提供优质服务;十是认真按时完成县委、县政府下达的各项工作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