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土资源社会经济发展保障工作半年总结

时间:2022-09-08 06:26:00

国土资源社会经济发展保障工作半年总结

今年以来,我局以“全面提高国土资源对社会经济发展的保障能力和服务水平”为宗旨,紧紧围绕全年目标任务,各项工作平衡发展,顺利推进,上半年取得了理想成效,达到了预期目标。

一、以经济为中心,确保财政任务与时间同步

为确保市政府下达我局08年度财政纯收入1800万元任务的圆满完成,我局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合理调整预算,财政挖潜重点向市场倾斜,基本做到了财经与任务同步的目标。一是合理安排收入任务。大幅度调整各国土资源所、机关相关股室和二级机构任务,平衡各相关收费部门的负担。二是配强配足工作队伍。对任务较重的单位,在人事安排上的数量及人员素质给予适当的倾斜,力求人人是精兵强将,个个能独挡一面。三是实行奖罚机制。采取有奖有罚的机制,与评先评优及奖金挂钩,有效促进了工作人员的积极性。四是查处违法案件。通过全面清理遗留问题补办手续以及查处违法案件,增加收入来源。五是严挖市场潜力。加大土地矿权市场建设,经营性土地使用权和矿业权一律以招标拍卖挂牌方式出让。六是开展督查调度。局班子成员分片包干,对所分管的股室、二级机构和联系的分局、所进行定期不定期的督查,并且局里实行每季度召开调度会,通报经费入库进度,营造了良好的必学赶超的竞争氛围。

二、以耕地保护和土地矿产市场建设为准绳,确保两项工作稳步推进

一是严格耕地保护,确保“占补平衡”。抓好新一轮耕地保护目标责任状的签订。实行从市到村组目标责任管理,层层落实耕地保护责任,加强耕地保护目标考核,与各级责任人签订责任状,严格责任追究制度,出台耕地保护激励机制,确保耕地保护责任落到实处。切实做好耕地占补平衡工作。为保护耕地,确保我市耕地总量动态平衡,我们狠抓占补平衡工作。对全市土地开发整理项目实地考察、分析、论证、择优上报立项。今年已立项土地开发项目有:南京乡南京村项目、仁义衡头项目、小水嘹亮项目、遥田项目、磨形项目、哲桥小岸项目,现已启动实施;完成了洲陂、马水国家整理项目,仁义国家整理项目和三个衡阳市自补项目;完成哲桥镇会江村项目、长坪乡石枧村项目立项选址,项目初定建设规模154.45公顷,新增耕地4.63公顷。完善了基本农田保护数据库。我局加大工作力度,大量投入人力、物力、财力,全面、翔实收集和整理相关资料,确保基本农田保护数据库建设完成统计。

二是土地市场建设。深入开展土地市场清理整顿,努力盘活存量土地。积极推进招标、拍卖、挂牌出让国有土地使用权。共出让国有土地使用权6宗,面积231526.68平方米,土地出让金总额5304.3315万元,上缴市财政土地纯收益800万元;办理土地使用权转让11宗,转让金额1086万元;协征契税340万元,销售不动产税40多万元。土地储备工作正常运转。半年来,土地储备做了大量的工作:做好土地价格评估工作,尽快实施《城区基准地价更新工作方案》,为招拍挂做好准备;积极做好土地储备项目扫尾工作,配合测绘人员放好边界,打好地桩,做好土地平整工作;做到准确计算填土,挖土数量,为每宗储备土地地价打下坚实的基础。共承包移动、联通通信塔征地项目24个;承包电力局1104伏变电站2个、基站53个;武广铁路红线外“三改”工程征地240亩,另上堡水电站淹没库区征地工作也在准备阶段,各项目共收费70万元。

三是矿权市场建设。为充分发挥我市矿产资源优势,推动我市矿业经济平稳持续发展,我局从年初就积极组织申报了非煤矿山资源整合方案,并及时调整资源整合煤矿矿区范围25个,单独保留煤矿调整矿区范围6个,办理采矿权注销6个,办理采矿权延续登记2个,变更登记1个,扎实部署开展矿山年检工作。今年以来,办理采矿许可证年检矿山企业164个,补交采矿权价款135.56万元,收取采矿权使用费10.2万元,公告费3万余元。

三、坚持“集约”与“节约”并重,保障经济发展用地

一是加强建设用地计划管理。在国家宏观调控紧缩“地根”的前提下,通过严格执行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土地利用年度计划,发现土地批后闲置或粗放利用,将削减用地指标或停止土地供应。按照有保有压的供地政策,合理分配用地指标,确保将有限的指标用到交通、能源、水利等基础设施和基础产业项目、新型工业项目、民生项目和重大招商引资项目用地上来。二是严格落实集约节约用地措施。我局探索建立了调整规划用途、盘活存量土地和利用废弃土地等节约集约用地模式,并以制度的形式落实到土地管理的各个环节中去,最大限度地为社会经济发展提供了用地保障。三是全面清理闲置土地。我局报市政府研究出台了《**市闲置土地管理行动方案》,明确了指导思想、工作要求、清理范围、实施步骤、处理方式。专门成立领导小组,由常务副市长为组长的清理小组对全市闲置土地进行了一次地毯式的清理,整个清理工作共分四个阶段,即动员部署阶段,调整摸底阶段,集中处理阶段,总结迎检阶段,将于6月底完成,严厉打击了囤地、炒地行为,保证社会经济发展的正常用地需求。

四、以狠抓“四个加强”为原则,确保国土资源管理水平提升

一是狠抓矿产管理全面到位。根据我市实际情况,及时出台了《**市整顿和规范矿产资源开发秩序“回头看”工作实施方案》和《**市非法矿山集中整治实施方案》,成立领导小组,由局长任组长,下设办公室,办公地点设执法局办公室,部署开展了非法矿山集中取缔行动,及时遏制了反弹势头,并报市整规办签发《整规督办令》24份。坚持严格落实日常动态巡查工作制度,加强乡所巡查工作的督促检查力度,确保监管到位。严防关闭取缔矿死灰复燃,严格落实“一报、两函”措施,对非法矿“露头便打”,对77个保留矿井口进行全面排查,逐一核实“身份”,对清理出的非法井口及时上报市政府组织关闭取缔,共关闭取缔非法井口19个。我局深入持久地开展以取缔非法采矿为中心内容的矿业秩序的整治活动。全市矿产资源管理正朝规模、有序、科学、安全的方向发展。

二是狠抓执法监察力度。重拳出击,整治矿业。非法煤矿整治。继续严格落实了重点矿区三天一巡,一般矿区一周一巡,重要时段及节假日不间断的动态巡查措施,共开展巡查100余次,其中夜间巡查31次。4月12日至5月4日出动70余人对公平鲁碑10组与永兴交界区域7处非法煤矿进行取缔,炸毁井硐15个次,填平井口5处,绞车2台,捣毁发电机、变压器各4台,厂房7间。半年来,共取缔非法煤矿76个次,炸毁井硐34个次,填平井口24个次,用水泥浇筑4处,捣毁绞车、发电机等机械设备14台。非煤矿山整治。共开展专项行动3次,出动人员130人次,取缔非法矿山89个次,非法洗钨摇床21台。4月9日、10日多部门联合出动40余人取缔仁义非法铅锌矿6处、锰矿30处,封闭井口35处,拆除机械设备50余台,厂房65间。5月2日取缔小水镇非法采锰点20处。全面清理超深越界行为。我局排出了2008年第一轮超深越界监测日预数,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大力度整治超深越界违法开采的紧急通知》。目前我市92家原检测煤矿已检测70家,核实存在超深越界事实的煤矿51家,已立案查处29家,密闭巷道22家。对超深越界严重的鑫源煤矿,已会同其他部门进行封井断电。严厉打击土地违法行为。查处破坏耕地行为,实行严厉惩罚政策。5月初,会同规划局、建设局、东湖圩乡人民政府等共140人对东湖乡集贸市场破坏基本农田开展了集中整治,对建房户全部捣毁基脚,填平土坑,挽回耕地18余亩,并将当事人依法移交**市公安局追究刑事责任,及时有效的遏制了破坏基本农田行为。整顿土地市场秩序,查处违法用地。我局对查处难度极大的石仙鞭炮厂、人民西路、金华北路等3宗土地违法案进行处理,依法将石仙鞭炮厂违法案件移送**市人民法院强制执行,会同其它部门拆除违法建筑1000余平方米,共立案查处非法占地案9宗,非法转让集体土地案件1宗。加强信访工作力度。半年来,共处理群众来信7封,持待群众来访13起,25人次。其中反映各类违法用地问题12件,征地纠纷3件,探采纠纷3件,权属纠纷1件,咨询建议1件,共办结信访事项10件,按期回复率为100%。公务员之家

三是狠抓队伍建设,全面提升国土部门形象。第一,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半年来,特别是我局今年新任局长带领班子成员认真总结过去国土部门在廉政建设上的好经验和好做法,并搜集一些案例以案说法,警钟长鸣。年初制订并下发了《2008年全市国土资源系统党风廉政建设的工作意见》,与局机关各股室、分局、所等单位逐一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并聘请了党风廉政建设监督员,建立了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工作机制。第二,加强领导班子建设。今年以来,我局结合国土系统体制管理的特点,及时制订了《干部任用管理制度》,明确了领导班子和干部职工队伍的管理措施,干部职工的考察、提拔、任免由党组集体讨论决定。这一系列的管理措施,充分调动了干部职工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第三,加强机关建设。一是完善内部管理制度。年初就修订了机关考勤、公务用车、公务接待、财务管理等一系列制度,节约日常开支,降低了行政成本。二是完善了行政审批的服务体系。严格执行业务集体会审制度,推行政务公开,实行窗口接待、首问负责、封闭运行、接办分离、限时办结、行政服务的一条龙行政审批服务模式。

四是狠抓基础工作。规划工作。认真完成了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大纲,并经衡阳市局评审通过,已上报省厅。严格用地预审,加强计划管理。根据衡阳市下达给我市的年度计划,科学制定了2008年度计划方案。目前,我市共预审项目2个。用地管理。上报省厅已批准了6个用地项目,共计26.9234公顷,重点实行批后管理;为530户农民建房办理建房手续,审批了3个临时用地项目。地籍管理。严格按照国家、省要求和衡阳市局安排,我市已完成了第二次土地调查前期准备工作,即将进入招投标阶段。颁发了国有土地使用权证600本,集体土地使用权证419本,调处权属纠纷4宗,结案率100%。财务工作。通过预算对收入支出进行合理的控制和管理,合理配置资源,努力节约资金,加强资产管理,防止资产流失,积极开展财务分析工作,确保局财务活动的效益性。实行专项资金专款专用,各类规费及时足额征缴库。截止五月底,我局已缴财经1155.7952万元,完成了全年任务的64.21%。测绘勘查。开展了以国家水准面精华点、高等级大地控制点,精华大地水准面工程GPS等级点为重点的高层次测量标志普查工作,为建立衡阳市测量标志数据库提供了基础资料,巩固和完善了“**市测量标志数据库”,进一步规范测量标志保护管理制度,确保测量标志完好率99%以上,加强了测绘市场、地图市场和地勘项目的监管力度。测量工作。完成了上堡电站二期报批测绘及面积核查和群英南路、西湖南路、**市污水处理厂、**市湘发机械制造厂等项目的测量任务。对辖区内的68个煤矿进行了超深越界检测。地质环境储量工作。全面完成了《**市突发性地质灾害应急预案》,对全市地质灾害易发区进行了调查定点与类别划分,推进地质灾害防治规划编制工作。今年并实行局班子成员包片包干负责制,有效地防止了地质灾害事故的发展。进一步完善了群测群防、预警预报和地质灾害应急处理机制,开展地质灾害应急知识宣传周活动,加强汛期地质灾害防治,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人事宣教工作。人事管理进一步规范,先后制定和下发了干部选拔任用办法、考勤及请(休)假制度、民主生活会制度、干部交流制度、集体领导分工制度等一系列切实可行的规章制度。深入开展“矿产资源日”、“世界地球日”、“地质灾害应急知识宣传周”宣传纪念活动。在新**、衡阳晚报、**电视台上发表各类新闻、报道8篇,向衡阳市局送报各类通讯2篇。纪检监察。认真开展了反腐倡廉工作,制定了《行政责任追究制度》、《关于2008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实施意见》等8项相关制度,党组书记与各股室、二级机构、乡(镇)国土资源所(分局)负责人签订了《二○○八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建立办酒审批制度,有效遏制了大办酒席奢侈现象。工会、计划生育、督查、综合治理等均取得了可喜成绩。

五、重点工程情况

武广铁路客运专线是国家“十一五”期间重点建设工程,是国家实施“中部崛起”战略的重要举措,加之明年武广高速铁路工程全部要施工完成,相对于我市的征地工作已到了最关键的时刻,我们今年以来已做好铁路改沟、改渠、改路和扩征及解决沿线的遗留问题,并积极做好红线外钉子户拆迁和变更资料,同时做好了武广新城配套设施的相关报批资料,已经备齐资料积极上报,争取从省厅多拨些款,督促落实补偿费用、拆迁费用到位,妥善处理征地拆迁矛盾,维护被征地农民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和谐发展。

六、积极服务新农村建设

我局结合自身工作实际,抓好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相关政策措施的落实,使农村道路、水利、电网、通信、教育、卫生等基础设施的得到用地保障,鼓励农村实施空心村改造,建设集体用地示范区,简化农民建房报批手续,坚持为民办“八件实事”的精神,切实为新农村工作建设服好务。

在全面回顾总结,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必须十分清醒的看到不足和差距。主要有:基础设施不适应工作需要,特别是乡镇国土资源所更加落后;矿管力量较弱,科技含量低,技术人才缺乏,但执法监察任务却日益艰巨;干部队伍素质有待进一步提高;矿产资源开采秩序整规工作任务艰巨;闲置土地查处力度不够,土地使用权和矿业权的招拍挂还需进一步规范等,我们要找准着力点和突破口,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加以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