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土局资源保护发展半年工作总结

时间:2022-09-08 06:08:00

国土局资源保护发展半年工作总结

今年以来,在县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按照“保护资源、保障发展”的总要求,严格保护耕地和基本农田,保障土地有效供给,抢抓机遇,大力争取、实施民生工程,各项工作发展势头良好。

一、开展的主要工作

(一)进一步加强耕地和基本农田保护工作。

今年来加强对耕地保护工作的组织领导,按照“政府一把手负总责”的要求,强化各乡镇人民政府对本辖区内耕地保护责任意,完善乡镇耕地保护责任目标考核办法,加大对乡镇耕地保护工作考核力度,把耕地保护责任落到实处,坚决守住全县5.59万公顷耕地保有量和4.63万公顷基本农田两条保护红线。

(二)进一步抓好土地资产管理。

一是进一步规范土地市场,逐步实现净地出让。计划在石牛嘴小区储备土地400亩,实行净地出让。目前,石牛嘴小区开发,从今年4月下旬开始,由我局牵头,诺江镇、林业局、司法局、房管局等单位全力参与,开展征地调查工作,目前已完成调查任务的80%。同时,通过公开选择规划设计单位编制石牛嘴小区修建性详规。二是抓好土地资产管理。在土地资产收益管理上严格标准收取,强化监督管理,上半年入库资金1100万元。我局今年第一批拍卖土地将于7月16日举行,本次拍卖会推出11宗土地,预计政府纯收益达1000多万元。

(三)切实加强项目工作。

地质环境项目情况。今年来,我局在地质环境项目争取上做了大量工作,截止目前,已到位资金1642.4万元。分别是:争取地质灾害避让搬迁户298户,争取资金238.4万元;争取地质灾害应急治理项目西寺水厂滑坡治理项目资金558万元;争取永安中学滑坡治理工程争取资金546万元;申报了诺水河部级地质公园地质遗迹保护省级补助项目,争取资金200万元;争取地质灾害应急排险补助项目,补助经费100万元。下一步,将继续争取城南张家湾滑坡治理项目、药铺煤厂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项目等,预计资金800余万元。目前西寺水厂滑坡治理工程已完成招标程序,预计7月中旬正式开工建设。地质灾害应急处理及避让搬迁工程实施方案已经省厅评审通过,即将组织实施。永安中学滑坡、诺水河地质遗迹保护项目即将进入招投标程序。

土地开发整理项目情况。我局今年申报了10个土地整理项目,分别是空山乡、烟溪乡、草池乡、文胜乡、麻石镇、新场乡、铁佛镇、文峰乡、三溪乡、杨柏乡。截止目前,省厅已安排烟溪、文胜、麻石三个乡(镇)共7个村的土地整理项目于2010年实施,共补助资金5250万元。目前正在申报兴隆乡三角村1100亩、烟溪乡苏家坪村龙虎山1200亩土地开发项目,预计投资1100万元。同时向省厅申报将我县兴隆乡、瓦室镇、诺江镇、至诚镇11个村纳入连片建设土地整理项目申报立项。在土地开发整理项目实施方面,抓紧做好春在乡、永安镇、民胜镇、三合乡等4个土地整理项目扫尾工作,目前已完成任务。做好三合乡胜利村、云昙乡印顶寨村等5个水毁复垦项目扫尾工作。土地开发方面,在永安镇、铁溪镇、洪口镇、九层乡开发土地2259.77亩,新增耕地1853.55亩,直接工程投资约880万元。目前,烟溪土地整理项目施工设计已报省厅审批,即将动工,永安土地整理项目正在实施,已完成投资460万元。

(四)全力抓好土地和矿产资源专项治理。

矿产资源方面,以非煤矿山清理整治为重点,按照县委政府的统一安排部署,集中开展矿产资源清理整治,巩固矿产资源秩序整顿成果。一是进一步规范我县页岩砖厂生产秩序。我局联合县安监局拟对全县30家页岩砖厂实施停产整顿或关闭,其中:实施停产整顿25家,依法关闭5家,目前已报请县人民政府待批。二是集中开展煤矿整治工作。采取部门联动,加大整治处罚力度。例如对两河口乡三官庙村村民张红军非法转让、盗采煤炭资源的违法行为立案查处,没收非法转让所得21万元和盗采国家资源所得3万元,罚款5万元,共计处罚29万元,当事人未在规定的期限内履行上述行政处罚,我局已申请县人民法院强制执行。

违法用地和违法建设专项治理方面。按照全县统一安排部署,我局在县城规划区分四个中队,划片包干,责任到人。半年来,制止违法占地25宗,面积4405平方米,按照实施计划,现已进入处罚落实阶段。今年来已累计接受处罚33宗,占地面积9014平方米,收取各类费用198万元(其中,出让金180万元,罚款18万元)。

(五)基层基础工作实现新突破。

一是以行政效能建设为统领,抓好机关行政审批工作。半年来,窗口共接受申请1294件,受理行政审批事项1290件,办结1576件(包括去年受理,今年办结的在内)。其中办理土地登记600余件,建设用地审批964件。采矿许可证登记发证11件。截止目前,窗口受理和办理的各类国土资源行政审批事项办结率为100%,群众满意率为100%。二是加强征地报批征地补偿兑现工作,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用地保障。半年来完成了全县农村“三类”建设农用地转用报批工作,完成了王坪烈士陵园、铁佛场镇一体化建设、自来水厂、垃圾处理场、中石化井场等10多个单位和项目的征地和调查工作,并直接兑现补偿费用680万元。三是加强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主要抓好预案制定、汛前地质灾害排查、汛期值班、现场调查和县、乡(镇)、村、社四级群测群防体系建设。四是抓好信访维稳工作。我局积极探索信访稳定工作新机制、新办法,建立了一套有效的工作方法,得到了省、市、县的肯定和表扬。半年来共接待、受理信访16件,已办理12件,其余正在办理中。五是加强对基层站所的管理。调整基层站所负责人11人。通过目标考核、制度约束、业务监管、领导分片管理等方式大力加强对基层站所的管理,使管理工作形成制度化、常规化,杜绝了违法违纪违规行为的发生。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保护耕地与用地需求矛盾突出。县内工业和其他项目用地、新农村建设、产业园区用地量剧增,与当前耕地保护特别是卫片执法检查的严格要求产生矛盾,工作压力较大。

(二)土地经营矛盾突出。由于缺乏土地储备资金,一直实行毛地出让,这种方式弊端很多,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方面在出让前,一些开发商已介入拆迁,其他开发商无法参与竞争,不能体现土地的最大效益;另一方面,拆迁工作交由开发商实施,产生了很多矛盾纠纷,有的土地,拍卖后几年都不能开工,严重影响了社会稳定。

(三)执法监察难度大。我县违章建筑点多、面广、量大,土地违法行为调查取证难、行政处罚执行难。主要原因:一是私人违法用地搞房地产开发严重;二是农民保护耕地意识淡薄,部分基层干部非法买卖集体土地,造成许多未批先建、批少占多、批非占耕等违法用地现象。三是不少单位或个人不依法用地,甚至个别国家干部参与违法用地和违法建设,给执法监察工作增加了难度。四是现行土地管理的法律法规,没有赋予国土资源部门强制执行权力,违法用地和采矿查处周期长、执行难,执法手段软弱,对违法用地、采矿打击力度不够。公务员之家

(四)土地开发整理存在一些矛盾。项目所在地干部群众对项目实施负面影响较大。存在重项目争取轻协调配合和重实施轻管护。

三、下半年工作打算

虽然我局上半年取得了以上成绩,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也不少,下半年我局工作要围绕县委、政府的总体安排部署,对照目标,找准差距,抓住重点,破难攻坚,全面完成市县下达的目标任务。

一是坚持“保增长、保红线”的思想不动摇。着重抓好县人民政府与乡镇人民政府签订的耕地保护暨国土资源管理目标责任书督查落实情况,督查县乡村社耕地保护共同责任机制落实情况,加大农村违法用地的打击和监管力度。确保全年耕地保有量达到5.59万公顷,基本农田保有量达到4.63万公顷。

二是打一场完成非税收入任务的攻坚战。今年县政府给我局下达了3300万元收入任务,目前时间过半,任务差距大,要坚定信心,强化措施,确保完成任务。下一步要继续抓好违法用地清理整治,达到规范用地秩序,财政增收的目的。要抓好经营土地工作,把握市场,加大土地调控力度,努力增加政府收益。

三是毫不放松抓好项目工作。要一手抓项目争取,一手抓项目实施,继续推进地质灾害避让搬迁、矿山地质环境治理、地质灾害项目应急治理和土地开发整理等民生项目建设。巩固争取项目所取得的成绩,落实专人跟踪抓落实。对正在实施的土地开发整理项目要加快进度,确保质量。

四是加大对土地和矿产资源的监管力度。要进一步深化“保增长、保红线”行动,时刻牢记使命,抓好土地和矿产资源的监管。要主动作为,加强执法监察力量,加大动态巡查力度,完善已有的联合执法机制,坚决遏制违法用地的势头,深入推进土地和矿产资源专项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