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土资源管理科学化发展半年总结

时间:2022-09-08 05:28:00

国土资源管理科学化发展半年总结

今年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之年,也是应对经济金融危机的关键年,更是县委、县政府确定的“见效年”,我局前半年,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确定的“高扬旅游龙头、主攻绿色生态、增强五种意识、推进五大创建”的治县方略,认真践行“保护资源、保障发展、维护权益、服务社会”的四大职能,认真落实“扩内需、保增长”的工作要求,坚持保护资源与保障发展并重,把服务县域经济作为工作的第一要务,全面推进国土资源管理的科学发展,促进了平顺社会经济的又好又快发展。

一、主要工作

(一)、抓项目,把握国土工作支撑点

今年国土局承办的各项工程项目,都是县里确定的重点工程、民心工程。

1、青羊北街地质灾害治理工程。该工程总长674米,高16—22米,总投资1226万元,今年3月5日开工以来,我局倒排工期,严格把关,共上各种车辆30余辆,工人100余人,共投工52248个,开挖土方10040m3,土方填筑12951m3,浆砌石25694m3,主体工程已全部完工,护栏、凉亭、亮化工程等后续工程正在有条不紊的进行。这项工程不仅将解除上百年来人民群众受崩塌、滑坡地质灾害的威胁,也将成为一项集休闲观光、人文生态、绿化、美化、亮化、以及造福百姓、惠民、利民的亮点工程。

2、土地开发整理工程项目。北耽车乡土地整理工程属省级项目,总规模5032.35亩,总投资约1652.65万元,第六标段土地平整工程已完成960亩,已全部完工。第七标段水利工程,2个水池已完成300方水池1个,管沟开挖1350米,管道正在安装中。实施市级土地开发项目3个,即:杏城镇土地开发项目、东寺头乡土地开发项目、北耽车乡南耽车村土地开发项目,共投资153.97万元,总规模383.25亩,共新增耕地320.55亩,这三个项目已基本完工。

3、申报天脊山部级地质公园。申报资料正在积极准备,七月份组织申报。

(二)、抓管理,把握资源保护关键点

1、加强耕地保护。为了确保我县18.22万亩基本农田不减少,用途不改变,质量不下降,根据市政府与我县政府签订的基本农田保护责任书,逐级签订了我县2009年耕地和基本农田保护目标任务,县、乡、村、农户层层签订耕地保护目标责任书,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耕地保护管理体系。

2、加强矿山企业监管。全县共有单独保留采矿企业61个,其中铁矿27个,石灰岩16个,砂岩1个,大理石1个,石英砂4个,石膏3个,砖瓦粘土9个。应检矿山61个,实检61个,年检率100%,抽检矿山61个,抽检率100%,合格矿山55个,不合格的1个,限期整改5个,年检合格率905%,块段开采考核25个,三率考核27个,合格27个,合格率100%。“两图”交换矿山27个,年报61个,年报合格61个,缴纳税费矿山41个,追缴补偿费316万元。目前矿补费已征缴1895616.69元;土地复垦费57978.11元。

3、资源整合稳步推进。根据省市非煤整合办核准批复的我县非煤矿山企业资源整合方案,全县整合的矿山企业88个,整合后共保留非煤矿山企业64个,其中单独保留56个,整合保留8个,关闭24个,其中整合关闭10个,单独关闭14个。一是铁矿企业。全县整合铁矿53个,整合后保留铁矿企业37个,其中单独保留29个(包括24个采矿企业,5个探矿企业),整合保留8个,关闭16个(整合关闭10个,单独关闭6个)。目前,32个企业完成了储量核实报告,已上报市局评审备案的20个,已明晰企业产权的21个,采矿许可证到期后报省厅办理延续登记的17个,探矿权报省厅划定矿区范围的2个。具体情况是:单独保留的24个采矿企业,全部完成了储量核实报告,有20个企业储量核实报告报市局评审备案,17个企业采矿许可证到期后报省厅办理延续登记手续,其中有15个已领回了采矿许可证,有17个企业明晰了产权。在这24个单独保留企业中,有9个企业因井口界外和开采标高与批准开采标高不一致,需重新划定矿区范围,目前,正在准备资料向省厅申请划界。单独保留的5个探矿企业,有2个已报省厅划定矿区范围,正在申请划界的1个,已划定矿区范围、按规定程序申领采矿许可证的1个,另外1个拟探矿权保留。整合保留的8个矿山企业,已完成储量核实报告,正在进行产权明晰和划定矿区范围的准备工作。二是石料、石膏、硅石等企业。市非煤整合办核准我县单独保留石料等企业27个,我局申请上报23个,市非煤整合办批复19个,目前已发采矿许可证7个,资料已准备齐全正在市局申领采矿许可证的8个,市局已批复但未办证的4个。

4、严厉打击私挖滥采。全年开展执法巡查60余次,开展了3次专项整治行动,对私挖滥采易发区进行了地毯式排查,对重点矿区进行集中整治,共加固和封闭非法旧矿洞111个。特别是在3月9日矿业秩序整治中,发现一处私采点,共有7名非法采矿人员,公安机关当场对7名非法采矿人员进行依法拘留。

5、对土地违法案件进行严肃查处。今年上半年共查处长治市华森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非法占用国有建设用地案、山南地石忠民、石城镇黄坪村常胜得占地案、国家土地督察北京督办的黑虎村违法占用基本农田建移民小区案等3起土地违法案件进行依法查处,在查处长治市华森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非法占用国有建设用地案中,对占用563平方米国有土地没收非法所得80000元,并处罚款20000元,使广大房地产和群众的法律意识有了新的提升,达到了处理一起,教育一片的目的。

6、加强土地市场建设。一是加大现有存量建设用地的盘活力度。盘活原磷肥厂多年闲置土地7.5亩。东日盛泵业公司退城入乡办理土地置换手续,同时盘活腾达鞋业公司土地相关工作正在开展。二是对县药材公司拥有的两宗划拨土地使用权进行依法收回,面积3369.36平方木(5.05亩),处置方案已报县政府审批。三是挂牌出让2008-6号宗地国有土地使用权一宗,面积为2335.2平方米,收取出让金54万元。

(三)抓保障,把握优质服务落脚点

1、对通过我县的国家和省级中南铁路、长安高速公路和潞林线改造等重点项目提供用地服务,在项目的用地预审阶段,我局目前已完成了土地调整规划预审、勘测定界、征地补偿调查等工作。三条道路共占地4500余亩,其中占用耕地2188亩,其中长安高速已完成勘测定界,安置补偿工作、征收土地报批等工作正在有序开展。

2、对2008年争取省政府批准的二个批次建设用地所涉及的我县瑞峰化工厂、西沟焦化厂、污水处理厂、机关幼儿园、老年活动中心等重点项目进行公开出让和划拨供地,共计面积478亩,特别是2008年第一批次建设用地所涉及的9宗地,面积375亩,年初在网上了供地计划通过多方协调,目前城建局出具了规划设计条件,做了大量准备工作,报政府同意后,计划于7月份公告供应。

3、根据上级部门安排,对符合条件的选矿企业提供用地服务,共测量26家,占地面积289.76亩,其中耕地55.0926亩。

(四)、抓基础,把握管理工作的着力点

1、严格土地登记程序,依法进行土地确权登记,坚决执行“五不登记”规定,严把土地登记关口。前半年共通过行政服务中心受理土地登记156宗,通过审查不符合登记条件退回完善手续的12宗,符合土地登记条件登记的有144宗,其中国有土地使用权登记38宗、集体土地使用权注册登记96宗、集体土地所有权登记5宗,国有土地使用权抵押登记3宗,抵押注销登记2宗。

2、加强地质灾害防治。为了减少地质灾害对人民生命财产造成损失,我局编制出台了《平顺县2009年度地质灾害防治预案》、县政府与12个乡镇签定了2009年地质灾害防治目标责任书。同时,我局聘请资质部门(山西太行矿业技术有限公司)对我县原107处地质灾害隐患点逐一进行排查核实,共涉及12个乡镇98个村及9条公路沿线,核实地质灾害隐患点121处,在原基础上新增14处,其中,滑坡、崩塌64处,崩塌27处,滑坡25处、泥石流3处,滑坡、崩塌、地面塌陷1处,滑坡、地面塌陷1处,同时发放两卡23000份,其中地质灾害明白卡8000份,地质灾害防灾避险明白卡15000份。

3、全面开展《平顺县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编制的前期准备工作。即将全面启动县、乡二级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的修编工作,将以2005年为基准年,编制我县2006—2020年拟规划发展建设主要工程项目及用地预测、主要社会经济指标及用地发展规划预测。根据上级有关文件精神,我县成立了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修编领导组和工作组,邀请有关部门召开了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修编协调会,认真调查、科学预测、仔细收集规划修编资料,对全县存量建设用地和用地现状发生变化的地类进行专项调查,确保数据的真实性,规划修编的科学性。

4、积极开展平顺县第二次土地调查工作。按照省、市的安排部署,我县从2008年9月开始,至2009年3月,全县263个行政村的全野外调查任务全部完成,并通过市第二次土地调查办公室专家组验收。4月份以来,室内外业数据矢量化全面展开,成果数据建库工作已完成,现已上报上级部门审查。

5、测绘管理进一步规范。组织工作人员深入杏城镇杏城村、龙溪镇白家庄村、青羊镇王庄村等7个乡镇16个村实地踏勘,做点标志,重新签订了测量标志委托保管书、测量标志看护保管责任书,并对保存完好的5个标志实施了有偿保管。

(五)抓基层,把握服务前沿的出发点

国土资源工作重点在基层,服务重点在基层,基层国土所在优质服务、矛盾调解、执法监察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真正成为了国土资源服务大众的出发点。一是提供优质服务树形象。基层所是国土资源工作的前沿,我局实行了一站式服务模式,全面开展了“上门办、主动办、超前办”活动,不让群众来回跑,得到了群众的一致赞扬。二是矛盾调解保稳定。基层所面对农村,面对广大群众,各种宅基地纠纷处理成为基层国土所工作的重点之一,前半年来,基层国土所共直接处理各类信访事宜80余起,化解各类矛盾40余起,为维护农村稳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三是土地、矿产资源执法巡查不间断。严厉打击各种土地、矿产资源违法行为是基层所工作的重中之重,前半年来,共计巡查300余次,打击违法占用土地、盗采矿产资源等行为80余起。

二、主要措施

1、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促进工作开展

在全党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党做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是对党的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关于发展的重要思想的继承和发展。为了保证全局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取得实效,一是精心组织。3月18日,我局召开了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会,出台了实施方案、成立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领导小组、制定了学习计划,对科学发展观活动作了详细的安排和部署。二是狠抓学习。在学习教育上,我局坚持早上学习1小时,采取上下互动学、全员参与学、领导带头学的方式,保证学习覆盖到全系统,不留死角。全局干部职工共写学习笔记达70万字,写心得体会100余篇。开辟学习园地,同时在全局开展了讲课活动,从领导讲起,每人一堂课,在机关形成了人人讲课、人人学的良好学习氛围。三是实地调研。我局结合自身职能和工作实际,带着“如何促进国土资源的科学可持续利用、浅谈我县非煤矿资源整合和有偿使用工作、国土资源信访工作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关于基层国土资源所建设的思考、农村宅基地纠纷的成因及对策”等调研主题,深入农村、深入窝铺开展工作大调研,党组成员、各股室写出调研报告20余篇。四是开展了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解放思想、推进“四位一体”战略讨论座谈会,特别邀请了人大、相关村委、部门企业负责人参加座谈会,对国土资源工作的开展提出了很多好的意见和建议。五是在全县开展征求意见活动,发放征求意见卡300余份,征求各类意见和建议50余条。六是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5月20日,局党组召开了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结合领导班子和个人思想及工作实际进行深刻自我剖析,对思想观念、工作作风和发展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认真的反思和查找,并提出了相应的整改意见。七是撰写分析检查报告。局党组结合调研情况和解放思想大讨论开展情况,认真分析,从五个方面撰写了局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认真分析,深刻剖析查找问题根源,提出具体的整改措施,为第三阶段工作开展提供了有力的基础保证。

2、加强廉政建设,筑牢反腐防线

全面贯彻落实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努力拓展源头治腐工作,筑牢反腐防线,为攻坚决胜提供根本保证。一是警示教育常抓不懈。采取了专题学习、观看警示教育片、参观廉政教育基地、参加义务劳动等形式,树立全体干部职工的廉政意识。二是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常抓不懈。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目标责任制分解落实到党组成员和职能股室、基层所。坚持党风廉政建设与业务工作同安排、同检查、同考核的“一岗双责”目标责任制。三是全局66名工作人员建立廉政卡,14名中层干部建立廉政档案。四是各项廉政制度常抓不懈。进一步健全落实廉政承诺、戒勉谈话、述职述廉等项廉政制度,大力营造机关廉政文化氛围,加强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

3、加强制度建设,建立长效机制

进一步建立健全各种工作制度,用制度管人、以制度管事。一要建立完善各种工作制度和激励机制,健全各项工作的考核责任制,严格兑现奖惩,实行“能者上、庸者下”的任用机制,促进全局工作的整体推进。二要加强政务公开管理。提高管理的透明度,接受群众的监督,树立为民谋事、为民办事、管理民主的新形象。三要严格落实国土资源“五禁令”和“十不准”及内部会审,资料审查和办案责任制、错案责任追究等纪律规定,实施“铁的纪律”工程,谁违犯了纪律就追究谁的责任,提高工作的法制化水平。公务员之家

4、切实转变作风,提供优质服务

作风就是形象。我局把作风建设作为推动工作,树立形象的一项重要工作常抓不懈。一是开展了“五百”活动。6月17日,我局召开了落实“五百”活动解决问题现场会,邀请县纪检委、法院、司法局、信访局、**办、法律援助中心、公证处、有关乡(镇)政府等部门法律专家及有关村委负责人,针对羊井底村村民刘海珠与刘安付、西郊村村民郭爱民和郭松巧等一批多年宅基地纠纷进行集中处理。二是转变作风严肃纪律树立党员干部良好形象活动。我局下发了《关于进一步转变作风严肃纪律树立党员干部良好形象的若干规定》,要求严格执行工作的各项规定,进一步增强政治、大局、发展、公仆、和谐五种意识。三是积极开展献爱心活动。我局全体干部职工积极响应县里开展的“博爱一日捐”、“见义勇为”捐款活动,共计捐款3708元。

5、明确工作任务,强化责任落实

今年在转变作风,狠抓落实中,我们强化责任,重在落实。一是明确任务,责任到人。根据全县三干会精神和全市国土资源工作部署,将工作任务细化、量化,将任务分解到分管领导和股室,责任落实到人,并签订了目标责任书,分管领导、股室负责人进行表态,公开承诺,自逼加压,奋力赶超。二是加强督查,促进工作。为保证工作落实,坚持每周对各项工作进展情况,执行规章制度情况等督查通报一次,现在已督查通报111期,通过督查通报,促进工作落实。三是严格考核,责任追究。建立了百分制工作考核办法,有了明确评价标准,明确了奖惩办法,通过督查,群众评议,领导考评,奖优罚劣,对完不成工作或影响工作的,实行责任追究,保证全年各项工作任务圆满完成。

三、存在问题

1、国土资源违法案件存在点多、面广的特点,查处难度大,限制性措施有限,执法到位难问题随时可见。

2、对国土资源法律法规宣传教育不够,一些干部群众对国土资源的认识和资源保护的意识还有待进一步提高。

3、在服务经济意识上创新不够。面对具体问题的解决和处理,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还有待进一步提高。

在今后工作中,我局将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确定的工作战略,紧密结合国土资源工作实际,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统一思想、振奋精神、一门心思抓落实,一心一意谋发展,为建设绿色生态、富裕文明、和谐宜居新平顺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