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土资源管理工作半年小结范文

时间:2022-09-08 05:02:00

国土资源管理工作半年小结范文

今年上半年,我局在盟国土资源局和旗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按照年初全盟国土资源责任目标任务要求,全面开展了国土资源管理各项工作,现将2008年上半年国土资源工作总结如下:

一、土地管理工作

(一)国有土地使用权有偿使用情况

凡涉及经营性建设用地开发和原划拨用地改变用途和上市交易的,一律实行有偿使用。2008年上半年以挂牌方式出让国有土地使用权两宗面积为76364.95平方米,挂牌金额为348.5万元。办理再转让手续21宗,面积1844.4平方米,办理改变用途变更登记7宗,面积7492.64平方米,补交土地出让金1102.30万元。办理土地抵押登记7宗,抵押金额689.9万元,抵押面积166596m2。

(二)基本农田土地整理工作

1、头支箭镇基本农田土地整理项目。该项目是2007年国家财政部、国土资源部批准的国家重点土地整理项目。项目区座落于宝昌镇前房子村和后房子村,项目总规模为1909.38公顷,总投资2108万元,新增耕地面积89.34公顷,新增耕地率为4.68%,项目于4月1日正式开工建设到10月1日完工,施工期6个月。截止目前已完成废弃砖瓦厂复垦61169万立方米,完成设计工程量的100%,翻耕荒草地1376亩,完成设计工程量的73%,田间路39公里,完成设计工程量的81.2%,生产路41.78公里,完成设计工程的100%,新打配套机电井132眼(其中小型机电井98眼,中型机电井28眼)完成设计工程量的100%,井房132间,完成设计工程量的100%,泄水井215个,完成设计任务的95%,输水管道铺设64.5公里,完成设计任务的100%,铺设过路涵管244米,完成设计任务的100%,架设高压线路4.5公里,完成设计任务33.5%,低压线路2.9公里,完成设计任务的27.8%,地埋线7.34公里,完成任务的100%,安装变压器5台,占设计任务的20%。

2、宝昌镇友谊村基本农田整理项目

宝昌镇友谊村基本农田整理项目是自治区财政厅、国土资源厅《关于下达第二批土地整理项目支出计划及预算的通知》(内财建〔2007〕1248号)文件批准组织实施的,项目区座落于宝昌镇友谊村。项目总规模为180.48公顷,新增耕地面积10.56公顷,财政安排资金200万元。工程于2008年4月15日正式开工,到5月25日全部完工。共完成田间路1.8公里,生产路1.4公里,种植生态林14500株,新打配套机电井11眼,建造井房11座,泄水井21座,管道安装10389米(其中管灌7731米,喷灌2658米),架设高压线路2.8公里,低压线路2.1公里,地埋线1056米,安装变压器2台。6月4日会同宝昌镇人民政府在友谊村举行工程移交现场会签订工程移交合同书和工程管护合同书。

(三)基本农田保护工作

严格按照《基本农田保护条例》保护我旗的基本农田,使得我旗基本农田的数量、质量及保护设施不受到减少和损破,仍保持在面积54040.21公顷,地块281块,保护标志碑8块,同时对各乡镇的基本农田保护工作进行实地抽查。

(四)建设用地工作

按照城镇建设发展的需要,对宝昌镇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进行局部修改,完成规划修改工作前期的调查资料收集工作,初步规划落实到草图上,对规划修改结构调整和布局调整进行初步论证,使得这次规划成为符合宝昌镇城镇建设发展的需要。

为了使得宝昌镇新城区的尽快建成,对宝昌镇新开区的土地利用现状进行了实地调查摸底,共计调查面积9649亩,其中涉及到水浇地、旱地、草地、退耕地及林地,涉及六个行政村,并根据征收土地的补偿制度结合市场地价对该宗地进行了科学的分析,以及新城区内土地价格的效益分析,为我旗政府对新城区建设决策提供了科学的依据。

积极服务于各用地单位的土地征收、土地补偿工作,认真及时的为其提供上报组件,土地预审材料,针对被征地农民集体组织内的各种村民咨询,计算补偿费用,签订征地协议书,组织土地征收的听证等工作,上半年的各项目用地上报工作基本完成。

认真审查各乡镇农村建设用地工作,上半年底共计农村建设用地审批15宗,41088.06m2,其中宅基地5宗,2200m2,私人用地10宗,3888.06m2。

(五)强化土地权属和登记管理

我局启用办证大厅以来,开展一厅式阳光办公服务,上半年,办里国有土地登记271宗,发放国有土地使用证271本,其中:变更登记243宗,设定登记8宗,换证登记15宗,分割登记2宗,补证登记2宗

(六)基准地价更新工作

宝昌镇规划面积约17.415平方公里,城区内常住人口与流动人口有近6万,区域内交通、供电、供水、通讯、文体、卫生等设施比较配套、齐全。商服业门面多,市场繁荣,交通便捷。根据锡林郭勒盟国土资源局、工商局、财政局《转发关于做好全区城镇基准地价更新和重新公布工作的通知》国土资发(2007)210号文件精神和要求,我局及时开展了宝昌镇的基准地价更新工作,首先制定了实施方案,其次部署了工作任务、明确了工作责任,由地籍股负责完成此项业务,此次基准地价更新应用了2007年的宝昌镇地籍调查成果图作为工作底图,加强了业务培训并抽调业务骨干,分两个工作小组,于2008年4月初在旗所在地宝昌镇进行了房屋买卖样点地价调查、房屋出租样点地价调查,此次调查了346宗地,其中房屋买卖样点地价调查191宗地,房屋出租样点地价调查155宗地,运用计算机计算样点地价、编制单元图,基准地价更新工作已完成90%,预计2008年6月底完成基准地价更新工作

(七)第二次全国土地调查工作

我局二次土地调查人员与内蒙古地质测绘院配合,于2008年5月5日开始对宝昌镇周边未调查农村宅基地及国有土地进行调查。在入村调查过程中,工作工员出示工作证并向群众说明第二次全国土地调查的目的和意义,得到村干部的认同和支持,由村干部再向老百姓做好宣传工作。在入户中,由一名村干部带路,测绘院一人看图,一人喷界址点,我局调查员一人收集权属材料复印件,并填写地籍调查表,由本户亲自现场指界,签字并按手印方可离开去下一户。截止6月10日,共调查住宅用地900宗,其中东红村450宗,曙光村330宗,111地质队120宗,权属认定达95%,现宝昌镇城镇及周边农村居民点及各类用地上门实地调查工作已全部结束。

在5月20-22日全盟第二次土地调查培训班结束后,我工作人员认真学习了盟局全国第二次土地调查实施方案,对全国第二次土地调查内容进行了深入学习,并对农村土地调查进行了重点学习,学习内容为资料收集,界线及面积控制,权属的内容及确认,土地的分类与认定,线状地物与居民点调查,图斑及零星地物的调查,基本农田上图等。按照盟局要求,积极配合作业队伍搞好确权工作,在调查中严格遵循国有土地不可逆转为集体土地,并讨论了乡、苏木、镇、嘎查、村行政及权属界线的调查思路与方法,通过学习既提高了工作人员的素质,又夯实了我旗农村第二次全国土地调查工作。

(八)土地收益完成情况。

完成土地总收益1475.8万元,其中招拍挂收益348.5万元,变更用途等收取土地出让金1102.3万元,其它25万元。

二、矿产资源管理工作

(一)地质勘查管理工作

2008年上半年,太旗共有市场出让持证地勘项目区17个,勘查单位6家;勘查面积528.16平方公里;政府出资物探遥感综合调查项目3个,面积:230.65平方公里;1:5万地质矿产调查项目1个,面积:1556平方公里。截至6月十五日,共完成地勘投入1150万元,完成主要工作实物量:

1、钻探:开动钻机15台,进尺:6637米;

2、竖井掘进:710米;

3、各类地质测量:15平方公里;地质剖面测量:7公里;

4、各类物化探测量:50平方公里;

5、探槽:7000立方米。

重点勘探区:沙子沟钨钼矿详查;金豆子山多金属矿普查找矿成果显著。截至6月15日,沙子沟详查项目:共开动钻机10台,进尺:2537米。完成地勘投入460万元。金豆子山地勘项目开动钻进5台,进尺:4100米,完成地勘投入590万元。

(二)新地勘项目申请工作

1、通过研究分析,实地勘界确定新的地勘项目,积极申报,于2008年4月24日在盟国土资源局成功的以市场形式出让9宗地勘项目,勘查面积258.29平方公里,无一流拍。各地质勘查项目正在办理探矿许可证。

2、太仆寺旗西部缺水地区找水项目,已获内蒙古国土资源厅批准立项。对于太旗西部缺水地区来说,是一件民众所向的大事。该项目实施主要目标是:在太旗西部缺水地区施工找水、取水钻孔,解决缺水自然村的人畜生活饮用水及农业生产用水。项目分布范围广,覆盖缺水地区的多数自然村。

2008年3月初,我局对太旗西部缺水地区进行了实地调研,重点对红旗镇、宝昌镇、贡宝拉嘎苏木等严重缺水的村庄入村、入户进行实地调研,调研中面对缺水地区缺水严重程度感到震惊。很多自然村人畜基本生活饮用水都难以保证。面对缺水地区现状,编写了调研报告,加大宣传力度。在盟国土资源局带领下多次前往国土资源厅积极呼吁,努力争取。使太旗西部缺水地区找水项目终于有了结果。

(三)召开矿产资源工作会议

四月十八日,我局组织召开了太仆寺旗矿产资源勘查开发企业座谈会,参加座谈会的有盟局及旗委、政府、人大、政协领导和旗监察局、经济局等相关部门;邀请全旗地勘项目业主、科研院所专家及重点矿山企业负责人参加。邀请到了今年将投资太旗地勘项目的中国西部矿业公司、华北有色局承德514勘查院等一些较有实力的集团公司参加。与会领导就来太旗投资勘查开发的企业表示欢迎,鼓励各业主在宽松的政策环境下充满信心的开展工作。盟局领导就地质勘探及开发中一些新的政策规定进行了要求和规范。并对各业主提出了希望。与会业主及地勘单位畅所欲言,对太旗的投资环境给予了肯定,诚恳热情的为太旗矿产资源勘查开发建言献策,并对太旗矿业的发展总体思路提出一些意见和建议,表示决定在环境优化的太旗进行投资,并按要求完成最低勘查投入,促进太旗地质勘查工作的步伐。

会上我局与各勘查单位签订了2008年度17个勘查项目区工作目标责任状,该17个勘查项目区,勘查总面积527.76平方公里。签订最低勘查投入资金2646.04万元。

(四)非煤矿产资源整顿整合及萤石矿专项整顿整合工作

分别编写了《太仆寺旗非煤矿产资源整合实施方案》、《太仆寺旗萤石矿资源专项整顿整合工作实施方案》和《太仆寺旗萤石矿资源专项整顿整合补充方案》等文件,报旗政府审批、通过并实施。根据实施方案,开展了萤石资源专项整顿整合工作,对17个采矿权人,按照方案拟定的五个专项萤石开采区全部进行整顿整合工作。其中四个开采区依据方案设定的条件,确定了采矿权人,并办理了采矿权划定、归属等有关手续。乡马沟萤石分布区已建成并投产日处理500吨萤石矿选厂一座;大猪圈萤石矿分布区正在筹建日处理1000吨萤石选厂。

(五)迅速行动全面开展“回头看”工作

按照盟局《关于整顿和规范矿产资源开发秩序“回头看”行动的通知》文件要求,根据《内蒙古自治区开展整顿和规范矿产资源开发秩序“回头看”行动实施方案》工作部署。我局迅速行动,将该项工作做为目前矿产管理工作的重点。为确保该项工作顺利完成,我局成立以乡镇苏木基层所为单位的清查小组。对所辖范围的矿业活动情况进行全面的清查。并按照“实施方案”清查表逐矿逐相进行登记造册。该项工作于4月中旬全部完成,并将工作总结上报盟局。在清查工作中还未发现重大违法违规行为。

三、测绘管理工作

认真执行全盟测绘工作安排,按要求开展了对国家测绘标志的保护和地图市场的检查工作,制定了太仆寺旗国土资源局“测绘成果保密制度”。加强了对引进项目测绘单位、测绘队伍的监督管理和不定期检查工作,开展了对太仆寺旗发放的土地证书和房屋产权证书的宗地图和房屋平面图的测绘审查工作。完成了测绘项目备案登记工作。联合工商行政部门开展了全旗测绘市场整顿工作,预防各类测绘违法行为,维护了测绘市场的秩序。

4月份开展了以测绘知识为重点的国土资源业务知识培训班,重点针对基层所工作实际,结合日常业务工作和测绘仪器的操作进行培训,尤其在全旗农牧区地籍调查、勘丈测量、法律法规等方面进行重点培训,强化了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实现了全面提高国土资源系统干部职工综合业务素质的目标,为今后更好的开展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我局土地评估所在2005年取得丁级测绘资质资格的基础上,全面开展测绘业务工作,今年投资23万元配置测绘及绘图仪器,实现测绘规范化操作,自动生成图纸,达到测绘专业化水平。

四、执法监察及宣传教育工作

上半年,结合开展《土地管理法》、《矿产资源法》、《测绘法》及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活动,我局深入开展了全旗乡(镇、苏木)、村(嘎查)级干部国土资源法律知识宣传教育培训活动,共培训乡镇干部320余人,村级干部560余人。借助3·19矿产日、4·22地球日宣传活动,大力开展执法监察及宣传教育工作,继续推进动态巡回检查责任制,严厉打击各类国土资源违法行为,上半年开展了以“3.19”矿产日宣传教育为重点的大型宣传教育活动两次,出动车辆12次,参加人员90余人次,张贴或发放宣传资料4000多份,并通过广播电视等形式面向社会宣传国土资源法律法规知识,使国土资源知识在社会上人人皆知,家喻户晓。进行动态巡查78次,查处土地违法案件5起,调解群众纠纷17起。认真开展国土资源领域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做到矛盾纠纷早发现、早处理,同时进一步整顿矿产市场及规费征收工作,有效的规范了国土资源市场秩序,使国土资源工作走向规范。

开展了全旗国有闲置土地摸底调查工作,共调查出国有闲置土地105宗,根据不同性质,分类归档,并制定了处置意见。同时协助宝昌镇开展了宝――白线修路的拆迁工作。公务员之家:

为及时反映工作动态,上半年共上报信息50条,督查专报6期,编写《太旗国土资源》杂志一期,专题调研7篇,为进一步搞好国土资源工作提信息传输和反馈工作。

五、加强机关党风廉政建设、队伍建设,提高整体水平

1、加强党风廉政和机关作风建设。

按照盟局党组关于2008年锡盟国土资源系统党风廉政建设要求和旗委党建工作要求,我局紧紧围绕国家迎奥运和改革开放30周年大庆,深入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加强班子和队伍建设,认真落实上级关于领导和干部队伍建设部署情况,保持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开拓进取,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认真坚持民主集中制,团结协作,凡是全局重大决策,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和大额度资金使用,都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会议决定”原则,实行集体议事,集体决策。严格干部任用规定,积极任用政治上靠得住,发展上有本事,群众信得过的干部,强化机关干部的服务和依法行政意识,优质服务于社会和群众。

开展国土资源阳光办公,制定严格的工作制度,公开办事程序和时限,启用办证大厅与群众面对面接触,设立明白纸、监督台,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实实在在的为群众办事,解决群众最迫切、最实际的困难,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在行政审批,资金管理,土地矿产招拍挂,服务重点项目方面强化监督完善制度,提高工作效能,加大预防和治理腐败的力度,纠正行业不正之风,进一步优化投资环境,促进地区经济发展。

2、加强精神文明和法制建设情况

按照盟级文明单位的标准大力开展创建活动,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深入开展机关精神文明建设,不断提高干部职工的思想道德教育,更新办公设施,优化办公条件,丰富职工的业余生活,实现三个文明和谐同步发展。大力加强法制建设,推进依法行政,依法办事,开展“五五”普法,并有制度、有领导小组,加强社会综合治理,严防各类违法案件及上访案件的发生,实现全局各项工作稳步推进。半年来,我局未发生刑事治安案件,无超计划生育,精神文明建设保持盟级文明单位,各项工作稳步推进。